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就业工作座谈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2-13 05:48:00

再就业工作座谈会发言材料

同志们:

昨天,局长对再就业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部分旗市区进行了典型发言,一些旗市区汇报了工作,会议还组织了讨论、参观活动,大会开得非常成功,希望同志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旗市区间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认真查找就业再就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开拓思路,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工作。下面,我就做好全市就业再就业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就业再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

今年以来,各旗市区党委、政府按照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对再就业工作的部署,采取有力的措施,切实加强了对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领导,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截止月底,全市城镇失业率为4.7%,控制在了自治区规定的5%的目标内;全市城镇新就业33762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4.1%;按全口径统计,全市共有22446名下岗失业人员通过多种形式实现了再就业;其他任务目标也完成得较好。应当肯定,我市再就业工作总体上是好的。特别是1998年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会议以来,全市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控制在4.7%以内。如果不是这几年认真扎实地抓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和各项社会保障工作,我市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就不可能顺利推进,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就不可能得到巩固和发展。但是,就业是一个具有非常丰富的政治经济内涵的概念,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成效仅仅用一些具体的指标来衡量是远远不够的,它的潜在、长远的效果应该更多的体现在社会效益上。从这样的意义上讲,就业再就业工作的范围就不能仅仅地界定在就业部门,就业局只是一个职能、协调、执行部门,对就业再就业工作负主要责任的首先是各级政府。因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是事关国计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大事。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全市经济获取了快速的发展,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我们面临的社会矛盾也显得比较突出。到市政府越级上访的群众较以前明显地增加了,而且还逐渐地呈现出了规模大、次数多、组织性强的特点,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起来也比较棘手和困难,我们各级政府,躲是躲不过的,合理的问题不论有多么难,最终要给予解决。实际上,有很多上访问题如果能够正确对待,把事情想得超前一点、长远一点,都是可以通过促进就业再就业来进行预防和消灭掉的。多数群众无非是想有一个维持基本生产生活需要的比较稳定的收入来源,我们如果给他们或者他们的子女解决了就业问题,生活上有了着落,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好日子,自然就可以避免发生很多上访现象。关键在于各旗市区怎么去做工作,会不会用联系的方法和辩证的观点分析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能不能通过完善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机制为群众创造一个安居乐业,老有所养的良好社会环境。从另一个方面讲,政府通过落实保障政策对困难群众的救助也只是帮助他们解决暂时的困难,要想让群众真正过上幸福的生活,必须通过提高城镇困难居民及其子女的就业能力,帮助他们找到相对稳定的就业岗位来解决,这也是各级党委、政府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

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再就业表彰大会上,总理一再强调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重要地位,并提出了三条具体明确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把就业再就业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加快发展,推进改革,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特别是要重视发展能够广纳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个体、民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继续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各项再就业扶持政策,努力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让更多的人找到岗位,改善生活。党中央、国务院之所以把就业再就业工作提到这样的高度和层次上,主要是由我们的基本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特定历史时期决定的,我国人口多、劳动力多,社会又处于经济转型的特殊时期,旧体制的影响尚未彻底消除,新的市场经济体制又没有完全成熟地建立起来,因体制转轨引起企业组织制度变革所形成的就业矛盾非常突出,很多下岗、富余职工和失业人员,还不能适应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新制度,再加上新增就业需求和就业供给数量、结构之间的双重矛盾,给社会安定带来了很大隐患,给经济发展也带来了一定影响。因此,在目前社会保险体系不健全的情况下,由政府大力促进和推动的再就业工程就成为分流安置下岗、富余职工和解决失业人员再就业,解除职工后顾之忧的最现实选择。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不仅是个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不仅是现实的紧迫问题,而且是长远的战略问题,是当前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头等大事。各旗市区党委、政府务必树立围绕促进就业抓经济发展的思想,把就业再就业工作摆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上,把促进就业和再就业作为当前和今后长期重大而艰巨的任务,把改善就业环境和增加就业岗位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长期不懈、扎扎实实地抓下去。

二、总结经验,寻找差距,以实际出发,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地区特点的就业再就业工作新路子

经过昨天一天的典型发言,工作汇报和现场参观,我们在相互之间的工作比较、经验交流和座谈讨论过程中,至少应该获得三点有益的启示:

(一)凡是就业再就业工作搞得比较好的旗市区,都是当地党委、政府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政策落实到位的结果。我看在这方面抓得很好,领导组织力度很大。为了搞好劳务输出,实现劳动力的充分就业,不仅成立了由旗政府领导牵头组成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难能可贵的是工作没有流于形式,敢于向外拓展就业岗位。对就业人员进行培训后,没有一培了之,而是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跟踪服务,做到去向清、意向清、情况清,并初步形成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共同参与,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就业再就业的工作格局。能够打开这样的工作局面,关键是解决了领导的重视问题,他们能够把搞好劳务输出看成是增加城镇居民和农民收入的一件大事,从思想认识上能够把就业再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紧密地结合起来。不象有些旗市,人为地把促进就业和发展经济割裂开来,孤立地看待就业再就业工作,片面地把就业再就业工作狭隘地局限在就业部门,简单地看作就业部门业务上的事。有了这样的想法,不可能对就业再就业工作给予高度的重视,工作自然会缺乏创新、处于一般化的状态。

(二)搞好就业再就业工作,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抓住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就业工作侧重点。要善于通过加大某一专项工作的力度,有效地推进就业再就业的整体工作上新水平。由于各旗市区的经济类型、产业结构、资源状况、发展水平不尽相同,有就业需求的失业人员和劳动力的情况、特点也不一样,只有进行综合的分析和不断的摸索,才能逐步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就业再就业道路。根据自身属于农业大旗,农村富余劳动力日益增多,农业生产季节性强的特点,把劳务输出作为抓好就业再就业的切入点和工作重点,非常切合的实际。海拉尔区根据市政府所在地第三产业比较发达、外来人口比较多的特点,注重完善就业体系,强化职业介绍,通过招工信息,发挥街道社区的平台作用,为很多下岗失业人员开通了绿色通道。满洲里市从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就业的关键问题入手,在开展小额贷款方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作法。牙克石市、扎兰屯市、根河市在提高下岗失业人员的素质和就业能力,加强就业培训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收到了良的效果。所有这些典型经验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三)要开拓思路,放宽眼界,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提高就业再就业工作水平。客观地讲,全市的就业再就业工作仍然停留在比较低的水平上。因为一个地区的就业再就业工作水平并不单单取决于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更主要的是由当地的经济社会的发达程度决定的。解决待业青年和下岗失业人员就业问题的根本出路还是要加快经济发展步伐。经济发展了,才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这就需要我们各旗市区党委、政府要高度树立跳出就业抓就业、跳出地区抓就业的思想,在充分挖掘当地就业潜力的前提下,还要把眼界放在外地特别是发达地区的就业空间上。要落实好全区劳务输出座谈会的精神,有目标、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向外输送就业人员,要通过市外就业来富裕当地的百姓。要按照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引导全社会转变就业观念,建立好劳动者自主择业、自主创业的市场导向机制。要不断强化待业青年和下岗失业人员的培训,形成健全有效的就业服务网络,发挥好就业平台作用,力争实现就业服务的专业化、制度化和社会化。要不断地适应新形式发展的需要。准确地把握经济改革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劳动力需求结构的变化,努力化解全市劳动力市场结构性失业的矛盾,尽力避免因技能因素产生空缺的劳动岗位找不着人,能胜任的岗位难寻找的现象。

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完善措施,全面推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

今年我市就业再就业任务很重,各项目标均占全区的14%左右,虽然我市安置的绝对人数仍在自治区前列,但前几个月安置人数占目标任务的比例在自治区排位靠后。我们一定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较长时期我市就业和再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是非常严峻的。劳动者充分就业需求与劳动量过大,素质不相适应的矛盾,将长期存在,城镇就业压力、新成长劳动力、农村牧区的富余劳动力有增无减和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相互交织,焦点集中体现在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上。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有一些工作还没有做到位,如,个别旗市的领导对再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够,支持力度不大,在实施再就业援助工作中,对公益岗位安置的"4050"人员,地方财政匹配的岗位补贴均未落实,除满洲里市、鄂温克旗地方再就业财政预算资金分别到位140万元、30万元外,其他旗市区和市本级再就业财政预算资金都尚未到位。个别旗市对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落实免税费政策相对滞后迟缓。与税务、工商部门沟通协调不够积极主动,下岗失业人员开商店快半年了,税费免缴还未落实。社区劳动保障平台的服务功能有待于完善,扎兰屯市、牙克石市社区劳动保障平台人员编制至今还没有落实。所有这些严重影响了再就业工作的推进。各旗市区要针对就业再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查找原因,不遗余力的加以解决。为全面完成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各旗市区要按照既定目标要求全力抓好落实,突出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制。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关于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已经确定,各项任务已经明确,解决就业再就业问题,责任在地方,工作也主要是靠地方。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按照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真正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经济任务和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经常听取劳动保障部门的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支持他们做好工作。各旗市区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就业再就业目标责任制度,把就业再就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确保工作责任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措施实施到位。要建立落实再就业政策的部门协调机制,加强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对国家、自治区、我市的各项再就业政策进行认真梳理,明确责任,使再就业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到实处。特别在解决享受优惠政策的范围、劳动关系解除和申领小额贷款等政策落实中的难点问题上要有实质性突破。要通过联席会议制度经常沟通情况,及时解决落实再就业政策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要加大财政的支持力度。要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各盟市签订的年就业再就业责任目标的第四条要求,确保列入财政预算的再就业资金按时到位,并形成再就业资金的制度性安排。要严格再就业资金的管理,切实做到专款专用。社区平分"六到位",是自治区政府下达给各盟市的责任目标,因此扎兰屯市、牙克石市要按照"六到位"的要求,尽快落实社区劳保平台的编制经费和人员。

三是要完善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平台服务功能,进一步强化再就业服务手段,进一步规范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平台的工作。对街道社区劳动保障服务工作人员要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其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使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平台全面承担起开发社区就业岗位,面向下岗失业人员开展就业服务,面向退休人员开展社会化管理服务以及其他方面劳动保障管理服务职能。要充分发挥社区平台的作用,努力推进就业服务的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要不断地拓展服务功能,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要依托社区平台做好再就业援助工作,切实落实对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的免费服务政策,发挥好职业培训在促进就业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要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协作,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关心支持就业再就业工作。对就业再就业工作,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劳动保障部门要主动做好请示汇报、沟通协调工作;发改委、经贸、财政、银行、税务、工商、城建、民政、教育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要继续发挥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和各派、工商联的职能作用,动员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就业和再就业工作。

五是要加强就业和再就业政策的宣传工作。要大力宣传中央、自治区关于促进就业再就业的政策,把政策宣传到基层,宣传到每个下岗失业人员,努力帮助下岗失业人员树立全新的就业观念。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深入企业,深入街道,深入下岗失业人员家中,了解和反映情况,唤起全社会对下岗职工的关注。要以正面宣传为主,多报道那些自强不息、自主创业的先进典型,同时也要敢于揭露和批评再就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六是要抓紧后两个月的时间,落实好年底前的工作,谋划好就业再就业的长远工作。今年还有2个月,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虽然全市13个旗市区就业再就业工作目标都已经提前完成,但是扎矿、大雁的再就业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要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工作,为明年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同时,现在就要开始考虑明年的工作规划,在工作目标、资金投入等方面作出统筹安排。要结合制定规划,从更长远的角度出发考虑就业再就业工作,确定工作任务和重点,在完善政策机制、加强法制建设等方面早作安排,争取主动。

七是要加大再就业工作督促检查力度。由劳动、就业部门牵头,要不定期对各旗市区就业再就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及时进行通报。要有重点地督促工作进展缓慢、距责任目标差距较大的旗市区,强化责任,抓好落实,确保年底前完成各项责任目标任务。

同志们,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就业再就业工作责任重大,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促进就业再就业作为"执政为民"、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体现,继续提高对就业再就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思路,加大了工作力度,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市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