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青妇工作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2-14 04:41:00

工青妇工作大会讲话稿

同志们:

这次把工青妇三家整合起来召开会议,是考虑到工青妇作为重要的群团组织、作为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很多共同的特征和共性的问题。三家联合起来开会,有利于旗委、政府统筹安排工作,对群团工作提出整体性的要求;有利于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形成比学赶超的争先氛围;有利于精简会议,整合资源,提高工作效率。虽然会议精简了、时间节约了,但这几项工作同样重要,因此,我们工作的力度不能减、工作的标准不能降、工作的精力不能少。

这次全旗工青妇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旗委届四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工青妇工作,进一步提高工青妇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动员全旗广大职工、青年和妇女群众,努力为实现全旗“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经济崛起、促进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旗各级工青妇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各自特点和优势,深入开展了群众性创业建功活动,扎实推进了精神文明创建,积极参与了民主法制建设,着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活动富有特色,工作卓有成效,作用日益突出。对此,旗委、政府对各级工青妇组织的工作是满意的。等一会儿,我们还将对过去一年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在这里,我要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奋战在工青妇工作第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刚才,三位同志分别总结回顾了去年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并对今年各线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具体的部署,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工青妇工作的重大意义

工青妇组织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旗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工青妇工作,注重发挥工青妇组织的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有力地推动了我旗工青妇事业健康发展。全旗各级党委和工青妇组织一定要站在维护群众利益,巩固执政基础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我旗工青妇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使命感和责任感。

第一,加强工青妇工作,是最大限度聚集各方面力量、推动全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需要。旗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了我旗跨越式发展的奋斗目标。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得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广大职工、青年、妇女是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主体,也是我旗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我们必须通过进一步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主力军、生力军和半边天作用,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青年和妇女紧密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力量集聚起来,最大限度地把全旗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汇聚形成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二,加强工青妇工作,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构建和谐前旗的需要。我们所追求的跨越式发展,是以人为本的发展,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和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建设“和谐前旗”,离不开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推动。工青妇组织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方面,具有独特的组织优势、人文优势、工作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稳压器”和“减压阀”。只有真正把工青妇组织的作用发挥好,才能更好地维护群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促进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的全面发展;才能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社会和谐。

第三,加强工青妇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善于做群众工作,善于倾听群众呼声,善于关心和解决群众疾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在考虑和处理一切问题时,必须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处理好党同社会各阶层的关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工青妇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青妇组织是党领导下职工、青年、妇女的群众组织,是党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群众思想脉搏的重要渠道。工青妇组织在凝心聚力推动跨越式发展的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强大优势:同样的语言,由工青妇向他们所代表的群众说出来,更容易被接受;同样的工作,由工青妇到他们代表的群众中去组织和开展,效果会更显著。切实做好工青妇工作,必将大大增强党的群众工作的有效性,大大增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大大增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大增强党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从而不断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

实践证明,不会做群众工作的干部,不是合格的干部。在工青妇组织工作的干部,在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开展群众工作等方面都具有优势,都是社会工作者。所以说,在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社会工作者一定大有可为、一定大有作为。过去,广大工青妇干部不辱使命,积极进取,广泛协调,忘我工作,为我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现在,我们更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心和自豪感,自我加压,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争取更大的光荣!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开创我旗工青妇工作新局面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对工青妇组织的一贯要求,也是工青妇组织发挥作用的根本前提。当前,前旗已经进入了农牧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城镇特色化“三化互动”发展的关键时期,具备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本条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旗各级工青妇组织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实现前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权益“四个作用”,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夯实基础、叫响品牌“四种方法”,找准立足岗位建功、提升社会影响、扩大组织覆盖、切实维权解困“四个重点”,不断增强工青妇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能力和工作实效,努力开创我旗工青妇工作新局面。

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争做前旗跨越式发展的主力军。一要强化建功意识,弘扬劳模精神,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前旗建设。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主要载体,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和“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等活动,营造人人奋发向上、人人争先创优、人人献计出力的浓厚氛围。二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提高自身素质,激发创造能力。围绕实施“科教兴旗”战略,继续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活动,抓好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劳动竞赛,不断增强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创业能力,把广大职工塑造成为政治上有追求、技术上有特长、工作上有成就的高素质劳动者,塑造成为建设创新型企业的主力军。三要强化服务职能,发挥维权作用,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完善帮扶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就业帮助和创业扶助工作。做好扶贫济困工作,把“送温暖”、“寒窗助学”等活动不断推向深入。加强利益协调、诉求表达、权益保障等机制建设,完善工会与政府联席(联系)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制度,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积极引导企业和职工开展“共同约定行动",形成职工帮助企业摆脱困境,企业保障职工权益,共存共赢共发展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加大农民工维权服务力度,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劳动关系矛盾预警、预防和调处机制建设,做好职工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四要以发展和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为方向,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民主恳谈会等职工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使职工享有更多更实的民主权利。

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共青团十六大精神,落实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品德高尚、意志顽强,视野开阔、知识丰富,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四个新一代”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争做前旗跨越式发展的生力军。青年是党和国家的未来,是建设现代新前旗的强大后备军。全旗各级团组织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带领广大青年发挥生力军作用,以投身发展激发活力、推动发展展示风采、促进发展赢得地位。一要坚持“以创业带就业”,抓紧制定青年创业就业扶持办法,完善支持促进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担保制度;帮助引导返乡青年农民工利用从城市带回的资金、信息和技术,因地制宜自主创业。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深入开展岗位建功活动,提高青年科技素质和创业本领,争当高素质的劳动者。依托农村经济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科技示范基地,加强对农村青年的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建设一批青年科技示范基地,培养一批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科技示范户。投身招商引资主战场,努力吸引更多的资金和青年人才聚集前旗,不断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二要深入青年群体,倾听青年呼声,反映青年诉求,竭诚服务青年,创新教育青年的方式方法,努力构建团组织服务青年的网络体系和工作机制。切实把青年社团纳入以共青团为核心的青年组织体系,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开展希望工程等扶贫助困活动,帮助进城务工青年、留守流动儿童群体、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以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为重点,深入推进12355青少年服务台、青少年维权中心、青少年维权岗建设,推进维权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社会化。三要结合形势发展的新变化和青年成长的新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组织青年投身经济建设,鼓励青年参与政治建设,引导青年推动文化发展,支持青年参与社会管理,不断增强青年工作的实效性。

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妇联十大精神,落实“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拥护者、科学发展的有力推动者、和谐社会的积极建设者”的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群众顶起前旗跨越式发展的“半边天”。占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是推动我旗改革发展的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全旗各级妇联组织要把握时代脉搏,贴近妇女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共同奋斗、再立新功。一要把工作放到全旗发展大局中去把握、去思考、去谋划,继续发扬中国妇女勤劳勇敢、吃苦耐劳、勤俭创业的美德,不断深化“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妇女创业就业行动”等活动,整体提高妇女素质和本领技能,展现立足本职、建功立业、顽强拼搏的巾帼风采。当前,广大妇女特别是农村妇女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推动农村改革发展,争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二要充分发挥联系妇女群众的优势,挖掘妇女在促进家庭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做好广大妇女的思想教育、情绪疏导、矛盾化解等工作,引导妇女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努力做和谐社会的积极建设者。深入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和谐家庭创建、美德进万家等活动,以家庭的文明和睦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三要切实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职能,继续加大妇女儿童两个发展规划实施力度,健全妇女儿童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最大限度地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切身利益。重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加大“春蕾计划”实施力度,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发展。着眼妇女发展需求,统筹推进城乡妇女、不同区域和阶层妇女协调发展。认真履行代表妇女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职责,准确反映妇女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切实保障广大妇女的民主权利。

三、把握方向,创新方式,不断提高工青妇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青妇工作,不断提高工作层次和水平,是当前各级工青妇组织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近年来,各级工青妇组织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和探索,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当前尤其要注意一些苗头性问题:一是抓“老三样”,在基层开展工作就是过过节、旅旅游、贺贺喜,活动空间窄,工作切入不进去;二是当传话筒,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空对空,基层群众不满意;三是办俱乐部,以常规的文体活动代替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党政不支持;四是搞精英化,一些单位开展工作、设计活动、提升影响只会盯住少数人,大多数群众不认可。这四种苗头性问题说到底,还是没有把握规律,没有研究大局,没有关注基层呼声。克服这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需要我们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工青妇工作有章法、有原则,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工青妇组织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体现党的意志和要求,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工青妇工作的首要原则,是工青妇工作的生命线。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观念,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清醒,做到“相助不主导、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要确保说话办事、建言立论、开展活动、推出举措经得起政治上的检验,不出现方向上的失误。要坚决克服部门思想、本位主义,始终把工青妇工作置于党和政府工作的全局当中,去思考、去谋划,自觉服从服务于全旗工作的大局。要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开展工作的统一,目前国家有关工青妇工作的一系列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为工青妇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各级工青妇组织要按照所在党委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自身依法办事的能力,既不能机械照搬、断章取义,也不能信马由缰、主观臆断。

二是工青妇工作有特点、有规律,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稳步推进。工青妇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工作对象最广泛,工作内容最庞杂。越是这样,越要求我们必须分清主次,突出重点,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把握原则,紧紧围绕党政所急、群众所需、工青妇所能的原则,确定自己的工作重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狠抓落实,开展工作必须一以贯之、狠抓落实,工作中有规划、有计划、有组织检查、有总结反馈。不能朝令夕改,盲目跟风,人云亦云,变来变去,让群众无所适从。也不能不顾实际,贪多求大,急躁冒进。当然更不允许得过且过,看摊守业,不思进取。工青妇工作主要靠活动来牵动,但活动多,抓不好,容易流于形式。要谋实事、出实力、求实效,无论什么活动,都要有头有尾,善始善终。不能重启动、轻结果。要注重方法,工青妇组织不是行政机关,没职没钱,主要以教育引导、协调服务为手段开展工作,不能靠行政命令指挥别人。坚持“三要三不能”,需要我们练就善于沟通、善于协调的本领,从而取得真正的理解、发自内心的认同、实实在在的支持和无私的帮助。要维护团结,时刻注意打造一个精诚团结的队伍,维护一个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工作生活氛围,切实增强亲和力,培养感召力,发挥凝聚力,提升影响力。

三是工青妇工作有空间、有舞台,必须坚持群众性的工作取向、社会化的工作格局。工青妇组织是我们国家社会架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中,工青妇组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关键是要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在方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积极创新。实践证明,群众化、社会化的工作机制,是新时期工青妇工作必须努力的方向。体现群众性,就是各级工青妇组织的工作内容、工作方式方法都要体现群众性特点,要说群众话、办群众事,把群众所需作为第一选择,把联系实际作为第一作风,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倾向;要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设计活动要争取大多数群众的支持,提高群众的参与程度,扩大群众覆盖面。坚持社会化,就是工青妇组织不能自我封闭、自我孤立、自我束缚,要跳出就工青妇工作抓工青妇工作的思维定势,努力建设开放型组织,主动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市场,实现工作资源和工作方式的社会化;要围绕战线工作,进一步加强与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的联系合作,善于借力,互惠共赢;要转变观念,扩大视野,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建立工会,哪里有青年,哪里就有青年组织,哪里有妇女,哪里就体现妇女工作。

四是工青妇工作有机遇、有作为,必须自我加压,提高攻坚克难的本领。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工青妇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工青妇工作要做到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拥护,关键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青妇组织的战斗力。在思想建设上,要着力强化干部队伍的使命感和自豪感,树立为党做工青妇工作是对干部全方位历练的思想,切实把工作优势转化为提升能力的渠道,把有利条件打造成提高素质的平台。在组织建设上,今年要在巩固现有组织的基础上,努力在社区、乡镇、社团等领域的组织建设上有新的突破,特别是在社区要明确工青妇工作的负责人员,体现群团组织的作为。在作风建设上,要勇于摒弃工作中一切不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手段和方法,切实解决好“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问题,善于运用法律、行政、社会等多种手段来开展工作,不断强化主动作为、大有可为、争先创优意识。

四、加强领导、齐抓共管,为工青妇组织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加强和改进党对工青妇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工青妇工作的根本保证。各乡镇、各部门要从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切实加强对工青妇工作的领导,在政治原则上把关,在发挥作用上重视,在具体工作上放手,大力支持工青妇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工青妇履行职责、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工青妇工作,把工青妇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放到党委工作的大局中通盘考虑,认真研究新时期工青妇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加强党对工青妇工作的领导。要善于从政治上、宏观上加强领导和指导,引导各级工青妇组织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工青妇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强化领导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共同支持的工作格局。

二要创新体制机制。要建立完善以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的工作机制,把工会、共青团、妇联建设纳入党建的总体格局,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进一步拓展党的群众工作范围。各乡镇、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定期研究工青妇工作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和完善工青妇工作协调会议制度,落实工青妇组织负责人参加党政会议制度。完善目标责任考评和监督检查机制,将工青妇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目标考核。健全政策扶持机制,把党政所急、群众所需、工青妇所能的事情,更多的交给工青妇,努力形成有利于工青妇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拓宽选人视野,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开拓精神足、思想作风正、得到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各级工青妇领导岗位上来,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要把工青妇干部的培养、交流、使用和管理纳入党政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完善工青妇干部转岗交流制度,提高工青妇干部队伍活力。要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不断提高工青妇干部的整体素质,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党的工青妇事业,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工青妇干部队伍。

四要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群团运作、各方参与”的要求,从创造条件、制定政策、畅通渠道等方面支持工青妇工作,整合优化社会资源和各方力量,为工青妇组织开展活动搭建平台,促进社会各方面都来关心、支持工青妇工作。要建立健全工青妇工作的物质保障机制,为工青妇组织开展工作、组织活动、改善工作条件等,提供必要的财力、物力支持。宣传舆论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对工青妇工作的宣传力度,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时代精神,展现工青妇风采,为工青妇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周年,也是全市两个文明建设现场会在我旗召开之年,作好今年的工青妇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我旗工青妇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富民强旗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