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融合推进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2-26 03:03:00

资产融合推进会领导发言稿

同志们:

依据市委、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今日在这里召开全市集体资产交融工作推进大会。大会的首要任务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的、增强落实,具体推进我阛阓体资产交融工作。等会副书记还要作主要发言,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如何做好集体资产交融工作在任务、目的等方面进行部署。

一、明确目的,落实任务

我市自2011年下半年开展行政村规划调整以来,在组织准则的坚持完善、集体资产的治理和村庄的统筹规划等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成效分明,值得充分一定。然则,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村规划调整后的资产交融状况和后续发展还存在的一些问题,特殊是集体资产交融难的问题,突出显示在:并村不并帐,并村不并心,原村一本帐、一本帐,各有各的报帐员;我多你少不愿并,我少你多灾以并,我是现金你是资产难以并,形不成合力,得不到发展,已严厉影响到各项工作的开展、各项事业的发展和乡村社会的不变调和。可以说,资产交融工作已成为村规划调整后续完善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做好这项工作已显得非常急迫。

(一)总体目的

2011--2012年,各乡镇(街道)每年要完成不低于集体资产由“差异交融法”转为“直接交融法”工作任务的30%。至2012岁尾,基本完成全阛阓体资产交融工作。至2013岁尾,具体完成集体资产交融工作。有前提的乡镇(街道)要力争提早完成集体资产的交融工作。(这里,我要阐明一下,2011岁尾行政村规划调整时,资产交融首要采用以下两种方法:一是采用直接交融法,但没有真正做实做透,与直接交融法的规范间隔还很大;二是差异交融法,那时为了顺畅推进行政村规划调整工作,作了技能处置,上报时取名为“直接交融法”)

(二)基本准则

集体资产交融工作任务重、触及面广、政策性强、状况复杂,各乡镇(街道)要依照“因村制宜、分类指导、尊敬民意、促进发展”的要求认真做好这项工作。详细要掌握好以下六条准则:

一是坚持公开、公道、公平的准则。充分发扬民主,依托群众,把做好集体资产交融与推进村民自治、扩展村务公开相结合,普遍发起村民群众积极参加、支撑和共同,监督集体资产交融工作按政策规则执行。

二是坚持把化解村级债权和集体资产交融有机结合的准则。经过积极化解原村债权,有用避免新债的发生,促进集体资产的交融;对集体资产完全交融的村,在化解债权上赐与财务资金奖励和津贴。

三是坚持党员干部带头的准则。严厉组织规律,规范操作行为,禁绝搪塞塞责、消极应付,不得故弄玄虚、隐瞒现实实情。

四是坚持“先易后难、按部就班、积极稳妥、保证不变”的准则。

五是坚持依法做事、规范操作的准则。各乡镇(街道)必然要慎重操作,不搞强迫敕令、不搞一刀切。集体资产交融方案必需经过正当顺序,经村民民主评论决定。

六是坚持村帮穷村、强村带弱村的准则。积极倡导和坚持“帮穷、强带弱、大帮小”的调和理念。

(三)办法和步调

1.2012年工作安排

依据市委、市县政府的总体安排,本年是施行五年行动方案的残局之年,优越的初步,是成功的一半,做好本年的工作关于工作能否具体完成,具有非常主要的意义。

从目前开端到岁尾已不到半年时间,依据市里的要求,全市一切的乡镇(街道)要具体完成“直接交融法”村资产的真正交融工作。开展这项工作从外表上看并不难,但要真正做好并不轻松,有相当难度,压力很大,担子很重。因为2011年行政村规划调整时,因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政策性强、触及面广、状况复杂等缘由,很多深条理的问题和矛盾并未真正触及和摆上议事日程,但经由近两年的运作,很多问题和矛盾已逐渐表露出来,严厉影响新乡村建立和乡村社会的不变。为了完成本年“直接交融”村资产的真正交融工作,我们必需依照市委、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分四个阶段开展工作:

(1)统一思想、组织部署阶段。要求各乡镇(街道)在8月20日前开好集体资产交融工作发动大会,实时传达市里的决定计划部署,大力宣传做好集体资产交融工作的主要意义,明确基本准则和总体目的,统一思想,构成共识,在全市上下构成浓重的工作气氛,在交融中求得团结,在交融中谋得发展,在交融中完成调和,在交融中保证不变。

(2)查询摸底、制定方案阶段。要求各乡镇(街道)在8月30日前依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成立指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落实专职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并实时召开有关大会和营业培训。依据市委、市县政府的总体目的要求,认真剖析集体资产交融情况,摸清各村的基础,并结合本年的工作任务,对各村进行分类列队。还,严厉依照2011年行政村规划调整时,经村民﹙社员﹚代表大会表决经过的资产交融方案的规则,制订集体资产交融的工作方案和施行方法,并上报市级村集体资产交融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审核。

(3)分类指导、稳步施行阶段。要求各乡镇(街道)于9月1日至10月31日,依照经市推进行政村规划调整后续完善工作指导小组审核赞同后的方案,对本辖区内采用“直接交融法”的村,加大工作力度,在保证2011年行政村规划调整时资产交融方案不变的前提下,可依据各村的实践状况,创新工作思绪,创新方法办法,并依照市委、市县政府“五统一”的要求,切实做好方案内的集体资产交融工作,真正做到每个一支笔、一本账、一个荷包子的要求,完成并村、并资、并心,共谋发展。

(4)总结完善、审核验收阶段。为查验村级集体资产交融工作成效,从11月1日起至12月底,市推进行政村规划调整后续完善工作指导小组将对各乡镇(街道)集体资产交融工作进行逐一审核验收。

对只采用“供认差异交融法”而无“直接交融法”村的乡镇(街道),本年的工作任务首要是做好言论宣传、查询摸底、列队剖析、前期预备等工作,为下一年开展由“供认差异交融法”转为“直接交融法”的资产交融工作作好前期预备。在此基本上,对前提成熟的村提早做好转化工作。

2.2011年至2013年的工作安排

从下一年开端起的四年时间内,各乡镇(街道)要做好由“供认差异交融法”转为“直接交融法”的村资产交融工作。这项工作政策性强、触及面广、工作难度大,必需惹起我们的高度注重,掌握好以下四个环节。

(1)搞好试点,具体推行。各乡镇(街道)要依据当地实践,首先要选择较有代表性的村开展试点工作,经过分歧类型村的试点工作,逐一剖解麻雀,并总结经历经验,积聚可操作性的方法办法,为具体开展资产交融工作打下优越基本。

(2)先易后难,有序推进。各乡镇(街道)要对采用“供认差异交融法”村进行剖析列队,合理分类,依照先易后难的办法,制订好资产交融方案和施行方案,并依照分歧类型村的实践状况,进行科学有序地推进。

(3)明确目的,落实任务。各乡镇(街道)要制订好集体资产交融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的,落实工作任务,确定下一年要完成哪几个村,后年要完成哪几个村,什么时分必需具体完成等要求。

(4)非凡状况,区别看待。市委、市县政府要求各乡镇(街道)一切的行政村准则上都应在规则时间内完成资产交融工作。对资产差别过火悬殊,群众思想工作难以做通,资产交融难度相当大的单个村,由乡镇(街道)提出请求,报市推进行政村规划调整后续完善工作指导小组审核后,可采取股份制的方式执行资产交融。

二、严厉政策、增强办法

为推进资产交融工作的开展,市委、市县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办法,但愿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分在详细工作中深入体会,认真掌握。

(一)把资产交融与化解村级债权相结合。从2012年起,市财务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化解原村债权的津贴和集体资产交融工作的奖励。依照《关于印发市化解村级债权施行意见的通知》(政函〔2011〕185号)精神,市财务津贴资金将优先思索安排给已完成集体资产完全交融、村级组织运转正常的村;集体资产交融工作没有完成的村,待集体资产交融工作完成后再予以拨付。对不符合化解债权津贴前提,没有取得津贴资金的,待集体资产交融工作完成后,市委、市县政府安排专项资金赐与必然数额的津贴。

(二)把资产交融与新乡村建立项目安排相结合。从2012年起,新乡村建立项目(如“百千”工程、村级创收项目、“康庄”工程、小流域管治、电网革新等),将优先思索安排给已完成集体资产交融的村。各乡镇(街道)也要安排必然数目的资金对完成集体资产完全交融的进行扶持或奖励。

(三)把资产交融与乡镇(街道)专项工作相结合。市委、市县政府已将集体资产交融工作列入专项工作和新乡村建立审核的主要内容,并坚持乡镇(街道)集体资产交融工作汇报督查准则,执行一月一报,在年度审核中,既要看上报的数据和资料,又要实地察访,经过查账薄、对报表、走访干部群众、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逐一验收,保证资产交融的质量,真正做到交融一个认定一个。

三、增强指导、落实责任

在资产交融进程中,各级各部分必然要切实增强指导、落实责任,精心组织、缜密部署,稳步推进、保质完成,保证全市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不变。

(一)明确主体,增强组织指导。此次做好集体资产交融工作的施行主体是各乡镇(街道),各行政村为详细施行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要坚持村集体资产交融工作指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负总责,班子成员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对一些状况复杂、矛盾较多的村,班子成员要包干负责,要发扬专职驻村指导员的效果,保证责任到人,指导到位。

(二)加大宣传指导,提高村干部思想认识。能否做好集体资产交融工作,不是老百姓肯不肯,而是村干部思想通不通;不是村里要不要,而是乡镇(街道)抓不抓的问题。只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干部的大村认识、大局认识,坚持不怕掉权、不怕冒犯人、不怕喫苦、不怕费事的思想,就必然能做好这项工作。

(三)灵敏运用,科学核算。在资产交融工作中,重点要作废采用“供认差异交融法”村中按人均计提资金的办法,有单个村人均计提资金只要伍元钱,这种方法晦气于资产交融,晦气于并村并心并合力。详细工作中,要倡导算大账,算发展账,不算小账,并的心境酣畅,并得发展健康,并得裕阳光。

(四)增强指导,搞好培训。市和乡镇(街道)两级部分要切实增强对集体资产交融工作的营业指导,特殊是市农办要对各乡镇(街道)农经干部、管帐署理中间人员和报账员实时进行营业培训,提高他们的营业本质,以顺应集体资产交融工作的需求。

做好集体资产交融工作任务艰难而荣耀,我们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立场,迎难而上,合力攻坚,保证全阛阓体资产的真正交融,为加速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促进乡村社会调和不变发展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建立之城作出新的更大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