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工作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2-08 05:01:00

市委工作大会讲话稿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统一思想,分解任务,明确职责,狠抓落实,确保全年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下面我先讲四点意见:

一、增强抓落实的紧迫感,始终保持四个“清醒”

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一要清醒地认识到,狠抓落实是发展的迫切要求。发展是第一要务,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在目标任务已经确定的情况下,狠抓落实,已成为我们工作的关键。只有狠抓落实才会出生产力、才会出竞争力、才会出创造力;工作不落实,再好的想法、再好的蓝图,都是一纸空文。二要清醒地认识到,狠抓落实是基层群众的殷切期盼。我们提出的目标工作任务,事关长远发展,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社会各界和群众关注度高,期望值高,为此,我们要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使基层尽快得实惠、群众尽早受益,让人民满意。三要清醒地认识到,狠抓落实是市委、市政府兑现承诺的有效途径。会上提出的目标,既是我们的工作任务,也是给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责任政府,就要兑现承诺,狠抓工作落实。这不仅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也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举措。四要清醒地认识到,狠抓落实事关党委、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党委、政府工作执行力强不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我们确定的目标任务能不能实现;党委、政府公信力强不强,就看会上提出的重点工作落实得好不好。因此,我们要通过狠抓落实来提高党委、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

二、科学分解任务,始终做到四个“明确”

为了对会上提出的“四个”中心建设和“五项”重点工作抓落实,市里出台了《落实年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以下简称《责任分解表》)。牵头市级领导和单位要对照任务,认真研究,进一步分解。立足实际,科学细化目标任务,抓工作落实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因此大家要坚持做到四个“明确”。

(一)任务分解要明确到项目。不论是“四个”中心建设还是“五项”重点工作,都有较为具体的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项目,有贯穿整个“十二五”期间的长远项目,又有今年或周年市庆之前要完成的短期项目;既有州市共建共管的个重点项目,又有十大园区建设的系列基础性项目。牵头单位在任务分解时要以项目为抓手,以具体实事为内容。任务设定要科学合理,要做到统筹安排,主次分明,简明扼要,一目了然,才能达到协调推进的效果。

(二)落实责任要明确到人。《责任分解表》分解任务时只明确牵头单位和市级责任领导,其他参与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由牵头市级领导和单位,根据细化的每项任务进一步明确谁承担领导责任、谁承担主办责任、谁承担承办责任。同时还需明确各责任方的职责,切实保证每项工作,每个阶段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理,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

(三)完成时限要明确到月。我们干工作需要讲究效率,讲究效率才能够出效益。牵头单位在分解任务时要根据每项任务的轻重、难易和时限要求,科学制定各项工作进度表。每项工作任务都要按月倒排时间表,明确完成时限。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我们工作的计划性和工作的紧迫感,我们的工作才能够大干快上。

(四)奖惩考核要明确细则。首先要坚持权责利一致原则,制定奖惩细则,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切实提高工作积极性。其次要奖惩分明,各部门各单位要针对各项工作、各个项目制定具体的工作进度奖惩细则,使奖惩办法具有阶段性、全局性和可操作性。再次奖惩考核时一定要坚持公平、公正,不能多干少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

三、落实具体工作,始终把握五个“注重”

要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确保“十二五”精彩开局,就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在具体落实过程中牢牢把握五个“注重”。

(一)注重破解难题。要研究性地开展工作,具体来讲今年要在以下几方面取得突破。农业方面:要在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培育壮大茶叶新产业上取得突破;工业方面:要在加快十大园区建设和土地储备上取得突破;旅游业方面:要在德夯景区整治提质上取得突破;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在G209-G319绕城线、大兴水库等事关全局大项目的建设和申报上取得突破;招商引资方面:要着力破解招大引强的难题,特别是要在招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上取得突破。城市管理方面:要在城区主干道美化与街面整洁、民居与临街面改造、交通治堵上取得突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方面:要在突破融资瓶颈、提高社会治安群众满意度测评上取得突破。

(二)注重率先垂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到基层、一线抓工作,解决问题。这次责任分解,四大家主要负责人已经带了头,每人牵头抓一个中心建设。全体市级领导都要切实行动起来,按照《责任分解表》的要求,会后及时组织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制定工作方案,要求3月1日前把方案上报市委办、市政府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牵头市级领导对所负责的项目负全责,要亲自过问处理、协调解决项目落实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也要切实担起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把各自的工作抓实抓到位。只有“抓领导,领导抓”我们的工作就一定会强力推进。

(三)注重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是一条必须长期坚持的原则。一要科学概算。我们的目标大、任务重、项目多。“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这些项目,我们要科学概算,在配置财力上,始终坚持效益优先的原则,要学会控制成本,想方设法降低成本。二要向上争取。客观地讲,我市财政只是吃饭财政,如果没有上级的支持,仅靠自身的力量,我市保运转都很困难,这就要求我们要开动脑筋,要研究国家产业政策,投资重点,抓好项目的包装和储备,积极向上争取。要善于整合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综合效益,集中力量办大事。三要严格管理。对要实施的项目,我们一定要科学论证、科学决策,坚决不上不成熟、风险大和群众不赞成的项目,坚决避免盲目无效投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也要严格管理,坚决杜绝腐败工程、豆腐渣工程。

(四)注重制度创新。新形势下,对于一些长期困扰我们的难题,实践证明,用老思路、老办法、老手段,是无济于事的,因此,我们要善于借鉴和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和办法,结合实际,创新机制,推进工作。今年重点要围绕搭建融资新平台、构建土地储备新模式、摸索实现德夯景区国家--公司--村民利益互赢新办法、创建“四型一制”(约束型、服务型、承包型、购买型管理,强化惩罚机制)城市管理新方式、驻点招商与领导、专题、上门招商相结合的招商新载体、完善“一三五七九”综合治理工作新体系、从决策、管理、运行三个层面,围绕建立创新、决策、实施、监督、执行、反馈六个机制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逐步形成一整套有特点、运转高效的工作新机制。

(五)注重基层作用。我们所有工作的落脚点都在基层。在抓工作落实要特别注重发挥基层作用,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一要为基层干部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把能下放的财权、物权、事权坚决下放下去,真正确保基层有钱有权干事。要大力宣传基层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争上游、争先进的良好工作氛围。严厉打击侵害基层干部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二要爱护基层干部。基层干部干事不容易,各级领导要理解基层、支持基层,从政治上、学习上、生活上及工作上关心基层干部,努力提高他们的政治和经济待遇,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一线基层干部真正感到党委、政府的关怀。三要切实帮助基层干部解决问题。各级各部门领导要特别重视基层一线干部反映的问题和困难,要充分发挥本单位、本部门的职能和优势,想方设法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四、督促落实,始终坚持四个“及时”

督促落实是促进工作推进的重要手段。坚持把督促检查贯穿工作落实的始终,切实做到四个“及时”。

(一)领导调度要及时。市级领导要坚持“半月一梳理、一月一调度”,每个月都要对负责的项目和工作进行调度。严格按照《责任分解表》的时限和任务要求,及时掌握分管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相关单位的责任落实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处理工作中的突发情况。各责任单位要主动及时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牵头市级领导汇报,让领导及时掌握和处理。

(二)督查督办要及时。要迅速抽调精干人员,组建“五查一体”的督查队伍,尽快发挥“五查一体”监督平台作用。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要把“四个”中心建设和“五项”重点工作,作为今年督查工作的首要工作来抓,要根据《关于加强督查工作的意见》,结合《责任分解表》,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制定具体的督查督办方案和时间表,有计划地及时督查到位。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对工作滞后、工作不力、出现问题的单位,要适时开展督查,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到位。

(三)责任追究要及时。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要严格按照《关于加强督查工作的意见》中,已经明确的《通报问责制》,严格落实“蓝、黄、红”督办制度,形成督查工作记录。每次督查情况,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启动相应的责任追究和激励机制。对工作不抓落实、不作为,甚至失职渎职,造成工作损失和不良影响的,要不留情面,要根据责任轻重,分别采取通报批评、限期整改、诫勉谈话、引咎辞职以及组织纪律处分等方式,及时问责、及时通报。

(四)工作总结要及时。对落实过程中,有特色、有创新、有重大突破的工作,各牵头单位和责任领导要及时总结,形成经验,用好的经验指导下一阶段工作。对于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有效解决办法,及时整改到位。两办要会同宣传部门,深入一线及时掌握各项工作的进展,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促进工作交流,逐步形成全市上下努力工作的良好氛围。

明年是市建市周年市庆,我们要紧紧抓住州市共建共管这一有利时机,以感恩的心、以主人翁的姿态、以项目建设为载体,认真抓好市庆前的各项筹备工作。市委、市政府为搞好周年市庆,已成立活动筹备委员会,大家要进一步明确责任,迅速启动工作,确保明年市庆活动隆重而节俭、热烈而有序。

同志们,建设州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顽强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实现我市经济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转型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