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作调研座谈会发言范文

时间:2022-02-08 10:50:00

工业工作调研座谈会发言范文

今天,看了一天的工业,总的感觉我县工业发展来势较好,前景广阔。来工作之前,通过一些媒体和资料的介绍,就已经了解到是一个充满生机、充满希望,并且县域经济发展速度十分迅速的县,工业这一块的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今天看工业,议工作,看到工业企业数量很多,规模很大,对财政的贡献显著,令人鼓舞,令人兴奋,这说明县委、县政府过来抓工业的力度非常大,分管的领导同志抓工业的思路非常清晰,工业部门、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同志参谋当得很好,服务协调工作做得非常到位,国土、环保、财政等部门和重点乡镇对工业的支持力度大,这些都应予以充分肯定,我在这里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的发展最根本要靠工业的发展,的县域经济增长关键要以工业做支撑,所以“工业强县”战略对县来讲,是一个切实可行的战略,也是一个富有成效的战略,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这一战略,这里我首先表明这么一个态度。今后的工业如何抓?新型工业化如何有效推进?下面,我在家声、峥嵘、耀文同志讲话的基础上,再谈几点个人的意见:

第一、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对于来讲,要在怀化市“双中心”建设中率先发展,实现经济后发赶超,工业是唯一出路。农业是富民的产业,在富财政上支撑作用不大,不能有效地促进财力的增长。能够支持全县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支持县直机关正常运转,还是需要靠工业和第三产业,但是发展第三产业有其先天不足,所以,一定要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也就是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一如继往地重视工业,发展工业,推进新型工业化。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好的发展氛围;全县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对工业的发展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各部门对工业发展要大开“绿灯”,提供优质的协调服务,在解决工业的问题上,坚持“从快、从简、从先”。对于从事工业招商引资、领办企业的干部职工,要给予充分肯定和适当奖励。总的来讲,工业强县战略要坚定不移,要旗帜鲜明。

第二、要进一步优化工业发展思路。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思路是逐步明确的。大家都知道,建县之初全县财政收入仅800万元,这中间工业对财政的贡献很小,当时我们实实在在就是一个纯农业县。起初,我们就是从小康瓷业开始做起,逐步延伸花桥至泸阳工业走廊,才慢慢形成了县工业园区发展的思路和概念。随着形势及市场格局的变化,我们的视野要放宽一点,不能仅停留在泸阳工业园上。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应该着力谋划好全县的工业布局,对于223省道沿线的县工业园,重点要发展建材、冶金、化工产业,与辰溪老工业基地连接,构筑怀化城区北部工业经济带;对于怀黔路沿线的牌楼工业小区,重点要发展高科技、生态工业,放大和延伸怀化市工业园的辐射功能,构筑怀化城区南部工业经济带。也就是说,园区发展一定要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一定要张扬个性,突出特色,走差别化的发展之路。另外,我们在招商引资时,要充分考虑企业发展的数量、质量和效益并重。过去我们抓工业招商,较多注意是企业招商的数量,今后我们要考虑企业的成长性和企业的科技含量,要考虑节能减排的问题、技改的问题、创品牌的问题以及对财政的贡献率问题,要引进一些发展潜力大的企业,走集约化的发展之路。

第三、要进一步加大对工业的投入力度。实事求是的讲,过来对工业的投入还是比较大的,这个投入大不是说给工业部门招商引资的前期工作经费多,而是在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上。比如说土地方面,企业入驻征地时,对于企业的征地款,县财政又从企业投产上缴税收后奖励给企业。表面上看政府没有拿钱,但以较低的地价供地,这就是投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政府的投入是很大的,与其他县市相比,我感觉在这一点上做得最好。如何进一步加大对工业发展的投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一如既往地落实过来县委、县政府在工业发展投入方面的优惠政策,对承诺的事情要不拆不扣地落实到位。财政预算安排的工业发展基金临时安排改作他用的,年底前补齐到位,明年还要有适度的增加。

第四、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我分析了一下,工业能发展到今天的形势,是因为我们充分发挥了的区位优势,狠抓了招商引资。今后在这方面,工业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营造全民招商的工作氛围,要善于捕捉信息,把握机遇,主动出击。我有一个体会,招商引资其实并不难,我在洪江工作期间,就有一个招商引资的成功例子。比如,我们掌握到国际知名企业华天集团开始调整发展战略,有意投资旅游资源开发的情况时,及时组织专门力量主动跟踪,倾注真情,倾注心血,做细做实每一步工作,充分展示我们的资源优势,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就把这个项目成功引进,顺利地签定了8亿元的合作开发合同。这充分说明,招商引资也是事在人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