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人事建设大会发言

时间:2022-02-09 09:22:00

副书记在人事建设大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人事局作风整顿建设活动。部署周密,整个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开展既深入又扎实。局领导班子对作风整顿不仅认识明确,更重要的工作和行动上得到很好的体现。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帮等形式,不仅完成了规定动作”还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突出了针对性。二是剖析深刻。领导班子成员的自我剖析都比较深刻,问题找得比较准,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认真的坦诚的三是整改有力。作风整顿期间,人事局针对工作的薄弱环节进行了认真改进,特别是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这些年来,委、政府对人事局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是充分信赖的从总体上讲,人事局的班子是一个团结的班子,特别是有一个好“班长”袁闻聪同志长期在组织人事部门工作,政治上强,业务熟练,班子其他成员顾全大局,能够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和统一;一个务实的班子,工作上求真务实,特别是制度建设、企业军转干部、化解矛盾等方面都做了大量而卓有成效的工作;一个具有创新能力的班子,既坚决贯彻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又能够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个廉洁的班子,无论是班子成员还是干部职工,都能够做到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没有发生大的违纪违法行为。

正处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当前。面临着新的班子、新的思路、新的机制、新的机遇,特别是第二次党代会和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勾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应当说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而目前制约发展最重要的因素是缺乏人才资源和资本资源。因此,人事编制部门肩负的任务相当繁重,重点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新的历史条件下,人事编制部门要紧紧围绕“为民务实,公正待人”主题来开展工作。所谓为民务实,就是要把为民作为我使命,把为民作为我责任,把为民作为我宗旨,把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研究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心系群众、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实际,坚持走群众路线,切实解决对老百姓感情不深、感情不真的问题,真正做到亲民、爱民、便民、利民。所谓公正待人,就是要公正的识人、选人、用人,把关键的人才配置到关键的岗位上,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具体来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事编制部门要重点抓好“三大建设、一项改革”

政府职能主要包括基本职能和运行职能。基本职能主要是经济调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运行职能主要包括计划、组织、协调、控制、监督等五个方面的职能。人事编制部门代表政府履行组织职能,一、建设法治人事。新的历史条件下。主要包括组织机构设置、组织内部的责权划分、人员配备等。人事编制部门要履行好组织职能,就必须要做到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当前,公务员法》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出台,标志着人事编制工作正在向法制化迈进。人事编制部门要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这些法律法规,增强人事编制工作的法规意识,推进法治人事的建设。要适应当前国际化、信息化、场化的挑战,建立科学的管理系统,加强对人事编制的管理。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钱,用制度管物,努力实现人事编制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打破人事编制部门的神秘感。要对人事编制政策、运行程序、运行过程、执行结果都要按规定公开,二、建设阳光人事。只有“阳光”才能避免腐败。要通过建立“阳光人事”建立开放的人事编制系统。只有公开才能求得公平,只有公平才能实现公正,才能促进社会和谐。第一,要有开放的意识。人事编制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永无止境的解放思想就是要使主观更加符合客观。人事编制部门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努力成为思想解放的排头兵”要树立开放的思维,比较的思维。第二,要自觉接受监督。人缺乏监督就会放任自流,权力缺乏监督必然产生腐败。今年是监督法》实施的第一年,各级干部要懂得接受监督、习惯接受监督、自觉接受监督。特别是人事编制部门的干部都要有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正确对待来自各方面的监督。第三,要建立健全制度。要建立健全人事编制管理的各项制度,要用制度来保障“阳光人事”建立,用制度来保障开放人事编制系统的形成。特别是要探索建立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扩大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明确公开的重点,改进公开的方式,讲求公开的实效,不能搞形式。要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公开,让社会了解人事编制工作,理解人事编制工作,支持人事编制工作。

更重要的要研究人才的培养、选拔和使用,三、建设人才人事。人事编制部门不仅仅是简单地研究人员的调进调出。要把关键的人配置到关键的岗位上,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一是要增强人才意识。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而最缺的就是人才资源,人才危机是最大危机。现有在本地工作的本科大学生占总人口的比重仅为0.8%全国为5%左右,而美国高达43%现有的人才队伍中,结构性矛盾也十分突出,特别是缺乏经济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农村乡镇干部队伍、乡村教师队伍、乡村医务队伍、农业技术服务队伍的人才十分匮乏。因此,人事编制部门要把人才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二是要制定人才发展的规划。要树立“使用天下人才”理念,要用开放的思维和比较的思维来对待人才和研究人才。要制定好人才发展的规划,要建立“人才库”智力库”三是要注重人才的培养选拔。要多层次、多渠道地培养人才,建立一支数量足、质量高、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特别是要注重在外出务工人员中去培养人才、发现人才。要拓宽选人的视野,建立健全科学的选人制度,要盘点人才,摸清底数;要盘活人才,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要吸引人才,用好的政策和环境来引智、引技、引才。使用人才要不分地域、不分行业、不分亲疏,对引进人才要给编制、给岗位、给待遇,要靠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的待遇留人,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属于二级体制改革,四、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属于一级体制改革。一级体制改革决定二级体制改革。但很多领域的改革都涉及到干部人事问题,因此,人事编制部门要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一要积极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关键要强化政府职能,对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职能要进一步的清理、界定和规范,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责任型政府、效能型政府做好基础工作。要积极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资分开、政社分开,解决政府职能“越位、缺位、错位和不到位”问题。二要积极探索农村综合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的主要目的解决农村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问题,重点将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和义务教育改革等三大改革。人事编制部门要提高认识,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摸清底数,为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确保改革平稳顺利推进。三要积极探索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建立体现事业单位特点的收入分配制度,特别是要建立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政府津贴使用分配向高层次人才倾斜等收入分配制度,确保收入分配科学、规范、合理。四要积极推进人事考试制度改革。要建立科学的人事考试体系,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考试制度。对考试中心的建设问题要着眼长远,很好地论证,做到科学、规范、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