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廉政工作会讲话稿

时间:2022-02-20 08:45:00

全区廉政工作会讲话稿

同志们:

刚才,常务副区长同志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心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纪委等部分<关于加大惩办和预防溺职侵权违法犯罪工作力度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请大家务必高度正视,认真学习领会;区监察局局长同志全面总结了我区2011年政府系统的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了2012年政府系统的廉政建设工作,我完全赞同,但愿大家认真贯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熟悉党风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抓好政府廉政工作的责任感

(一)为什么要抓党风廉政建设

纵观古今中外,无数王朝的更替、政权的更换,其主要根源无一不是由于执政者腐化、堕落导致民怨民愤,甚至民不聊生,终极在重大天然劫难或敌对势力等外部因素的诱导和推动下得以实现。新中国的建立如斯,原苏联、东欧的巨变如斯,西非的科特迪瓦、北非的利比亚政变也皆是如斯。

无数实践证实,党风廉政建设事关国家前途命运,事关执政党生死存亡。因此,党和国家历来高度正视,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工作,始终不渝、坚持不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也正由于如斯,在反腐败方面,我们党毫不答应有任何人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也毫不答应搞将功补过,不管你贡献有多大,职位有多高,只要腐败就必被查办。从建国之初查办张子善、刘青山,到改革开放后查办若干省部级高官,无一不证实了这一点。正由于党风廉政建设事关国家前途和命运,事关执政党生死存亡,中心才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作为全党一项长期的、永恒的重大政治工作来抓。这一点,但愿全区上下务必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熟悉必需充分到位。

(二)如何看待党风廉政建设所面对的形势

从宏观形势来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形势是好的,党员干部的主流是好的,反腐败工作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绝大部门党员干部牢记宗旨,讲奉献、讲付出,把个人的人生理想、人生价值有机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在推进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的理想和价值。但也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健忘宗旨,失去准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观,物质利益至上、贪图物质享受、崇尚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结党营私、贪污腐化、蜕化变质,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成为历史的罪人。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一些人看到社会上比自己能力弱、素质差的人都比自己日子过得更好,手头宽裕、糊口饶富,于是心理失衡,有的甚至健忘了手中公共权力的来源,把市场经济中的“等价交换”引入到政府的公共管治,借助公共权力中饱私囊,大搞权钱交易,终极受到党纪、政纪和法律的严肃制裁。因此,固然党风廉政建设总体形势趋好,但也不容乐观。

为此,中共中心、国务院不仅先后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务员处分条例》,前年中共中心批准了中纪委根据新的形势变化而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这一准则已于2011年1月18日正式施行,该《准则》明确了8个禁止、52个不准。去年又颁布了《行政监察法》,该法于2011年10月1日起施行。今年3月25日,中心又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了相关要求。不仅如斯,中心还第一次以中共中心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名义转发了中纪委等部分《关于加大惩办和预防溺职侵权违法犯罪工作力度的若干意见》,这一系列举措充分表明中心对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决心,对加大惩办和预防溺职侵权违法犯罪工作力度的立场;3月中旬最高人民检察院预防和惩办溺职侵权犯罪展览也到自贡进行了巡回展出,但愿大家认清形势,高度正视,切实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切其实思惟上、步履上与中心保持高度的一致。

从我区的形势看,近年来,全区上下按照区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惩防并举,以轨制建设为重点,着力加强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管治,整体推进惩办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必需清醒地看到,我区政府系统的廉政建设仍旧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一些部分和单位对加强廉政建设熟悉不到位,抓工作落实措施不够、力度不大;二是部门干部特别是极少数领导干部不注重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改造,不注重党性涵养锻炼,不加强党纪政纪和法律知识的学习,依法行政的观念不牢,依法行政的能力不强;三是一些部分和单位的行业不正之风,特别是吃、拿、卡、要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以及作为不到位的问题和现象还没有得到彻底杜绝和纠正;四是个别单位私设“小金库”,挤占、挪用特定款物、特种资金、特殊项目经费的问题还时有发生,个别干部违规违纪甚至违法行为还时有发生。对此,全区上下特别是各部分、各单位领导务必高度正视,对存在的问题切实加以整改。

(三)面临当前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应该怎么办

我的观点,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根据今天的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的熟悉,进一步增强抓好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学习,查漏补缺,完善机制,健全轨制,逗硬举措,从体系体例上、轨制上更加有效地预防和惩办腐败,通过扎实推进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快建设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为我区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二、突出重点,着力推进政府廉政工作扎实发展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大安经济社会发展调整转型、蓄势突破的枢纽之年。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廉政工作大会精神,结合大安实际,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学习,增强理念,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廉洁从政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最最少的要求,依法行政是对各级政府和每一名公务职员的基本要求。各级各部分各单位和全体公务职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进一步规范从政行为和行政行为,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学习是最好的老师,学习是进步能力、晋升素质的基本途径,学习更是保护自己,规避从政风险最有效的办法。我到区政府工作后就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府的要求。之所以提出这一要求,其目的就是但愿通过大兴学习之风,使各级干部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通过学习增强党性涵养和理论水平,进步政治鉴别能力和综合素质;通过学习解决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问题,不断晋升实际工作能力;通过学习增强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的意识,在依法行政中解决改革、发展、不乱的问题。我常常讲一个观点:“无知就无畏,无知就有畏。”什么意思呢?我们有的干部甚至一些领导干部不注重和加强学习,对明令禁止甚至是“高压线”或触及“法律底线”的东西未把握、不知晓,不知道有好“凶险”,而为之。这就是我爱讲的“无知就无畏”,这是很可悲也很可怕的事情。所谓“无知就有畏”,其意思就是因为不注重和加强学习,我们一些干部甚至是领导干部,本来可以大胆勇敢尝试、强力推进的工作,因为自己没有搞清晰可不可为,自身“底气不足”,因而优柔寡断甚至裹足不前,贻误大好发展机遇。

为了帮助大家加强学习,区委、政府决定并划拨专款叫区纪委、监察局本着“实用”原则编制和印发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我们一些干部甚至领导干部拿到后,自己既不认真学习、深入钻研,又不组织班子成员和单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包括区委、政府和上级出台的政策性、法规性等禁止类文件也是如斯。这种现象非常可怕,后果也极其严厉。有的干部出了事甚至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才声泪俱下、悔恨交加,晚矣!所以,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学习,带头学习,特别是上级下发的文件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不仅要认真学习,而且必需深入钻研、切实把握。二是要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恬澹名利,平和心态,切实增强公仆意识,切实增强“公权”意识,切实增强法纪观念,牢记“伸手必被捉”的古训,随时严格要求自己,不抱涓滴侥幸心理,主动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视,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自觉性。三是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轨制和纪律划定。各级干部和公务职员要认真执行《廉政准则》8个禁止52个不准的划定,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务员法》等相关划定,切实规范从政行为和行政行为。要牢固树立执行为民的理念,始终坚持依法行政。

为检查大家的学习效果,区监察局要早作预备,以党纪处分条例、廉政准则、公务员法及公务员处分条例等为主要内容,在今年三季度针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发展一次闭卷考试,以推动廉政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管治,果断纠正部分和行业的不正之风

今年要重点解决食物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重点管治私设“小金库”、工程领域、征地拆迁、民生保障领域的溺职侵权、贪污腐败问题。一是要加强食物药品安全监视管治,严肃打击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食物药品领域的违法犯罪流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要加强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的监视管治,加大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的执法惩处力度,切实保护环境,实现安全生产。三是要加强对救灾救济款物以及涉及民生的政府专项资金的监视管治,重点发展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救灾救济款物、保障性住房什物分配及廉租房补贴资金、城乡低保及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等专项资金的监视检查,严厉查处挤占挪用特定款物和特种资金的溺职侵权行为,果断杜绝挤占挪用行为发生。四是要深入发展“小金库”管治,严厉查处顶风违纪私设“小金库”行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全区上下要以今天的大会为转折,凡今后再泛起私设“小金库”的,严格按中纪委等相关划定严厉处理,一律不留任何情面。五是要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管治,完善各项监视轨制,切实解决审批不规范、监管不严格以及随意突破工程投资概算等问题,严厉查处违规项目审批、规划调整以及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转包、违法分包等问题。要持续加大招投标工作的管治力度,严格禁止政府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和身边工作职员以任何形式干涉干与、操作招投标流动,形成一条“高压线”,谁碰就依法处理谁。今后,凡招投标后超标10%以上的,必需按要求另行招标。六是要加强对中心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视检查,落实防汛抗旱、饮水安全、水资源管治、水库安全管治行政首长负责制。七是要加至公共服务行业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整治力度,果断制止和纠正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乱摊派等问题,切实增强教育、医药卫生服务中的违规行为管治,严肃打击贸易贿赂流动。八是要果断纠正征地拆迁中违背政策划定补偿、扰乱征地拆迁秩序问题,严厉查办违规征地拆迁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溺职行为和贪污、私分、挤占挪用征地拆迁资金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重大危害国土资源的违法行为。九是要加强行政效能监察,果断纠正吃、拿、卡、要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以及作为不到位的问题。十是要加强各级机关内部管治,鼎力发展政府机关厉行节约、制止浪费铺张工作,抓好有关划定的落实,禁止以学习考察、招商引资等名义公款旅游;要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治划定,严格公务接待经费预算管治,切实加大接待经费的监视;进一步增强公务用车审批、购置和使用的监视管治,重点管治超编制超尺度越权违规购车等问题。

(三)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基本框架构建

各部分、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一是要围绕重点部分、重点环节、重要岗位,尤其是针对拥有人、财、物管治权,以及拥有行政审批、执法、收费等职权的部分和岗位,查找各类风险,规范办事程序,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要认真执行公务员津补贴、事业事业单位职员绩效工作有关划定,一律不得以加班为由擅自发放补贴或自定名目发放资金。二是要突出民主决议计划、岗位职责、程序控制、干部管治、责任追究等“五大轨制”建设,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轨制为面,环环相扣的风险防控机制;要加强对各项轨制落实情况的监视检查,健全完善轨制运行机制,进步轨制的刚性约束力和执行力;要积极探索程序化建设、信息化管治,着力进步廉政风险防控管治水平。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对项目的审计和效能监察,完善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领域市场运行机制,对违背决议计划程序、滥用职权造成损失的要严厉追究责任。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保证全区各乡镇、街道和区政府各部分在年底前构建起具有大安特色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

(四)严厉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

查处和惩办这一手任何时候都只能硬不能软。今年,区纪检监察机关要重点查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溺职的案件,严肃惩处利用人事权、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要严厉查处严厉侵害群众利益案件、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严厉查办发生在工程建设、矿产资源等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查办发生在基层组织和重点岗位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的案件;严厉查办以案谋私、贪赃枉法和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案件;严厉查处领导干部违背划定插手干涉干与市场经济流动谋取私利、索贿纳贿、失职溺职的案件;严厉查办教育资源、医疗卫生服务贸易贿赂案件。对在查办案件中发现的问题,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行政处罚划定给予严肃的责任追究,决不姑息将就。同时,要进一步畅通讯访举报渠道,健全违纪违法案件及时发现、查处机制,完善办案工作考核评价、线索管治、协作配合等轨制,进步惩办实效。

三、落实责任,务必保证政府廉政工作取得实效

今年加快发展的工作十分繁重,反腐倡廉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分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央工作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把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严格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

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推进反腐倡廉的重要轨制保障。各乡镇、街道和区政府各部分要以贯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划定》为契机,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系体例和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详细、考核到位、追究有力。各单位主要领导作为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从严治政,带头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划定,切实负起抓好班子、带好步队的责任。其他成员要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既抓业务工作,又抓廉政建设。

(二)抓好各项反腐倡廉措施的落实

政策、法规、轨制的执行力和落实力,是政府行政能力的重要体现。今天我们会上提出的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整治干部作风、查办案件、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工作工作,各乡镇、街道和区政府各部分一定要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捉住枢纽环节,切实抓出成效。这里要特别夸大,政府各分管领导一定要负起责任,坚持管部分首先管廉政,做到守土有责,这次会后要及时召集分管部分开会,给分管部分多敲警钟。区政府各联系乡镇街道的领导,要深入乡镇街道指导检查廉政工作落实情况。

(三)切实加强监视检查

区监察、审计等部分要切实履行职责,敢于坚持原则,严格执法执纪,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职责履行情况的监视检查。区监察局要突出加强廉政监察、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促进政府工作职员廉洁从政、依法行政、高效行政,保证政令畅通。区审计局要加强对财政预算收支、民政社保等专项资金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和国有资产的监管,及时发现问题,掐住苗头。各乡镇、街道和区政府各部分要积极配合监察、审计等机关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视。要主动接受人大的依法监视、工作监视和政协的民主监视,进一步扩大群众和新闻媒体对政府及部分的舆论监视,全面推行政务公然、财务公然、办事公然,保证政府工作职员不懈怠,不滥用权力,争当勤廉兼优、人民满足的好公务员。

同志们,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今年是换届之年,但愿今天与会的各位同志要按照区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以事业为重,以大局为重,准确对待进退流转,始终坚持深入学习,始终保持工作激情,始终坚守廉洁底线,按照本次大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化熟悉,加鼎力度,惩防并举,扎实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实现我区“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