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绩考核工作大会的讲话范文

时间:2022-02-13 05:25:00

在实绩考核工作大会的讲话范文

同志们:

年是我旗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的一年,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各项指标全线攀升,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旗经济步入一个快速增长时期。各乡镇、各部门为此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此,我代表旗委、旗政府向即将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年度实绩考核工作和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认识和对待实绩考核工作

年来的实践证明,实行实绩考核,对加强各乡镇、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管理与监督,对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全旗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关于年实绩考核工作。年度的实绩考核工作是旗委统一部署,按照年初下达的责任目标,依照同一标准进行的。总体上看,考核坚持了六项原则:

一是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发展的原则。紧紧围绕旗委、旗政府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战略,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突出对体现发展的经济指标等重点工作考核。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各乡镇和各部门客观基础、发展环境等多种因素,以事实为依据,设定共性目标和个性目标来全面衡量。

三是坚持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将可以量化的评价指标项目科学量化,在重点考核硬指标、重要指标的基础上,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科学的综合评价分析。

四是坚持显绩考核与潜绩考核相结合的原则。鼓励干部树立长远思想,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积攒后劲,纠正和避免短期行为。

五是坚持综合评定、注重社会公论的原则。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用群众满意程度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六是坚持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奖罚分明的原则。认真兑现奖惩,凭实绩任用干部,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促进和加快旗域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

本次实绩考核工作细致严密,结果客观、公正。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是经得起推敲的。希望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再接再厉;其他部门单位要认真对照先进找差距,力争上游。被评为实绩一般、较差的单位和被评为基本称职、不称职的同志也不要悲观失望,要认真总结,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争取在新的一年里有新的建树。

(二)正确审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年我旗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多,取得的成绩比预期的大,这一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从平时的工作和这次实绩考核中可以看出,大多数领导班子是能够完成旗委、旗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是有战斗力的。大多数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政治觉悟同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是相适应的。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少数领导班子和部分领导干部存在着对工作缺乏热情,对事业缺乏激情,对老百姓缺乏同情等方面问题。主要表现在:学习不够,缺乏进取精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管理不严,好人主义严重;居功自傲,追求个人利益;铺张浪费,追求享乐;漠视群众,办事推诿。这些问题,虽然不是主流,有的也仅仅发生在个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身上,但如不认真加以解决,必将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全旗工作大局。对以上问题,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在这里我强调一点,旗委、旗政府抓发展的态度是坚决的,抓好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心是坚决的。绝不允许因少数领导班子和少数干部的问题而影响全旗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对于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绝不会听之任之,姑息迁就。该批评的要批评,该通报的要通报,该处理的就要严肃处理,绝不手软。

(三)认真抓好今年的实绩考核工作。旗十二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和旗十二届二次人代会对今年全旗的重点工作已做出了全面部署。面对大好的发展形势,能否抓住机遇,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经济社会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是对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一种考验。为确保各项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今年的实绩考核工作将采取严格的跟踪问效方法,对各乡镇、各部门承担的责任目标的完成情况跟踪考核,直至目标的完成。凡是列入实绩考核的内容都是事关全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是经旗委、旗政府慎重研究确定的。因此,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给予高度重视,组织部门要在精简指标的前提下,进一步研究考核、评价方法,使考核工作可操作性更强,更有利于各项工作的督查,推动重点工作的落实。要层层落实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狠抓落实,确保旗委、旗政府的各项奋斗目标顺利实现。

二、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同志指出:“要教育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包括正确看待政绩、科学衡量政绩。”干部的政绩观正确与否,不仅会影响到一个单位、一项事业的顺利发展,也会影响到一个干部、一届班子、一支队伍的健康成长。当前,一些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出现了一些问题和偏差,突出表现有:一是重“显绩”,轻“潜绩”。专干“显山露水”、“表面风光”的事,对百姓疾苦、群众困难却关心得少。二是重近期效果,轻长远利益。热衷于“短、平、快”的政绩,对涉及长远利益的基础性工作只停留在口头上。三是重局部利益,轻全局利益。凡是对本部门有利的事则抓,对本部门关系不大,则推诿。四是避实就虚,拈轻怕重。对容易看得见的政绩“乐此不疲”,对默默无闻的艰苦工作却不愿投入精力。

错误的“政绩观”虽表现形式不同,但其带来的后果是严重的,必然导致形式主义滋生和蔓延。一是妨碍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导致信息失真,决策失误,造成人财物和时间的大量浪费。二是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损害旗委和政府的形象。三是腐蚀干部队伍,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

我们应认真思考一下,什么才是真正的“政绩”?真正的政绩应是群众需要的政绩。作为人民公仆,要把政绩树在百姓的心田里,要多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把百姓满意不满意作为政绩的标尺。讲政绩不能只看近期取得了多少成绩,还要看这些成绩是否有利于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是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第一,要筑牢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思想基础。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指导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不管何时,都要心系百姓,为群众谋利益。

第二,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衡量政绩必须遵循的科学态度和根本方法。要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切忌浮光掠影,主观臆断。要具备尊重客观事实的勇气和无私无畏的精神,“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始终做到说实话、办实事。

第三,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地位观。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这是实施正确领导的思想基础。因此,必须摆正领导者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一个干部在一个地方或一个单位当领导,最重要的是得到群众的认可和爱戴,这才是我们永远追求的目标。

第四,要知人善任、选贤任能,把好用人关。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要进一步健全政绩考核标准,尽可能将政绩考核内容量化。要善于发现有“潜绩”的干部,特别是那些在各方面条件较差的地方甘当无名英雄的干部。要善于识别热衷“显绩”的干部,特别是那些有一定能力,也做出一定成绩,但有意夸大“政绩”以达到个人升迁目的的干部。实绩考核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反馈,增强政绩考核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从而形成老实人不会吃亏,不老实的人占不了便宜,有实绩的人不会被埋没,投机钻营、弄虚作假的人不会被重用的客观公正的用人导向。

第五,要深刻领会领导干部的内涵,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我们现在有的同志对领导干部的内涵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因此不知道怎么干工作,不会干工作。邓小平同志曾说,“领导就是服务”,这是领导的本质。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理论修养,站得更高些,看得更远些,体现的是先进性、榜样性和表率性。道理虽不复杂,做起来却千差万别。比如,人们常批评官僚主义,这个“官僚主义”中的“官僚”,与我们所说的“领导干部”有着根本不同。“官僚”者,高高在上,颐指气使;两耳塞豆,养尊处优;靠拍脑门决策,靠听汇报拍板;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点子多;无点石成金之智,有激化矛盾之能,更谈不上政治才干、负责精神、“公仆”意识。而领导干部既要“领”,又要“导”,要求“打铁先要自身硬”,还要讲究科学地工作。既要自己水平高,又要能把大家带起来;既要率先垂范,又要耐心细致地做工作,还要善于团结,凝聚人心;既要遇事调查研究,深思熟虑,又不能主观武断,凭感觉办事。如果缺乏领导素养,不懂领导艺术,既无能力以领,又无方法以导,遇到问题不善分析判断,冒冒失失,不搞调查研究,听风就是雨,那就没有不出差错的。牛玉儒,为了造福全市人民,上任伊始即深入调查研究,马不停蹄外出考察,很快制定出切合呼和浩特市实际的发展规划,带领全市人民真抓实干。他在病危之际仍坚持工作,呼市人民也说他是为人民群众累死的,这是人民群众对一个领导干部的最高赞誉。大家要深刻领会到,“领导干部”是职务,也是责任,更是行为标准。希望同志们都明白这个道理,努力为普通干部和广大群众服务好,不负人民群众的期望,不负我们的使命。

当前,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许多矛盾会越来越突出,迫切需要研究解决。根据税费改革的政策要求,我旗已撤消乡镇国库,实行乡财县管。下一步重点是搞好乡镇机构改革,认真研究、科学确定乡镇政府的职能、任务,合理精简乡镇机构,妥善安排分流人员。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师素质,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要进一步做好粮食流通体制、信用社、事业单位人事制度等方面的改革。这些方面的改革责任重大,事关全局,影响深远,涉及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的领导干部要开拓进取,善于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妥善处理好主要矛盾和问题,在改革中求发展。树政绩,来不得半点虚假,也没有“一步登天”的捷径可走,惟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始终从群众最关心的、最迫切希望解决的事情做起,才能取得成效。只要是群众最需要的,不论是解决现实中存在的紧迫问题,还是抓那些影响深远的基础性工作,都是政绩,都应当给予鼓励和肯定。

三、加大考核力度,狠抓工作落实

年度工作考核,是对全年工作的总结、评比,目的就是要激发干劲,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今年是我旗全面贯彻党的届三、四中全会精神,圆满完成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目标高、任务重,要全面和超额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必须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进步。发展观,说到底就是怎么发展的问题。树立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思路、策略和结果。科学的发展观就是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既要看经济指标,又要看人文、资源和环境;既要看经济建设的成果,又要看社会进步的成果;既要看经济增长的总量,又要看人民群众是否得到实惠;既要看当前发展,又要看发展的可持续性,最终实现经济与社会、资源与环境、人与自然的全面和谐发展。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决策和工作部署上,都要从全旗发展的大局出发,正确处理好经济建设与各项社会事业的关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不断加快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步伐。

二要牢固树立集体荣辱观,形成凝神聚力抓工作的合力。团结协作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成绩的取得归功于每个成员,有了失误、出了问题每个成员都有责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只有同心协力,优势互补,荣辱与共,才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乡镇、各部门单位都要紧紧围绕全旗中心工作,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创新争先。主要领导要提高驾驭全局能力,放手让班子成员大胆工作;班子各位成员要努力做好分管工作,做到尽职不越权,到位不越位;同志之间要做到谦虚谨慎,胸怀宽广,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和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工作上经常沟通,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要牢固树立集体荣誉感,增强“争夺团体冠军”的意识,密切配合,有任务大家一起努力,有问题大家一起承担,有荣誉大家一起分享,努力形成工作合力。要牢固树立全旗工作“一盘棋”的思想,上下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凝神聚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乡镇与乡镇之间、乡镇与部门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既有各自不同的工作,又有共同承担的任务,要以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为重,从有利于工作出发,树立“阿荣发展我光荣、阿荣落后我耻辱”的观念,增强集体协作意识,共同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加快小康社会建设步伐。

三要牢固树立争创一流、不甘落后的竞争观,努力在全旗上下形成快马加鞭、奋力赶超的工作局面。争创一流、不甘落后的竞争观,就是要不畏艰难,勇于开拓,始终保持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就是要高标准、严要求,干事创业,努力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目前,还有不少干部包括一些领导干部,认为全旗经济基础差,基础设施落后,资金短缺,人才匮乏,无论怎么干、无论换谁干,都很难实现跨越发展。对有些客观问题,我们不能回避,但也不能不看到全旗日益显现的经济优势,不能不看到矿产资源蕴藏的巨大潜力,不能不看到农牧业产业化对于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大拉动,不能不看到广大干部群众盼富求变的强烈愿望。只要有不甘落后的志气、奋力追赶的士气,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一定能创造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奇迹。在这次考核中,被评为先进的乡镇、部门和单位,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有小富即安的思想,要与全市、全区乃至全国的强手比一比,看看差距到底有多大,就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要时刻保持奋力拼搏、争创一流和永不满足的精神状态,树立敢闯、敢冒、敢为天下先的信念,更加努力去工作,使全年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在这次考核中没有被评为先进的乡镇、部门和单位,要不气馁,不服输,多从主观上找原因,不断创新思路,提升标杆,把工作目标始终印在脑海里,烙在心坎上,事事不甘落后,时时奋勇追先。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敢想敢干,敢作敢为,没有条件可以创造条件去利用,没有优势可以创造优势去发挥。只要看准了的事,要不争论、不观望、不犹豫,一抓到底,盯住不放,直至抓出成效。

四要牢固树立狠抓落实、力求实效的务实观,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发展思路理得再清晰,工作计划定得再好,措施拿得再多,如果不去落实,不求实效,就等于空中楼阁、纸上谈兵。我们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就必须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观念,以务实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各自的任务目标和责任,并逐一分解细化,层层建立目标体系和岗位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职责意识和岗位意识,明确在抓落实中的职责,通过发挥自身的表率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分级负责、不留死角的责任机制。要创新方法抓落实。要进一步强化督查,把督查贯彻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严格奖惩,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在全旗形成一种抓落实的浓厚氛围。要转变作风抓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以当前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振奋精神,时刻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全旗上下形成与时俱进、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今年的工作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异常艰巨。让我们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改革发展全局,励精图治、众志成城、锐意进取、忘我工作,为建设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新阿荣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