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街道难题汇报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2-23 03:50:00

破解街道难题汇报会领导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下面,就我区破解街道“五个难题”的首要做法向与会的各位指导和同志们作一简略报告请示。

我区第三批试点单元三家店街道和各街道经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遍及发现了街道工作存在“五个无限”难题(即工作无限杂、矛盾无限多、责任无限重、权利无限小、落实无限难),首要缘由就是随着社会具体转型,好处主体和社会构造发作主要转变,越来越多的社会本能机能下移到街道,使街道承当着越来越多的行政事务和社会事务,但在现有的治理体系体例下,特殊是局部行政机构执行“条块治理”,相关权柄上移,工作却下移到街道,使街道本能机能不清、关系不顺、重点不明、权责纰谬称,还,因为局部底层干部的本质和才能与新情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顺应,这就较大水平地制约了街道发展。为此,我区创新思绪,努力探究,一方面实时将遭到中心巡回检查组和省委指导一定的三家店街道的试点经历向全区推行,一方面经过区本级和街道、社区上下联动,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破解街道发展难题。

一、围绕第一要务,狠抓发展,使街道重心突出,努力破解“工作无限杂”难题

要使街道工作杂而不乱,就必需抓住主线,突出工作重心,我们以为,发展是第一要务,街道工作的重心就是发展,只要经过发展来引领各项工作,才干破解“工作无限杂”难题。为此,区委、区县政府坚持把项目建立作为发展的源头,把税源经济作为发展的基本,把财务体系体例变革作为增添发展生机的助推器,切实抓好这三项工作。一是大力推进项目建立。优化调整全区各大项目片区组织机构,将五个街道、一个镇(园)与六大片区进行无缝对接,并执行重点项目调剂每周例会准则,实时处理项目推进进程碰到的坚苦和问题,有力地推进了项目建立。如:世界500强企业——家乐福集团在江西投资的首个项目家乐福昌南国际购物中间落户我区,象湖君悦五星级酒店、汉唐品阁酒店接踵开工开业,全区60个严重重点项目,当前已竣工的有15个,正在建立的有13个,正在报批、报建的有21个,正在招商的有11个。二是大力促进税源经济增进。制订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税源经济的施行意见》,增强了税源经济的调剂,执行动态治理,全区一切副县级以上指导均联络帮扶1—2家征税大户。还,区财务从09年起,每年专门布置300万元对征税企业、税收征管部分及街道、镇(园)进行奖励,充分调动了街道、镇(园)及相关单元狠抓税源经济的积极性。三是大力变革街道财务体系体例。制订出台了《区进一步深化街道、镇(园)财务体系体例变革施行方案》及相关细则,从新科学地确定了税收基数,合理划分了街道税收区域,坚持健全了街道一级准财务体系体例。2012年,各街道、镇(园)共组织财务总收入3.07亿元,同比增进20.2%;当地财务普通预算收入6343万元,同比增进20.1%。

二、增强主旨认识,便民惠民,使街道调和不变,努力破解“矛盾无限多”难题

我区以调查、反映、表达群众诉求为目的,努力构建具体掩盖、普遍参加、便捷自动、具有实效的服务群众工作新系统。一是打造为民服务中间,健全了服务收集。全区5个街道依照“高规范、强功用”的要求建立了便民惠民服务中间,48个社区悉数坚持了便民服务站,构成了街道、社区上下联动的为民服务收集。二是开展“民声110”活动,供应了便捷服务。经过坚持24小时疏通的固定德律风,短信、电子邮箱等民生信息反映伎俩,普遍搜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难点问题和意见建议,完成群众不出门、不晤面、不上访便可反映宽和决问题。三是坚持民情夜访准则,做到了自动下访。制订出台了《区指导干部按期招待群众施行方法》,县级指导干部每2周按期下到街道社区招待群众。民情夜访以来,全区共招待群众1300余人次,受理各类问题855件,已处理问题829件,答复率100%,处理率97%。2012年,洪都、京山、岱山街道荣获了全市信访“三无”进步前辈街道,岱山街道荣获了全市独一一个“全国调和社区建立示范街道”称号,象湖园社区被评为“全国调和社区建立示范社区”。

三、科学界定本能机能,标准审核,使街道职责清楚,努力破解“责任无限重”难题

我们只要进一步明确街道职责,才干有用避免上级部分把街道作为本人工作部分的下移载体,随意审核检查,也才干破解街道“责任无限重”难题。为此,我区切实做好了两方面工作。一是明确街道本能机能。结合工作实践,制订出台了《区街道工作职责》和《关于进一步理顺关系,推进街道与县政府部分本能机能改变的意见》,明确了街道16项首要工作本能机能,理顺了部分与街道、街道与社区等各方关系,为街道准确实行职责打下了优越基本。二是完善审核系统。科学制订了《区综合目的治理审核施行意见》、调整了各街道审核目标,严厉节制面向街道社区的检查、评选。据计算,全区削减触及街道的检查、评选和审核20余项,这既有力地推进了街道和各部分狠抓中间工作,又让街道有更多的工夫为居民群众供应优质的公共服务。

四、创新治理体系体例,建立平台,使街道治理更顺,努力破解“权利无限小”难题

只要创新治理体系体例和治理方法,建立街道服务平台,做到权利重心下移,才干破解“权利无限小”难题。为此,区委、区县政府首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作了探究:一是深化街道治理体系体例变革。出台了《关于深化片区、街道、镇园治理体系体例变革的施行方案》,适应乡村城市化的趋向,对街道、镇园管辖区域从新进行合理划分,执行“街带村”形式,全区5个街道辨别治理1—2个行政村,然后进一步拓展了街道治理范围。二是建立区街两级服务平台。我区专门成立了县级指导为主的片区工作指导小组,每个街道(片区)辨别由2—3名县级指导任批示和副批示,首要对街道项目建立、税源发展、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底层党建等重点方面进行调剂和指导,有力地协调停决了街道在发展中面对的坚苦和问题。各街道也在片区工作批示手下设了项目办、税源办、调和不变办、企业服务办、党建办等详细做事机构,对接片区工作指导小组部署的相关工作。三是推进街道数字化治理创新。紧紧抓住全省社区信息化建立试点区这一契机,投入100余万元,加大硬件建立,并经过与南昌电信分公司城南分局协作,开设了快易亭收费终端、语音信箱、德律风看家和“全球眼”等信息化服务项目,让居民群众在家就能感触到信息化服务,极大当地便了居民群众的生活。还,开展了对全区10万户、30万人信息的上户查询和信息采集、录入工作,信息精确率到达了96%以上,较好地保证了街道社区治理信息系统数据材料的精确性。特殊是我区在全市首先开通了数字化城市长效治理平台,此项工作已走在了全市前列。

五、夯实底层基本,增强鼓励,使干部才能提升,努力破解“落实无限难”难题

为了提升底层干部狠抓落实的执行力,我区非常注重强基固本,提升干部本质,激起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一是增强底层组织建立。从组织创新、载体创新、机制创新动手,整合伙源,调动辖区单元、“两新”组织、各类党员等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努力建筑共驻共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区域大党建构局;在全区大力施行“暖和工程”,由组织部分牵头抓总,联络协调各单元党组织,在处理低保、就业、医疗救助等工作中发扬底层党组织的战役碉堡效果;切实推进街道社区党建信息化平台建立,出台了《关于增强底层党组织“支部在线”建立的施行意见》。此外,还加大了对底层党建经费的支撑力度,区财务每年列支30万用于街道社区底层党建工作,二是增强干军队伍建立。每年有组织、有方案遴派一批街道社区党员干部赴兴旺地域学习和挂职磨炼,进步街道社区干部本质,加强底层干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驾御复杂场面、应对突发事情的才能,近年共组织街道社区干部150余人次赴外埠学习调查;进一步完善了《关于增强在优异社区干部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方案3年内,每年从优异社区干部中发展党员人数比上年添加50%,力争经由3—5年,使社区干部中党员比例到达50%。三是坚持鼓励导向机制。制订并施行了《关于在优异社区干部中选聘街道社区服务中间事业编制干部的施行方案》,已选聘了8名优异社区干部进入街道社区服务中间并转为事业编。还,出台了《区优异社区干部奖励和离任人员津贴方法》,对春秋偏大、学历偏低但工作业绩突出、不符合进入街道社区服务中间事业编制有关要求的优异社区干部,也积极探究制定响应的奖励机制,然后充分调动了街道社区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提升了干军队伍的执行力。

下一步,区委将勇于探究,开辟创新,不时破解街道发展中呈现的新状况、新问题,具体加强街道的活动、实力和动力,切实为街道发展发明优越的情况,努力提升街道工作科学化程度。

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