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督查资源调研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2-21 04:19:00

整合督查资源调研会领导发言稿

今天的会上,大家谈了很好的意见,我都赞成。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督查工作

一是现实的原因。一方面,我们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难题,担子很重,压力很大。但责任压力不能简单的压在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或者领导班子身上,必须按照行政组织构架,层层的压下去,要完善责任体制和责任制度,真正做到千斤担子众人挑。另一方面,现在有很多重大决策在执行过程中,存在“中途变味”、“肠梗阻”的问题,不仅影响工作效率,而且直接影响到党委、政府的形象。现在来看,要从制度层面来解决,大家都要来抓。二是长远的原因。益阳要真正实现后发赶超,要提高行政效率,没有令行禁止,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作风,很多事就要“打空炮”。尽管面临经济危机,今年我们适当调低了发展预期,但是我们在工作中不能给自己松劲,这是益阳人民对我们的要求。我们无论在哪个岗位,党和人民把你安排在这里,都要对这个地方的老百姓负责,要全心全意地工作,认认真真地工作,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督办体制,很多工作就不可能到位。

二、支持从完善体制、加强领导方面做好督促工作

首先是完善体制。我同意先采用领导小组下的督查工作联席会议的方式运行,领导小组组长由忠雄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加忠同志担任,相关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督查工作要与党委的中心工作拉近距离,应该以服务大局,围绕中心,关注民生为重点。

其次要加强领导。市委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在体制变革方面,还要继续加强调研。调研意见一旦形成,需要市委下决心的时候,就会作出决定。整合督查资源,加强督查工作,这是方向,要坚持推进。

三、要带着高度负责的责任心,抓好督查工作

针对我们督查部门和领导来说,有四点具体意见:

一是要紧紧围绕中心,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三最”问题开展督查工作。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如果不围绕中心来开展工作,这个机构就没有用,至少作用就不能充分发挥。督查部门干部,特别是领导同志,一定要有强烈的事业心,一定要把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作为我们督办的重点,突出这个重点。有时候不一定要领导发话,有时候领导发话后,你就不能怕得罪人,要敢督敢查。

二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敢于推动工作。督查工作是推动工作的一个手段,但是督查工作本身阻力也是很大的,只有发挥主观能动性,才敢于推动。督促检查工作针对的是事而不是人,而且工作中的阻力也往往是观念的陈旧、组织构架上的问题,我们通过调查研究,甚至通过批评是可以解决问题的。

三是利用集体力量协同做好工作。特别是在我们现在没有建立完全统一的监督体制之前,仍然要完成好我们督查的各项工作。各部门要职能有机整合,建立协调机制,实行统分结合,加大联合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督办手段,树立督查权威,综合协调并积极配合市人大、市政协的依法监督和民主监督工作。各个部门要有整体观念,要主动协调,要有既当主角又随时准备当好配角的意识。

四是要切实加强督查部门自身队伍建设。督查工作必须清正廉洁,务实求真,工作中肯定有冲突,有阻力,既不回避矛盾,也不随意指责基层,本着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原则,提出中肯意见。所以,督查工作对督查部门的干部素质要求是很高的,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

此外,还要把督查成果纳入到单位绩效考核和干部考察评价使用过程中,就像学生期终评价有考试成绩、平时成绩一样,督查结果应该作为平时成绩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