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贸易工作座谈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1-30 11:14:00

加工贸易工作座谈会领导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近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省市商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把发展加工贸易作为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的长期战略性工作来抓,依托现有资源和产品,以培育有竞争优势和带动能力的出口龙头企业为重点,实施“大外贸”战略,有力推进了县域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年月日,我县被确定为首批全省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县,为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拓展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进一步促进我县发展开放型经济,推进产业升级和新型工业化进程。下面,根据会议安排,就我县发展加工贸易的工作,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一、回顾几年来我县发展加工贸易的工作情况

年,在国际国内宏观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我县外贸进出口仍保持了快速增长。全县进出口总额1.4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8%,自营进出口总额844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连续四年获得“全省外贸进出口十强县”。一是对外加工贸易快速发展。我县对外加工贸易年5月才开始起步,实现了零的突破,年实现加工贸易889万美元,年实现加工贸易4676万美元,较上年增长425.6%。年,加工贸易经营企业发展到13家,完成进出口总额737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6%,全县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在全省排名第2位。二是发展规模水平不断提高。全县共有各类规模型对外贸易企业32家,涉及打火机、小五金、农产品等近10个领域30多种产品。打火机行业是我县对外加工贸易的主导产业,一次性打火机进出口总量占全国打火机行业的70%。其中东联集团公司年完成进出口额达1806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4.6%,是全市最大的流通型出口企业。吕氏公司是集打火机生产制造和加工贸易进出口于一体,在单个生产企业中出口排名位居全市第一,年完成进出口额达1754万美元,比上年增长51.1%。产业布局实现多元发展、集群发展、产业链不断向上下游发展。以东联、吕氏、回丰为龙头的打火机产业和以邵仙、神鹰、顺工为龙头的小五金产业已经形成产业集群,以精华为代表的农产品精深加工正在加速集聚形成规模。

回顾几年来我县发展加工贸易工作,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创新工作机制,壮大外贸企业主体

我县主要出口产业有打火机、小五金、皮具箱包、服装加工、中药材、农产品等。我们始终坚持将这几个产业作为我县的支柱产业来抓。一是创新工作机制。按照一个产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思路,强化对各产业的领导机制。每一个支柱产业都成立了一个相应的产业办公室,研究县内及国内发达地区各产业的发展状况,每个产业都出台了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制定了中长期的发展规划。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支持各产业发展壮大。二是支持行业协会规范发展。我县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保护中小企业利益的功能,加强对成员企业的监督和自律,避免行业内的恶性竞争。并利用行业协会在产品质量标准监督、信息技术交流、物流资源共享、联合攻关技术难题、提升整体对外竞争力等方面的发挥积极作用,有效推动了行业有序、快速发展。

(二)出台优惠政策,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一是出台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县出口商品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县内企业每出口创汇1美元,县财政补贴人民币0.04元,其中0.02元用于出口企业的补贴,0.02元用于开拓国际市场和信息网络建设。还制定了《关于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加工贸易的实施意见》,从发展目标、发展方向、产业布局、园区建设、通关政策、用地政策、财政促进政策、税收促进政策、金融促进政策、用水用电政策、免费用工和培训政策、优化服务环境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通过采取系列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为外来企业落户我县创造了有利条件,为企业走向世界加快了步伐。二是大力优化发展环境。我县始终坚持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促进新崛起的生命工程来抓,制定县级领导、单位领导挂点企业制度,出台《县年纳税30万元以上企业“一站式收费”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大力削减全县非税收入任务,建立“有诉必接、接诉必处”的工作制度,严格责任追究,严厉打击损害发展环境的行为。三是着力破解发展瓶颈。资金、能源、土地已经成为县发展加工贸易的瓶颈。为了破解资金发展难题,财政预算60万元奖金,激励金融部门放贷;组建注册资本1亿元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定期组织银企合作洽谈会,年金融机构新增贷款6.8亿元,存贷比提高近2个百分点。还千方百计为外贸企业解决电力、石油、土地等实际问题,破解发展难题。

(三)深入企业调研,为企业提高竞争力出谋划策

国际经贸形势瞬息万变,如何在竞争十分激烈的国际形势下掌握主动权,我们必须洞悉国内外形势,熟悉业务,及时调整对策。一是帮助打火机企业发展加工贸易。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打火机行业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举步维艰的真正原因是没有象沿海企业一样,开展加工贸易。我们及时组织打火机企业赴沿海取经,掌握加工贸易的操作流程,并和外贸企业一起跑省商务厅、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湖南代表处、中国国际贸促会湖南分会、长沙海关、韶山海关、省商检局、外汇管理局咨询办理这项业务的具体方法,使这项业务迅速开展起来,让我县打火机行业立于不败之地。年,由于国际经济形势恶化,各企业之间为争抢业务订单,拱手把这部分利润让给了外商。我们和行业协会一起充分发挥规范经济秩序、保护中小企业利益的功能,加强对企业的监督和自律,设立了产品价格底线,有效避免行业内的恶性竞争。现在,出口一个柜的打火机比原来增加利润达3000元以上。二是组织企业参加展销会,创新经商模式,增加客源,扩大业务。近几年,我们先后组织企业参加了湖南-越南投资推介会,胡志明市机电产品展销会、朝鲜贸易展、迪拜五金展、香港环球资源展等各种国内外展销会,取得了显著成效,已与6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贸易关系,有效规避了外贸壁垒风险,使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我们还邀请中国电子商务网的教授、专家来邵,对出口企业法人、业务员以及没有出口业绩的上规模的生产厂家和部分经营户讲课,借助英特网这一平台,让人足不出户,了解世界,改变小农意识的经商模式。三是创造快捷的通关平台。为让我县外贸企业有拥有方便的检验程序,我们多次和向韶山海关和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申请,在我县设立临时办事机构。县财政也拨出专项资金用于临时办事机构的办公场地建设和日常工作开支。目前,韶山海关已在我县设立了13个监管仓库,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也已委派3名工作人员常驻我县就地商检,大大降低了外贸企业的通关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

(四)根据产业特点,有针对性的对接沿海企业

我县主要有打火机、五金工具、箱包、牛仔服等产业,其中皮具箱包、牛仔服产品主要依靠义乌、广州等地中间商出口国外。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出口总额在30亿元以上。为扶持这两个产业做大做强,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在各产业办公室的基础上成立了专门调研小组,对两个产业进行全面摸底,并制订了具体扶持计划,加大这两个产业的对接力度,利用沿海企业带动本地企业开展自营出口和加工贸易。在“沪洽周”上,我县成功引进了浙江方泰皮革。在“深洽周”上与深圳台湾协会建立了友好关系,并邀请台商先后两次到我县实地考察,并达投资意向,正在进行实质性谈判。我国打火机主产区之一宁波,主产塑料电子打火机,兼顾塑料砂轮打火机。年6月,我县派出3名干部到宁波专职长期招商,在宁波成立全省第一家县级招商引资办事处,促进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工作。引来了宁波新海公司与我县回丰公司的合作,该企业是我国打火机行业中唯一上市公司、电子打火机领军企业,对提升打火机的质量和管理水平将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

二、年发展加工贸易的工作措施和思路

年是发展的关键年,也是困难和挑战很大的一年,在全球金融危机日渐加深的大背影下,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正在进一步蔓延,但危机之中蕴涵着机遇,我们只有抢抓机遇,才能继续保持加工贸易的领先地位。我们将以外经贸为抓手,以生态产业园为依托,以经济增长、财政增收、劳动力提效为目标,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

1.进一步完善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政策支撑体系。政策是吸引企业投资的先决条件,一个地区的优惠政策好不好,直接影响到本地区的发展速度。县、县的成功经验表明,只有创造出比别的地区更加优惠的政策,才能引得进、留得住企业。我们要在落实现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省里对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县的特殊优惠政策,借鉴外地的大胆经验,探索建立一套更加优惠,基层操作性更强的引导政策、激励政策和保障政策,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先”的政策支撑体系,进一步优化我县的投资环境。

2.致力打造载体平台建设。一是加快园区建设。在生态产业园内开辟6平方公里专门园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充分利用省里给予承接重点县在贴息贷款、优先供地等优惠政策,采取多种形式,加快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厂房设施建设。一方面政府财政拿钱,也可以利用省里的贴息政策向银行贷款,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推进园区标准厂房和智能化楼宇厂房建设。二是加快物流和通关平台建设。合理整合我县物流运输业资源,鼓励第三方物流企业之间强强联合,组建大型第三方物流企业,在物流场站内设立海关、商检办事机构,在现场直接提供出入境检验检疫,原产地证明,普惠制证明等通关服务和商检服务,提高通关效率,降低外贸企业物流成本。

三是积极拓展国外市场。今年,我们将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不同行业到适合企业产品的国家去开展销会,有针对性地对症下药,拓展对外贸易的深度和广度。组织打火机行业到印尼,五金、箱包、牛仔裤行业到欧美市场进行实地考察和推介,面对面地与欧美消费者打交道,了解他们的需求、动向和要求。同时,帮助牛仔裤、箱包行业组建集团公司,实现自营出口降低营运成本,提高生产利润。

这次全市加工贸易工作经验现场交流会议在我县召开,是对我县加工贸易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时,也给我县的加工贸易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会以这次会议为动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研究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发展加工贸易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虚心学习兄弟县区的宝贵经验,始终坚持以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为重点,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开创我县加工贸易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