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长在员工收心会发言

时间:2022-02-09 09:51:00

农业局长在员工收心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职工会,是新年上班的收假会、收心会。首先,我代表市局党政向大家致以新春的问候,祝同志们新春快乐,龙年大吉,旗开得胜,再创辉煌!

对2012年的农业工作,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书记作出了抓“重点、特色、示范、关键”的重要指示,省厅春节前召开了全省农业工作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局也作了认真研究,明确了新年农业工作的思路、方法和路径。思路,就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统筹城乡的理念推进两化互动、三化联动,打好三张牌(富硒、绿色、有机),树好两面旗(现代特色农业、旱作农业),建设好三市(现代农业大市、特色农业强市、三化同步新市)。方法,就是“打造亮点、培育看点、展示特点”。路径,就是推进农业产业化,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相信大家对此已非常清楚,现在最重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去抓落实。

我到市局工作快满五个月了,今天结合自己所看、所察、所思、所悟,想与大家作一沟通、交流,权作为新年寄语,与大家共勉吧。

A、一个人最可怕的不是能力强弱,而是工作态度缺失

能力可在学习中养成,实践中提升,成长中累积。而工作态度决定一个人对工作的认知、感觉、把握和情绪。一个人工作态度缺乏,不仅干不成事,而且容易误事,甚至出事、出大事。据我观察,我们个别同志对工作总缺乏那股热乎劲儿、热爱劲儿、认真劲儿、敬业劲儿,表现在上班时不时懒懒散散,工作时不时拖拖沓沓,业务时不时糊里糊涂,工作质量时不时毛里毛糙,既有损个人形象,更有损单位形象。态度冷漠,将导致生理老化和心理劣质化;态度积极,将充满生机与活力。一个伟人说过: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只有热爱工作,才能以饱满的热情去投入工作,才能以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工作,才能以负责的精神去做好工作。蒙牛集团有一条重要的用人原则:如果你有智慧,请你拿出智慧;如果你没有智慧,请你拿出汗水;如果你没有汗水,请你让出岗位。希望大家倍加热爱工作,倍加珍惜岗位,新年伊始,就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去迎接新的挑战,以优良的工作业绩展示自己迷人的风彩。

B、一个人最可怕的不是岗位好坏,而是成长激情丧失

岗位只是一个平台,只要激情在,平台可以变舞台,舞台表演好了就可以上更高的平台。有激情才会有冲动、有方向、有目标、有希望。现在我们一些同志生活缺激情,干事缺激情,成长缺激情,患了冷漠症。而有的只在酒桌上有激情,在牌桌上有激情,讲荤段子有激情,就是一上班就萎靡不振、无精打采,感觉上班是一种负担,而不是一笔财富,感觉工作是一种痛苦,而不是一种快乐。殊不知,在这个就业竞争日益加剧的社会,有工作虽然辛苦,但没工作更痛苦。诚然,当今社会是一个极度物化的社会,太多的浮躁、功利和不公,让我们部分愤青者选择了放弃,但我们要始终记住一句话:人生可以选择放弃,但决不放弃选择。诚然,我们农业局作为业务部门,成长的空间有限,上升的通道不宽,但上帝并没有堵死我们所有成长的路,我们也要始终记往另一句话:上帝关上了一道门,必然要为我们打开另一扇窗。希望同志们不要认为在农业部门浸染多年却没有大的挪动,而感觉走进了人生的严寒;不要认为学农干农不光荣,要认识到学农、助农、惠农是一项高尚的工作,要永远保持昂扬向上的激情。在新的一年里,天天怀着希望上班,抱着梦想回家,做一个富有激情的人、富有希望的人、富有充实感的人、富有作为的人。

C、一个人最可怕的不是职务高低,而是精神境界矮化

一个人的职务高低决不与其精神境界成正比。按理讲,一个人的职务越高,身份越高,层次也越高,精神境界也高,但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全然。对此,作家麦家作过深刻的剖析,他说:我们的精神世界正面临着日益无力的窘迫,善良成了迂腐,崇高成了可笑,正派成了傻冒,物欲成了一切。欲望被无限打开的同时,我们每个人都成了孤岛,我们身边的人和事、事和物都被笼上了吊诡的迷雾。最近流行一句网络语言:我认识的人越多,就越是喜欢动物。因为动物不虚伪、不世故、不欺诈、不琐俗,动物最真实、最纯粹、最可爱。在中国高速发展、物质文明越来越富足的今天,不少人的精神境界却在滑坡,人格在矮化,这不能不说这是时代的悲哀、社会的悲哀。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讲:词以境界为最上。我要说,人以境界为最上,境界高,则自成高格,自有内涵。作为市农业局的职工,应该说处于一个社会的中间地位,我们一定要为我们这个光荣的团队不断改造自己的精神世界,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格修养。

防止精神矮化的方法,最重要的是两靠:一靠学习。有人调侃,说“读书出傻人,勤劳出穷人,实干出庸人,忽悠出名人”。虽然概括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现象,但决不是正确的选项。学习是我们每个干部永恒的主题,应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清代学者张心斋谈到读书的三种境界: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赏月;老年读书,如台上望月。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英国人把读书作为国家的“货币”。农业部门作为业务部门,既需要用知识立身、创业、惠民,更需要用学习来争光、提神、塑形。希望同志们在真实的精神中读真实的书,多读书,多看报,多学习,多思考,多运用,多转化,努力把市农业局建设成学习型机关、书香型部门,和谐型机关、纯粹型部门。在上网读屏和翻纸读书的选择上,我个人主动少读屏多读书,因为读屏是点击式、浏览式、快餐式、碎片化,属浅阅读;而读书,可思考、可记录、可停顿,可存知、留忆、精品、细嚼,是深阅读。二靠反省。善于反省不仅是一种优秀品质,而且更是一种可贵力量。善于反省,不仅是一种自我检视,更是一种自我超越。反省不是简单的否定,而是自我加压,负重前行。青年导师李开复把自省、积极、境界、勇气、自信、统领心作为成功的六种方法。一个人只有不断反省,才能保持清明的理性,才能看清自己的长处和短板,才能不断净化自己的心灵,才能不断拔高自己的思想高度。我们虽然不能做到一日三省吾身,但可以做到日省吾身,退一步讲,起码可以做到月省吾身。通过反省,不断进化自己,不断提升自己,不断纯洁自己,做一个脱离庸俗的人,脱离肤浅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脱离浮躁功利的人,脱离拜金主义和拜权主义的人。

D、一个人最可怕的不是身份贵贱,而是做人底线迷失

一个人的德行也并不一定与其身份成正比。往往社会上一些高尚的事,是一些平凡的人做的;往往社会上的一些肮脏的事,是一些所谓高贵的人做的。我们每个人无论年龄大小、职务高低、生活穷富、身份贵贱,都应守着做人的底线,那就是不能迷失本性、突破道德、超越法纪。守住底线,就是守住职位,守住快乐,守住幸福,守住自由。这个社会变化得太快,容易诱惑的密度太大,稍不留神,我们就会“盲人骑睡马,夜半临深池”,一失足成千古恨。虽然我们农业部门钱少、权小,属“清水衙门”,但我们手中有一定的项目,或有一些项目的自由裁量权,一些单位还管理着钱物,如果我们不理性地把握,就很容易出轨,犯错误。市农业局是一个光荣的集体,从她一组建,就没有出现一件不光彩的案件,没有一页耻辱的历史。希望同志们不要因为优亲厚戚或谋取私利,干预项目、参与项目,不要因廉洁问题栽跟头,让我们这个光荣的集体蒙羞。其实,生活本身就是一笔财富。挣钱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花。钱,够用就行;钱少,自家的;钱多,大家的;钱再多了,就是人民的,所以叫人民币。真诚地希望同志们学会判断、学会辨别、学会把握、学会珍惜、学会知足、学会坚守,无论世界怎么变,无论社会怎么变,都要坚持“外化而内不化”,永葆那颗纯朴的心灵。

关于新年工作,主要抓好“四个五”:一是开好五个会议:全市农业工作会、农产品品牌推进会、现代旱作农业推进会、现代特色农业推进会、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现场会(力争)。二是抓好五个专项工作:招商引资、项目争取、全市土壤和大宗农产品富硒含量检测、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基层农技服务体系建设、“挂包帮”和扶贫联系点工作。三是开展好五个专题活动:专家讲座、十大专题调研、北京“大巴山”品牌展示、农业行业安全监管、五新技术大普及活动。四是抓好五项重点工作: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万亩示范区建设、农民专合社建设、“三品一标”创建、标准化生产、农业产业化经营。

美国电影《寻找梦幻岛》中有一句经典台词:时间永远在追赶着我们。希望我们以只争朝夕、争创一流的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省厅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团结拼搏,决战龙年,努力开创新年农业工作新局面,实现新年工作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