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人事编制交流会发言

时间:2022-02-20 03:37:00

书记在人事编制交流会发言

同志们:

一、进步看法,进一步加强做大好人事编制任务的责任感和任务感

2011年是全市经济社会疾速安康开展也是我市人事编制任务克难攻坚的要害一年。全市人事编制部分鼎力施行人才强市计谋,突起重点,开辟进步,扎实任务,各项任务都获得了明显成果,出现出很多新亮点。一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公事员法施行,公事员注销任务根本完成,为公事员法顺畅入轨运转奠基了根底;二是精心组织施行机关事业单元工资准则变革,获得了阶段性效果;三是进一步稳固乡镇机构变革效果,有力地推进了当局本能机能改变和治理立异;四是持续深化事业单元变革改制,局部单元改制任务顺畅完成;五是圆满完成军转干部安顿义务,起劲做好企业军转干部解困任务,为社会不变和戎行建立发扬了积极效果;六是增强人才步队建立,加大对高条理人才培育选拔和引进国外智力任务力度;七是增强公事员步队建立,在全市展开了“人民称心的公事员”评选表扬运动,使进步前辈典型的榜样带举措用得以发扬;八是以效能提拔为切入点,增强人事编制步队建立,实在进步了任务效能和效劳程度,树立了人事编制部分新形象。这些成果的获得,归功于市委、市当局的准确指导,也归功于全市广阔人事编制任务者的辛勤起劲。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当局向全市人事编制任务阵线上的同志们透露表现亲热的慰劳和衷心的感激!

前不久,我市召开的市五次党代会和市人大、政协“两会”,对本年的任务进行了具体摆设,突起地强调要完成富民强市的斗争目的。指出往后五年是我市具体建立小康社会的要害期间,也是我们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时机,追求新跨越的主要期间,要经过科学开展、调和开展、加速开展,把建立成为又好又快开展的华夏强市。确保这一目的的顺畅完成,要害是在人。人才资本是当今社会最主要的计谋资本,没有把握高新技能的人才,就不成能完成经济的继续疾速开展;没有高本质的公事员步队,就不成能营建优越的开展情况。人事编制任务是党和当局任务的主要构成局部,在政治、经济、社会、文明建立中发扬着主要效果,人事编制部分任务荣耀、责任严重。我们要在一定以往任务成果的根底上,认清爽情势,研讨新思绪,明白新义务,把科学开展观和人才强市计谋贯串到各项人事编制任务中去,实在加强做好任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结实树立科学人才观和政绩观,依照“尊敬劳动、尊敬常识、尊敬人才、尊敬发明”的方针,在全社会起劲营建优异人才锋芒毕露和量才录用的优越情况;要充沛看法深化行政治理体系体例变革的主要性和需要性,积极稳妥地推进机构变革,构成行为标准、运转协调、公平通明、清廉高效的行政治理体系体例。

二、突起重点,推进人事编制任务完成新跨跃

面临新情势和新要求,全市人事编制系统要持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立异的优越作风,环绕全市经济社会开展大局,突起重点,实行职责,起劲在以下五个方面获得新的发展。

第一,在施行人才强市计谋方面要有新打破。完成富民强市的斗争目的,对人才资本开拓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培育和培养一多量各类专业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条理人才,为我市完成富民强市的斗争目的供应人才智力支撑,曾经成为施行人才强市计谋的燃眉之急。近年来,我市引才引智任务获得了必然成果,专业技能人才占劳动力总数的比率不时进步,但与兴旺地域比拟依然较低。要结实树立人才资本是第一资本的理念,以高条理人才为重点,实在增强专业技能人才步队建立。一是要出力培育立异型高条理人才。积极整合国务院当局非凡津贴专家选拔、省市优异学术技能带头人选拔等高条理人才培育资本,综合应用其政策、资金、鼓励等方面的优势,构成愈加科学的高条理人才培育选拔机制,培育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在省内、国内甚至在国际上具有抢先程度的高级人才。二是要出力引进高条理紧缺人才。把引进资金、引进项目同引进人才连系起来,鼎力引进国外人才和国外智力,抓好引智项目挑选,进步引智程度。三是要出力营建发扬人才效果的优越情况。构成重才、喜欢才、用才的优越社会情况,具体辩证地对待和评价人才,用人所长,避其所短,实在做到量才录用,才尽其用,用当当时。要特殊存眷具有生长潜力的优异年青人才,为他们锋芒毕露,发挥才气发明前提。要完美人才鼓励机制,落实大好人才奖励政策,对各行各业做出突起奉献的人才赐与精力鼓舞和物质奖励,使各类人才的价值获得社会承认,潜能获得充沛发扬。四是要为各类人才搞好效劳。关怀他们的任务和生涯,真心实意办实事,尽心极力解难事,持之以恒做功德,以优质效劳堆积人才、激活人才、鼓舞人才。

第二,在贯彻执行公事员法方面要有新发展。施行公事员法的基本目标,就是要建立一支优异人才密集和蔼于治国理政的高本质公事员步队。一是要增强对公事员法施行任务的监视反省,发现问题实时改正宽和决。要做好参照公事员法治理事业单元的申报审批和人员注销任务,对峙依法审批,严厉政策,增强准则治理,不克不及乱启齿子。二是要抓好公事员法配套政策律例的贯彻落实。对国度和省曾经出台的一系列公事员治理配套政策律例,要连系实践,积极调研,研讨制订施行细则,仔细贯彻施行;在国度和省有关配套律例出台前,要在公事员法的框架下,严厉执行有关规则,落实公事员法确定的准则,真正做到依法做事。三是要增强公事员步队才能建立。加大公事员培训力度,立异培训方法,实在搞好初任、任职、提升和专业常识的培训,进步广阔公事员的政治辨别才能、依法行政才能、组织协调才能、查询研讨才能和任务立异才能。四是要持续深化展开“人民称心的公事员”评选运动,把“酷爱故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清廉奉公,求真务实、开辟立异,保全大局、连合协作”的公事员精力贯串于公事员步队建立的一直,起劲在理论中培养和弘扬公事员精力,使全体公事员一直坚持高昂向上的精力形态,盲目发明一流的任务业绩。对“人民称心的公事员”的进步前辈事迹,要应用报纸、播送、电视等宣传阵地,普遍深化宣传,充沛发扬榜样指导和典型带举措用。

第三,在行政治理体系体例变革方面要有新行动。要深化行政治理体系体例变革,提拔机关任务效能。依照“改变本能机能、权责一致、强化效劳、改良治理、进步效能”的准则,优化机构设置,理顺职责分工,增强各级当局的社会治理和公共效劳本能机能,加速建立效劳当局、法治当局、效能当局,为构建社会主义调和社会供应体系体例、机制保证。进一步增强机构编制治理,持续抓好乡镇机构变革的稳固和完美任务,推进乡镇当局本能机能改变,对触及乡镇“一票否决”和评选达标项目进行清算,落实乡镇人员编制实名制治理,确保五年内乡镇机构编制和财务供养人数只减不增。要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准则变革,进一步削减和标准行政审批事项,实在增强后续监管,标准行政审批,落执行政法律责任制,具体推进依法行政。

第四,在事业单元人事准则变革方面要开辟新场面。事业单元人事准则变革是本年人事编制任务的一项重点,而变革成败的要害是对岗亭治理准则的变革。因为我市事业单元数目大、类型多,触及的范畴广,分歧的单元任务性质和本能机能又分歧,对专业技能人员、治理人员、工勤人员执行岗亭治理,状况复杂,并且关系到广阔事业单元任务人员的亲身好处。因而,要在充沛调研的根底上,精心制订方案,搞好试点,稳步推进。还,要持续抓好履行公开雇用和职称准则变革的深化,组织施行功德业单元新进人员公开雇用任务,依照“不惟学历、不惟职称、不惟资历、不惟身份”的准则,进一步树立和完美人才评价系统。

第五,在促进社会调和不变方面要有新作为。构建调和社会,促进社会不变,人事编制任务责任严重。跟着各项人事准则变革的深化,相关矛盾不时增多,人事编制部分在维护社会调和不变方面的义务日益艰难而深重。我们要强化维护调和不变的大局认识,增强查询研讨,留意处置宽和决影响社会不变的突起问题。一是积极落实军转干部安顿政策,在发掘安顿潜力,拓宽安顿渠道,圆满完成安顿义务的还,仔细落实企业军转干部的解困政策,完美解困和维稳的长效机制;要把落实政策与做好思维法制教育任务连系起来,积极共同有关部分做好不变任务。二是严厉按照政策界定参照公事员治理单元的局限,对以前列入而目前没有列入参看管理局限的事业单元要做好耐性仔细的分析任务,确保相关人员的思维不变。三是做好公事员应考录用任务。公事员招录任务影响面大、牵扯人多,是群众最关怀的热点、核心问题之一。本年公事员应考,全省执行省、市、县、乡四级一致测验,各级人事编制部分要依照全省一致摆设,以严谨仔细、仔细担任的任务立场,力保每项任务、每个环节做到公道、公平,充沛表现“公开、对等、竞争、择优”的准则。四是深化机关事业单元收入分派准则变革。上一年以来,我市机关事业单元收入分派准则变革已获得主要发展,但往后我们还有很多任务要做。要增强查询研讨,着眼树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标准和完美各项准则,稳固变革效果。要具体贯彻落实国度和省有关收入分派准则变革的精力,积极探究公事员工资准则与津补助贴任务相连系的路子和方法。工资准则变革直接关系到机关事业单元每一名任务人员的亲身好处,人事编制部分必需对峙准则,严厉政策,标准操作,确保无误,确保社会大局不变。

三、增强步队建立,进步人事编制任务步队的全体本质

多年的理论证实,全市人事编制部分的广阔干部职工本质高、营业精、才能强、习尚正,是一支充溢活力和生机、富有实干和立异精力的步队,市委、市当局对人事编制任务是称心的。然则,我们也该当清醒地看到,在新的情势下,人事编制任务政策性更强,触及面更广,任务难度更大,我们必需进一步增强本身建立,不时进步全体本质,才干在新的情势下更好地展开任务,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开展效劳。各级人事编制部分要结实树立抢先创优的认识,建一流的班子,带一流的步队,树一流的形象,创一流的业绩;要增强作风建立,严厉任务规律,构成严谨务实、闻风而动、精雕细镂的优越风气;要强化效劳认识和群众认识,深化底层,调查状况,把握民意,存眷民生。人事编制部分广阔干部职工要持续坚持和发扬优秀传统,擅长进修,勇于立异,做到公正正派,清正清廉。要榜样理论公事员精力,把“酷爱故国、忠于人民”表现在幻想信心中,把“恪尽职守、清廉奉公”落实到行为操守中,把“求真务实、开辟立异”反映到详细任务中,把“保全大局、连合协作”贯串于准则变革和机制立异中,一直坚持优越的精力形态,树立人事编制部分的优越形象,为全市公事员作出表率。

同志们,市五次党代会和市人大、政协“两会”的召开,吹响了我市向富民强市目的进军的军号。让我们在市委、市当局的准确指导下,仔细贯彻落实市五次党代会精力,连合进步,发愤图强,抓住时机,开辟立异,起劲完成2012年人事编制任务义务,在完成具体建立小康社会的伟猛进程中作出应有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