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管调度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2-05 09:02:00

屠管调度会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刚才,局长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认真总结了今年年全县屠管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了年的工作,讲得很好,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

一、肯定成绩,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屠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今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乡镇、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广大屠管工作者的艰苦努力,全县的屠管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全县定点屠宰生猪2.71万头,完成市、县年计划任务的51%,定点屠宰菜牛559头,完成年计划任务56%。生猪定点屠宰率城区100%,乡镇98%,定点屠宰生猪检疫检验率100%。开展专项整治行动8次,查获私宰生猪3头,收缴猪肉185公斤,查获“白板”猪肉350公斤,处理违规屠商68人。税费征缴完成27万元,安福、安凝、焦圻、安康、下渔口等5个乡镇率先完成了全年的税费上缴任务。全县无重大疫情和病害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吃上了“放心肉”。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在座各位同志的辛勤付出分不开,与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分不开。借此机会,我代表县政府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再接再励,戒骄戒躁,争取更大的成绩。

定点屠宰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定点屠宰工作是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具体体现,对推动我县养殖业发展,规范肉品流通秩序,加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屠宰管理是一项经常性的重要经济工作和政治任务。我们必须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密切党群关系的高度,从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维护稳定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这项攸关国计民生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多措并举,通力协作,切实加强对定点屠宰的监督管理。

屠管工作难度大、涉及面广,必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才能确保取得实效。为此,我提三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报道。

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定点屠宰制度及管理措施,报道屠宰专项整治成效和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成果。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和印制宣传册等手段,普及肉品鉴别、选购、储存和消费常识,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消费、安全消费。

(二)要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

要抓好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屠管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及《湖南省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执法水平。要抓好屠商队伍建设,通过不同形式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其自身素质,使其遵纪守法,规范操作。

(三)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

县屠管办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健全考核办法,加大协调力度。各乡镇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严格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抓好本地的定点屠宰工作,在执法人员的配备、执法经费的安排和肉品市场的监管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真正形成“乡镇长挂帅、分管负责人主抓、执法队伍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县委、县政府对屠管工作是非常重视的,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定点屠宰工作就占了4分。现在,还有深柳农村地区、三岔河镇、黄山头镇税费分文未交,陈家咀镇、安德乡税费任务完成不足20%。陈家咀、深柳农村地区、安福、安康、三岔河还存在多点宰杀、以包代管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县生猪定点屠宰管理领导小组要逐一整改,在规定期限内整改不到位的,对所涉及的乡镇既要扣分,更要追责,税费任务完不成的,年终一律在财政转移支付中扣除。

三、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力争我县定点屠宰再上新的台阶。

县屠管办、各乡镇要切实保障与人民群众生命息息相关的肉品消费安全,大力推进“放心肉”体系建设,重点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责任意识,抓好宰场提档升级。

县商务局要切实按照定点屠宰企业的设置条件,指导各乡镇抓好屠宰场的规范化建设与标准化改造,对硬件建设不符合要求的,要明确整改期限,对经过整改后仍然达不到规定要求的,依法取消其定点屠宰资格。陈家咀镇宰场建设的问题,安康、安福、安德乡宰场达标的问题,要迅速提上乡镇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确保11月底以前完成。如果影响全县的整体进度,市里对县里的检查验收通不过,县委、县政府是要追究责任的。

(二)强化安全意识,规范肉品经营行为。

全县所有宰场要逐步配备检验设施和建立生猪产品质量追溯制度。要建立健全屠宰厂购销台账,做好进厂生猪来源和出厂肉品流向的登记,对屠宰生猪的来源、销售去向和安全卫生情况进行跟踪监测。鼓励建立“放心肉”配送中心、专卖店,鼓励屠宰企业树立“放心肉”品牌。

(三)强化法治意识,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县屠管办、各乡镇要广泛深入开展打击私屠滥宰和病死猪病死猪肉非法交易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和制售注水肉、病害肉等不法行为,要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查处相结合的方法,重点清理和整顿定点屠宰企业不按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屠宰加工、销售的行为;坚决关闭设施简陋、不具备基本条件和卫生保障措施的手工屠宰场点;对城乡结合部和其他管理薄弱环节,要加大整治力度,不留死角。要加大执法力度,对私屠滥宰和制售注水肉、病害肉等不法行为,要一查到底,严厉打击,对典型案例要进行曝光。要动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他执法部门履行职责,共同监管屠宰市场,维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

同志们,屠管工作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事关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我们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定信心,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使我县的屠管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