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改制和双联工作会领导讲话材料

时间:2022-01-31 05:20:00

企业改制和双联工作会领导讲话材料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目的就是总结近几年来全县企业改革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改制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的企业改制和“双联”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明确任务,加大力度,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企业改制任务,全面促进企业发展,全面提高社区品位,为隆回的经济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分析形势,正视现实困难

我县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从年夏开始实施,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各级各部门精心组织,齐抓共管,广大干部职工奋发努力,以“双联”促进改制,以改制强化“双联”,企业改制、双联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1、企业改制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县116家县属企业中,国有企业72家,集体企业44家,到目前为止,已完成改制任务的企业104家,完成90%;其中:工业企业44家,完成改制的企业42家,占95.4%,其中国有工业企业20家,完成18家,占90%;集体企业44家,完成43家,占97%;事业单位性质企业化管理的企业启动7家,完成5家;全县乡镇卫生院52家,完成改制的38家,占73%;全县乡镇企业189家,完成184家,占97.3%。县属企业累计完成资产处置收入46030万元;置换职工身份14517人;支付安置费用32180万元,清偿各种债务4000多万元,维护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缴纳养老保险费9619万元,其中挂帐4969万元;移交企保站统发工资的离退休人员3900名。

2、企业改制增强了发展后劲。年改制前,县属44家工业企业中有三分之二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63家商贸企业中90%以上为租赁经营或承包经营,全县17000多名企业职工中近三分之二下岗失业。改制后,国有、集体资产完全从原企业中退出,变更了投资主体和管理方式,从根本上改变了原企业的组织结构,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的运营机制,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一批优势企业有了新的发展:原县机械厂转让后,投入技改资金200余万元,产值攀升,产品供不应求;原县玻璃厂转让后投入技改资金120余万元扩建生产线,更新了产品扩大了生产规模;雪峰水泥厂投入1.4亿元正在建设干法水泥生产线,建成后将大大提升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原造纸厂拟投资2.5亿元,新建一条高档卷烟纸生产线,今年上半年可动工兴建;食品罐头厂改制后创立省级名牌,产销两旺;资江纸厂起死回生,重新开机生产。一批关停企业的闲置资产重新启用,土地得到开发,企业资产全部盘活,大大增加了企业资本投入。原隆回卷烟厂投入3000余万元改建成汽车制造厂;县水泥厂、物资总公司改建为三农市场,农修厂、糖果糕点厂、大米厂、果品公司仓库等企业转让后改建成民办学校;县百纺公司、蔬菜公司、果品公司、农产品公司、木工厂等企业改制后,分别新建了步步升商场、朝阳市场、红太阳超市、佳佳乐超市、金茂超市。这些项目都将产生新的经济效益,成为隆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尽管目前有些改制项目尚未全部建成或者对财政增税效果不明显,但是从长远来看,对于夯实县域经济基础,建立经济发展平台是十分有效、十分重要的。

3、企业改制解除了后顾之忧。我县的企业改制在全市来说,是最彻底、质量最高、面最广的。全县17000多名企业职工已有14000多人置换了身份,成为了社会自然人。在改制过程中,我们对每一名职工都尽力做到妥善安置,能上岗的继续上岗,落实了社保手续和医保待遇,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职工置换了身份,可以更自由地投入市场经济大潮,充分发挥自身潜能,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改制后,从根本上改变了原企业亏损经营、职工怨声载道、政府负债“拉车”的被动局面,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4、企业改制形成了强大合力。从近五年的企业改制实践看,县委、县政府对改制工作高度重视,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部门负总责,职能部门支持配合的工作机制,组建了坚强有力的工作班子,摸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保证了企业改制工作的有序推进。几年来,县级领导始终挂点改制企业,各单位对口联系,县委书记、县长带头深入企业指导,各级各部门的领导身先士卒,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各企业主管部门集中人力、物力,尽心尽责扑在企业改制工作上,切实担负起改制的主要责任,做出了艰苦努力,保证了各企业的改制全面启动和顺利推进。财政、国土、房产、工商、劳动等部门抽派了专门力量承办企业改制的有关工作,提高了办事效率。政法部门全力维护稳定,为企改保驾护航。银信部门在解决企业债务方面做出了极大支持和贡献。县企改办在近几年的企改工作中,积极当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充分发挥协调指导、督促检查作用,保证了改制工作有序推进。总而言之,对于企业改制工作,全县上下的认识达到了高度一致,形成了群策群力抓改革,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新局面。

5、“双联”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几年来,企业改制工作始终纳入文明建设考核范围,作为各“双联”单位的重要任务来考核落实。驻企业“双联”队员成为改制工作的主力军,每年有200-300名干部投入到改制工作中,县直各单位定点联系,并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从制度上强化了工作措施。年,全县96个副局级以上单位全部参与“双联”,44名县级领导、466名科级干部和1160名机关干部一道,参与对口帮扶1690名困难职工。全县60家正在进行改制的企业和桃洪镇15个社区均派驻了“双联”工作队员。各参联单位和参联干部视企业改制工作为己任,自觉驻厂开展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困难职工办实事,全力维护企业稳定,促进企业改制和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县“双联”工作连续四年被评为省、市先进县,树立了机关单位的良好形象。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企业改制和双联工作还存在很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已启动改制的企业还有10家未扫尾验收,6家特困企业尚未启动改制;已验收的企业当中还有30余家企业有遗留问题需处理;二是改制资金缺口大,企业资产变现难。三是有近千万元的资产处置资金未收取到位;四是企业周边工农矛盾突出,调处难度大;五是“双联”工作的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创新。以上这些问题务必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

做好今年的企业改制和“双联”工作,关系到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想方设法克难攻坚,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今年企业改制工作任务和目标。

1、全面完成企业改制任务。月底以前完成县造纸厂、氮肥厂、紫阳供销社、小沙江供销社、横板桥食品公司、六都寨食品公司、商贸公司、荷香桥食品公司、滩头食品公司、高坪食品公司等10家企业的改制扫尾验收工作。原未启动改制的企业按照“成熟一家,启动一家”的指导思想进行改制,力争启动后在月底以前完成改制任务。粮食和供销企业的重组工作要抓紧进行,力争在上半年完成。

2、加大资产处置力度。我县已启动改制的企业中还有34处、评估价3000余万元的资产尚未处置。因此,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排除障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千方百计处置、变现企业资产,加强对重组企业的扶持和指导。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清收资产处置资金。

3、扎实做好扫尾工作。重点是做好改制企业档案的清理移交、职工的户籍、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党团关系的移交管理,企业法人注销手续的办理,剩余资产的清理移交等工作,同时,认真做好改制企业负责人的有关安置工作。要及时了解职工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及时掌握动态,进一步做好稳定工作。

(二)今年“双联”工作任务和要求

按照全市“双联”工作会议关于“深化认识,拓宽领域,突出重点,提高实效”的要求,今年我县“双联”工作要坚持“联企业抓改制促发展,联社区抓规范促提高”的基本思路,以完成企业改制,促进经济发展和加强社区建设为目标,着力在“四抓”上做文章:一抓改制。坚持以“双联”促改制,全面完成企业改制任务;二抓发展。着力帮助8个骨干工业企业和8个重点工业建设项目优化发展环境,努力扩大生产,完成“大干工业年”所规定的年度经济指标和建设规模;帮助社区全面加强和完善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三抓稳定。帮助企业和社区化解不安定因素,切实做好职工、居民的思想稳定工作,排查和处理安全隐患,确保被联企业和社区无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和其他恶性事件,确保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等工作达到规定的要求;四抓帮扶。按照“一帮一、二帮一”的要求,在企业和社区确定好帮扶困难职工、困难居民和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专项活动,为符合低保条件的职工、居民落实低保待遇,为困难职工、困难居民实现再就业献计献策,为职工和居民维护合法权益。

三、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落实

围绕今年的改制与“双联”工作任务,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本单位的工作职责,做好工作部署,确定专门人员负责,切实抓好落实,重点是做到六个“到位”。

一是强化领导,重视到位。年的县级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和县直参联单位联系的企业基本上没有变动。没有完成改制的要继续完成,已改制的要帮助新企业抓生产、促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深入到一线,加强具体指导,下功夫抓好落实,确保企业改制的进度和质量,确保企业的发展提质扩容。

二是统一思想,认识到位。要进一步深化对“双联”工作的认识,开展“双联”工作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推动“”规划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当前非公有制企业大量产生,加强对非公领域的联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也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克服畏难思想和松劲情绪,企业改制进入扫尾阶段,工作量稍少,但工作干劲绝不能有丝毫松懈,特别是企业主管部门,应当一鼓作气,把改制任务圆满完成,不能留下任何遗留问题。

三是明确责任,落实到位。各企业主管部门要为主组织力量对所属企业处理遗留问题和扫尾,为主协调各种关系,为主对所属新建企业扩容提质、加快发展,为主协助乡镇处理所属企业的工农矛盾和土地纠纷。“双联”单位要突出分类指导:联系企业没有完成改制的,重点抓好企业改制、稳定和帮贫扶困工作;联系骨干企业或重点工业建设项目的,要切实帮助企业(项目)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确保“兴工强县”战略的实施;同时按照常委联社区、单位帮社区的安排,“双联”单位要协助抓好所联社区的党建、工会组织建设和稳定工作。各乡镇要突出抓主要矛盾,全面完成乡镇集体企业的改制扫尾和遗留问题的处理,为主调处辖区内县属企业的工农矛盾、土地纠纷以及协调村组关系,全面完成兴工强县的各项经济指标和建设规模。县直职能部门要明确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各责任单位要明确责任,通力合作,狠抓落实,认真做好企业改制和“双联”工作。要强化责任机制,单位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抽调或为主从事这项工作的部门同志是直接责任人。凡是工作没有到位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是优化环境,服务到位。各级要强化政策意识,在正确执行政策的同时,力求政策效应的“最大化”。关于企业改制的各项政策必须严格执行,坚持政策的连贯性和统一性,不能随意突破政策范围开口子,同时要帮助企业用足国家关于西部大开发的各项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发展和改革。

五是按章操作,规范到位。要严格依法规范操作,企业改制方案特别是资产处置方案要严格审查审批。企业资产处置必须公开、公平,禁止暗箱操作。同时,要加强对资产处置收入的管理。职工安置要稳妥,要切实关心职工的实际困难,切实维护好他们的权益。

六是严格考核,奖惩到位。今年企业改制和“双联”工作继续纳入全县文明建设考核范畴,继续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各单位要按照考核项目逐项落实。按照县企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的意见,对于今年如期完成改制任务的驻企业工作组,县里将给予500-1000元的奖励。逾期不再奖励,同时,取消该企业负责人的职务补贴待遇。对于年终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将严格兑现奖罚措施。县企改办、“双联”办要充分发挥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加大督查力度,及时掌握改革动态,督促进度。

同志们,企业改制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双联”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全县企业改制的综合扫尾工作,努力开创“双联”工作新局面,为我县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