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编制大会领导讲话材料

时间:2022-02-06 04:23:00

财政编制大会领导讲话材料

同志们:

一、充分肯定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成绩

真公开、实公开,很不容易的但我必须清醒地看到要真正做到真公开、实公开、常公开。存在四怕”思想,即怕困难,怕投入,怕暴露问题,怕引发矛盾;有的组织力度还不够,主要表现是少数地方公开内容不全,专班不专,宣传不广,查询点服务设施不齐;有的财政政务公开方面,有些专项资金还没有完全按政策到位,享受政策的对象还有不符合政策的问题;有的部门在编制政务公开方面,实行编制“实名制”难度还比较大,混编混岗现象还比较突出和普遍。对这些问题我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面公开的过程中,逐步加以解决。政务公开在很大程度上对我依法行政是一个考验,对我工作作风是一个考察。对过去一些不规范的做法,尤其是用人上和专项资金的使用上是一个很好的监督。用人和专项资金的使用上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人员不断膨胀,越减越多,恶性循环;为什么专项资金的使用尽管、政府“三令五申”但仍然有的地方胆子很大,敢踩红线?就是因为还有一些内容没有公开,为权力滥用留下了自由操作的空间。政务公开,某种程度上也是对权力的一种制约。

二、明确任务。

推行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是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客观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有效途径。今年是各级各部门都要推行。俞正声书记到湖北来这些年,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今后我各级党政部门一项长期的十分重要的工作任务。政务公开工作去年是试点。体制与机制创新上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有了很大的突破,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就是其中很重要的内容,俞书记亲自拿在手上抓,对纳入目录的专项资金还作了专门的修改。所以说在全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的大氛围、大气候已经形成。今年,没有任何理由放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政府对年政务公开工作已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还要进一步公开部门预算和涉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财政专项资金和转移支付资金。因此今年的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与年相比。去年只公开了党政机关和部分事业单位,今年财政政务公开的任务除继续公开年试点工作中已经明确的财政信息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专项资金外。有所不同。一是公开的范围扩大。从单位看。今年要将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全部公开;从人员看,去年只公开了职人员,今年要将除离退休人员以外的所有人员(包括离岗退养人员、实改非”人员)全部公开。二是公开的项目增加。财政资金公开项目方面,年全只公开了18项,今年要公开46项,增加了28项,涉及到28个乡镇办场区和12个直单位;编制政务公开方面,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公开统计信息。三是信息的审核量加大。四是信息的录入量增加。可以说,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时间要求紧、任务重、工作量大,这对我又是一次考验。

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存在一些思想障碍。这就要求全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肯定还会遇到一些问题。需要我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消除思想误区,克难奋进,真抓实干。分析我情况,认为要完成公开办交给的任务,具有一些好的基础和条件。通过去年的试点摸索已为我今年做好工作打下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公开办也已在3月底以前完成了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软件开发和网站建设,并着手进行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当前,必须进一步理顺工作思路,明确今年公开工作的一些任务。

1要搞好一个建设。今年我对查询点的建设主要是维护和巩固。及时抢修。保证群众随时上网查询。要按“规范查询点”建设要求,发现问题。确保微机运行正常。设置查询告知、查询服务内容、查询点分布图、指示牌等,同时配备“八有”服务设施,并安排专人进行管理,配合查询。

2要明确两个时间要求。一是工作时限要求。这次政务公开的整体时间要求是10月底以前完成任务。如果超过这个时限。负责收集、整理、答复和处理人民群众的网上咨询、建议和投诉,有效工作时间是6个月。公开办验收就视为不合格。二是网上答复时限要求。答复明确规定各级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办公室要安排专人。答复时限不能超过10个工作日。这对我各个乡镇各个部门就是一个考验。过去接到群众举报后,有的不看,有的看了也不当一回事,有的久拖不决。但网上投诉就不同了对哪个部门写的什么时候写的一目了然。因此各地各部门接到公开办发出的接访处理单》后,要迅速调查核实,规定的时限内答复处理。否则,超过时限,有可能引起行政诉讼。

3要着眼长效机制建设。要把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作为一项基本工作制度。要长期保持机构不变、人员不撤、经费不减,建立和落实三项制度。今年和今后的工作中。建立和健全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逐步扩大公开范围,加强信息网络经常性管理。今年还要重点落实三项制度。一是预审制度。所有公开内容必须经过预审,对录入的资料和数据实行“五级审核”二是及时公开制度。严格按照、政府要求,对实施方案中所确定的公开目录,向社会公开时,一定要全面、准确、及时。三是网上答复与处理制度。各地各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网上接访,处理人民群众的网上咨询、建议和投诉。要维护和巩固查询点,使它逐步走向规范化。

4要把握四个原则。一是依法公开原则。除国家明确规定不宜公开或限定在一定范围公开的事项外。当年已分配的财政专项资金要按资金分配进度在不超过3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混编混岗的问题不只是事业单位有,其他事项一律向社会公开。凡列入目录的资金。当年没有某项资金的必须公开该项资金上年度分配情况。编制推行实名制公开。编制公开的难点是实行“实名制”公开。怎么实行“实名制”还要专题研究。有的行政单位也有,可以考虑“先竞编,后竞岗”实行“双竞”解决混编混岗的问题。二是真实准确原则。公开内容要实事求是全面真实、准确客观。必须公开资金分配的详细情况(包括现金发放和实物分配情况)其中到人(户)资金要公开到人(户)分配过程和结果;项目单位的资金要公开项目立项、验收和资金拨付的过程和结果;编制政务公开要按公开的内容一项不漏、一项不错。三是注重实效原则。从实际出发,扎实推进,讲求实效。四是及时便民原则。公开的内容要及时更新,公开的形势要方便灵活,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

5要抓好五个环节。一是抓好宣传发动环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各种宣传媒体。设立咨询电话。广泛宣传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的意义与作用,开辟政务公开专栏。发表电视讲话。及时报道工作进展情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抓好资料预审环节。各地各部门要对公开的内容按公开办下发的表格要求,逐项进行收集整理,核实上报,上报资料实行五级审核签字把关制。财政、编制部门对各职能部门上报资料要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把关,财政、编制部门要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沟通、清查、核对。三是抓好数据录入、公开环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做好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的各项信息、资料、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录入工作,确保6月底以前基本完成录入工作并上网运行,及时公开。四是抓好自查整改环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各项信息和数据,对照公开目录,据实补充和填报公开内容,对年度17项专项资金中还没有按要求公开的要及时上报公开;对已经发生变化的政务信息要按公开时限及时上报更新。同时,认真答复和处理人民群众的网上咨询、建议和投诉。五是抓好考核验收环节。10月份,公开办就要对我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如果验收不合格,有可能推倒重来,就会前功尽弃。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丝毫的马虎,一定要做好各项工作,保证公开办检查评定在优秀等次以上。同时在实际的工作中也必须实打实,如果弄虚作假,会毫无意义,花了本的

三、强化措施。

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工作。让广大群众参与监督。也把政府部门中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置于群众的监督下。一定要认真研究,说到底就是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钱”和“人”问题向社会公开。让政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大家在工作中。强化措施,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第一。政府决定对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刘杰同志、徐慢同志任副组长,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由我担任组长。纪、组织部、宣传部、财政局、编办、人事局、民政局、卫生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员会、文化局、农业局、水利局、畜牧局、林业局、国土资源局、交通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财政局。

作为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明确了联系责任。对公开工作直接负责,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各级领导要切实带好头、负好责。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已经明确了联系的部门和乡镇。要带头完成各项任务。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地本单位直接负责人。要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做好这项工作,既是对各地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领导水平、工作水平的检验,也是对大家的思想观念、群众观念、民主意识、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的检验。今天各部门和乡镇的主要负责人来参加了会议,能不能真正做到真公开、实公开、常公开,否能完成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任务,就靠我大家,大家要有政治敏感性,不要认为这个工作是软的虚的也是一项硬性任务,有钢性指标的

第二。按照统一口径。核实全部财政供养人员,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配合。组织、编办、人事、财政部门要协调配合。摸清各单位情况。做到数据准确、统一。财政、编办要与直各相关部门和乡镇及时沟通、清查、核对。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财政政务信息由财政部门负责公开,各项财政专项资金由财政部门负责会同相关职能主管部门协作公开。对未纳入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征地安置补偿资金由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公开。编制政务信息由编制部门负责公开,机构编制人员由编制部门负责会同其他部门配合公开。说到这里,有两点我要进一步强调。一个是正在全组织的编不在岗人员的清理问题。希望我负责人一定要坚持原则,不能稀里糊涂,不要怕得罪人。这个事不是不能查出来的据我所知,这些人中有的受了处分的有的调整了不在单位上班,做生意去了或者是合伙做生意去了拿工资,不上班,去做生意,那也太便宜了要么上班,要么除名,没有这么便宜的事。这样的情况太不正常,一定要通过这次全面清理,向社会有个交待。还要研究一些责任追究的办法。再一个就是财政专项资金,尤其是涉及到村到户的一些乡镇有违反财政纪律的情况,有的地方还比较严重,有的必须发到农户的专项资金,如粮食直补资金就有没有到位的有的村,钱没有发到农户手中,拿有些帐对冲了这是违反群众纪律、财经纪律的也是绝对不允许的还有预算外的资金,包括门面租金,必须全部逼进笼子。凡是发现有多头开户、帐外帐和私设小金库的一经查实,全部收缴国库,一律罚款,还要处理相关人员。各地各部门要积极配合,认真收集财政与编制的各种资料,分别报财政局、编办审核把关。

第三。明白中监督。各地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让更多群众了解公开内容、查询办法和投诉办法。要充分利用宣传资料、公开栏、公开墙、公告牌、局域网等多种途径实施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的消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在解中参与。努力扩大群众知晓面。宣传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的目的意义、内容、形式及查询投诉办法。要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做好宣传引导,为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各个媒体还要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认真挖掘整理,及时宣传报道,总结推广。

第四。进一步加大整改纠错力度。边审边改,要进一步加大整改纠错力度。各地各部门要把整改工作贯穿于公开工作的全过程。坚决做到边清边改。先纠错后公开,主动解决好自身问题。对于问题较大的公开项目,先公示整改,再录入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中不能图虚名,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搞假公开,不能走过场。对工作不主动、措施不力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按规定及时全面公开,特别是财政专项资金和人员编制公开中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或者泄露国家秘密、个人隐私,造成严重后果的一经查实,要坚决追究相关负责人和责任人的责任。要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落实问题协调处理专班,负责投诉反映问题的查处,把问题处理在公开之前。

第五。积极指导协调。认真研究解决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推行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要建立信息反馈和通报制度,要加强检查督导。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经常地深入到各个单位调查研究。加强监督检查。定期通报情况,总结交流经验,全面推进全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