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地拆迁座谈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1-30 09:15:00

征地拆迁座谈会领导发言稿

县委、县政府经过认真考虑,决定召开全县征地拆迁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会议。会议内容非常重要,规格相当高,参会人员多、范围广、规模大,充分说明了当前做好生态产业园征地拆迁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也表明了县委、县政府做好生态产业园征地征地拆迁工作的坚定信心和必胜决心。刚才,同志介绍了乡征地拆迁工作经验,、、三个办事处和、两个乡镇的书记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同志就产业园的征地拆迁工作做了一个很好的报告。等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县委周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狠抓落实。现在,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以产业为支撑,再造新城,是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

古今中外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地方的发展,不能没有城市,不能没有一座具有特色的城市。之所以能够成为十二朝古都,靠的就是有那么一座城市;南京之所以能够成为六朝古都,靠的也是有那么一座城市;杭州之所以能够被人们称为天堂,靠的是有那么一座城市;宁波之所以能够被列为计划单列市,靠的也是有那么一座城市。北京之所以成为北京,上海之所以成为上海,香港之所以能够成为今天的香港,都是因为有了功能齐全、设施完备、个性鲜明的城市。历史发展到了今天,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显得尤为明显。我们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对城市的意义有如此深刻、如此重大的认识。可以说,现在的社会、今后的社会,已经是和必将更是一个城市的社会;也可以说,今天的经济、明天的经济,必将是城市的经济。

城市的这种重要性,体现在许多具体的方面,我认为,至少有这样几条。第一,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载体。有多大多美的城市,就有多大的经济总量,就可以有多繁华的经济。有多大多美的城市,就可以有多先进的社会,多发达的公益事业,多良好的投资环境。第二,城市是人民享受美好生活的天堂。规划中的生态产业园城市设施完备,城市功能配套,城市环境优美,城市毫无疑问是人民生活、工作、学习的理想场所,毫无疑问是全县人民向往的理想场所。第三,城市展示地区形象的窗口。看一个地区经济是否繁荣,社会是否文明,人民生活是否美好,首先看这一个地区的城乡一体化水平,首先看这一个地区的城市化水平,首先看这一个地区的城市建设水平。我们可以从城市建设的水平,看到这一地区经济的发达程度,社会的进步程度,人民的生活程度。它是一个窗口。第四,城市是传播文明的摇篮。任何一座城市,都是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集散中心,是各种文明交汇融合之地,因而也是最先进的社会文明的孕育造就之地。理所当然,这一座城市,也应当是现代文明的传播之地,是传播现代文明的摇篮。

正是因为城市的地位和作用实在是太重要了,所以不管是经济工作报告还是《政府工作报告》上面,都把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的生态产业园,打造对中外投资者具有强大吸引力的县级一流发展平台,作为今后五年首要的工作任务,作为我们全县人民共同努力的一个着力点。现在,这一个梦想,已实现辉煌开局,正在变成美好的现实。每一个人,特别是我们在座每一个干部,都应当非常珍惜这样一个良好的开端,并全力以赴支持或参与产业园建设。

二,做好征迁工作,奠定建设基础,是当前加快园区发展的头等大事

同志们,万丈高楼平地起,建设离不开土地。土地是财富之母,征迁是建设之基。我们好不容易经过多年的努力,使县城建设有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使建成区的面积达到了18平方公里;我们好不容易制定和描绘了“十二五”未来发展的美好而又宏伟的蓝图。我们没有任何的理由,不乘势而上,万众一心,激流勇进,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加快生态产业园建设。要全力推进生态产业园建设,现在的头等大事和当务之急,是征迁工作。通过察看征地拆迁现场特别是听了子文同志的经验介绍后,我认为要做好征迁工作,前提条件至少需要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需要有一些好的政策。这些好的政策主要有《邵阳市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办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及其配套政策。这些政策,就是我们做好征迁工作的基本政策依据。我们在整个政策的执行过程当中,绝对不能够擅自私开“口子”。所以,我们的征迁工作,一定要严格按照这些既定的政策去开展。

二是需要有一种好的方法。这一个好的方法,就是说服教育的方法。在整个征迁政策的实施过程当中,在整个征迁工作的推进过程当中,群众有这样那样的想法,完全可以理解;有一点上访,完全可以理解。问题的关键,是我们的干部,一定要主观上尽到最大的责任,主观上尽到最大的努力。现在的形势下面,做到了三条,我觉得我们的干部就不会犯错误。第一条,决策正确;第二条,方法得当;第三条,私利不谋。搞城市建设,决策毫无疑问是正确的。我们用说服教育的方法,去做群众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的干部做到苦口婆心。要不厌其烦地、耐心细致地做宣传教育工作,做政策解释工作,做释疑解惑工作,决不能草率了事,简单从事。一次做不通二次,二次做不通三次,直到做通为止,要真正做到苦口婆心、说服教育。我完全相信,以我们这样一种方法去开展工作,我们一定会得到群众的理解,一定会得到群众的支持。

三是需要有一种好的精神。光有政策不行,光有方法也不行,还需要有好的精神。这一个精神,就是只争朝夕、不畏艰难。在一首词中曾讲到时间的重要性,讲到我们工作的紧迫性,“天地转,光阴迫,多少事,从来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现在雨水不多,气候宜人,正是我们搞征迁工作的大好时候,正是搞工程建设的大好时候。如果我们的征迁工作,在这么大好的时光里推进不了,那么加快产业园建设就成为一句空洞的口号,绿汀大道南段年底建成通车和启动行政区办公楼建设的目标就实现不了。在征迁工作的推进过程当中,我们会碰到许许多多的困难,但碰到困难是完全正常的。我们做工作,就是跟困难作斗争。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与困难作斗争,与矛盾作斗争,与问题作斗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所以,我们不但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还要有不畏艰难的精神,以这样一种精神,来确保我们征迁工作顺利推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争得工作的主动权。我们的局长和书记们要向龚子文同志学习,忘我地去工作,不遗余力地去工作,埋头地去工作,拼命地去工作。

三、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三个到位,是打胜征拆攻坚战役的重要举措

有关乡镇、办事处和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态度坚决,行动迅速,不论困难有多大,都要努力做到“三个到位”,按期完成征地拆迁任务。

(一)组织领导要到位。征地拆迁工作是大事,也是难事,必须加强领导,全力推进。、两市塘、宋家塘办事处和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像乡一样,站在全局的高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调度,抓紧抓实抓到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务必亲自领导,亲自研究,亲自协调,亲自督查,亲自解决问题。做到认识到位,部署到位,督导到位;要制定推进落实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明确完成时限,倒排工期进度,确保确保征地拆迁工作抓深、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二)宣传发动要到位。充分认识舆论宣传的重大作用,高度重视并学会运用好舆论工具,要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加强正面引导,为征地拆迁和房屋征收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新闻媒体要积极开辟专栏专刊,挖掘先进典型,加大正面宣传报道和舆论监督力度。各有关部门也要采取多种形式和有效办法,多宣传新政策,多做群众思想工作,让群众真正了解政策,了解自身权益,支持征地拆迁工作,减少和避免拆迁纠纷,不发生上访事件,确保拆迁工作稳定。

(三)督查考核要到位,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和生态产业园要组成联合督查组,每周至少对全县征地拆迁工作情况督查一次,及时发现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对工作主动、措施有力、征地拆迁进度快的,给予表扬奖励;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过硬,进度缓慢的单位要予以通报批评,对进度快的进行表扬,对进度缓慢、工作不力的单位要予以通报批评。同时,要按照《拆迁包干协议书》的有关条例进行考核,严格兑现奖惩措施,确保征拆工作快速推进。

同志们,征拆工作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坚决按期完成征地拆迁任务,确保生态产业园建设和发展大提速,为我县实现“重返全省十强、挺进全国百强”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