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规范收费行为服务企业工作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03-05 02:52:00

全区规范收费行为服务企业工作大会发言稿

同志们:

今日召开的全区规范收费行为服务企业工作大会,是一次非常主要的大会。在开发区召开此次全区性的工作大会,首要是基本建设项目标有限并联审批,首先从开发区的基本建设开端,这已向工作专班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开好今日的大会,事前酝酿、评论、调研、修正、完善,预备了很长时间。今日大会印发的三个文件和一个清楚卡,要果断执行,做到令行制止。刚才,文洲同志同大家一同集中学习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运营服务性收费两个暂行方法。长安区长作了一个很好的申报,分析了状况,摆出了问题,分析了缘由,解读了文件,也提出了要求。国税、建设、环保三个部分作了很好的亮相。虽然充溢决心,但我一直担忧文件落实的结果,担忧各个部分较不较真,只需较真,就必然可以落实。世上没有落实不了的事。谁情愿当出面鸟,我们就用枪打谁。我想没有人情愿当这个典型,撞到枪口上就没有方法。实体性文件的条目,关键在于落实。长安区长刚才讲到上一年清算涉企收费,我区存在6个不规范的问题,以县政府敕令的方式,多收的钱都退给了企业,退了几百万,部分照样在运转,大家照样在过日子。由此可见,这是决计的问题,是立场的问题,是能不能够落实的问题,是对企业有没有诺言、有没有形象的问题,而不是过但是得了日子、运不运转得下去的问题。但愿大家本年严厉依照文件的要求来执行,对不执行的,文件规则了配套办法,谁不执行有应对方法,这也是逼区县政府想方法,用方法。对这项工作,我的立场是要么不搞,要搞就搞成。

出台行政事业性收费治理和运营服务性收费治理两个暂行方法,区县政府事前开展了很多的查询研讨,酝酿了很长一段时间,召开了屡次专题大会,其目标就是一起下决计,坚持不懈地清费治乱,坚持不懈地把两个文件执行到位,坚决决断地处理开发区企业“做事不出园区”的问题。区委、区县政府将这个大会安排在开发区召开,首要思索开发区是全区经济建设的龙头和主国场,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协助企业、坚苦职工和返乡农民工渡过当前和今后一段期间的坚苦,必需坚持开发区拉动全区经济增进的效果。下面,结合两个文件的贯彻施行,我就规范收费行为、服务企业主体、优化投资情况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正视实际,认清差距,下决计改善投资发展情况

今日这个会,是区委、区县政府、开发区以及各街镇在贯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加速建设武汉新港、完成2012年工作目的一年一年一步一步发展的一个主要的详细内容,是区委落实以分析“弯船扯皮”为首要内容的解放思想大评论活动的一项整改办法,也是新洲在应对金融危机、服务市场主体、服务企业发展方面的一件实真切实的行动。发展情况作为“软实力”,已成为一个地域发展的中心竞争力。“长三角”、“珠三角”之所以发展迅速,一个主要的缘由就在于他们有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为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生长供应了自在的空间。近年来,我区高度注重投资发展情况建设,在加速推进严重基本设备建设、改善硬情况的还,强势推进软情况建设,电子审批和监察系统建成投入运用,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开发区结合办公中心建设不断增强,“一站式”服务逐渐规范,电子绩效综合排名在6个远城区位于前列。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发展软情况仍存在很多不容乐观的当地,一些当地企业家和外来投资者对我们的投资情况还不非常称心。首要显示为:

一是自动优化发展情况的认识还不够强。有的部分和单位对投资发展情况建设的主要性认识不足,被动应付。区里抓得紧,就动一动,不能坚持常常。一些经济发达地域之所以能吸引很多的投资,经济发展加快,都是靠情况来完成的。我们与这些地域的差距,外表上看是发展上的差距,本质上就是情况上的差距,是部分服务上的差距。

二是服务效率和程度欠佳。有些部分受权不充分,在政务中心和结合办公中心的窗口只起到奉告接活的效果,无法进行现场审批、即事即办,不单落空了窗口应有的功能,反而多了一道做事顺序,招致企业做事两端跑。

三是部分好处至上问题严厉。有的部分和干部把公共权利部分化或个人化,少量执收、执罚人员打着依法行政的幌子,过火强调司法、法律的刚性,弱化了对企业的服务认识,有的还找各种理由对企业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不是协助整改,而是找出各种托言进行处分。

这些问题的存在不是偶尔的,分析缘由:一是投资发展情况建设存在着极大的复杂性、艰难性、长期性和重复性;二是少量法律部分和一线工作人员不足全局观念和大局认识;三是涉软准则规则的罚则还不是很完善、很健全;四是企业的维权认识相对较弱,惧怕打击报复,不敢投诉告发;五是改善投资发展情况的长效机制还没有构成,对相关问题的监督不到位,查处不力,结果不分明。现实通知我们,收费项目多、跑的部分多,必定带来行政工作效率低、通明度低、群众称心率低。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坚苦和应战,各地都接踵在对区域内收费进行清算、整合和规范,进一步减轻企业和社会担负。市委、市县政府将2012年确定为“服务企业年”,开通了大企业和重点企业便当纵贯车、市指导同志与企业按期对话弛缓税费、延借款等一系列帮扶政策,区县政府也将对比市县政府制订一些卓有成效的方法。在这种状况下,各级各部分更应拿出实真切实的办法,赐与企业更多的关注和关怀,全力支持他们渡过面前的难关。

二、明确重点,增强办法,着力处理影响投资发展情况的突出问题

今日下昼在这里召开规范收费行为服务企业工作会,主题照样开发区,是我们的市场主体、企业、征税人。清楚卡是企业的安心卡、安心卡,首先是清楚,清楚了才干安心、安心。全区各单位、各部分贯实这几个文件,要围绕“规范收费”、“服务企业”这两个关键词,不多收,规范收,寓收费监督于服务之中。优化企业发展情况,区委、区县政府下了很大的决计。在出台规范性指导文件的进程中,有关部分特别是文件草拟专班进行了很多的查询研讨,我和罗区长、易区长对文件的评论稿及项目的准,进行了重复研讨评论。在新洲当前还不具有“零收费”的前提下,出台这两个方法,首要目标就是四个字:一是“治乱”,果断管治乱收费、乱罚款、乱作为;二是“提效”,提高行政效率,创优服务情况,在收费单位和企业之间设立防火墙、隔离带,真正让企业称心。管治乱收费,规范收费行为、收费规范、收费顺序,这都是监督的重点。落实影响决定计划的准确性。在一些详细环节上对接、联接、落实好两个方法,要坚持突出“五个注重”。

第一,要注重掌握文件的精华。区县政府在年就出台了规范收费的文件,随着情势的转变,状况的发展,的确有需要完善。今日出台的三个文件也不成能完善无瑕,在实践中还会再修正完善。我们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才出台这两个文件,目标是为群众供应便利、为企业发展拓宽空间。机械地执行文件,只注重方式上、外表上的道理,甚至有利于己的就抢着执行、不利于己的就放置一边,最后必定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因而,我们必然要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基本上,注重掌握文件精华,抓住关键和重点,灵敏地加以运用,其首要目标就是一切为了优化服务情况,一切为了企业发展。

第二,要注重坚持秉公用权。收费是一种权益,一种好处,也可合称为权益。问题是这个权和益怎样了解,是部分好处照样全局好处,是部分好处照样全体好处。比方自在裁量权、收费权、顺序处置权等等,运用妥当就能促进发展,运用欠妥则会贻误发展。特别是自在裁量权,今日可以罚一千,明日可以罚一百,这种行为不改正不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新洲这张皮,新洲的各个部分都不存在,没有新洲的百万人民,没有企业征税,经济发展从何而来。因而,在贯彻文件、实行职责、开展工作的进程中,必然要时辰绷紧依法行政和清廉从政这根弦,切实掌握好规范、掌握好准则,不要乱伸手、乱启齿,严禁以增强服务为名,行谋取私利之实。要着眼于加强发展情况的吸引力、亲和力,自觉做到“无风险不避免,无非凡不上报,无必需不检查,无先例不否认”,力图各类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投资创业行为都能在新洲完成“无妨碍”发展。

第三,要注重努力供应优质服务。会上印发了《开发区结合办公中心建设治理施行方案(评论稿)》,由易晓区长任结合办公中心指导小组组长,各部分必需研讨详细落实办法,闪开发区的企业做事不再双方跑,闪开发区结合办公中心名符其实。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和运营服务性收费治理工作,就必需以“费事本人、便利他人”为原则,坚持一套卓有成效的运转治理方法。包括《收费清楚卡》上的规则,都要本着“一诺令媛、有诺必践”的准则落实到位,在工作流程中细化并落实文件要求。一是要坚持“集中收费”。依照“应进必进”的要求,开发区范围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在开发区结合办公中心收取,新洲区其他范围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收取,各部分各单位不得直接向企业和客商收费,收了就是违规。二是要坚持“收费从低”。各相关本能机能部分和单位不得向部属单位下达收费、罚款目标,对设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开发区结合办公中心的窗口要充分、具体地受权,执行服务柜台前移,行政事业性收费规范一概依照相关规则的下限收取。三是要坚持“服务优先”。各部分要本着“一诺令媛、有诺必践”的准则,简化审批流程,为项目建设开设“绿色通道”,可以即时办结的审批事项要即时办结,在工作中切实做到“承诺我能办到的,办到我所承诺的”,进一步加强群众和客商的投资创业决心。

第四,要注重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当前,服务型县政府建设中存在四种不良习尚:一是骄气。一些干部“官本位”认识激烈,“衙门习气”浓厚,让群众和客商觉得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二是老气。一些干部做事情往往从文件要求动身、从惯例成例动身,不敢解放思想、惧怕承当责任,激发了“上级思想解放,基层心花怒放,就是中心卡住不放”的中梗阻景象。三是惰气。一些干部执行政令打扣头,碰到矛盾就上交,做事粗心大意、拖迁延拉,招致有些工作不推不动,甚至推也不动。四是俗气。少量干部热衷于揣摩指导心思、传达小道音讯,一门心思换岗位、升职务、捞实惠,对群众疾苦漠然置之,对企业发展冷酷视之,对客商呼声置之不理。这些景象虽然只存在于少量人身上,但影响极坏。对此,我们要严厉执行“防火墙”、“隔离带”办法,增强进程治理和行政差错追查,把作风好坏、绩效巨细的评判权交给服务对象、交给外来客商、交给企业业主,让各级干部和各个部分都能在监督评断中“提神醒脑”,保证全区不发生一同乱收费行为。

第五,要注重增强本身建设。真正耐久、有用的压力不是外界赐与的,而是心里发生的。该当看到,优化投资发展情况既要靠“他律”,也要靠“自律”,但“自律”是基本、更主要。百姓自立创业不轻易,客商来新洲投资也不轻易,他们都是新洲发展的功臣。各级干部都要倾听他们的呼声、维护他们的好处,努力为他们投资创业节流时间、节流精神、节流成本。此外,结合“服务企业年”活动,要常常性地深化基层、深化企业,积极为企业处理实践问题,让投资者觉得到生产正常时没有外界搅扰、碰到坚苦时县政府无处不在。要把自加压力表现在提高效率上,努力以最快的速度处置好审批、用地、招工、融资等事关投资创业的关键问题,切实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事事快办,保证各项工作高效推进,保证项目引进不因人要素而流掉、项目建设不因服务缺位而受阻。要把自加压力表现在公正做事上。在服务基层、帮办项目标进程中,能否运用好手中的决定计划权、审批权、检查权、收费权,最能看出干部的人品高低、作风好坏。刁难客商并不能证实本人“有本领、有威望”,吃拿卡要也不能证实本人“有位置、有能耐”。每一名公事人员都要不断增强本身涵养,带头抵抗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等不正之风,让基层称心、让客商称心、让社会称心。

别的,借这个时机讲一下当前的经济情势。应对金融危机、完成中心、省市提出的“保增进、保民生、保不变”,靠的是什么?就是靠企业,保增进、保企业、保市场主体。本年1、2月份,全市经济在金融危机的总体影响下,下行趋向十分分明。面临这个情势新洲怎样办?自怨自艾不可,讲大情况欠好、支持少没有效。所以我们要下决计清费治乱,为企业发展扫除一切不用要的搅扰。十分不错的是,我们在低基数的基本上完成了高增进,但发展还不够。目前说收费,一谈就是预算不足,“迫良为娼”。当然收费问问题前有点乱,也不尽善尽美,要处理照样靠发展,靠培植市场主体,把企业服务好,把征税人服务好,这是基本,不能搞恶性循环。假如大家只想着本人的日子怎样过,就走不出恶性循环的怪圈。

要以此次规范收费、服务企业为契机,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各级机关的治理程度。当前要处理两个问题:一是行政执行才能,二是行政效能不高。处理执行才能不是没有想到,不是没有议到,不是没有研讨,但执行才能仍就不可。就新洲而言也是一样,有些工作不是没有想到、没有议到、没有研讨过,但就是落实不了。行政执行才能怎样提高,只需大家认真,责任都可以落实。要把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运营服务性收费的落实结果、落实力度、落实状况,作为查验我们提高行政执行力的一项主要内容。要坚持一套机制,坚持企业评价机制、纪委监察责任追查和监督机制,各个街镇都要坚持响应的机制,把企业维护起来。要提高行政效能,落实结合办公中心的职责,服务开发区的企业,完成做事不出园区,也要在处理这个问题上下功夫。没有市场主体,没有企业,我们就落空了发展的基本。但愿会后各个部分都要开展教育,区委以分析“弯船扯皮”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评论活动并没有结束,抓整改办法的落实,都要以此次规范收费行为、服务企业为详细落实的行动。在当前的微观经济前提下,新洲要化危为机,转危为机,坚持一个基本的发展势态,完成既定的目的,就要求同志们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办法上处理存在的问题,推心置腹地为企业服务,促进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完成既定的发展目的。

三、增强指导,狠抓落实,保证优化投资发展情况工作获得分明成效

优化投资发展情况不成能“毕其功于一役”。此次出台两个暂行方法的目标,就是为了让我们服务发展的认识更加激烈,服务发展的气氛更加浓厚,服务发展的情况更加优胜,服务发展的程度分明提高。经过今日此次大会的召开,全区各部分、各单位要坚持长期作战的思想,要以铁的决计、铁的手段、铁的规律,落实好、操作好、施行好这两个文件,在一些详细环节上对接、落实好联接方法,使全区发展情况有一个较大的改变。

第一,要增强指导,明确责任。优化投资发展情况,这是打基本、利久远的工作,各部分“一把手”作为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层层分化责任,力图目的详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要切实管好本人的人、看好本人的门、办妥本人的事,做到不换思想就换岗位。一旦发目前执行的进程中呈现问题,既要严厉追查当事人责任,更要追查首要指导和分担指导的责任。

第二,要全体联动,构成合力。优化全区投资发展情况,把两个方法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必需全体联动,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区物价局要认真做好收费项目和规范的审核工作,按期不按期地深化企业开展价钱检查;区财务局要切实做好“四清算一规范”工作,具体清算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规范,具体清算、销毁过去的三类单子,具体清算各单位私设的帐户和过渡帐户,具体清算行政事业性收费的资金能否存在乱收乱支的景象,还进一步规范单位的津补助;区监察局要牵头认真做好工商注销的并联审批和基本建设项目标并联审批工作,还要增强监督检查,当好评判员;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发区结合办公中心要进一步整合伙源,增强软硬设备建设,督促相关单位派驻精干的工作人员进驻办公,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效率;各相关部分要认真做好两个方法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培训、分析工作,要宣传到一切企业和市场主体,送政策、清楚卡到企业;企业负责人要自动参加,对超出清楚卡、监审证审定项目和规范的收费果断予以抵抗,并向区行政投诉中心或物价局、财务局告发。各部分、各单位都要在区委、区县政府的统一指导下,围绕学习贯彻两个收费治理暂行方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着力处理本部分存在的影响投资发展情况的突出问题。全区上下要做到一切为发展放行,一切为发展让路,努力构成优化投资发展情况的强壮合力。

第三,要明查暗访,增强监督。区纪委(监察局)、区行政投诉中心包括各街镇,要充分发扬督查本能机能,直接深化企业和项目工地进行明查暗访,对意见集中、反映激烈的部分要执行重点督查督办。坚持做到哪里不落实就跟踪督查到哪里,哪里难推进就把首要精神放哪里。大事、难事抓“一把手”,是卓有成效的工作办法,今后无论哪个单位呈现损害投资发展情况行为的,不论“一把手”参加没参加、知情不知情,首先要追查“一把手”的指导责任。

第四、要增强审核,严厉兑现。要健全审核机制,完善审核方法,把部分的工作作风、服务立场、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作为年关绩效审核和干部选拔任用的主要根据。对工作突出,在优化情况中做出主要奉献的,赐与表扬奖励;对因工作不力,在优化情况中呈现违规违纪的,作废评先资历,并依照有关规则施行责任追查;对因个人不作为或乱作为,影响投资发展情况的,按照有关规则对当事人执行待岗、离岗,直至免职或清退。对毁坏投资发展情况的案件要发现一同查处一同。

同志们,新洲的改革开放正处在一个关键期间。优化全区投资发展情况,认真执行两个收费文件的规则,是贯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加速新洲发展的主要保证,是我区当前及今后一个期间的一项严重而艰难的任务,让我们以务求必胜的决计、求真务实的作风、动真碰硬的办法,全力打好这场攻坚战,努力促进全区投资发展情况不断改善,为新洲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