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换届工作大会的发言

时间:2022-02-14 05:12:00

在换届工作大会的发言

同志们:

今天,全旗换届工作,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全市换届工作座谈会暨自治区党委专项巡视工作通报会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市党委关于做好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的要求,部署我旗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选举工作。月日,市委召开全市换届工作座谈会暨自治区党委专项巡视工作通报会,旗人大常委会主任,旗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组织部部长等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对旗县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刚才,旗人大常委会主任对我旗人大换届工作讲了重要意见,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这次换届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这次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

按照有关法律、章程的规定以及自治区党委和市市委的统一部署,从现在开始到月底以前,我旗要完成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这次换届是党和国家政权建设中的一件大事。搞好换届工作,对于巩固国家政权基础,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学习贯彻好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快我旗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做好换届工作,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经济、文化、社会事务,全面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有效途径和制度保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会议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形式。搞好这次换届工作,是全旗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选好新一届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和法检“两长”,对于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强化依法监督,发挥政府加强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政协搞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法检”两院坚持司法为民、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正义,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必将产生重要的作用。

其次,做好换届工作,是推进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现实需要。这次人大、政府、政协换届是继去年旗委换届后的又一次集中换届,在去年的旗委换届中,旗委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在领导班子配备改革、优化班子结构、提高整体素质等方面,取得明显的成效。通过这次换届,选好配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直接关系到我旗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我们一定要以这次换届为契机,按照中央、自治区、市和旗委的要求,切实选好配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把那些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廉洁奉公、群众信任、善于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高整体素质,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团结和谐的坚强领导集体,为我旗经济跨越式发展,构建和谐乌拉特后旗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第三,做好换届工作,是实现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的内在要求。在去年召开的旗第八次党代会上,提出了“”时期我旗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这次换届是在我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进行的,换届后的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将在党委的领导下,肩负起今后五年推动我旗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职责,肩负起贯彻即将召开的十七大精神的历史任务。搞好这次换届,选好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对于进一步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齐心协力推进我旗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顺利实现我旗“”规划和旗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二、准确把握换届要求,切实配合做好领导班子换届人事安排工作

这次换届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有关法律和章程规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贯彻和实现党组织的意图,切实保证换届选举工作的正确方向;必须坚持发扬民主,尊重和保障选民、代表和委员的选举权利,创造有利于选举人充分表达意愿的环境和条件,积极推进有序的政治参与,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严格依法按章办事,健全和完善选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第一,扎实推进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关于这次换届工作,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要求以精简领导班子职数、规范年龄界限、优化领导班子结构为重点,统筹兼顾、积极稳妥地推进领导班子配备改革。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既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又要从实际出发,注意保持政策和工作的连续性。根据中央、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市委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关于领导班子职数。自治区党委规定,这次换届旗县区人大、政协领导班子均按5人配备,旗县区政府领导班子按6—7人配备。市委在综合考虑人口规模、经济实力和辖区面积等因素的基础上,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同意后确定了旗县区政府领导班子职数,其中,除磴口县政府领导班子按6人配备外,其他6个旗县区政府领导班子按7人配备,旗县区人大、政协领导班子均按5人配备。

(二)关于减少党委副书记职数和扩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在这次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中,要实现领导班子配备改革的目标。旗县区党委班子有2名副书记的,换届时要减至1名副书记。同时,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交叉任职要达到至少3人,以利于解决党政领导班子分工重叠等问题。扩大党政交叉任职,可以从政府班子成员中选择适当人选进常委、也可以由常委中的适当人选兼任政府副职。

(三)关于任职年龄界限和提名年龄界限。旗县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中党员干部和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的任职年龄界限为60岁。旗县区政府副职51岁及以上,一般不再继续提名,新提拔进班子的一般不超过48岁;旗县区人大、政协领导班子中的党员副职54岁及以上的,一般不再继续提名;旗县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的提名年龄界限,比照旗县区人大、政协领导班子中的党员副职掌握。为进一步推进领导班子年轻化,旗县区政府班子副职和在成长地任职需要交流的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51岁左右的,也可视情况转任当地人大或政协班子的副职。

旗县区政府领导班子中,党外干部的任职年龄界限和提名年龄界限,原则上与党员副职一样掌握。旗县区人大、政协领导班子中,党外干部的任职年龄界限和提名年龄界限,一般可按比党员副职高2岁掌握。个别因工作需要的,年龄界限可以适当放宽。旗县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常委的任职年龄界限,原则上不能超过班子成员最高任职年龄界限。

(四)关于领导班子结构的具体要求。换届时,旗县区政府领导班子要以50岁以下干部为主体梯次配备,40岁左右干部要有2名,这2名中40岁以下干部至少要有1名,35岁以下干部原则上要有1名。政府正职中35岁左右干部的数量要有所增加。人大、政协领导班子也要注意选配相对年轻的干部。

旗县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中,应至少各配备1名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要有适当比例;旗县区人大领导班子副职中要有适当数量的党外干部,政府领导班子中要有1名党外干部,政协领导班子副职中党外干部一般不少于50%;法检“两长”要注意配备少数民族干部,法院、检察院班子副职中也要注意选配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党外干部一时选配不上的,应当留有空额,以后增补。

另外,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可根据实际情况和干部任职条件,在领导班子职数范围内,有条件的地方逐步实行由同级党委常委或政府副职兼任旗县区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工会主席由人大或政协党员副职兼任。

新担任的政府主要领导、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一般应当交流,不在本人成长地任职。旗县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在同一职位任职满10年的,必须交流;在同一职位上连续任职达两个任期,不再推荐、提名担任同一职务。旗县区公安局局长、政委在换届人事安排中,要统筹考察。交流干部原则上能满一届,尽量提前到位,以利于换届选举。在推进干部交流的同时,要注意保持领导班子的相对稳定。

第二,切实配合做好干部考察工作。近期,市委将派出考察组,分赴各旗县区进行考察。此次换届考察工作过程中,市委要通过科学的干部考察方法对干部进行全面、系统、客观、公正的考察。在考察方法上,坚持开展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继续运用民意调查、实绩分析、延伸考察、综合评价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在组织民意调查和实绩分析中,将从思想素质、德能勤绩,干部践行“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情况等方面客观、公正地对干部进行综合评价。在市委对我旗进行干部考察过程中,大家一定要坚持坚定的政治立场,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对我旗各大班子及干部进行综合评价。同时,要积极配合考察组的工作,为考察组提供便利。

第三,要按照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增强领导班子的活力和整体功能的总体要求,选配好领导班子。要把政治上强,民主作风好,善于团结协作,领导经验丰富,能够驾驭全局,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选配为人大、政府、政协的主要领导。要根据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工作职责、特点和岗位要求,拓宽视野,多渠道选拔推荐干部。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适应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注意把那些熟悉宏观经济、财政金融、社会管理、法律和现代科技知识的干部推荐进政府班子,使政府班子结构改善、专业配套、优势互补。要依照依法治国、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人大、政协领导班子建设。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和《中华全国检察官法》规定的任职条件,选配好法院院长和检察院检察长。要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干部、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的推荐工作。把那些政治坚定、作风正派、能力素质强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年轻干部、妇女干部、非中共党员干部,推荐到各级领导班子,努力优化领导班子的内部结构,增强整体功能。

三、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

这次我旗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是在我旗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进行的一次集中换届,法律要求严格,程序规范,全旗各族干部群众高度关注。因此,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保证换届工作的正确方向。为了做好此次换届工作,我们已经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领导此次换届工作,各级党委、总支、支部一定要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在换届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选民、代表、委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旗委的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好党组织的决定和主张。各级党委、总支、支部要支持人大、政协履行好职责,人大、政协党组要在旗委统一领导下,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步调,实现党的领导与发挥人大、政协作用的有机统一。人大、政协、纪检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苏木镇及全旗各部门都要按照换届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安排,认真做好工作,共同促进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要积极探索扩大民主的有效途径和办法,认真执行民主选举的各项制度,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按照市委的要求,在干部提名、考察、酝酿、选举等各个环节都要充分发扬民主。在考察干部时,要适当扩大参加大会推荐、考察谈话和考察预告的范围。在全额定向民主推荐新一届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人选时,要注意吸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要充分尊重大多数人的意见,对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在全额民主定向推荐中,推荐票不超过半数,或在民主测评中不称职票超过三分之一,经组织考察确属不宜提名的,不再提名。考察对象公示要扩大到“两代表一委员”。在确定考察对象和换届人事安排方案前,要充分酝酿,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听取人大、政协党组的意见,与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充分协商。要认真做好人事安排方案的说明,增进代表、委员对侯选人的了解。要为代表、委员创造必要的环境和条件,保障他们真实地表达选举意愿。

三是严格执行有关法律和章程,保障换届工作依法按章有序进行。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选举工作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强,法律和有关章程都有明确规定,要严格执行,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要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组织领导干部、代表、委员和广大群众认真学好《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政协章程》等在关法律和政策规定,自觉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切实做到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确保市委批准的人事安排方案顺利实现。

四、切实做好各项具体工作

一是要认真做好代表选举和委员提名工作。选举人大代表和推荐政协委员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基础。要按照有关法律、政协章程和中组部《关于市、县政协换届人事安排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认真做好我旗人大代表的直接选举和全国、自治区、市人大代表的推荐与间接选举工作,做好各级政协委员的协商提名工作。要严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政治关、素质关、对各方面推荐的代表侯选人和政协委员人选,都要进行深入考察,确保代表和委员具备较高素质。对拟推荐为人大代表候选人和政协委员人选的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要征求工商、税务、劳动和社会保障、环保、工会等相关部门的意见。要增强代表、委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进一步优化代表、委员的结构。为保证代表、委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除工作需要外,代表、委员人选原则上不交叉。

二是要提前做好“两会”的准备工作。起草和讨论好政府工作报告等会议文件,对于总结工作、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奋斗目标、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广泛征求意见,集中大家智慧,起草好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会议文件。“两会”期间,要组织代表和委员认真审议和讨论大会报告,把审议讨论报告的过程成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发扬民主,凝聚人心的过程。

三是要认真组织好“两会”选举工作。严格依照法律和政协章程,制定切实可行的大会选举办法,对选举的各个环节作出明确规定,使之既符合有关法律、章程和政策的规定,又切合实际,便于操作。要认真做好人事安排方案的说明工作,具体说明有关政策要求、方案形成过程、候选人提名理由以及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情况。要进一步完善代表联合提名方法,把代表联名人选与组织考察的人选有机结合起来。在召开“两会”期间,要建立健全大会临时党组织,加强党对大会的领导,把实现党组织意图和代表、委员行使民主权利有机地统一起来,保证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是严格选人用人纪律,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换届选举的风气如何,直接影响到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影响到一个地区的发展稳定。在这次换届中,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都对严肃组织人事纪律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换届工作健康开展。一方面,要切实加强教育、监督和查处力度,引导干部要从大局出发,自觉抵制和坚决制止不利于团结稳定、不利于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的言行,发现有非组织行为的活动或动向,以及带有倾向性的苗头和问题要及时向旗委报告。要坚决查处违反干部人事纪律的人和事。领导干部不得为个人、亲朋好友的提拔或职务安排作任何形式的跑官要官活动,不准在民主测评、民主推荐、民主选举中采取各种手段为自己或他人拉票贿选;不得封官许愿,送人情,做交易,搞亲亲疏疏;不得利用职权索取好处,收受贿赂;不得把人事任免情况擅自外传,跑风漏气。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要随时掌握干部在换届工作中遵纪守法的情况,对违反纪律、在换届期间搞不正之风的,坚决严肃查处。对跑官要官者要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免去其领导职务;对行贿受贿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对确属通过不正当手段得到提拔任职的,要建议市委坚决予以撤销。市委巡视组也要对我旗换届工作进行专项巡视,指导我旗的换届工作,大家一定要积极配合,以便于推动我旗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五是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的思想政治工作。换届必须涉及到一些干部的进退留转,有的同志难免产生思想波动。要教育引导干部讲党性、顾大局,积极支持领导班子配备改革,正确对待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正确对待选举结果。对退下来的同志、转换工作岗位的同志、差额考察对象中没有提名的同志、差额落选的同志,都要做好思想工作。要引导交流干部自觉服从组织决定,同时注意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六是加强和改进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报道。要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紧紧围绕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方针政策、法律规定和主要工作进展情况开展宣传。结合换届选举实践,普遍开展生动、具体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教育,引导选民、代表和委员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要加强正面宣传报道,倡导守纪律、讲原则、干事业的好风气。要严格新闻宣传工作纪律,统一宣传口径,防止炒作。要有针对性地做好热点问题的正面宣传引导工作,弘扬正气,抵制歪风,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七是要把换届工作与促进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要妥善处理好换届与推进各项工作的关系,既要做好换届前的有关工作,又要通过换届,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全旗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要教育和引导干部把精力用在工作上,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真正通过换届凝聚人心、增进团结、振奋精神,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确保换届工作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做好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事关全旗工作大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而且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一定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市委和旗委的要求和部署,要在旗委的统一领导下,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出发,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稳步实施,圆满完成这次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任务,为我旗经济跨越式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最后,预祝我旗人大、政府和政协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