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工会工作大会的讲话材料

时间:2022-02-03 04:20:00

县长在工会工作大会的讲话材料

同志们:

刚才,同志就县工会届以来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做了一个很好的报告,会议还对一批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希望大家以先进为榜样,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努力开创我县工会工作新局面。借此机会,讲三点意见:

一、工会组织地位重要。

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实践证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维护社会安定的强大力量。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工会的特性和作用,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

1.工会组织是科学发展的推动者。”末。达到116.5亿元,其中企业的贡献占了大头。这一成绩首先要归功于我县勤劳坚韧的工人阶级队伍。近年来,县各级工会坚持贴近中心、贴近职工、贴近基层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双联”活动、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实施技术创新,努力提高职工队伍技术素质,为推动我县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根据“十二五”发展规划,未来五年,要把开发区建成百亿园区,全县经济实力要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实现这一目标,迫切需要广大职工团结奋斗、争做贡献,需要各级工会凝聚力量、积极作为。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紧跟县委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为全面实现“十二五”宏伟目标发挥更大的作用,提供坚实的支撑。

2.工会组织是职工权益的维护者。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就能最大限度地协助县委、县政府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县工会届以来,全县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履责,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切实加大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广泛开展企业文化活动,全县形成了企业间、劳资间的和谐氛围。但我也必须看到随着经济的发展,职工的思想观念、利益需求和民主意识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尤其是对提高收入水平、加强权益保障等要求更加强烈,这就需要我进一步加强对工会组织的关心和支持,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润滑功能,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的协调作用。

3.工会组织是平安创建的参与者。县现有369个基层工会组织。这是县工人阶级的主体。把工会这支队伍组织好、建设好,实现工会阶级性的需要,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县工会届以来,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坚持把保障职工权益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结合起来,认真做好职工的信访工作,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参与劳动争议矛盾和群体性事件的调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平安汉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随着我县经济的发展,劳动关系矛盾的触点不断增多,研究和解决工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稳定我县工人阶级队伍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全县各级党政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工会工作,积极支持工会聚集力量、履行职责,为进一步推进平安汉寿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工运事业任重道远。

改革开放以来我县工运事业发展的最好时期之一,县工会届以来的几年。全县工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凝聚力显著增强,维权机制逐步完善,服务职工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但我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在工作内容、活动方式、组织体制等方面还面临不少问题,迫切需要我通过改革创新切实加以解决。全县各级党政组织要努力把握工运事业的内在规律,不断推动领导方式、保障方式和工作方式的创新,积极推动工会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创新领导方式。要全力支持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各级党委要把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1.要加强组织管理。按照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原则,着力打造一批党委靠得住、政府放得心、企业离不开、职工信得过的工会基层组织。要高度重视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根据上级要求和县委决定,乡镇工会主席由同级党政副职兼任,县直科局要配备热爱工会工作、热心为职工服务的高素质的工会主席,民营企事业单位工会主席要按副职级管理层配备,研究工会主席提名人选时要充分听取工会和职工意见。各乡镇区党(工)委、县直科局党组织要按照县委的要求,不断创新工会领导方式,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创新保障方式。要建立健全党委决策机制。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健全定期研究工会工作专题会议制度,2.要加强制度建设。及时听取工会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会的重大问题,对于工会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党委要有主要负责人参加。要建立健全政府协商制度。政府每年都要召开与工会的联席会议,向工会通报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听取工会工作的情况通报,研究解决好全县工运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认真落实好工会代表职工的利益诉求。要建立健全工会考评机制。将工会工作纳入全县基础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由县总工会代表县委、县政府进行考核,切实促进各级党政组织和企事业单位不断提高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水平。

创新工作方式。县乡人大要切实加强对工会工作和职工权益方面的执法检查,3.要加强资源整合。扎实推进工会法制化进程。各级政协组织要积极开展对涉及工会工作和职工权益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民主监督。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深入基层指导企事业单位开展工会工作。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切实加大对工会工作和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形成有利于发挥工会作用和树立工人阶级时代形象的社会氛围。

三、工会工作大有作为。

新的形势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着眼服务发展、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群众,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发挥优势,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服务经济发展。各级工会组织要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信念坚定、勇于奉献、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优秀品质,1.要紧贴中心工作。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在经济建设中多做贡献。一是要推进技术创新。充分发挥职工的首创精神,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活动,为推进我县新型工业化进程贡献力量。二是要提升职工素质。进一步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培育学习型班组、创新型人才、专家型职工,切实为企业的发展培养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三是要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引领作用,选树一批创先争优岗位和经济技术带头人,充分激发广大职工投身科学发展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服务职工会员。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各级工会组织要理直气壮地当好职工会员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一是要转变维权观念。坚持“以职工为本,2.要紧贴基本职能。主动依法科学维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把服务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中保护好、维护好职工的利益,通过参与党委汇报会、政府协商会、企业高层会,从源头上维护好事关职工权益的重大问题。二是要健全维权机制。要通过健全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机制,协调好劳资利益;通过加强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设,建立职工工资保障机制;通过完善职代会制度建设,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进一步完善工会调处劳动争议的有效机制,及时将劳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要改善维权方式。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一线,准确掌握和反映职工在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当好第一知情人、第一帮助人、第一报告人和第一督促解决人。要切实加强职工帮扶、法律援助、维权服务、争议调解、职工培训等体系建设,积极履行基本职责,全力服务职工会员。

服务社会稳定。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只有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3.要紧贴民生工程。紧贴民生,才能更好地协调关系,促进社会稳定。一是要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通过职代会这一基本形式,大力推进厂务公开制度,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各级各部门出台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时,要充分听取工会和职工的意见,真正体现职工的利益。二是要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加强企业的党群组织建设,加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企业的文化建设,加强对企业应急工作的指导,切实把劳动关系矛盾解决在源头。三是要突出关心困难职工。坚持以关爱弱势群体为重点,深入开展“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通过送温暖、送清凉、爱心超市、金秋助学等形式,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好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使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只要全县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同志们工会工作事关民心、事关发展、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相信。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配套完善,工作上大力支持,县的工会工作就一定能够迈上新的台阶、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