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工作大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02-12 05:20:00

青少年工作大会领导发言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旗青少年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大和旗委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年的青少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十分及时,也很必要。这对于团结带领全旗广大团员青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为推进准格尔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去的一年,是我旗各族群众团结拼搏,奋力攻坚,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也是全旗共青团工作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的一年。过去的一年里,全旗各级团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旗工作大局,在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在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少先队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较好地发挥了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你们工作主动,富于创新,充满活力,旗委对全旗青少年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十分满意的。在这里,我代表旗委向与会的各位同志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全旗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团员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

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做好共青团工作,进一步动员组织全旗广大团员青年在推进准格尔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建功立业讲几点意见。

一、围绕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这一主线,坚定青少年工作的正确方向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我们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旗各级团组织的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是坚持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全团、教育青年。要坚持贴近青年、贴近实际、贴近基层,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十七大精神,使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十七大精神,同时,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团员青年进行宣讲。帮助他们真正学懂、掌握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使他们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是落实十七大精神,确立新形势下青少年工作的正确方向。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指引,着力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下给共青团工作带来的新挑战,着力研究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要求下给共青团工作赋予的新使命,着力研究新的社会背景下广大团员青年的新诉求给共青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着力研究飞速发展的准格尔旗经济给共青团工作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把研究的成果用于实践,牢牢把握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正确方向,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围绕实现跨越发展、强旗富民这一目标,在推进准格尔现代化进程中展示新作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团组织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今后一个时期,全旗的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就是实现“五个打造”战略、提前十年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让火红的青春在实现准格尔新跨越的进程中绽放绚丽光彩。

一是要团结带领青年在全民创业中展示新作为。推动全民创业,促进创业发展,是推进我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全旗各级团组织要全面深化“青年创业行动”,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激发青年的创业热情,使青年的创造智慧和才能充分发挥出来。要完善青年创业的服务体系,搭建好创业服务平台,为青年创业提供技能培训、法律政策咨询等服务,引导广大青年投身全民创业热潮。

二是要团结带领青年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展示新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对共青团工作既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要加大对农村青年的技能培训,大力培养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和农产品营销方面的人才,推动发展现代农牧业,促进农民增收。要统筹城乡两个方面青年的力量,整合城市青年资源支持农村青年发展,深入实施青年专家服务团、城乡团组织结对帮扶等活动,为农村青年提高素质、增强创业致富本领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三是要团结带领青年在构建和谐准格尔进程中展示新作为。要着眼于加快推进和谐准格尔建设,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广大青年大力倡导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良好社会风尚,正确对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合法理性地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社会稳定,争做和谐社会的建设者。

三、围绕服务青年、加强自身建设这一中心,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团的工作

共青团的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团的建设包含在党的建设中,我们必须按照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要求推进团的建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在党建总体格局中把握和规划团的工作。

一是要创新工作理念。要紧紧抓住以人为本这一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视野要开阔,胸襟要开阔,思路要开阔,紧跟时展步伐,紧贴青年群众的愿望和需要,把尊重青年、关爱青年、服务青年,促进青年健康成长,促进青年健康成才,作为团组织的主要工作任务,提高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是要创新活动方式方法。要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就必须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习和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正确的工作方法,说到底就是要使我们的思想认识与客观实际相一致,使我们的各项决策与青年群众的根本利益相一致,使我们开展的各项活动与青年群众的愿望和特点相一致。从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角度看,我认为至少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首先,开展工作要善于抓住青年的特点,善于尊重青年的特点,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当代青年的新特点和需求,并根据这些特点和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使共青团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第二,开展工作要集中精力、突出重点,开展活动不能过多,否则就会使注意力分散,工作力量分散,资源使用分散,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因此,要突出工作重点,只要是认准的事情,就要集中力量去办,并努力把事办好。第三,开展工作要善于发现典型,善于树立典型,做到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推动全局。第四,开展工作要善于发现新事物,善于发现新创造,对新生事物要给予关心和扶持,对于新创造要给予表彰鼓励,使之引领和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

三是要创新组织方式和工作机制。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年群体变化的新情况,创新团组织的设置方式。改变过去单纯的纵向团组织设置方式,进一步探索按照“区域”设置团组织的方式,一切从有利于发挥团组织的作用出发,努力扩大青年工作的覆盖面。要进一步研究青年自发组织兴起的新情况,加强有针对性的工作,更好地发挥民间社团和青年自发组织在促进青年健康成长中的作用。

四是要不断提升团干部的工作能力。团干部是团的工作的骨干力量。团干部的能力直接决定团的工作水平。要按照“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的要求和“朝气、锐气、正气、才气、和气”五种特质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广大团干部要牢记自己是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的,始终按照党的要求,满腔热情地为青年服务。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善于在全局中找准工作定位,在大局中谋划工作思路,更好地担负起党组织赋予的光荣任务。要密切联系青年,与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的朋友,做青年的表率。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一心一意干事业,扎扎实实抓落实,努力为团的事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力、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构建和谐准格尔,需要广大青年勇挑重担。让我们在旗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握机遇,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为准格尔的和谐、进步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