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科技人才表彰大会领导发言范文

时间:2022-02-13 08:34:00

优秀科技人才表彰大会领导发言范文

同志们:

今天,旗委、政府组织召开全旗优秀科技人才表彰奖励大会,主要任务是总结以来我旗的科技工作,明确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发展思路,并隆重表彰奖励以来为全旗科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和乡土人才,动员全旗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开创建设创新型鄂托克的新局面,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近年来,我旗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发展,科技部门和企业积极探索科技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途径,大胆改革,锐意创新,使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得到强化,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功能复合材料技术中心、鄂尔多斯冶金研发中心和若干个农牧业科技服务协会等科技服务平台相继建成。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高新技术工业园区成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和国家新材料科研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培育以集团为重点的部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8.5亿元,占全旗工业总产值的24%。产学研合作迈出重要步伐,形成与知名科研院所(大学)产学研合作的紧密关系,累计实施科技研发项目275项,获得专利授权45项,取得市级以上科技成果27项。农牧业科技服务走进全区前列,农作物优良品种覆盖率达97%以上,农牧业新技术的使用面进一步扩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在职专业技术人员发展到2906名,其中初级职称科技人员1784名、中级职称科技人员808名、高级职称科技人员314名。科技对推动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科技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科技部门多年来对我们的支持与帮助,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和努力奋斗。在此,我代表旗委、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旗科技事业发展的各级各部门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获得表彰奖励的科技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我就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增强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今社会已经步入科技创新不断涌现、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的重要时期,科学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科技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越来越成为地区加速发展的重要动力,财富的增长和人民生活的改善越来越有赖于知识的积累和创新。党的十七大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自治区和鄂尔多斯市分别提出建设创新型内蒙古、创新型鄂尔多斯的战略要求,特别是市里今年提出“结构转型、创新强市”新战略,对加快科技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争创科技优势并使之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不断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是要切实增强竞争意识。当前以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其核心是科学技术的竞争,是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竞争。必须牢固树立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大力发展科技事业,夯实科技基础,依靠科技创新和劳动者素质提高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全旗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能力。二是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我们切实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发展道路,更需要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障和智力支持。科技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深化体制改革,完善服务体系,加强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的融合,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步伐。三是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近年来,我旗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但整体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如缺乏科技成果及时转化的途径和机制;企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多元化的科技投入机制尚未形成;科技人才匮乏等,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和制约着我旗产业结构调整及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既要看到发展的优势,又要看到发展的弱势,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切实加快创新型鄂托克建设步伐。

二、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创新型鄂托克建设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旗科技工作要紧紧围绕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为指导,努力打造创新平台,积极培育科技人才、突破关键技术,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创新、产业创新和社会创新,切实增强地区自主创新能力。

㈠突出企业自主创新地位,加快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整合产学研力量,加快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依靠科技创新加快资源型经济转型,是建设创新型鄂托克的重大任务。要强化创新理念,突出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地位,强化企业自主创新意识,扎实推进企业科技创新,使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要合作者、实施者和受益者。要把企业技术研发机构建设作为企业目标考核和享受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长期合作,联合建立研发机构,逐步提高自身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要引导骨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集聚和资本实力雄厚的优势,加强行业合作和“嫁接”改造,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提高重大科技项目的承载能力。要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各类技术创新机构,发展科技中介服务组织,强化基层科技服务保障,加快构建以信息咨询、技术服务、人才培训、成果展示、合作交流为基础的多元化、市场化的科技服务体系。

㈡注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创造性地推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围绕化工、冶金、建材、煤化工、新型能源和非资源型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引进新技术、新项目,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优势。依托棋盘井和工业园区,以集团、鄂尔多斯电冶公司、神华利民、星光集团等大企业为重点,积极支持支柱企业技术创新,加强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关联度,力争到2012年把我旗建成国家西部重要的新型化工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以功能复合材料技术中心、冶金研发中心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科技攻关工程,加强硅产业、煤矸石、新材料等特色产业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引进和攻关,促进企业自主创新、集成创新,提高企业引进吸收再创新能力。依托工业园区等产业集聚平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吸引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产业链长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推进科技示范园区建设。要加快民营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进程,多领域、深层次开展科技交流和高新技术项目引资活动,不拘形式、不拘行业、不拘规模地加强科技创新合作。

㈢加强现代农牧业科技创新,加大科技富民政策支持力度。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科技人员服务与乡土人才服务相结合,加大农牧业科技攻关和农牧业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力度,注重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沼气)等新能源开发推广,大幅度提升农牧业技术服务水平。目前,全区农牧业科技对农牧业生产的贡献率为45%,低于全国48%的平均水平,低于世界中等发达国家60-80%的水平,我旗农牧业科技对农牧业生产的贡献率水平更低。主要原因是农牧业自身创新能力差、科技成果转化率和普及率低,各地各部门特别是科技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大力提升农牧业科技综合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力争到2012年农牧业先进适用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要重点围绕反季节蔬菜、花卉种植、温泉热带鱼养殖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种—养—加和有机肥—沼气—设施农牧业循环经济,延长产业链,加快农牧业先进适用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建设绿色、特色、高效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大力实施科技富民工程,积极开展关键技术的引进与应用,把农牧业科技成果送到田间地头,让农牧业科技进入千家万户,成为增收致富的重要引擎。尽快与中国工程院达成合作意向,建立绒山羊基因工程项目试验示范基地,强化阿白山羊的保护、选育、扩繁工作,打造品牌,提升价值。加快完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面向市场、面向广大农牧民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和信息服务。

㈣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人才支撑。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各地各部门和各大企业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高度重视人才资源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切实把人才作为促进科技与经济相结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和基础来抓,积极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发展壮大科技人才队伍。要为各类人才创造良好的创业、工作、生活环境,真正做到用政策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合理流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激励机制,实现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鼓励科技人才大胆探索、持续创新。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采取灵活多样、宽松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管好用好100万元人才奖励基金,引进、培养各类优秀人才,鼓励各类优秀人才领办、创办企业或到经济建设急需的领域施展才能,吸引医疗、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来我旗创业,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激情和创业活力。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利用优势教育资源,着力培养实用型、创新型技术人才,通过外出深造、培训等形式,提高现有科技队伍综合素质,培养造就一批科技骨干和技术带头人。

三、加强领导,凝聚合力,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障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共同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

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出发,强化抓科技就是抓经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切实把科技创新作为一把手工程,在开拓创新中开阔眼界、拓展思路,认真研究解决科技创新中的重大问题。要建立健全科技工作协调机制,促进各方面的科技资源良性互动,努力创造有利于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和各方面的条件。到2010年争创全国科技进步先进旗县,到2012年争创全国科技进步示范旗县。

第二,要加大投入力度。坚持把科技创新投资作为一项战略性投资,充分发挥好每年旗财政安排的100万元科技创新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鼓励全社会增强科技投入意识,逐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银行信贷为支撑、社会融资和引进外资为补充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逐年加大财政对科技的投入力度,力争到2012年占到当年全旗财政预算支出的1.5%,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供坚实保障。同时,各大企业要认真落实规模以上企业技术研发经费占全年销售收入的比重不少于1%、大型企业不少于2%、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5%的政策规定,切实搞好企业自主创新研发工作。

第三,要落实政策法规。积极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有关科技政策,科学把握国家、自治区、市促进科技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快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特别是企业要抢抓创新政策的机遇,加快提升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水平。科技行政主管部门要尽快编制《鄂托克旗科学技术发展中长期规划》,研究制定关于鼓励和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从财政、税收、信贷、产权制度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引导、扶持力度。依法保护科技人员、发明创造者的合法权益,严厉惩处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推进科技自主创新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第四,要营造舆论氛围。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推广普及科学知识,加大科技自主创新好典型、好经验的宣传力度,不断强化全社会的创新意识。今后旗委、政府将加大对自主创新成效显著企业和优秀人才的奖励力度,鼓励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到科技创新的伟大事业中来。

同志们,科技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让我们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战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为加快建设幸福鄂托克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