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致富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02-06 05:10:00

乡镇致富大会发言稿

年,镇把“交通先行”战略放在首位,大力实施通畅、通达工程。去年一年,共完成通畅工程16条63.4公里,占全县总任务六分之一,通达工程4条25公里,完成通组公路10条20多公里,通畅工程超额完成了县里下达的任务数。目前,全镇64个村(居)有63个村通了公路,75%的村(居)通了水泥路。该镇的主要作法是:

一、政府主导,行动迅速。

为吸取往年通村公路项目开工较晚,工作较为被动的实际,去年镇及早宣传、及早发动,整体进度较快。年2月份,县交通局的“通畅”和县扶贫办“通达”公路建设项目计划刚刚启动,该镇抓住群众渴望通路、渴望提高公路质量的迫切心情,广泛宣传“小路小富,大路大富,无路不富”,积极组织有建设任务的14个村申请立项,县交通、扶贫、发改、农办、公安、民爆公司等单位紧密配合,大力支持,全镇上下很快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去年,全镇通村公路的计划较多、任务较重,县交通部门的公路建设计划下达以后,镇、村两级及时召开了动员会议和专门的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通村公路建设。从3月份开始动工,月份全镇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二、部署充分,组织有序。

按照“镇政府负责宏观调控,各项业务以村为主”的原则,镇专门成立了公路建设办公室,由一名班子成员为组长,三名同志为成员,专门负责通村公路建设指导管理工作。各村相应成立了以村支书、村主任为主的通村公路建设协调工作小组,专门负责协调服务工作。镇党委政府把公路建设纳入了全镇干部职工和村级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条块管理,责任到人,工程进度与工程质量直接与待遇挂钩,形成了“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责任”的工作局面。在项目确定上,对有建设任务的村,该镇先行召开群众座谈会,针对现状,分析困难,研究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然后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予以通过。对于村民意见大、村干部责任心不强的,坚决不予立项。在项目前期工作中,镇认真研究工程招投标、公路线型的走向和公路占田、占地的调整方案。在施工过程中,定期召开路网建设协调会,每天上报工程进度,对随时出现的问题,发生一起协调处理一起,确保了工程有序进行。

三、广辟渠道,多方筹资。

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筹集配套资金是关键。为破解这一难题,镇想方设法,多方筹集资金。一方面,动员干部职工、本乡在外工作人员、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捐资。另一方面,积极发动群众集资。通过“一事一议”等方式,全镇共筹集配套资金400多万元。该镇湖田冲村在上级投入只有20万元的情况下,集资70多万元,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修通了10公里长的通达工程,最高的一户集资达31800元。为管好、用好公路建设资金,该镇积极推行“乡管村用、民主理财”制度,上级投入、群众集资及多方支持的所有公路建设资金,必须进入镇财政的通村公路专账,实行专户管理。每笔支出,由村理财小组审核,村支书、村主任两人签字,镇分管通村公路建设的领导把关,镇分管财贸的领导签字后,方可报帐。同时,对所有开支定期张榜公布,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给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

四、严格把关,确保质量。

建设通村公路,质量是生命。镇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严把通村公路的规划、招投标和施工“三关”,力求设计科学、质量过硬。通村公路的技术要求不一定很高,但质量要求绝不能降低。为把通村公路建成“放心工程”,全镇每条建设中的通村公路,都明确有一名责任领导,都安排有一位质量监督员,专门负责监督工程质量。相关村还明确了数名群众为质量义务监督员,配合县交通局和镇里派的技术员开展工作,全程全天候进行质量监督,确保不出现“豆腐渣工程”。去年,该镇完成的通畅工程建设任务全部通过了上级检查验收。

新的一年里,镇将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加快全镇通村公路建设,促进镇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