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突出问题专治调研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2-28 11:44:00

工程建设突出问题专治调研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同志以及其他有关科室(单位)负责人讲得都很好,很多问题讲到了点子上,使我获益良多,这对我们开展好工程建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管治工作,长短常有益处的。我过去在鹰潭市分担过城建工作,也算是个老城建了。下面我简略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一定市城乡规划建立局近年来的工作

一是城乡相貌面目一新,城乡规划建立工作获得了明显成果。近年来,宜春城乡相貌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中间城取得了“五星级城市”的赞誉,良多有重量的部级牌子我们都拿到了,这是全市广大群众有目共睹的,这个中凝聚着规划建立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汗水,你们支付了很大的努力。在此,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激!二是落实上级决定计划部署积极自动。你们局党组对党中心、国务院的部署,省委、省县政府的要求,以及市委、市县政府对工程建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管治工作的安插长短常注重、果断到位的。你们工作积极自动,扎实开展,一些工作具有前瞻性和发明性。三是获得了初步成效。虽然这项工作牵扯面广、比较复杂,然则经由你们的精心经营和艰辛努力,照样获得了初步的成效。

二、开展专项管治工作要到达三个目标

一是尽最大努力避免和削减国有资产的流掉。国有资金投入的工程建立项目在某些人眼里是个大蛋糕,想方设法想从平分得一杯羹,谋取不合理好处。作为监管部分,我们的职责就是要避免不公道的竞争,想方设法堵住流掉的破绽,最大限制避免和削减国有资产的流掉,维护好国家和人民的好处。

二是尽最大努力避免和削减干部倒下。干部是党和国家的财富,是我们干好工作的中坚力量。培育一名干部是不轻易的,党组织要花很多的心血,自己要经由艰辛的考验。近年来,工程建立领域呈现了很多腐败问题,一些干部接踵倒下,这长短常让人痛心的。干部的腐败有个从质变到质变的进程。假如不从小问题着手防患,今后就能够酿成大问题,招致越来越多的干部出问题,严厉损坏党的形象,影响干群关系,然后影响在朝基本,不坚定政权基本。为此,避免和削减干部倒下,是对干部的一种保护和协助,也是我们干功德业的基本要求。

三是尽最大努力促进工程建立领域次序的分明好转。当前,工程建立领域的确存在不按法定顺序做事、围标串标、出卖天资、不讲诚信、品德缺掉、监管缺位等诸多问题,招致呈现腐败频发、变乱频频、恶性竞争、投诉不断等景象,给社会带来了不好谐要素。此次管治的一个很主要的目标,就是要重拳反击、有的放矢,尽最大努力处理上述问题,促进市场次序的基本好转。

三、开展专项管治工作要突出四个重点

一是要预防土地的腐败。据计算,我省近年已有市、县两级国土局长27人因腐败问题遭到了查处。从这些案件来看,土地治理工作虽然由国土部分负责,但土地的价值往往和规划前提亲密相关,所以说与规划建立部分也有必然的关系。二是要预防规划的腐败。在规划治理上,要留意把好三个关隘,就是规划的审批关、批后的监督关和完工的验收关。把关是权利,更是一种责任。良多腐败问题,我们可以透过景象来找实质、找本源。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平白无故的喜欢,也没有平白无故的恨”。我们假如留下一个口儿,给人一个便利,很能够就会留下一条害人害己之路。三是要预防监管的腐败。在监管这个环节上,尤其是在招招标市场的监管上,你们想了一些方法,也有必然的成效,但最基本的照样要坚持一套完好的制约机制。首先要准则制约。要建章立制,完善准则,让人不敢腐;其非必须岗位制约。岗位设置要科学,岗位权利不能太集中,要互相制衡,让人不能腐;再非必须科技手段制约。要充分发扬现代科技手段的效果来预防腐败。你们提出的经过收集来执行全进程工程招招标,这是一种很好的测验,但在实践中,要注重操作,注重细节,把问题想周全。四是要预防资金拨付的腐败。刚才聂局长讲了,你们各项规费的收缴,都是在行政服务中间执行“一单清”收取;重点工程的资金拨付,也都是经过财务部分经手,这个环节曾经做了比较好的预防。今后在规费的收缴和资金的运用上,要进一步增强监管,避免呈现问题。

四、开展专项管治工作要做到两个“严”

第一就是要严厉监督治理。监管部分要做好对市场的监管,维护公开、公道、公平的市场次序;纪检监察部分要增强对本能机能部分履职尽责状况的监管,纪检监察派出机构要切实负起责来,不能越位,更不能缺位。

第二就是要严厉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案件查办工作不认真、不到位,教育就没有压服力,准则就没有约束力。此次管治工作,一直要以查处案件为主线,有案必查,露头就打。从上到下,都要来真的,来硬的,一直坚持一种高压态势,保证管治工作获得实效。

同志们,工程建立领域专项管治工作牵扯到方方面面,应该说存在不少问题,值得高度注重。规划建立行业可以说是个高危行业,轻易出问题,稍不留心就会倒在高楼下,更需求我们坚持清醒的思想。但愿大家准确看待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管住本人的手,堵住本人的嘴,拴住本人的心,明哲保身,勤政廉政,为推进城乡规划建立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