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城市功能设施建设领导发言

时间:2022-02-28 11:53:00

完善城市功能设施建设领导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春节刚才过去,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完善功能设备建立现场会,这等于对年头全市规划建立系统应对金融危机务虚会的一次再连续,更是对全市规划建立中间工作的一次再部署。昨天下午,大家实地观赏了市有关城市功能设备建立,亲自感触到了近年来市在城市建立方面的宏大转变,应该说,市在城市建立上立足高远、审时度势,依托雄厚的经济实力、厚重的文明沉淀,以“博学、秀美、开放、大气”的理念,全力打造“一江两岸、一城四区”的城市格式,城市框架迅速摆开,城市功能分明改善。这个中市建立局和规划局动了良多脑子,做了很多的工作,借此时机,一是表示恭喜,二是对市建立局承办此次大会表示衷心的感激。今日的大会,市县政府肖一华副市长赐与了高度注重,在百忙之中抽闲亲身到会,等下还要作主要发言,请大家务需要认真体会,切实抓好贯实。下面,就如何充分发扬规划建立部分在化解金融危机影响中的应有效果,切实抓好城市功能设备建立,我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借势用力,在加速城市功能设备建立上要有准确认识。

借势用力,就是要充分应用好国家拉内需、保增进的微观调控政策。不成否定的是,近几年来宜春房地产业发展走过了一段辉煌的过程,和建筑业一同,一度占有了全市财务和税收的半壁河山。然则,市场经济所遵守的准则是供需均衡的准则,一旦掉衡,再加上经济大情况的影响,市场的发展就会步入恶性循环的轨道。当前宜春房地产业急剧萎缩的近况就是很好的证实。在前次召开的应对金融危机务虚会上我也讲过,从计算的数据来看,宜春中间城房屋市场的空置面积虽然只要40万M2,但要消化曾经拍卖的土地,生怕需求2-3年的消化空间和时间。俗话说得好,“人挪活、树挪死”。假如我们依然抱着旧脑子、盯着旧成果,而把不住经济发展大情势、看禁绝国家政策的不吝啬向,时机即便千载一时,但也能够少纵即逝。时机是什么?时机在那边?从上一年下半年以来国家高密度地推出的一系列扩展内需、促进增进的政策办法来看,其实质就是要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将出口拉动型经济发展形式转化为需求拉动形式。这就是我们加速基本设备、社会公同事业建立、追求事业鸿文为的可贵时机。为此,充分应用好国家微观政策的最大空间,将过去以房地产业带动城市建立发展的理念,迅速调整到以加速和完善城市功能设备建立带动城市建立发展上来,这是我们当前应对危机影响的最佳也是独一可行的方法。对此,大家必然要有充分的认识,达到统一的共识,在对当地城市功能设备建立状况深化调研的基本上,积极想方法、找对策。

二、脚踏实地,在推进城市功能设备建立上要有重点偏向。

从以往一些当地的实践来看,在完善城市功能设备建立的进程中,因为指导者的观念和体制机制上的要素,往往轻易呈现一些不切实际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为此,总书记本年在江西观察工作时特别强调:“在加大投资的进程中,要果断避免新一轮高能耗、高污染、低程度的反复建立,毫不能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为贯实好总书记的主要发言精神,召开此次大会前,我们组织了主干力量,分为市政设备、文明教育、医疗卫生组,对中间城区开展大规划的城市功能设备建立调研,并构成了专题调研资料,还也要求各地规划、建立局开展响应的调研。这样做的目标,就是要依照脚踏实地的准则,增强建立的针对性和适用性,避免由于贪大求洋而呈现“中看不顶用”的“海市蜃楼”。从此次中间城区开展调研的状况来看:因为各方面的缘由,当前城区的文明教育资源散布还不平均,有“南密北稠”的景象;路网构造还不科学,“断头路”的存在以及歧路过少招致交通便当遭到影响;医疗卫生资源的散布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服务的半径离有关规范另有差距等等。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市委、市县政府就召开了宜春中间城推进“六大产业”和创立宜居城市发动大会,个中创立宜居城市,就是要从完善城市功能设备建立动手,不断优化城市功能结构,注重指导各类城市资源按功能合理有序装备,不断提高各类功能片区尤其是中心商务、教育、文明、贸易、服务等片区的集约水平和配套服务程度。

三、巧干实干,在完善城市功能设备建立上要有所作为。

一是要在当好县政府顾问和助手上要有所作为。县政府的每一项决定计划根据起原于一线。在座的都是肩负城市建立重担的部分首要负责人,确定了城市功能设备建立的不吝啬向,就要积极自动地去找项目、挖潜力,实时向县政府供应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如针对市政设备、医疗卫生、文明教育等功能设备建立的单薄环节,要会同对应的部分,拿出详细的可行性申报和详细施行方案,而且要用实真切实的数听说话,而不能凭空拍脑壳、做事靠联想。比来,为处理任务教育阶段“大额班”带来的中小学校校舍和师资缺少问题,省财务本年将安排6000万元专项经费,因为支持城市任务教育阶段“买办改小班”;海口市在对全市经济社会建立具体调研的基本上,安排了13.7亿元,投入到新农村建立、平衡教育、就业和再就业、社会保证、医疗卫生、文明普及、惠民安居以及生态文明等20个项目上。因而,只需我们可以拿出符合保增进、保民生、保不变要求,符合人民群众亲身好处,符合宜居城市规范、符合今后城市建立发展偏向的项目,就必然会获得县政府和社会的大力支持,从这个层面上讲,我们也就当好了县政府的顾问和助手。

二是要在贯彻施行好县政府的各项决定计划上要有所作为。县政府每一项决定计划的落真实一线。确定了项目、承当了任务,我们就要不折不扣、优质高效地执行好、完成好。在干的进程中,要注重一个“实”字,考究一个“巧”字。“实”,就是要兢兢业业,专心苦干,以过硬的办法、务实的立场去抓好项目标建立。“巧”,就是要开动脑子,考究办法,以灵敏的思想、解放的理念去推进项目标建立。一些当地的成功实践经历证实,大型公共建筑只需科学规划、结构合理,不只会大大提高这个城市的全体形象,还对周边土地也带来了宏大的升值空间和预期,为县政府今后最大效益地去运营城市、治理城市和发展城市奠基了坚实的基本。因而,在当前房地产业低迷彷徨的情势下,再加上国家钱币政策调整的驱动,转向城市功能设备建立,就可以成为银行信贷成本和民间成本发生投资最大效益的“避风港”和“吸金石”。可以说在当前大的政策情况下,我们不要由于缺资金而怕上项目,就怕手中空空没项目,关键看如何去发掘项目、包装项目和运作项目。

以上是我对如何推进城市功能设备建立的几点认识,也可以说是几点要求。但愿大家可以结合各地的实践,把调研进一步做实,把工作进一步做细,在思想认识上高度统一起来,在详细行动中尽快落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