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区委工作会的发言

时间:2022-02-16 03:16:00

领导在区委工作会的发言

同志们:

待会儿,书记将作首要讲话,人人要细心贯彻落实。下面,连络政府义务,就上半年经济社会展开首要情况和下半年首要安插,讲两方面的定见。

一、上半年经济社会展开首要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指点下,我区不断僵持以科学展开观为指点,紧紧把握省委省政府“高位求进、加快展开”义务基调,详细贯彻落实市委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展开总体计策和树立“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前史定位和长远目标,按照区委九届十二次全委会确定的义务思路和目标义务,奋力推进“三最”龙泉树立,全区经济社会继续对峙平稳较快展开,首要经济目的完成“双过半”。上半年,完成地区出产总值215.9亿元,同比增进(下同)18.2%,增幅居全市第二、二圈层第一;二财富添加值160.6亿元,增进21.5%,总量居全市第一;规划以上工业添加值142.4亿元,增进21.3%,总量居全市第一;全口径财政收入55.2亿元,增进19.8%,总量居二圈层第二;本地财政收入37亿元,增进18.9%;本地财政通俗预算收入17.6亿元,增进79.1%,增幅居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6.7亿元,增进2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7亿元,增进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3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470元,区分增进15.4%、15%。区域经济综合实力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二。

一是经济展开质量不时提高。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利润37.4亿元、增进18.7%,利税总额136.1亿元、增进30.9%,总量均列全市第一;规上工业企业持续盈利个数占总数的75.7%;规上工业企业综合效益指数抵达362.2%,提高47.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二三财富税收占二三财富添加值比重达15.9%;通俗预算收入占本地财政收入的比重达47.4%,较上一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达10.2亿美元、增进70.3%,经济外向度达30.7%、提高12个百分点,个中出口额2.57亿美元、增进53.9%,进口额7.58亿美元、增进76.7%。万元GDP能耗降为0.56吨标煤,下降5.1个百分点。

二是主导财富展开势头微弱。和神钢开掘机等17个整车(机)产量达7.6万辆、完成发卖收入308亿元、工业添加值66亿元、税收15.1亿元、利润26亿元,区分增进134%、37%、70%、26.9%、30%;汽车零部件完成发卖收入65亿元、添加值17亿元、利税5.5亿元,区分增进22.6%、21%、18%;汽车(工程机械)财富添加值占规上工业添加值的比重达46.3%、较上一年同期提高7.1个百分点。一汽丰田、神钢集团发卖收入达76.6亿元、98.2亿元,主营营业收入上亿元企业新增4户、达47户。经开区规划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发卖收入483亿元,岁尾可望打破千亿。

三是现代效力业完成较快增进。新引进百伦广场、银城美车城等严峻商贸业项目5个,九峰国际一期、银河总部经济港一期建成投运。中国外运物流项目签约落户,一汽物流、中融物流等项目加快树立,宝湾物流、一汽国际物流等项目建成投运。中国博城、中国艺库等项目加快树立;成功举办第25届国际桃花节、第8届枇杷节,桃花桑梓创部级4A景区经由省级反省验收。上半年,完成效力业添加值43亿元、增进11%,游览总收入39.46亿元、增进23.85%。

四是现代农业稳步展开。完成农业添加值9.97亿元,增进4%。建成枇杷、葡萄、食用菌等设备农业示范基地1700亩、智能温控大棚1万平方米。新增地皮流转面积2.12万亩,全区流转农用地上积达20.3万亩,地皮规划运营率达50.2%。新增农民专业协作社5个、达113个,拥有成员1.6万余名,带动农户7.85万户。培育年发卖收入上亿元的农业财富化龙头企业9个。“三农”义务遭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五是开放协作成效分明。到位省外内资76.6亿元,理论使用外资2.3亿美元。引进严峻财富化项目48个,和谈总投资326亿元。投资72亿元一汽群众三期20万辆NCS轿车扩能项目、投资55亿元年产20万辆沃尔沃轿车项目、明君集团投资26亿元年产15万辆乘用车和投资5亿元年产5000辆的川汽新动力汽车等四个整车出产基地项目正式签约;引进一汽群众投资28亿元年产60万台EA211提议机项目、投资41亿元的一汽群众三期配套园、投资9800万美元的恒能铁镍电池等零部件项目37个;引进中信昊园投资38亿元的汽车构想中心、汪氏集团投资20亿元的工业综合体、中国长安集团投资35亿元的成都汽车贸易效力综合体等高端项目8个。成资工业展开区新增投资5.6亿元、达16亿元,引进项目52个、和谈资金68.3亿元、到位资金10.8亿元。经开区驻德国干事处挂牌成立。

六是严峻项目加快推进。67个省市严峻项目完成投资93.9亿元,完成全年方案的63.8%。一汽群众二期、英利汽车等32个项目建成投运;一汽新动力客车、神钢配套园、银河汽配园等43个项目加快树立;一汽群众三期、一汽群众EA211提议机、大运汽车等35个项目开工树立;瑞华特纯电动车、汉高级41个项目即将开工。基础设备、安居工程、动力包管、文教医卫等342个项目开展顺利。

七是村庄四大基础工程深化推进。详细完成村庄产权确权颁证,发放耕保金8956万元。乡整乡生态移民详细启动,黄土镇洪安村等4个地皮综合整治项目加快实施。村级公共效力和社会管理项目在建86个、完成35个。民主选举村组议事会成员1.2万名,134个村(社区)换届义务详细完成。

八是城乡树立管理不时深化。城乡规划不时完满。编制完成“十二五”规划、汽车财富功用区规划、“198”综合功用区规划,详细完成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示范线树立导则、综合规划、城市设计,袒护城乡、相互联接、科学合理的规划系统不时完满。城乡基础设备加快推进。启动经开区东区13.8平方公里骨干路网树立;成洛路拓宽改造工程竣工,地铁二号线、成安渝高速路、成简快速通道等项目加快树立;新(改)建村庄公路52公里。500KV桃乡、110KV一汽群众、西河变电站建成投运,220KV十陵、110KV洛带等5个变电站加快树立,华油示范、十陵嘉会等3座CNG建成投运,新增供水管线45公里,动力供给才干进一步增强。城村夫居状况加快改善。部级生态区创建扎实推进,西河、等6个镇(乡)成功创建部级生态乡镇。深化睁开大气和水状况治理,空气质量优异天数达90%,城乡污水措置率达90%。新增城市绿地80万平方米,建成城市绿道22公里。

九是民生包管和改善真实加强。新增转移村庄劳动力6378人,城镇就业2818人,创业1741户,城镇刊出失业率为2.7%,动态消弭“零就业”家庭。建成农民安居房136.3万平方米,安排2.5万人;公租房、廉租房加快树立。社会保险局限不时扩展,城乡居民参加各类社会保险达108万人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3%,1.6万名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保;低保对象完成应保尽保。僵持教育优先展开,浅显高中高考本科硬上线打破3000人,上线率达59.4%;深化实施“金凤凰”工程,免除5.9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费用。区一病院、区妇幼保健院加快树立,平安、龙华、同安安康大厦主体完工;详细实施基本药物零差价发卖;妇幼阳光等医卫惠民工程深化稳定,惠及群众56万人次,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在看到效果的还,我们更要清醒地观点到那时面临的应战和存在的首要问题:一是固定资产投资趋势放缓。按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今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得低于310亿元,上半年我们完成了156亿元,完成了“时间过半、义务过半”,但与上一年同期比较,速度清楚放缓。7月份,虽然有所加快,但后5个月的义务依然困难。之所以出现这个问题,首要启事在于国家微观政策从紧、企业资金严峻影响了投资进度。二是金融和地皮政策偏紧。国家信贷政策继续收紧,银行信贷规划增进清楚放缓,还,国家继续加大对本地政府平台公司的规范清理,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据初步测算,年融资平均成本较2010年上浮了20%—40%。国家对新增树立用地管控越来越严,严峻项目年度用当地案总量增添,投放速度有意放缓,项目报征落地愈加坚苦。国家对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银行提高了告贷前提,降低了告贷额度,房地产面临的不确定要素增多。三是中小企业运转难度进一步加大。由于银行普及上浮告贷利率,使中小企业取得银行告贷的利率普及逾越10%,加上担保费,告贷成本逾越13%,有的高达18%左右;从出产成本看,上半年PPI(工业出产者出厂代价指数)上涨7.8%,工业出产者购进代价上涨13.4%,代价倒挂增大了中小企业运营成本;从人力成本看,企业招工难、用工缺口大,只能经由不时提高工资待遇吸惹人。加上中小企业普及缺乏中间技艺和定价权,消化及传导成本上涨压力较为坚苦,出产效益遭到严肃影响。据初措施查,上半年全区中小企业盈利面不到70%,比上一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划分标准:大型从业人员2000人及以上,中型从业人员300—2000人;大型发卖额3亿元及以上,中型3000—3亿元;大型资产总额4亿元及以上,中型4000万元—4亿元)四是动力包管压力进一步加大。跟着我区工业化、城镇化办法不时加快,电力、天然气等动力需求在较短期工夫内出现较大幅度增进,供需矛盾较为凸起,在必定程度上制约了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展开。五是产城一体的功用配套有待加强。面对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展开,与之相适应的城市功用配套还比较薄弱,物流、金融、商务等出产性功用配套相对滞后,职工生活生计中心、酒店、病院等生活生计性功用配套亟需进一步完满,幼儿园、农贸市场标准化树立等民生工程树立还需进一步加快。

面对复杂的微观经济形式和不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定要不断对峙清醒的思维,接收科学、积极、有效的方法镇定应对,既要准确研判展开趋势,更要钻研对策化解矛盾,打破严峻制约要素,继续稳定经济社会平稳安康展开势头。一要鼓足干劲,乘势而上。从上半年首要经济目的看,我区经济社会展开势头微弱,展开速度与质量都比较高,效果的取得离不开人人的起劲奋斗和扎实义务,然则仍然需求镇静思索、精确对待。但愿人人对峙昂扬斗志,鼓足干劲、再添方法,抢夺在选拔经济总量、速度、质量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二是高位奋进,加快展开。各区市县之间的竞争就如精进不休,不展开要落伍,展开慢了也要落伍。比如,我区规划以上工业添加值虽然在总量上居全市第一,但在增速上落伍于双流、金堂。但愿全区各级各局部真实增强展开紧迫感,剖析差距、找准症结,拿出过硬的办法和方法,起劲让各项经济目的在高起点上完成新的跨越。三是扭住汽车,做强财富。联动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中间在工业化,依托在城镇化,关键在协调联动。从我区近年来的展开看,必需不断僵持扭住汽车主导财富,做强财富支撑。当时,我区汽车(工程机械)财富添加值占规上工业添加值的比重达46.3%,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展开夯实了基础。我们必需按照省市陈设,把汽车主导财富摆在愈加凸起的位置,持之以恒地推进两化互动、产城一体,锲而不舍地展开财富高端和高端财富,抢抓机遇扩展招商引资成效,夯实基础增强工业承载才干,为树立国际化世界级的成都国际汽车城奠定坚实基础。

二、下半年经济社会义务首要安插

下半年,我们要细心贯彻落实省委“两化互动、产城一体”义务陈设和市委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展开总体计策,按照区委一致要求,深化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下半年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义务:

一是进一步加快汽车主导财富展开。全力推进整车(机)制造业扩张展开。加快丰田新越野、沃尔沃S和XC系列等新车型投放,促进一汽群众、一汽丰田、吉利高原等6个整车项目扩产扩能,一汽客车、神钢装载机建成投产,一汽群众三期、大运重卡等项目加快树立。确保全年完成整车(机)出产15万辆。加快关键零部件制造业聚积展开。加快推进一汽群众三批次30家、一汽丰田4家、沃尔沃8家、吉利25家中间零部件配套企业及兵装汽配园开工树立,促进一汽群众EA211提议机、群众二期配套园、银河汽配园等项目加快树立。力争全年完成汽配财富添加值40亿元。推进汽车财富高端立异展开。促进长安万友、银诚美车城、吉利汽车超市、成都博奕科研大楼等汽车贸易博览项目开工树立;推进上海瑞华、SGS、沃尔沃博物馆和商学院等零部件研发检测项目签约开工,推进经开区汽车财富钻研院、成都(国家)质检院建成投运。

二是进一步加快现代效力业和现代农业展开。出产性效力业方面,加快树立龙泉物流中心和物流外联通道等基础设备,以一汽物流、中国外运等严峻物流项目为依托,出力培育区域现代物流比较优势;推进银河总部经济港、鼎峰动力港等总部项目加快树立,发扬总部经济在转办法、奔高端、增财源等方面的首要结果。生活生计性效力业方面,抓紧推进以市民购物为重点的商贸综合体、以经开区职工生活生计为重点的效力综合体、以现代办公为重点的商务综合体,不时完满城市功用、选拔商贸业态。还,加强农业财富基地树立,推进地皮适度规划运营,强化农业效力系统树立,推进现代农业安康展开。

三是进一步加快严峻项目树立。不断僵持以项目为抓手,大力推进严峻项目快投快建快产,为经济展开供给可持续的健壮动力。对照岁首下达的重点项目方案,牵喽罗导和责任局部要细心梳理,加快推进,确保全年完成严峻财富化、严峻基础设备、严峻城市功用、严峻民生工程等493个项目投资310亿元。一要依法依规加快拆迁,真实做好群众义务,抢夺群众支撑,确保按时供地。二要主动协助企业做好项目环评、立项、规划等前期预备义务。三要做好项目开工前期预备义务,提前完成施工需求的场平、水电气、路途等基础设备配套,推进项目按期开工。四要真实选拔动力包管才干,加快电力、天然气等基础设备树立。五要包管项目用地需求,加强项目包装,积极向上抢夺用地目的,向重点项目倾斜。下半年,瑞华特、兵装工业园、银河孵化园等20个项目要尽快落实地皮目的;物流大道、综合福利中心、区二病院迁居等10个项目要尽快完满规划按挨次报批;地铁二号线东延线、一汽进出口物流等14个项目要加大拆迁力度;城区断头路改造、档案馆等10个项目要尽快筹措资金加快推进;大运汽车、神钢配套园、宝钢等3个项目要加快完满配套树立。下半年力争新开工项目133个、竣工86个。

四是进一步选拔招高引强水平。按照“国际化、世界级”标准,盘绕汽车主导财富,高质量高水平招高引强。瞄准新动力、研发设计、贸易博览等汽车整车及衍生范围,出力引进一批汽车财富高端项目;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一流上市公司,重点突击,出力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集团;瞄准总部楼宇经济、现代商业综合体等区域经济展开的薄弱环节,出力引进一批行业缺失落的高端财富项目;依托现有的汽车(工程机械)主导财富重点企业,实施成链招商,进一步强壮规划。下半年,力争引进严峻项目20个,到位省外资金140亿元,详细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义务。

五是进一步扶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支撑企业转型和自立立异。指点中小企业主动对接汽车主导财富,加快融入整车制造出产系统;支撑中小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技艺立异,出力提高自立研发立异才干。真实推进本地产品配套。完满本地产品配套机制,协助企业拓宽发卖渠道;积极协助“龙泉造”产品进入省市区本地产品配套目录,僵持本地产品优先收买的原则,不时提高本地产品配套率。协助企业处置融资难题。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协助企业处置资金坚苦;充分发扬区工投公司、区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等平台公司结果,加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效力。力争全区中小企业盈利面达80%以上。

六是进一步深化综合配套革新。深化推进村庄四大基础工程。加快集体资产股份量化到户,深化村庄地皮承包运营权耐久不变革新;履行龙华、大兰等群众立异理论,详细推进乡整乡生态移民办法,加快实施第二批15个地皮综合整治项目;详细完成282个村级公共效力和社会管理项目;立异完满城市社区居民自治机制,起劲把城市社区树立成为管理有序、效力完满、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生计一同体。加快推进重点范围革新办法。一致城乡低保标准、“三无人员”供养标准,加快完满城乡户籍管理、就业社保、教育卫生等方面的配套政策,充分包管城乡居民对等享用各项基本公共效力和参与社会管理的权益。积极推进村庄产权典当告贷,深化睁开城乡出产要素自由运动试点。加快发行企业债券,加快设立小额告贷公司、村镇银行。深化医药卫生系统编制革新,详细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原则。

七是进一步提高城乡管理水平。不时选拔城乡科学规划水平。按照产城一体理念,优化龙泉驿区总体规划、节制性详细规划、地皮使用规划、财富展开规划、社会事业展开规划,合理确定产城共生单元,加快完满城镇规划系统。以严峻项目为载体,真实做好前期规划预备,推进项目快落地、快树立、快投产见效。高度注重功用区规划树立义务,非凡是要抓紧198功用区的拆迁、树立,按期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义务。健全实施违法用地联念头制,决断查处违法用地违法树立,确保规划严峻性。真实加强城乡基础设备树立。加快经开区东片区13.8平方公里和南部物流园区骨干路途和配套管网树立;推进车城大道、成环路拓宽改造等骨干路途树立,一起地铁2号线东延线、成安渝高速公路、成渝快铁等严峻交通项目树立,促进成简快速路建成投运,推进龙工北路等17条市政路途树立。还,要真实处置群众反映凸起的路灯照明、路面破损、雨污分流等问题。加强城乡状况综合治理。大力实施大气整治,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异率达90%以上,深化实施水状况综合治理,加快实施平安污水措置厂二期扩容及污水汇集工程,推进驿马河三期等水状况治理工程树立;继续加大城乡管理力度,持续治理城郊连络部脏乱差、电动车不正当运营等“七乱”现象,进一步规范城乡管理次第。

八是进一步包管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城乡群众充分就业。强化培训促就业,按照汽车财富展开需求,真实加强身手培训,促进身手培训由数量型向质量型改动;接收有效方法,多渠道促进“4050”、被征地农民、残疾人就业,消弭“零就业”家庭。扎实推进城乡群众充分安居。抓紧启动平安家园二期等5个安居工程项目,真实加快黎明新村BC区等5个安居工程树立,完成怡和新城E区等3个安居工程项目,建成136.5万平方米,确保2.5万户农户入住新房;详细完成9万平方米公租房、启动1万平方米廉租房树立,完成412户村庄低保家庭土坯房改造义务。扎实推进城乡群众充分包管。扎实做好以被征地农民、转移进城农民、农民工为重点的社会保险义务,进一步扩展城镇“五险”和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袒护面;完满村庄“五保户”供养、特困户生活生计津贴、受灾群众救助等社会救助系统。真实提高城乡群众收入。强化分配收入疗养,加大财政对低收入群体转移支付力度,拓展农民增收渠道,不时提高城乡群众收入。

九是真实推进社会事业展开。继续实施“金凤凰”工程,细心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完成11所村庄标准化幼儿园树立,争创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扎实睁开构建公益性底层医疗卫生效力系统试点义务,完成黄土、洪安、柏合公立卫生院扩建工程;推进综合文明中心(站)、文明室示范工程树立,加快推进街镇(乡)数字藏书楼全袒护树立,搞妥第三届区运会。真实抓好信访不变义务,稳妥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健全应急管理搜集,依法妥处各类群体性工作和公共突发工作;全力做好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义务,真实包管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安全;进一步落实安全出产责任制,根绝重特大安全紊乱发生。

同志们,做好下半年各项义务,面临的形式十分复杂、义务十分困难。我们要迎难而上、果断决计,开拓提高、扎实义务,确保详细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义务,为加快“两个带头”、树立“三最”龙泉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