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两癌检查工作大会的讲话

时间:2022-02-12 04:53:00

市长在两癌检查工作大会的讲话

同志们:

年市委、市政府把宫颈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检查项目确定为为民办的20件实事之一,利用3年时间,对全市适龄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这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广大妇女的深切关怀,也体现了广大妇女的热切期盼和要求,是一项实实在在让妇女普受惠、得实惠、长受惠的重要举措。

下面,我就做好全旗妇女“两癌”检查工作将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妇女“两癌”检查工作

发展和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党委、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关注妇女健康,提高妇女健康水平,不仅关系到妇女的生存与发展,而且关系到社会的文明与进步。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的实施,将惠及广大妇女和家庭,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妇女的深切关怀和爱护,也体现了对妇女生存权和发展权的尊重与重视。该项目的实施是政府履行公共卫生服务职能、高度关注妇女民生的具体行动,是促进和保障妇女健康的有效途径,是关系家庭幸福、促进社会文明与进步的重要举措。各有关单位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的重要意义,把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做好妇女妇科疾病定期检查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精心组织,使广大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的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全力做好“两癌”检查工作

(一)要做好宣传教育。要把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作为“两癌”检查项目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各苏木乡镇、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印发妇女健康知识手册、设立宣传栏和有奖知识问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面向广大适龄妇女开展“两癌”检查及妇女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增强妇女的健康意识,激发她们的参与热情,扩大项目的受益面;报社、电视台等新闻单位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做好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的宣传、报道工作,切实为检查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通过广泛开展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相关政策和妇女健康知识宣传,使这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深入民心,赢得广大妇女群众的拥护和参与,赢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二)要加强业务培训。“两癌”检查技术性强、工作量大,对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卫生部门要本着负责的态度,积极抽调技术水平高、思想素质好、作风过硬的专业技术人员,统一集中开展业务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检查流程和方法,保证检查工作顺利进行。要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以高尚的医德、精益求精的技术切实为广大妇女同胞提高热情、周到、优质的技术服务,确保检查工作不错、不漏。

(三)要保证组织到位。“两癌”检查涉及范围广、参加人员多、时间长、工作要求高,为了保证检查质量,旗里去年就制定了《准格尔旗已婚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实施方案》,今年又制定了《准格尔旗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妇女病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对照《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中各自职责,结合实际制定推进方案,切实搞好这项惠及全旗妇女健康的惠民工程,确保全旗适龄妇女“两癌”检查参检率达到95%的工作目标。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两癌”检查工作圆满完成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为了保障此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旗政府已经成立了由我任组长,旗宣传、卫生、财政、计生、妇联、公安、工商、交通、建设、文化、报社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两癌”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组织、协调推进全旗“两癌”检查工作;同时成立由旗中心医院、中蒙医院、妇幼保健所专家组成的技术指导小组,加强对全旗“两癌”检查工作的技术指导。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明确责任,做好这项惠及全旗妇女健康的惠民工程。

二要搞好协调配合。“两癌”检查工作是旗政府统一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认真履职、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各苏木乡镇、街道一定要加强组织领导,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本辖区适龄妇女人数的摸底调查,根据人数与旗妇幼保健所联系合理制定检查计划。旗卫生局及各医疗卫生单位作为此项工作的具体承担者,要落实抽调专门人员、细化工作方案、建好工作台帐、落实保障措施,确保检查工作有序推进。旗财政局负责落实项目经费及工作经费,并对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旗妇联要配合卫生部门做好项目的组织动员和宣传工作,使适龄妇女了解“两癌”检查项目,知晓、熟悉各项政策措施,督促更多的适龄妇女积极参与检查,共同推进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的实施。旗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要组织计生干部加强对适龄妇女的宣传发动,协助做好体检的组织工作。报社、电视台等宣传部门要做好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的宣传、报道工作。其他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地搞好协调配合,齐心协力开展好检查工作。

三要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各有关单位要积极配合卫生部门探索建立检查、监督和评估工作机制,为推动全旗适龄妇女“两癌”检查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积累经验;要完善受检妇女的信息管理制度,制定科学可行的检查标准,加强检查项目的质量控制,做好检查项目年度计划及三年规划实施情况的考核工作。

同志们,“两癌”检查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妇女的身体健康,关系到社会的健康发展。希望大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周密安排,扎实工作,圆满完成检查工作的各项任务,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促进全旗医疗卫生保健事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