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勘工作大会发言

时间:2022-02-15 09:31:00

地勘工作大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旗地勘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近年来地勘工作成果,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整顿和规范地勘工作秩序,扩大地勘成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土资源局对本次会议非常重视,副局长专程前来,并将作重要讲话;80余名探矿单位、矿山企业代表不辞辛苦,远道赶来参加会议。在此,我代表旗委、政府,向程局长及各位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当前地勘工作面临的形势

近年来,随着矿产资源市场准入机制的不断完善和矿业权有偿使用制度的全面推进,我旗地质勘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初步形成国家、地方、企业、个人、共同投资的多元化格局。

目前,61个探矿权人在我旗登记矿权146个,其中金属项目110个,煤田项目36个,进驻地勘单位33家。三年来,累计投入地勘项目资金5.76亿元,总勘查面积达到1.18万平方公里。国家在我旗相继开展了二连—东乌旗成矿带铜矿评价、锡林浩特—东乌旗银多金属矿调查、二连—东乌旗成矿带铜矿找矿方向研究、1∶25万区域地质调查图修测等一批地勘项目,自治区在我旗也开展了奥尤特—东矿远景区铜多金属调查、巴彦呼布、额仁高毕等区域1∶5万矿产调查及煤田普查等基础性工作,自年开始,陆续进入大规模勘查阶段,发现了多处金属找矿靶区和赋煤盆地,铅锌矿、铁锌矿、集团特根召井田相继投产,实现了企业与地方的双赢。在地勘工作中,涌现出一批有效投入充足、勘查进度快的探矿权人,如赤峰地质矿产勘察院的巴彦都兰铜矿详查、自治区矿研所的呼布敦陶勒盖铅锌矿普查、锡盟金仓矿业的迪彦钦阿木银矿详查、秦鑫矿业的准海纳斯铁矿普查、佰盛矿业的冈干浑迪铁矿详查、阿尔哈达矿冶有限责任公司的达赛脱铅锌矿详查及兴业集团、九勘院的勘探项目。

截止年月,我旗已提交煤炭资源储量100.65亿吨,正在进行详查、编制报告和新发现的白音呼布煤田,预计可提交86亿吨以上,到今年年底,全旗预计提交煤炭资源储量可达200亿吨。其中,煤田达到大型规模,额合宝力格煤田、道特煤田、高力罕煤田、白音呼布煤田达到中型规模。丰富的煤炭和煤层气资源,吸引了大唐华银、上海宏博投资公司、香港华润等大集团和公司,为发展煤提质、煤转电等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我旗必将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资源开发的重要基地。

金属勘查项目也取得了重要成果。经过三年的勘查,全旗新增锌金属量103万吨,铅金属量24.25万吨,银金属量720吨,铁矿石量1468万吨。铜矿、达赛脱银多金属矿、力力格银矿、查布其勒铜矿、曼特敖包北部银多金属矿及阿尔哈达和查干敖包、朝不愣矿区深度和西段探矿均取得阶段性成果,预计提交铅、锌金属量100万吨,铜金属量4万吨,吉林宝力格探矿区预计提交大型银多金属矿,准海纳斯普查区预计提交中型钼矿。

随着地勘成果的加快转化,我旗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金属矿产采选业初具规模,矿业经济已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煤炭矿山企业正在崛起,新的能源生产基地在逐步形成。地勘工作对增强地方经济实力、吸纳牧区人口就业、促进牧民增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旗地勘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加以解决。

一是勘查进程缓慢,矿产资源“家底”不清。目前,我旗仍然缺乏战略性矿产预查、普查和必要的详查,勘探程度低、面积小,占土地总面积的28%,低于东苏旗近40个百分点。

一些地勘项目未能按时开工,或未按规定完成最低勘查投入,进度迟缓;一些探矿权人登记项目过多,面积过大,无力进行地勘投入。有个别项目已经登记近10年,仍处于探矿的初期阶段。内蒙古有色地质矿业公司两个项目自年月18日设置矿权以来,累计投入仅有112万元,年均投入不足20万元;乌兰陶勒盖矿业有限责任的铜矿详查项目累计投入仅388.7万元;自治区政府出资的阿巴嘎旗北煤盆普查及阿拉达布斯煤田呼都格舒矿区普查项目进度停滞不前;矿业有限公司的5个探矿项目进度缓慢,已被政府收回。在已探明的矿产中,勘查级别偏低,浅部探矿多,资源储量不明,仍不能满足矿业快发展、大开发的需要。此外,探矿权人不按规定提交开工报告及施工方案,不按时上报阶段性勘查成果,存在虚报工作量和勘查投入现象。从部份探矿权人上报的资料中发现,所申报的资料与上年度资料基本相同。因此,从总体上看,以申报项目争取上级拨给项目经费、没有实际投入、利用已有资料进行“二次开发”等现象,在少数地勘单位长期存在。地质勘查工作投入不足,造成资源底数不清,对我旗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影响很大。

二是存在私下交易矿权行为。矿业热吸引了大量社会资金进入矿产勘查,极大地促进了商业性矿产勘查的发展。但是,也存在着圈而不探、不注重地质工作质量等问题。个别探矿权人在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领取勘查许可证后,不进行地勘投入,而进行所谓的“招商引资”,私下交易探矿权,探矿权人与实际经营者不一致;一些探矿权的交易不通过政府主管部门,采取找合作单位的形式私下进行。

三是地勘项目管理不规范,企地关系仍有待改善。探矿权人前期工作不到位,补偿机制不完善,补偿标准偏低,与牧民经常发生矛盾,甚至发生群体冲突事件,因开展地勘项目造成的牧民上访事件逐渐增多。一些勘探企业不按照设计方案勘探开发,复垦工作不到位,地表山地工程完工后,回填不及时;车辆随意碾压草场、丢弃生活垃圾,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牧民抵触情绪很大。个别企业私自携带火工品进行野外违规作业,防火意识淡漠,安全生产隐患极大。此外,有些单位违反规定,私自收取“协调费”;一些探矿权人与勘查施工单位脱节,发生问题时不与当地政府部门沟通,私自向上级部门反映,造成上级对地方政府的误解,影响了企地关系。

为规范地勘项目,自年起,结合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对未按规定时间开工、以及投入过低的19个项目,我们依法注销了其探矿资格。

当前,地质勘查工作正面临着难得的机遇。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加速的中期阶段,近10年来重化工业飞速发展,对能源、原材料的需求强劲,拉动了国内、国外矿业的发展,对商业性矿产勘查的需求上升,创造了大量的投资机会。年2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我国矿业资本市场从向多元化融资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为批量性老矿山和危机矿山寻找接替资源的勘查项目已经规划和启动,老矿山和深部找矿或发现新类型矿床具有相当潜力,将成为商业性矿产勘查的重要增长点。

从我旗发展情况来看,对地勘工作的需求将会持续增长。一是我旗以有色金属、煤炭为主的资源丰富,但地质勘探程度低,空白区多,一些探明的资源储量跟不上发展需要。按照打造“自治区有色金属采选冶炼基地”目标的要求,到“”末、“十二五”中期和“十二五”末,全旗有色金属年采选能力要达到410万吨、500万吨和600万吨,煤炭生产能力将达到1500万吨、2000万吨和3000万吨,对地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我旗实施和策划的重点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国内市场需求,有利于在更高层面上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提高产业层次,促进科学发展;三是东北地区振兴规划全面实施,自治区高度重视东部盟市发展,为我旗工业经济发展带来良好的机遇,发展平台更加广阔,同时也为项目审批、核准创造了条件。四是全旗道路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铁路建设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水、电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因此,进一步做好地勘工作,强化地勘项目管理,加快地勘成果转化,对促进资源转换方式逐步由粗放型、封闭型向集约型、开放型、可持续型的方向转变,提升我旗工业经济水平、扩大工业经济总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地勘工作任务

作为资源大旗,地勘工作是矿业开发的基础性工作,是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如何在短时期内加快地质勘查工作并加速其转化,提高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能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大力规范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秩序。各有关部门及地勘单位要深刻认识开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通知》精神,处理好整顿与发展、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的关系。

强化地勘项目监管。加强沟通协调和对现有探矿权人的跟踪管理,对已在我旗境内开展工作的探矿企业,要及时分析和研究工作进展情况,认真开展矿产资源开发登记造册工作,对已登记的各类矿业权要认真进行摸底调查,对正在实施的矿产资源勘查项目进行全面检查。探矿权年检工作要与地勘项目野外工作和生产报告制度结合起来,按照《矿产资源补偿费勘查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探矿权人季度、年度工作情况要向登记管理机关报告,特别是年度野外工作结束时要向国土资源部门报告。职能部门在检查地质勘查项目时,要认真对照勘查设计施工方案、财务报表、上年度年报资料。今后,要逐步引入审计机制,加强专项资金审计,特别是对国家出资的勘查项目,探矿权人应做到项目资金单独列帐,专款专用。

加大项目清理力度。对已设置探矿权的企业或个人,如未进行实质性地质勘查工作,或者在勘探期内工作迟缓,达不到最低投入要求、圈而不探、圈而少探的,年审时不予延续和登记,并采取必要的行政措施依法进行清理。加强对矿业权流转行为的监督管理,矿业权变更、转让、合作等行为必须经旗政府同意。对倒卖矿权或变相倒卖矿权的企业,要进行严格清查,一经核实立即上报有关部门注销探矿权资格。

全面规范勘探秩序。探矿企业在取得探矿权后,必须经旗政府同意,严格按照《矿产资源区块登记管理办法》开展工作,按月如实上报工程量、勘查投入及成果。已取得勘查许可证的探矿权人必须严格按照勘查设计投入资金,承担勘查任务的地勘单位必须按设计实施勘查工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勘查工作,提交勘查报告。国土资源局对探矿权人提交的年度报告要严格审查,对虚报工作量、进度迟缓的探矿权人要依法查处。

开展资源整合工作。按照《煤矿山资源整合实施方案》,科学配置探矿权、采矿权,依法行政,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快推进非煤矿山资源整合步伐,把优势资源向进行深加工的优势企业配置。对同一矿区设置多个探矿权的,要通过收购、兼并、参股等多种形式进行整合。对勘查投入不足或不能转入采矿的勘查项目,要通过企业间协商和政府指导等方式促进整合。对既不接受整合,又不进行有效投资的勘查项目,旗政府将依法清理。

抓好地勘企业税收工作。切实抓好地勘企业税收工作,探矿权人必须进行属地注册,旗国土资源局、各苏木镇要及时向税务部门提供信息,促使企业足额缴纳营业税、建安税等税款。同时,严格探矿权转让行为,转让探矿权必须经国土资源局备案,税务部门要及时介入,准确掌握转让交易情况,确保把矿权、探矿权转让所得税留给当地,防止税收流失。这次会议上,我们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探矿业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希望业主们认真执行,依法纳税。

(二)加快矿产资源勘探开发步伐。强化地勘工作,进一步实施好资源转换战略,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切实做到准确掌握资源、有序开发资源、合理利用资源。

加强地质勘查工作。按照“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的原则,积极引进有资金、有实力的企业集团注入资本进行风险勘探和商业勘探,制定鼓励企业进行风险勘探、商业勘探和生产勘探的政策措施,加快现有矿山深部找矿和探边摸底工作,提高对其走向、深部和控制程度,增加资源储量,延长矿山服务年限,扩大采选能力。在我旗境内登记的探矿权人要抓紧工期,因资金落实不到位、工作进展缓慢而影响勘探进度的,要按照原定目标加大投入,增加设备和人员,调整计划,加快推进。

大力规范矿业权市场。对已探明的资源进行科学配置,除政府配置资源外,一律采用招拍挂的出让方式,加大有偿出让的公开、公平和平等竞争力度。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引进大企业、大矿大开,在精深加工上下功夫,努力形成大产业。对已取得勘探成果的项目,特别是年以前取得的探矿权,要加大投入,争取于今年年底提交正式报告,尽快转入生产环节。

抓好有色金属项目。按照打造“自治区有色金属采选冶炼基地”的目标,进一步加快勘探工作,在短期内实现资源量的新突破,确保10万吨铅冶炼、10万吨锌冶炼等项目的资源需求。查干敖包铁锌矿和阿尔哈达铅锌矿、巴彦都兰铜矿、吉林宝力格矿区、朝不楞西矿段、达赛脱、曼特敖包北部、查布其勒等重点勘查区域,在年上半年要完成探转采工作。

加快境外资源开发。温家总理曾明确提出:要培养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矿产勘查公司,“走出去”参与风险勘查,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我国矿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资源接续地。蒙古国东部三省是有色金属、石油、煤炭等矿产资源的富集区,仅苏赫巴特省就有38种矿产分布于全省251处矿点,储量远景可观,品位高,大部分矿产资源尚未深入勘探和开发。希望探矿权人和勘探部门抓住我旗口岸优势,积极参与境外资源勘探和开发活动。

鼓励勘查开采一体化。加快推进重点地区地质找矿工作,以公益性地质调查为先导,引入大企业,落实勘查单位,推进整装勘查,力争形成具有宏观影响的大成果。在引入大企业、形成大项目的同时,在矿产开发中尽可能促进地勘单位参与,从政策上给以扶持,激活探矿权二级市场交易,鼓励矿业企业和地勘单位合作建立实体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矿山企业和地勘单位双向发展,促进资本与技术相结合,把勘查和开发链接起来,积极拓展有色金属、煤炭深加工项目,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形成良性循环机制。在开发的过程中,要按照“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加强尾矿利用,避免采富弃贫。

(三)努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牢固树立“双赢”理念,全力保障投资者和牧民的合法权益,为全旗地勘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

大力优化发展环境。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鼓励多种所有制企业和自然人投资进行矿产勘查,鼓励矿山企业与地勘单位联合,多渠道、多元化投资。牢固树立“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对引进的项目从立项审批、注册登记到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都要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各苏木(镇)、嘎查干部要直接与投资商接触,协调好当地牧民群众与地勘单位之间的关系,切实作好政策宣传、思想发动工作,克服牧民和基层干部的抵触情绪,尽最大的努力创造好的环境与条件。坚决杜绝“吃拿卡要”行为,各苏木镇及旗直各单位在协调勘探开发征用草场问题上要切实负起责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严禁苏木镇收取“协调费”。纪检监察部门对发现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事件将严肃查处,对涉及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

树立双赢发展理念。地勘企业要严格遵守各类政策法规,切实维护广大牧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对牧民补偿问题,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既要切实维护和保证牧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又要有效保障地勘单位的合法活动。进一步树立地方发展和企业增效的“双赢”思想,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企业应承担起应尽的社会义务,热心社会事业,努力为地方发展做贡献。

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各探矿权人必须严格遵守有关草原生态保护的法律法规,本着“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及时将勘查活动中破坏的地质和生态环境予以恢复治理,工程完工后,要尽力恢复植被,对探坑、探槽应进行回填复垦,否则,不予办理探矿权的延续、变更、转让等一切手续。严厉整治滥采滥挖、破坏植被的勘采行为,对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勘探企业,我们将依法关停,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同志们,进一步加强地勘工作,规范矿产资源勘探和开发秩序,建立矿产资源勘查工作的良性循环机制,是政府、各职能部门及各探矿权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希望各有关部门和广大业主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密切配合、相互支持,进一步做好地勘工作,为我旗矿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