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促进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1-30 10:04:00

经济发展促进会领导发言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老乡:

这里召开一年一度的经济促进会年会,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畅叙桑梓情谊,共商家乡发展。此,谨代表家乡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以及120万父老乡亲对百忙之中挤出时间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老乡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多年来情系故里、大力支持家乡建设和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大家介绍的工作情况:

一、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果

全县上下围绕“兴工旺商”战略,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县经济运行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持续蔓延的金融危机和繁重的发展任务。加快奋发赶超步伐,扎实苦干,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振奋人心的成绩。

以年县域经济排第20位,一是发展速度加快。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年排第17位,进入全省经济强县(市)为争了光,为争了气。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4亿元,同比增长14.5%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08.3亿元,同比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2亿元,同比增长19.7%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2248元,同比增长11.2%农民人均纯收入6158元,同比增长15.8%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29亿元、同比增加19.9亿元、增长18%贷款余额38.4亿元、同比增加10.18亿元、增长36%完成进出口总额1.43亿美元,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7351万美元,全省县级排名稳居第二。继续保持全省承接产业转移十大重点县。

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74093万元,二是运行质量提升。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同比增长17.9%其中完成省市考核任务61932万元,同比增长12.14%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为5.98%较上年有所提高。规模工业企业达191家,新增41家。规模工业综合经济效益指数251.2%提高30个百分点,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新型工业化工作先进县。全市工业企业增加值前20强中我县占9家,新增亿利金属和精华农产品公司2家。新增“菁洲黄花菜”松龄堂”两个省级著名商标,总数达12个,新增“仙宫养生泉”1家省名牌产品,总数达9家。农业的基础地位更加巩固,粮食总产52.37万吨,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申报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53.9万亩,11个绿色食品得到省级认证,已有“菁州”等4个省级著名商标,昭陵翠剑”茶叶获部级有机食品认证。

总体规划、分区规划全面完成,三是发展后劲增强。生态产业园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9.8平方公里详规完成;争取土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1500亩;取得用地许可1520亩;争取建设银行贷款规模2亿元,已到位1.5亿元;昭阳大道延伸段、绿汀大道年内开工建设并完成路基工程;先后与广西玉柴集团等近10家国内知名企业对接洽谈。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2亿元,增长33%全县确定4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22亿元。其中人民医院外科大楼、金桥混凝土有限公司生产线项目、X108及栗黄公路改造、齿轮有限公司的汽车配件扩改工程等项目已经竣工,城区道路改造、衡邵高速公路、衡邵高速连接线建设、党校、档案馆等一批项目正在建设中。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娄邵铁路扩改完成工程设计,怀邵衡铁路完成预可研评审。全年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0.58亿元,同比增长34.2%拓展城区面积0.6平方公里,城市化水平达到36%对县城百富路、红岭路、文体路和解放路等主干道进行了高标准改造。管道燃气工程,污水处理厂和无害化垃圾处理场、昭阳公园入口广场、体育馆、会议文化中心等一批民心工程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创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年全省县城卫生检查评比中,获市第2名,成功创建了市级卫生县城。

编印了简程序提效率重服务》一书,四是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开展了为优化经济环境做贡献”主题活动。免费发放给各职能部门和企业法人代表。发展环境110作用充分发挥。进一步简化了行政审批手续。全面推行阳光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严厉查处损害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广大投资者对我县发展环境的根本性好转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被评为全省实事工作先进县。城乡低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五是民生进一步改善。31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完成预定目标。完成城建廉租住房保障户1304户。社会就业不断扩大,农村贫困家庭转移就业援助1338人,新增城镇就业4823人,安排零就业家庭125人,安排失业人员再就业2906人。

县合格学校创建经验在全省交流,六是和谐社会建设稳步推进。教育事业均衡协调发展。成为全省新农村卫生新校园首批试点县,高考质量综合评价连续10年位居全市第一。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建成乡镇卫生院5所,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13.8万人。群众文化活动日益丰富,群众体育工作持续发展。计划生育工作连续四年为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一类县。科技工作组织申报国家专利160件,已升格为全省知识产权示范县,并跻身全国知识产权强县。信访秩序取得根本性好转,实现了国庆”特别防护期群众赴省进京上访双双“零登记”年,全县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0.09%实现命案全破,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人民群众满意率普遍提高,社会治安工作继续保持全省合格县和全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安全工作杜绝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省、市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

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县广大干群的团结拼搏,以上成绩的取得。特别是离不开在外工作的老乡的大力宣传推介和全力关心支持。此,代表家乡人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年全县工作的基本思路

加快奋发赶超,年。重返全省十强”非常重要的一年。县委常委会已经研究决定实施重返全省十强“322工程,即:年对年考核排位进三的基础上,年对年的考核排位进二,前移到第14位;2011对年的考核排位进二,前移到第12位;2012年对2011年考核排位进二,实现重返全省十强。本年度要实现的主要经济指标是GDP增长12%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5%财政总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城市化率达到37%围绕实现这些目标,重点做好“五力”文章:

致力将县城东部20平方公里的生态产业园,1打造平台聚财力。继续抓好原有“一园六基地”建设的同时。打造为我县工业经济的活力区、招商引资的主战区、科技创新的源动区、城市形象的展示区,城乡一体化的先行区。按照“土地集约化经营、产业集群化发展、资源循环式利用”要求,进一步完善生态产业园规划,加快生态产业园道路、供水、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年内要续建两条计10公里的大道,启动四条计20公里新型工业区的道路框架建设,总投资6亿元以上。同时进行标准化厂房建设,主攻入园项目,力争年内引进战略投资者3-5家落户园区。

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2产业升级强实力。坚定不移地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强势推进产业升级,不断提升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和带动力。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发展高附加值产品。巩固壮大传统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全面提升主导产业的竞争力。重点要加快打火机集团的发展步伐和现代物流集团的建设步伐,推进牛仔服集团、五金工业集团和中药材集团的组建。同时积极推进品牌建设。坚持把农业产业化作为农村经济的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突出抓好龙头企业的发展和药材、葡萄、油茶、蔬菜基地建设。

把城镇建设与工业化有机结合起来,3建好城镇激活力。城镇化是工业化的载体。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益经营。大力提高城镇化水平。按照“开发新区、改造老城、提升品位”工作思路,完善县城配套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努力把我县建设成为宜居、宜工、宜商的新型城市。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强化部门责任,发挥社区作用,积极推进城市综合执法;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集中整治摊担、交通、卫生秩序,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同时,合理规划和布局城区范围内的绿化空间、休闲场所等公共设施,重点建设昭阳公园和桐江生态防洪风光带,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改观县城整体形象,创建省级卫生县城。

争取国家投资、吸引外资、利用信贷和民间资本的载体。因此,4项目支撑借外力。项目是扩大开放的抓手。必须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点。按照“开工建设一批,论证申报一批、包装储备一批”思路,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坚持立足实际、立足突破发展、立足资源整合的原则,策划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年,全县实施重点项目36个,其中新建项目19个,续建项目17个。重点抓好聚能煤焦公司40万吨焦炉技改、东阳农产品有限公司6000吨玉竹加工、宾王扑克生产线、电镀中心、2000吨光合作用生物催化剂生产、星沙物流园建设、新仁铝业技改、衡邵高速连接线、污水处理收集管网、衡宝中路改造、新火车站建设及娄邵铁路既有线改造段工程、衡邵高速段工程等项目建设。力争将民用机场这一国家重大建设项目落户。

环境就是资源,5优化环境增引力。市场经济条件下。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第一竞争点。谁创造了好的投资环境,谁就能赢得好的发展机遇。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创新服务思路,拓宽服务领域,着力创造平等竞争的体制环境、加快发展的政策环境和高效快捷的服务环境。全县所有公职人员中牢固树立优化发展环境是政府的第一职责、真心实意为民是庄严承诺、拖拉推诿是严重失职、索拿卡要是最大耻辱的服务理念。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职能,主动为经济发展服务,最大限度地实现行政提速、审批畅通和办事高效。不断健全行政效能评估监督制度,从源头治理、完善机制入手,坚决清除一切不利于发展的环境障碍。深入推进“平安”创建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努力建设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强的和谐社会。

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参天之木。必有其源”今天到会的各位老乡,都是从走出来的精英骄子。的发展,所有老乡的共同牵挂;的繁荣,所有老乡的共同心愿。游子长思故园事,绿叶总怀母土情。家乡发展,时不我待;家乡建设,儿女有责。各位老乡,家乡的发展已经得到大力支持,未来的发展更需要你鼎力相助。真诚地希望各位老乡,积极发挥你人脉优势、信息优势和个人魅力,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出智出力,为家乡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当好红娘、贡献力量,真诚地希望各位领导、老乡多宣传、推介,真诚地希望各位老乡,常回家看看,并把你人脉资源、信息资源、项目资源带回,为家乡的发展多做贡献!

谨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120万父老乡亲,值此年关之际。给各位拜个早年,衷心祝愿你新年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欢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