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绩效管理工作大会的讲话

时间:2022-03-02 08:52:00

领导在绩效管理工作大会的讲话

同志们:

为了精简大会,提高效率,区委、区县政府决定将全区经济工作、绩效治理工作两个大会兼并一同,分上下两个半场召开。上半场,我们盛大表扬了辖区征税大户。特别是书记作了主要发言,深入分析了当前的经济情势,具体部署了本年全区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体会,抓好贯实。下半场,我们对全区绩效治理工作进行了表扬传递。

依据大会安排,下面,我就绩效治理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年绩效治理工作获得了优异成果,为“”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年是“”收官之年。全区各绩效治理责任单位紧紧围绕市、区年头确定的工作目的,真抓实干,创优,再次保证我区成为全市绩效目的治理先进单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程度继续坚持全市中心城区前列,出现出经济平稳增进、事业具体提高、城区功能提高、民生继续改善、社会和谐不变的优越场面,“”目的任务圆满完成,“十二五”发展基本更为结实。从目的执行状况看,年我区承当市一级目的32项,除服务对象称心度目标由市统一测评外,其他31项均具体超额完成任务;全区各绩效治理责任单位承当的区级目的也悉数到达或超额完成。

年全区绩效治理工作获得的成效,可以归结为三句话:一是经济目标继续抢先。全口径财务收入、区级普通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首要经济目标继续位居全市中心城区前列,尤其是全口径财务收入到达83.91亿元,比第2位武昌区凌驾16.8亿元。二是特征目标亮点纷呈。我区获批第一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和全省社会治理创新综合试点区,区域化党建工作获得中心指导同志充分一定,社区建设“形式”遭到国家民政部承认,王家墩商务区建设具体提速,市下达的精武路、汉口火车站、轨道交通、二环线、城中村、武汉大路、流通巷防洪清障等拆迁任务均具体完成,还还荣获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人口早期教育省级示范区、全省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区、全省计算基层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社区建设工作创新奖等声誉称号。三是减分目标保证不减。社会治安综合管治、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等10项减分目标,经市专项部分审核验收悉数及格,均未呈现减分状况。

过去一年的实践证实,运用绩效治理来加速武汉现代服务业中心区建设,的确是一个卓有成效的好方法。概略讲,就是绩效治理充分发扬了“三个推进”效果:

第一,推进了两大试点区建设。围绕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社会治理创新综合试点建设,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社会治理创新,使两个试点相反相成,扎扎实实做好“打基本、利久远、促和谐”的各项工作。上一年,湖北省及武汉市将“推进区国家第一批服务业发展示范试点创立工作”归入省、市县政府工作目的,对创立省、市社会治理创新综合试点区提出了详细要求。针对这两项极具创始性的工作,我们充分运用绩效治理这个抓手,明确目的任务,增强责任落实,并科学分化责任、层层明确责任、严厉落实责任,既保证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又注重统筹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创立工作的顺利进行。从区首要指导到分担指导、从部分首要负责人到中层干部甚至普通工作人员,都承当了响应的工作责任,构成了“千斤重担大家挑,大家身上有目标”的责任系统,保证了两大创立工作获得圆满终局。

第二,推进了产业升级和城区转型。阮成发书记在我区所作的深化贯实科学发展观的申报中明确指出,区要完成又好又快发展,要走在中心城区前列,必需紧紧抓住产业升级和城区转型不放松。依照市指导要求,我们既把这两项工作作为长期战略任务,又将其量化、详细化,并落实到年度目的系统中,一年一个提高,一年一个台阶。年,全区服务业占GDP比重到达87%,财务奉献率超越90%,创历史新高,现代服务业成为推进区域经济在高基数上继续增进的首要动力。产业堆积功能日益加强,浦发银行、朴直东亚信任等一批金融机构接踵入驻,长航凤凰、南航湖北公司、联邦快递等现代物流企业加速发展,省挪动、省电信、省邮政等信息通讯企业和安永、德勤、世邦魏理仕、感德梁行等国际有名中介公司堆积发展,以武广、世贸、新世界为代表的现代商圈集聚和辐射优势进一步稳固提高,在武汉城市圈及中部地域的引领效果不断加强。围绕建筑宜居宜业宜行城区,加速旧城及城中村革新措施,积极稳妥推进精武片旧城革新拆迁维稳工作,在全市领先完成城中村革新司法顺序。城区转型为我区可继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本。

第三,推进了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保民生、保不变是我们一切工作的起点和落脚点,必需要有硬目的、硬任务、硬办法。一年来,我们像抓经济工作一样,依照目的治理的要求,保证了民生不变目标具体完成。如在就业方面,具体超额完成了各项引荐就业、新增就业、成功创业、发放小额担保借款等目标;在社会保证方面,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赋闲、工伤和生育保险新增参保13.6万人,大大超出市、区目的;在养老事业方面,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舒美老年公寓,建成常青街、万松街、唐家墩街居家养老服务站;在坚苦群体帮扶方面,发明前提较好处理了坚苦集体企业职工医疗保证问题,建成了设备一流的区残疾人服务中心和一批无妨碍设备;在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治理创新、公平清廉法律三项重点工作方面,增强各项维稳办法的落实,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上海世博”、“广州亚运”、“十七届五中全会”等主要节点的维稳工作,没有发生在全国、全省、全市有影响的群体性事情,完成了赴京进省非正常上访为零的目的。

绩效治理是推进工作落实的好方法,但再好的方法也有其范围性。比方,市对区绩效考评信息有些滞后,必然水平上影响了我们目的确实定和工作的自动性;区与区之间的特征目标差别化不大,不利于各区之间错位发展;绩效审核客观上还存在不服衡的景象,分歧水平地影响了责任单位的工作热情。近几年在绩效审核评选中,我们老是觉得到有喜有忧。喜的是各单位的工作都做得十分超卓,大家的考评得分也非常接近;忧的是受名额限制,不成能悉数是先进。因而,此次没有评上先进的单位,毫不是说你们的工作没有做好,更不要背上思想负担;评上先进的单位,毫不是说你们的工作就无可抉剔,就没有改良的余地。总之,绩效治理只是我们推进工作落实的一种手段,而不是评判大家工作业绩的独一规范。

二、具体完成本年绩效目的任务,保证“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

本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具体完成全年各项绩效目的任务,具有严重而非凡的意义。应该看到,本年的绩效目的是对“十二五”规划的年器量化和详细化,也是为完成“十二五”规划所采取的主要工作行动。更应该看到,经由多年快速发展,曾经站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劲可鼓而不成泄。在本年的市“两会”上,阮成发书记鼓舞我们要在建设幸福城区走在全市前列;唐良智市出息一步要求我们要在7个方面成为武汉的标记;市《县政府工作申报》提到区达15处之多,是全市各区呈现频率最多的。这些都足见市委、市县政府对区的重视。我们要充分认识完成本年绩效目的任务的非凡严重意义,英勇负责起全区人民的重托,不孤负市委、市县政府的殷切期望。

绩效目的触及到方方面面,我们的工作更是千丝万缕。刚才,张平书记从国家服务业试点区建设、王家墩商务区建设、保证和改善民生等6个方面,进一步理清了本年全区工作思绪和重点,我们要抓好落实。就完成本年绩效目的而言,我以为关键要抓住重点目的和重点项目“两个重点”,加强执行力和约束力“两个力”:

第一,要保证完成市一级重点目的。一级目的是市审核我们的中心目标,其完成得如何,既表现了的全体形象和综合实力,又关系到全市的发展大局。特别是在市对区绩效审核评选中,一级目的据有绝对大的权重。我区上一年被评为全市绩效治理先进单位,最基本的是我们的一级目的完成得好。可以说,其他工作做得再好,假如一级目的有几项甚至一项没有完成,我们就不成能进入全市绩效治理先进行列。本年市下达我区的一级目的是16项,数目是上一年的50%,但难度并未将少,反而添加了。比方,本年新增了3项节能减排目标,我区是以服务经济为主,在这方面没有多大的操作空间,不成能像以第二产业为主的区那样经由努力就能够获得分明的成效,完成这些节能减排目的必需比其余区下更大的实力。又比方,本年新增了城中村革新二环线内拆迁量120万平方米,随着国家调控政策的力度不断加大,有些开发商曾经呈现资金断链,今后的拆迁难度会越来越大。再比方,本年普通预算收入增幅及格值是16%,应战值是18%,而上一年我区在财务收入情势较好的状况下,实绩只要13.9%;保证性安居工程目的是10440套,其中新建廉租房1340套,建设和筹集公共租赁房800套,建设限价安顿商品房1700套等等这些市一级重点目的,完成难度都十分大。依照市里统一部署,本年将对东汉正街市场进行整治,分3年完成,虽暂未列入目的,但相同是硬任务。因而,各承当市一级目的的责任单位,要充分估量本人肩负的重担,充分估量所面对的坚苦和应战,想方设法保证完成。

第二,要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项目是“十二五”规划的详细化,是施行“十二五”规划的支持。近几年我区大力施行了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不只对全区经济增进的拉举措用分明,并且为改动城区相貌、改善民生和可继续发展积存了潜力,打下了基本。在编制“十二五”规划时,我们初步确定了7不吝啬面50多个严重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近1600亿元。因为事关严重,对这些重点项目我们还要作进一步的科学论证,也请街道和部分的同志充分发扬积极自动性,多筹划一些项目,一起丰厚全区的项目库。在这方面,我们既要勇敢假定,又要小心求证,对开发商要热情招待、耐性引见、稳重亮相。至于本年需求开工、完工、投产哪些项目,我们还将召开专门大会进行部署。总的准则是,对列入“十二五”规划的项目,不能等,不能拖,要发明前提尽快启动。还,要积极经营重点项目,擅长器具体项目来争夺上级对我区开展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全省社会治理创新综合试点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积小胜为大成。

第三,要加强绩效治理的执行力。绩效治理是一个战略决定计划、执行责任、督覆按核、奖惩鼓励的进程。绩效治理系统和审核目标确定后,要有强有力的执行和落实。落实的关键照样在人。提高指导干部的综合本质是提高执行力的前提,重点要看指导干部有没有深入了解精神和意图,能不能保全大局和互相协作,能不能实时制订和落实有关办法。增强绩效治理工作的指导,就是要求各责任单位负责人熟习本单位的目标系统,并进行量化、细化、分化。各绩效治理责任单位要明确本单位绩效治理的工作任务、规范和要求,做到指导力量、工作班子、详细办法、保证机制“四个落实”,保证绩效治理工作顺利开展。要注重学习绩效治理常识,研讨绩效治理规则,擅长运用这一治理手段推进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自动性、实效性。

第四,要加强目的责任的约束力。会后我们将实时签署《年绩效目标责任书》,也请同志们实时传达和认真贯彻本次大会精神,切实抓好绩效治理工作的责任落实。要层层分化目的,结合本单位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特点,抓住量化、硬化、详细化这个关键,用明确的数字规范来确定目标,用刚性的要求来审核目标,有的量化为绝对量,有的量化为位次,有的量化为时限,有的量化为过失率,总之是要使工作目的的落实看得见、摸得着、扣得住。要明确责任指导和责任部分,落到每个人,切实加强目的责任的约束力。要增强综合协调,区绩效办要按季度分析目的执行状况,有针对性地协助目的责任单位协调停决详细坚苦和问题。要增强检查督办,区委、区县政府“两办”和督查室要加大督促检查和审核力度,对办法得力、工作发展快的单位要进行宣传和鼓舞,对办法不力、工作发展迟缓的单位要实时进行批判,促其整改。还,要实时总结推行典型经历,宣传和推行绩效治理工作中涌现出的一些好典型和经历,一些新的治理形式,在全区上下构成你追我赶、不甘掉队的发展气氛。

同志们,本年的任务非常深重。我们要依照区委、区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振奋精神,真抓实干,继续创始我区绩效治理工作新场面,以优异成果迎接建党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