领导在招聘笔试动员大会发言

时间:2022-03-15 09:35:00

领导在招聘笔试动员大会发言

同志们:

一、切实增强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事业单位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提供公益服务的重要载体,是经济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力量,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事业单位建设,按照中央和省统一部署,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大力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增强事业单位活力,为事业单位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特别是从去年开始,我市市直和、等7个县区首次实行市县联考的办法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统一组织笔试、面试,选拔了一批高素质的工作人员充实到各级事业单位,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受到用人单位、广大考生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也为我们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人才队伍建设积累了有益经验。

二、切实把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环节多、程序严,任何一个细节出现纰漏,都可能导致整个考试失败,造成重大社会影响。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措施,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保障招聘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一是加强宣传和舆情监控工作。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积极主动地与宣传部门联系,加强合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等主流新闻媒体,加大对事业单位招聘工作政策规定的宣传力度,强化对正面典型事例的宣传,深刻剖析反面典型案例,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考试作弊可耻”的考试氛围。要联合公安、无线电管理等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切实加强监控和引导,坚决查处利用网络散发虚假信息,干扰和破坏正常考试秩序的行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严格执行政策规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面广量大、政策性强,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严格执行招聘政策规定,做好政策答疑和规定解释工作。招聘工作的各个环节要严格按照招聘简章和政策要求进行,坚决杜绝违章办事、违纪办事行为。每名参与招聘工作的同志都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熟练掌握相关政策规定,妥善处理遇到的问题,不熟悉不知道的问题要及时请示汇报,不能因把握政策不准、工作方法不当、说话不妥,造成工作被动。

三是强化监督制约。要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拓宽监督范围,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确保事业单位考试成为“阳光考试”。要继续实行督巡制度,从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抽调干部组成监督工作组进行自我巡查监督,邀请人大、政协、纪委和人事考试监督员全程参与督巡,新闻媒体要加强舆论监督。要设立征求意见箱、网上举报邮箱和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社会监督举报。通过以上措施,逐步形成涵盖考生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内外监督等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机制,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四是确保考试安全。要切实抓好各项安全保密规章制度和责任制度的落实,全力保障考试安全。承担试卷接送、保管、保密任务的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试卷安全保密工作,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承担保密任务,并对其进行警示教育和保密教育,落实保密责任,严肃保密纪律。要重点加强对试卷押运、交接、分发、回收等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试卷安全。要制订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处置突发事件的原则、程序和方法,建立由各有关部门参加的应急处置协调机构,明确各单位在应急处置中的职责,做到通力协作、有序工作,第一时间妥善处理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防止事态扩大。

三、切实加强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靠上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招聘工作安全平稳。

二要明确任务分工。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充分发挥牵头揽总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综合协调、统一调度组织等工作;教育部门要安排好考点学校,选派好监考工作人员;公安部门要维持好考点秩序,保证道路畅通,同时对考点周围部分敏感地区,做好充分的防范准备,确保能够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无线电管理部门要加强无线电通讯监管,充分利用监测车、屏蔽仪等技术手段,防范高科技作弊事件的发生;纪检、武警等部门要协助做好试卷安全保密和巡视监考工作。其他部门也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努力做好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

三要落实工作责任。要严格落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把责任分解到岗,任务落实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在考试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不管发生在哪一级、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从严处理,努力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

同志们,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我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任务,努力做到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让社会各界认可,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