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谋划新型城镇化进程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2-28 11:26:00

全市谋划新型城镇化进程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年省委常委中间学习组观赏学习、研讨经营推进新型城镇化以来,全省会市建立进入了簇新的发展阶段,获得了惊人的发展成就。此次现场观赏的市、市、市和市就是全省会市化历程的缩影和模范。我认为有三条珍贵经验值得总结推行。

第一,科学规划,提高城市发展品尝。近年来,各市都从城市发展的战略高度,延聘国表里知名规划设计单位,科学制订一流的城市规划。市围绕“建现代工业新城,创文明生态名城”的总体定位,全力打造南昌、闽台和沿海发达地域的旅行休闲后花圃。市着力构建“大”格式,构成“同心专心两轴三区”的城镇空间构造,建立现代沿江口岸城市。市突出赤色摇篮、绿色家园、古色三大特点,确立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发展定位。南昌市经过施行红谷滩新城和旭日地域建立,摆开了城市发展框架,特别是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工程,对几条首要干道重点进行绿化美化,极大地提高了省会城市的全体形象。

第二,土地运作,筹措城市发展资金。市运用BT、BOT和土地绑缚项目形式融资,上一年经过土地出让融资24.7亿元。市变“卖地筹资”为“收地融资”,变“先卖地后做情况”为“先做情况后卖地”,依法回收闲置土地,拓宽土地升值空间,全年新增土地融资35.6亿元。市执行以地生金、以地引资、以项目升值土地,两年筹集城建资金17.36亿元。

第三,善谋实干,破解城市发展难题。除破解建立资金的难题以外,还着力破解征地拆迁的难题、工程建立的难题、预防腐败的难题。如市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做到赔偿、安顿、资金、工作四个到位,维护征地农民和拆迁户的好处,上一年市中间城区用地6000多亩、拆迁110多万平方米、6000多户,完成了调和征地、平稳拆迁。市在推进城市建立工作中,健全工作推进机制、调度督查机制、监督保证机制和工作落实机制,保证建成优质、高效、节省、清廉工程。市经过出台投标招标监管、重点工程投资评审治理方法等规范性文件,市政项目建立出了不少精品工程,大桥等3个工程荣获鲁班奖,后河综合革新和滨江公园革新荣获“中国人居情况类型奖”。

省委、省县政府行将印发的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百个示范镇建立的两个文件,对今后一个期间全省会市化历程的指导思想、目的任务、政策办法、组织指导都作了明确规则,但愿各地抓住时机、贯实。我以为,将来三至五年,是全省会市化建立的主要时机期,表现在“一个严重规划、三个高速时代”:

“一个严重规划”:即,上一年月日,国务院正式批复《生态经济区规划》,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第一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严重规划。这是惠及全省人民及子孙子女的严重规划,这是引领江西久远发展的严重战略,这是加速江西崛起的严重时机。还,国家中部崛起规划也明确了环城市群的发展定位。“三个高速时代”:

一是全省道理、南北两大通道建立高速铁路时代。杭南长客专每小时350公里时速,路过我省市6个设区市、22个县(市、区),全线长543公里,上一年月2日已正式开工。客专加昌九城际,路过我省市、南昌市、市、赣州市4个设区市、20多个县(市、区),全线长517公里,力争下一年开工;还,还有向莆铁路、客专、客专、铁路、赣龙铁路扩能革新、赣韶铁路、九景衢铁路、皖赣铁路扩能革新等,共18个项目,总投资2217亿元。还,省会南昌行将进入地铁时代。

二是全省县县建成高速公路时代。高速公路建立三个标记,曾经完成了两个标记:省会到各设区市悉数建成高速路,出省主通道悉数建成高速路。还有一个标记就是2015年全省一切县(市、区)悉数建成高速路,共27个项目,总投资1050亿元。也就是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本年超越3000公里,2012年超越4000公里,2015年超越4800公里。

三是全省建成“一干六支”机场高速航空时代。一干:南昌昌北机场扩建工程,六支:机场,共5个项目,总投资46亿元。

我们要抓住这“一个严重规划、三个高速时代”的主要时机,精心经营全省生产力结构,精心经营全省新型城镇化历程,精心经营全省“进位赶超、跨更加展”的目的任务。从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城市建立、城市治理的角度讲,我以为就是要着力研讨、关注和装扮“一个行政中间、三个主要门户”,构建城市发展的基本框架,即:城市的行政中间;高速公路进出的主要门户,新火车站的主要门户,飞机场的主要门户。在规划、建立和治理中,表现大手笔、表现高程度、表现严要求,然后,为堆积城市发展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奠基坚实的基本和久远的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