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治发言

时间:2022-02-14 09:09:00

全市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治发言

刚才,同志对年专项治理工作讲了具体意见,请大家结合实际抓好具体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市委、政府讲三点意见。

一、年工作简要回顾

一年来,按照中央、自治区的安排部署,市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指导,经过各旗县市区和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扎实工作,基本摸清了年以来政府投资和部分非政府投资项目底数,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健全完善了一批法规制度,工程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项目排查情况:截止年底,全市共排查—年上半年工程建设项目923个,排查出各类问题1238个。其中排查至年工程建设项目743个(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项目672项,非政府投资和未使用国有资金项目71项),占应排查项目的95%。排查的743个项目,按资金数额分类,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100万元至500万元的项目333项,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项目141项,1000万元至3000万元的项目127项,3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项目32项,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39项;非政府投资和未使用国有资金1000万元至2000万元的项目15项,2000万元至3000万元的项目7项,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49项。上述项目共排查出各类问题1053个。

滚动排查年项目180个,其中使用国有资金项目158个(100万元至500万元43个,500万元至1000万元31个,1000万元以上84个),非国有资金项目22个(100万元至500万元3个,500万元至1000万元3个,1000万元以上16个)。上述项目共排查出各类问题185个。

(二)问题整改情况:在整改规范阶段,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重点采用自查自纠的方式进行,凡能够及时整改的问题,要求有关旗县和部门补齐相关手续,完善基础资料。市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存在问题多、整改不到位的旗县进行重点督察。与此同时,市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组市发改委、住建委、规划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六个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对先期排查的743个项目的所有台帐(包括立项、规划、土地、环评、招投标、资金使用、工程管理等环节的审批文件复印件)进行逐一审查和审核。为使整改规范工作不走过场,市专项办采取三项措施积极推进整改规范工作。一是从严要求,明确责任,认真整改。二是区分问题性质,分类纠正处理。对于既成事实无法纠正整改的问题,在分清责任的基础上以行政处罚为主;对于因工作失职或明知故犯的问题,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对存在的问题限期进行整改。三是以查促改,以点带面。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来,市专项办多次组织检查,每次检查都要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截止目前,全市共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层级的督促检查20多次。排查中发现的1238个问题已整改纠正1120个,其余问题正在整改纠正中。对于已造成既成事实、无法进行纠正的问题,如招投标等,按照自治区专项治理办公室内治工办发〔〕4号文件要求进行了行政处罚,截止目前对类似情况作出的处罚金额共达1162.8万元。

(三)查办案件情况: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要求,我市成立了由市纪委监察局牵头,市检察院、公安局、审计局、安监局等部门组成的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案件查办工作小组,制定了案件查办实施方案。各旗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加大了案件查办力度。截止目前,共查办和受理工程建设领域案件线索33件,查实21件,立案11件,党政纪处分47人(均为县处级以下干部),给予组织处理11人。

(四)落实中央、自治区检查组整改要求情况:年,中央第五检查组和自治区第三检查组共对我市进行了6次集中检查,检查出各类问题58个,并要求限期整改。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检查组的要求,市专项办督促项目单位认真查找问题原因,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整改,并就整改有关情况及时向中央和自治区检查组进行了汇报,基本上得到了检查组的认可。

总体上看,我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效,受到了中央检查组和自治区有关方面的肯定。但是,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其他盟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比如个别地方领导对专项治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排查工作力度不大;有的项目建设单位和主管部门缺乏工作主动性,项目排查不深不细,整改问题存在畏难情绪,该追究责任的不追究,该处罚的不处罚,或者以罚代处,应付差事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切实把工程治理工作引向深入

按照两办印发的全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办法,年是总结评估阶段,也是出成果的一年,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从保障全市发展大局、维护党和政府形象、优化发展环境的高度,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政府关于推进工程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彻到治理工作中,更加关注民生、注重民利,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继续把工程治理工作引向深入。关于年工作任务,王英局长已做了具体部署,我就不多说了。在此,我强调两个问题:

(一)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工程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扎扎实实推进工程专项治理各项任务的落实。

中央和自治区对今年工程专项治理工作非常重视,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于2月17日召开了第六次会议,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勇同志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治理,重点是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4月13日,自治区召开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汇报会,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自治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力同志强调,要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扎扎实实地把今年工程专项治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今年,中央把专项治理工作的重点领域确定为国土资源、交通运输、铁路、水利等行业和系统。对于我市来讲,除铁路系统外,其余均为重点治理对象。因此,各旗县市区工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和上述行业、部门要按照工程治理要求,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再进行一次“回头看”,认真核实排查的项目是否都排查了,该整改纠正的问题是否都整改纠正了。市专项办要组织专门的检查组进行重点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要围绕项目决策审批、招标投标、土地出让、规划管理、环境保护、资金使用、工程质量等环节查找存在的问题,做到问题排查不到位不放过,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问题整改纠正不彻底不放过,责任追究不落实不放过。今天参加会议的同志,特别是国土、交通、水利部门的负责同志,会后要及时向本单位主要领导汇报今天的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的要求,深入抓好项目滚动排查工作。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的意见,市里力争在下半年出台项目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要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力度和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今年下半年,中央、自治区将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情况进行总结验收。为了做好迎接上级检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市政府将启动行政问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建设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对于检查出的问题严格问责。

(二)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解决当前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中带有普遍性问题的意见》,把工程专项治理工作引向深入。

为从源头上解决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去年月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改委、监察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共同制定的《关于解决当前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中带有普遍性问题的意见》。该《意见》针对当前工程建设领域普遍存在的问题,从决策审批、招标投标等6个方面,提出了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法制、强化监管等26项治理措施。这些措施是扩大内需政策落实和工程治理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成果,是解决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中普遍性问题的重要政策依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加快推进工程治理长效机制建设步伐。

三、切实加强对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当前,集中开展工程治理工作已进入到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新的情况和新的任务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专项治理工作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地和各有关部门“一把手”要高度重视专项治理工作,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要求,督促所在单位、部门及有关工作人员责无旁贷地抓好专项治理工作,做到在项目开工建设上认真履职尽责,切实解决规避招标和虚假招标问题;在城乡规划管理上切实解决未批先建、擅改规划,随意提高容积率问题;在工程资金使用管理上切实解决截留、贪占、回扣、挪用工程款问题;在工程质量监管和验收上切实解决不合规的项目也能通过检查验收问题;在矿产开发和土地审批上切实解决违规审批、擅自改变土地用途或长期闲置问题。市直各成员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其他部门要积极主动配合,形成专项治理工作的整体合力,坚决防止和纠正推诿扯皮、监管无力、滥用职权问题的发生。

(二)要跟踪督办指导。市专项治理办公室在工作上不仅要做出具体的计划安排,而且要深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做到敢抓敢管,一抓到底,高度负责。对进展缓慢、弄虚作假的,该提出批评的要批评,应当通报的要予以通报;对责任不落实、未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要采取发督办函、约谈、通报批评和问责的方式,严格督办。各旗县市区专项治理办公室也要强化跟踪督办、检查指导,认真负责地履行好协调、督办、反馈等职责。

(三)要加强舆论宣传。市专项治理办公室要通过《简报》等形式,把上级有关要求、工作进展情况和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及时进行宣传。各新闻媒体要加强专项治理工作的政策和舆论宣传,客观报道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以形成浓厚的专项治理舆论氛围,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支持配合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

同志们,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事关全局,任务艰巨,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狠抓任务落实,努力取得工程治理工作的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