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业发展大会区长发言材料

时间:2022-02-21 09:06:00

酒业发展大会区长发言材料

同志们:

月18日,市委、市县政府召开了全市酒业发展大会,会上,市委书记作了主要发言,剖析了全市酒业发展面对的情势,对全市年酒业发展工作作了布置部署。区委、区县政府决议召开全区酒业发展大会,首要任务是贯实市委、市县政府酒业发展大会精神,总结年酒业发展工作,布置部署年酒业发展工作。稍后,刘书记将作主要发言,请大家认真体会精神,结合全区实践抓好贯实。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年酒业发展工作

年,是我区酒业发展迎难而上、加快发展、再上台阶的一年。在区委、区县政府的准确指导下,全区上下团结拼搏,扎实工作,克制了金融危机、国家税收调整等晦气要素的影响,酒业在品牌打造、企业培养、技改扩能、市场拓展、基地建立等方面都获得了新的打破,出现出了微弱的发展势头,在促进全区经济“止滑提速、加速发展”中起到了至关主要的效果。年,全区完成酒业销售收入42.3亿元,完成目的任务的151%,同比增进82.6%;入库税金1.41亿元,完成目的任务的101%,同比增进20.1%,酒业审核取得了全市一等奖。首要出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酒类企业不时发展强大。成功培养了银谷、桂康、御酒、泰康、金坛子、先天浓喷鼻等销售收入上亿元的企业6户;新培养御酒、醇喷鼻源、金碧留喷鼻3家市级酒类“小巨人”企业。

二是酒业技改扩能获得增强。新引进同生源酒厂、玉蝉公司、国学酒业和蔚泰厚酒业公司等协作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酒类生产企业,全区施行酒类重点技改项目6个,投资总额1.66亿元,年内完成1.02亿元;涉酒重点技改项目4个,投资总额3800万元,年内已完成2739万元。

三是酒类品牌形象进一步提拔。在比来召开的酒业博览会上,良多酒类企业都培养了本人的酒类品牌,都培养了本人的区域市场,从过去只注重散酒运营转向品牌运营与散酒销售偏重,一多量酒类品牌在市场上都是很有竞争力,很有知名度的,“国学”是中国著名商标,“国学”、“一品留喷鼻”是四川名牌,“唐朝”经过四川省有名商标复审,“三溪”经过四川名牌复审,“一品留喷鼻”、“战将”是市知名商标。

四是基地建立发展加速。长安酒业小区初具规划,区、乡镇都在积极规划落实酒业发展用地,相关建立工作扎实推进。依托“国窖1573有机原粮基地(金龙)中心示范区”积极推行红粮栽种,带动农户栽种红粮3万余亩,为酒业发展奠基了原料根底。

五是酒业曾经成为带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财产。

第一,酒业发展对全区经济发展拉动才能不时加强,年酒类生产企业完成添加值14.09亿元,同比增进47.9%,对全区规上工业增进的奉献率达44.9%,拉动规上工业增进14.1个百分点。第二,酒业发展对完成财税增收的效果不容无视,酒类企业总计上交国地税税收总额到达1.41亿元,占全区税收总额的26.7%,尤其是酒业的国税收入到达1.21亿元,占全区国税收入的半壁河山以上。年酒业构成当地财力包罗税收容成、消费税中心财务税收返还在内到达4200万。第三,酒业发展对改善民生效果分明,初步计算,酒类企业处理了1万余人的就业问题。目前作为县政府来讲,处理老庶民的就业是我们义无反顾的责任,就业是民生之本,酒类企业在这方面功不成没。第四,酒业发展带动一二三财产发展效果分明,老窖在我区树立红粮原料基地,带动红粮财产发展,年全区栽种红粮到达3万余亩,产量达1万余吨,收买价在2元以上,对促进农民增收是有效果的;酒业带动了玻璃酒瓶、纸箱、彩印、瓶盖等涉酒行业的发展,全区涉酒企业达105户,产值12.9亿元,个中包材21户,产值1.05亿元;还,酒业还带动了运输、仓储、告白宣传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从总体上来讲,年我区酒业发展获得的成果是明显的,各部分、各乡镇街、广阔干部、各企业老总都做了很多的工作,支付了艰苦的起劲。但在看到成果的还,我们还必需清醒看法到工作中存在的坚苦和问题。

一是中小型酒类企业用地难、融资难的“瓶颈”仍然存在,对企业的制约分明。二是区内大都企业小而散,规划化、集约化水平较低,局部企业协作认识不够,集聚效应难以构成。三是自立品牌发展难度大,品牌效应还有待进一步提拔,品牌不足市场竞争力,有影响力的品牌数目依然不多,局部企业对品牌运营还注重不够。四是我区酒类企业全体上讲产量大,销售多,但附加值不很高、效益不高,全体盈利才能较差。五是酒业人才缺少,特殊是营销人才缺少,影响了企业个别和我区酒业全体的发展。六是少量干部和企业老总对我区酒业发展的优势看法不足,以为市上抓酒业发展的重点在酒业集中区,对区抓酒业发展的决心不够。从县政府层面来讲,有的干部对酒业奉献看法不到位,我们的工作上还有差距,从企业层面来讲,局部企业老总对若何维持融洽的长期协作不足准确的看法,遭到一点点好处的诱感,就不坚定了,就心动了,企业稍做大点就跑了。企业能发展到今日,有大家的起劲,也有县政府在税收、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撑,县政府要讲诚信,企业也要讲诚信,要讲游戏规划,企业与县政府要构成融洽的协作关系,追求持久的互相支撑与协作,才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强大。但愿企业老总们在这方面可以多一些考虑,放眼久远,树立持久协作的理念,促进企业不时做大做强。

二、出力抓好年酒业发展工作

年,是省委、省县政府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的残局起步之年,更是我区酒业发展借春风、抓时机、上台阶的关键之年,只要抢占先机,走在前头,才干获得工作的自动权,才干在白酒发展的新一轮大潮中获得愈加辉煌的成果。

(一)看法要再增强,决心要更坚决。

前面,我们总结了年我区酒业发展获得的成果,剖析了工作上存在的坚苦和问题。关于我区酒业发展来讲,有应战,更有时机,时机大于应战,我们更应该看到时机,以愈加坚决的决心,乘势而上,推进酒业大发展、快发展。

一是从酒业发展的大情况看,省委、省县政府鼎力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启动典礼在举办,毫无疑问地曾经成为“中国白酒金三角”的中心板块,而区作为的主城区之一,天经地义地成为这个中心板块的中心区域。市委、市县政府将酒业作为“四大财产”之首,不是仅仅只抓酒业发展集中区,大家想一想,各区县酒业的份量是不小的,既然是“金三角”,既然是中心板块,当然不只仅指酒业集中区,而是一个较大的区域。这个区域不只仅包罗江阳区、区,还包罗了全市的其它县区。省委、省县政府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的搀扶政策和宣传效应,不只对酒业集中区有用、有效果,对区相同有用、有效果,放眼全国、放眼全省、放眼久远来看,时机对区来说是对等的,我区发展酒业相同面对宏大的前史时机,关键是我们若何看法,若何掌握。

二是从我区酒业发展的势头看,年,全区完成酒业销售收入42.3亿元,完成目的任务的151%,同比增进82.6%;市委、市县政府把小巨人企业作为全市培养的重点,全市有小巨人企业26户,我区达9户,占35%,个中年全市新培养小巨人企业9户,我区达3户,占33%。区的酒业发展出现出了愈加微弱的发展势头。

三是从我区酒业发展的根底看,起首,区委、区县政府高度注重酒业发展,今日召开这个大会,就是要通知广阔干部、通知各位老总,区委、区县政府抓酒业发展的目的没有不坚定、决心没有不坚定、决计没有不坚定,全区上下对酒业发展的看法要再进步,再深化,决计和决心要再坚决,工作力度要再加大。还,老窖、郎酒两大龙头对我区带举措用分明,老窖和郎酒与我区酒业的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渊源关系。别的,我区曾经拥有一多量酒类企业的运营人才、治理人才、营销人才;酒业品牌的支撑效果越来越展现,良多企业曾经从注重散酒销售转向了注重品牌的打造。

(二)目的要再明白,办法要更有力。

前面讲了,我区酒业发展时机大于应战,优势分明,根底扎实,发展势头微弱,酒业曾经成为当前带动全区经济社会跨更加展不成短少的主要财产。因而,全区各部分、各乡镇街务需要依照区委、区县政府的总体部署,以愈加坚决的决心、愈加高昂的斗志、愈加有力的行动推进我区酒业发展。年,我区酒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实科学发展观,依照全市“四个四”的总体部署,依据“乘势而上,加速发展”的要求,借助省委、省县政府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的春风,扎实抓好财产集聚、品牌培养、市场拓展等重点工作,推进我区酒业发展再上台阶。年酒业发展的目的是:全年酒类财产销售收入保证增进30%,入库税金保证增进30%。要完成上述目的,必需抓好以下工作。

1、抓财产集聚。

企业涣散是我区酒业发展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因为企业涣散,晦气于规划效应的构成,晦气于品牌的打造,晦气于财产链的延长,晦气于财产的晋级发展。我们必需正视这一问题,下功夫、下气力抓好财产的集聚,抓好规划化发展。一是要切实规划和抓好酒业发展的财产结构,长安、石洞酒业、工业发展小区若何打破,若何为酒类财产集聚供应发展平台,这是全区务必处理的问题,开拓区不搭手,区县政府不搭手,单靠石洞、长安难以施行。二是要指导招商引资企业、城区企业、技改项目入驻园区,力争引进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大公司、大企业入驻。三是要在园区配套发展酒类灌装、包材、印刷、物流等酒类联系关系财产。要应用财产集群构成的综合竞争优势,构成资本共享、优势互补、特征光鲜、良性互动的空间结构,促进全区白酒财产不时向规划化发展。

2、抓品牌建立。

白酒财产要完成可持续发展,品牌形象是根底,强势的品牌可以成为市场的指导者,更是企业甚至整个财产做大做强的前提前提,我们必需在品牌打造上下功夫。

一是品牌打造要有大手笔、大举措、大投入。郎酒2006年的产值只要几亿元,那时提出了郎酒“50”工程,规划在5年内到达50亿元,不知遭到几多人的质疑,但经由4年的起劲,产值曾经到达近40亿元,年完成50亿元的目的曾经完全没有问题,5年之内从几亿元发展到50亿元,速度之快,令人注目。

二是品牌打造要明白主攻偏向,突出工作重点。要出力抓好“中国著名商标”、“四川名牌”、“四川有名商标”、“四川老字号”等称号的申报和创立工作,将自立品牌面向全国白酒市场,面向国际市场,扩展区域市场。要持续稳固“国学”、“一品留喷鼻”、“唐朝”、“战将”等一系列新老品牌,重点搀扶“三溪”、“国学”、“玉蝉”、“泸神”等自立品牌,新培养四川省有名商标2个、市知名商标2个,具体提拔我区酒类品牌的综合实力和全体竞争力。

3、抓企业培养。

依托老窖、郎酒等龙头企业的优势带举措用,加大我区酒类企业梯次培养力度,选择一批有前提的酒类中小企业,施行“亿元企业”培养方案,力争新培养年销售收入上亿元的企业2家。重点培养“小巨人”企业,在做大做强现有的9家“小巨人”企业的根底上,新培养“小巨人”企业1家。经过重点企业的培养,在全区构成一批本钱构造多元化,具有必然品牌产物和市场优势,可以带动财产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主导企业,构成以亿元企业、小巨人企业为主干的企业集群。

还,企业本身要有扩张认识。这点我在经济工作会上也讲了,今日再说一下,财产要发展,企业要做强做大,固然外部情况不成短少,县政府的支撑十分主要,但内因一直是发展转变的自动力,起首是企业老总们要有激烈的发展愿望、扩张认识,内涵动力不成短少,大家不克不及安于近况,只要企业做大做强了,大家的奉献大了,县政府对大家的支撑才能够大。

4、抓技改扩能。

酒业要完成提质增效,质量是根底,技能是中心、是关键、是保证。假如质量跟不上,在国表里市场上就会不足竞争力。可以说,质量是酒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魂魄,抓好企业技改扩能至关主要。一是区酒管局、区发改局等相关部分和乡镇街,要竭尽全力地共同、支撑酒类企业抓好技改扩能,最大限制地用好、用活国家、省市相关财产搀扶政策,抓好酒类技改项目标包装、推介、申报工作,加大项目资金的争夺力度,积极指导、鼓舞、支撑企业加大投入,运用现代技能革新传统工艺,推进企业技能立异,促进传统白酒财产技能晋级。二是经过技改扩能拓展、立异酒类产物,不只要鼎力发展浓喷鼻型白酒,还要依据市场需求,扶植酱喷鼻型和幽香型白酒,打造优质、多元化的酒类产物手刺。要全方位支撑鑫霸、金坛子、三溪、醇喷鼻源等企业技改项目建立。

5、抓营销和宣传。

当时国内白酒市场竞争异常剧烈,行业竞争到达了白热化水平,特殊是宜宾、遵义、仁怀等周边市县酒类财产构造晋级疾速,规划不时扩张,对甚至整个市的酒类财产发展都形成了宏大的要挟。仅靠单个企业拼抢市场,力气长短常单薄的,成效是不分明的,这就需求我们的企业和县政府本能机能部分专心去考虑,专心去经营若何才干去占据市场、提拔酒类品牌知名度,推进酒业在“走出去”上获得新的发展和新的打破。

一是要树立强有力的营销步队。产物营销是酒业发展最关键的中枢环节,没有营销的成功就不成能有企业的发展强大。抓好营销的关键在哪里?就在营销步队。各位企业老总应认真考虑,若何打造一支高程度、高本质、强有力的营销步队,若何在营销步队的建立上下功夫,下气力,积极构建区域性、全国性甚至全球性的市场营销收集,开展好市场查询、营销筹划和营销指点工作。

二是要开展务实有用的营销联盟。在必然区域局限内的酒类企业,只要增强协作,才干构成合力,才干到达双赢和多赢的目的,最怕的就是打内战,搞内讧,互相拆台。大家要考虑一下,若何构成营销联盟,若何开展厂商联盟、产销联盟、品牌结合,“抱团式”闯市场、争市场、抢市场,经过联盟协作克制白酒中小企业势单力薄的问题,构成竞争优势,最大限制地进步我区白酒在全国各大市场份额的据有率。当前,三溪集团已与老窖集团、郎酒集团树立营销联盟,在产销联盟形式上作了有益探究,并在酒类市场拓展上获得了优越的结果,这值得我们广阔的企业学习和借鉴。

三是要掀起强势有用的对外宣传。在对外宣传上,区委宣传部、区招商局、区酒管局,各乡镇街,各企业,要花鼎力气,舍得投入,深化开掘和丰厚酒类品牌前史文明内在,积极包装、打造和宣传特征光鲜的特性品牌,应用各类传媒、电视台、新闻收集、报刊等平台进行强势宣传,积极引荐酒类财产手刺,鼎力弘扬酒文明,进步酒类财产知晓度、知名度。还要精心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全国糖酒买卖会、广交会、酒博会等国表里大型知名会展活动,不时进步酒类品牌的影响力。

(三)效劳要再到位,搀扶要更有用。

从当前全区经济发展的状况看,酒业是区经济完成跨更加展必不成少的支柱财产,既然酒业的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带举措用,作出了奉献,区委、区县政府也将坚决果断地、竭尽全力地支撑酒业的发展。

一是上级的搀扶政策要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当时,省委、省县政府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会加大对酒业发展的搀扶力度,市委、市县政府出台了响应的搀扶政策,关键是搀扶政策要落实到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将市上的搀扶政策宣传到每个企业,要指点企业,若何运用好市上的搀扶政策,用活、用够政策,促进企业做强做大。

二是区上对酒类企业要结合实践、加大搀扶。要在具体落实市上搀扶政策的根底之上,结合我区实践,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搀扶力度。本年,区财务将持续布置酒业发展资金,专项用于搀扶重点酒类企业发展强大。各乡镇街也要依据各自的状况赐与支撑。区委、区县政府对全区酒业发展奉献突出的酒类企业和小我,要进行奖励。要持续执行征税大户奖,设立酒类人才资本开拓奖,设立酒类品牌发展奖。对自立品牌获得省级以上声誉,以及年销售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的品牌,执行“一企业一品牌一政策”的搀扶奖励。

三是金融支撑要扩展局限、进步幅度。要进一步健全完美政银企三方协作机制,拓宽三方协作范畴,积极探究新的融资和担保形式,积极协调金融机构扩展借款局限,降低借款门槛,简化担保借款审批手续,放宽准入前提,延伸担保借款刻日,进步担保借款额度,为企业发展供应资金保证。

四是效劳工作要愈加专心、愈加有用。宽松的情况、细心的效劳,能让企业老总们感应创业的兴奋,感应工作的舒心,能给老总们加强发展的决心,添加发展的动力,激起创业的热情,从必然水平上讲,比政策搀扶、减免税费还要更有用、更管用。发改、环保、国土、交通、安监、公安、卫生、国税、地税、质监、经商等部分,各乡镇街,广阔指导干部和同志们,必然要深入体会效劳工作对经济发展的主要意义,认真落实“一站式”效劳,认真做好各项效劳工作。国土部分要切实处理酒类企业用地难问题,税务、工商、质监、卫生等部分,在政策答应的局限内,收费项目能减则减,能免则免,做事流程能快则快,要赐与企业最大限制的关怀、协助和支撑。

同志们,年,是我区酒业发展的关键一年,让我们在区委的刚强指导下,以愈加坚决的决心、愈加高昂的斗志、愈加有力的行动,攻坚克难,坚强拼搏,扎实工作,为推进全区酒业发展,促进全区经济社会跨更加展作出新的更大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