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城建系统工作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01-29 04:59:00

全市城建系统工作大会发言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就年全市国土资源工作完成情况及年工作安排作个发言。根据会议安排。

一、年工作回顾

省国土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与支持下,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全市报批各类新增建设用地322.61公顷,新补充耕地507.4公顷,年。出让国有建设用地618宗,实现土地收入18.13亿元。其中,市本级15.56亿元,入库土地纯收益5.56亿元。回顾过去一年,主要抓了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保障了全市科学发展用地需求。去年,面对年度用地计划有限和各类建设项目用地刚性需求增大的矛盾,采取“扩增量、挤存量、优结构、快审批”等措施,加强规划计划调控,实行差别化供地。全年累计上报各类新增建设用地322.61公顷,审批村民建房用地18.34公顷,一)加强建设用地管理。确保了荷花机场扩建、城市道路改造、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市农村通信扶贫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民生项目以及农村村民建房用地需求。全市共出让国有土地299.11公顷,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率达100%同时,认真履行宏观调控职能,合理融资3亿元,储备土地82公顷,供应储备土地149.1公顷,确保了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

实现年度耕地占补平衡目标。去年,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加强耕地保护责任绩效考核评估。年底,全市实有耕地177.89万亩,高于省政府下达的156万亩责任指标。组织申报省以上投资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40个,建设规模达1993.54公顷,投资总预算达8946.66万元,二)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拟新增耕地243.68公顷。目前,已下达资金计划7746.66万元。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实施力度。全年共组织实施各类土地开发整理项目33个,建设规模达1691.5公顷,投资总额达5286.09万元,新补充耕地507.4公顷,顺利实现了年内耕地占补平衡并略有节余的目标。

矿产管理和地质找矿取得新的成效。去年,三)加强矿政管理。完成了全市26个核查区的矿产资源利用现状调查,调查成果已上报省国土资源厅审核。组织开展了桑植县白竹山矿区铁矿、洞天河矿区铁矿、慈利县堆金山矿区水泥用灰岩等6个勘查项目的普查和验收工作。全市共出让矿业权25宗,收取价款485万元,挂牌出让探矿权2宗,收取价款732.2万元。争取省级投资地勘资金480万元,正在开展永定巨鱼坪矿区钒矿和三岔镍钼矿详查。组织申报了永定区后坪镇川岩坪镍钼矿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和奖励资金项目,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已批准并下达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奖励资金计划1000万元。

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秩序实现了根本好转。强化动态巡查,加强联合执法,四)加强执法监察。全年共发现和制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131起。开展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对全市涉及的65个监测图斑57宗土地进行了仔细地核查,共确认违法用地13宗,已全部调查处理到位;全年违法用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面积的比例为4.54%深入推进整治矿山超深越界开采专项行动,对存在超深越界开采行为的27家矿山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其中2家已处罚到位,其余案件正在处理之中。主动参与控违拆违行动11次,协助拆除违章建筑39幢,建筑面积5106平方米。

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编制并印发了地质灾害防灾方案和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严格执行汛期巡查、值班、报告等制度,五)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灾督察。去年,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活动2次,全市共发生地质灾害89起,成功避让9起,安全转移1800多人,减少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做好防的同时,还注重从“治”字上下功夫。全年共争取资金1300多万元,组织实施了9个地质灾害应急治理项目和1个地质环境治理项目。

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严格执行征地程序、补偿标准,依法履行告知、听证等义务,坚持依法依规征地。去年,共完成15个项目566亩土地的征地补偿安置工作,共支付征地补偿安置资金2560万元,征地补偿费用支付到位率达100%深入开展土地使用权登记发证和权属纠纷调解工作。去年,全市共发放土地使用证6607本,调处土地权属纠纷35起。加强信访工作。全年受理来信来访27件,办结信访案件31件,其中积案5件,结案率达96.9%,六)坚持依法行政。没有出现重大集体上访事件。

国土资源管理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市级和四个区县及两个城关镇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获省人民政府批准,七)加强业务建设。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正在编制之中;新一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完成,已上报省人民政府批准。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快,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已初步实现网上办公、网上报批和网上传输。全市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局被省国土资源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湖南省第二次土地调查先进集体”称号,桑植县、武陵源区的农村土地调查成果和永定区、慈利县的城镇土地调查成果都分别获奖。加强地质公园建设。去年,共争取地质遗迹保护资金1500万元,组织实施了地质公园和芙蓉龙两个地质遗迹保护项目。加强地学研究。去年11月份,联合武陵源区人民政府举办了地貌”国际学术研讨会,地貌”宣传和促销,为全市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国土资源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党员示范岗”活动,八)加强队伍建设。机关工作作风得到有效改进。举办了耕地保护、财务审计、电子政务应用、地质灾害防治等多期培训班,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和“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围绕项目用地预审、土地整理项目立项、征地拆迁、土地和矿业权出让等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制定了内部会审、项目评审等多项制度,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去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共有4人被省国土资源厅授予“先进个人”称号。

得益于省厅、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得益于班子的精诚团结和全系统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此,代表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国土资源事业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1用地指标不足问题依然存在市作为一个新兴的旅游城市,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成绩的同时。各项建设用地刚性需求很大,随着国家对用地计划指标的严格控制,市的土地供需矛盾会越来越突出。征地拆迁问题依然突出。随着城市的扩张,征地拆迁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征地补偿政策的不完善,导致征地拆迁工作难度越来越大;耕地占补平衡难度不断加大。因财政“省直管县”管理体制的实施,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的两区难以承担市城区内建设项目占用耕地的平衡任务,落实“先补后占”占补平衡”政策会越来越难。2资源利用水平不高。主要体现在矿山企业规模小、生产技术落后、集约化利用水平较低。日常监管任务加重。因资源市场回暖,非法开采现象时有反弹。3干部队伍素质还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这些都还有待于今后采取有效措施并加以解决。

二、年工作安排

全市国土资源工作基本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旅游立市、新型工业化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统筹保发展与守红线、稳增长与调结构、优服务与严监管、惠民生与保稳定的关系,加强土地和矿产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加大地质找矿力度,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国土资源保障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基础工作,一)推进“双保工程”优质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保守耕地红线。落实耕地保护责任。重点抓好慈利县三合口乡池岩村双溪界、桑植县龙潭坪镇等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项目的实施,力争完成300公顷以上的耕地占补平衡任务。积极做好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申报,力争投资规模达5000万元以上。保障发展用地。开展年各类建设项目用地需求预测,扎实做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实行差别化供地政策,确保黔张长铁路及张清公路改造工程、市政工程、民生工程、旅游产业项目用地。加大土地储备力度,力争完成600亩土地储备任务。促进节约用地。开展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专项清理,做好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加强执法监管。开展日常执法巡查,加强与公安、纪检、法院等部门的协作与配合,加大对土地违法行为的预防和土地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囤地、炒地和农村破坏耕地行为。切实做好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确保实现“零约谈、零问责”

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管理水平。加强规划管理。做好新一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二)加强矿政管理。合理控制矿业权投放数量和节奏。加强矿业权市场建设。加强矿业权出让审批管理,切实做好新设矿业权的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力争在10月底以前完成永定区李家庄铜矿、金坪乡舒家坡方解石矿等10宗矿业权的招拍挂出让工作。加强矿产勘查。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地质勘查资金,加强矿产资源勘查,重点做好永定区钒矿、镍钼矿详查和桑植县深层页岩气勘查工作。加强矿山日常监管。定期开展非煤矿山巡查,继续深入开展整治矿山超深越界开采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和消除矿产资源开采中存在安全隐患,严厉查处无证勘查开采、超深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好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加强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监督,重点监督镍钼矿、铁矿、方解石矿和大理石矿开采“三率”指标,并结合矿业权核查成果,扎实完成年度336家矿山企业的年检年审工作。

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加强征地拆迁管理。严格执行征地程序和补偿标准,三)加强征地管理和信访处理。坚持依法依规征地,加强对征地补偿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管,确保征地补偿费用的及时足额支付。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扎实开展地质灾害调查工作,科学编制防灾预案和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预警预报和应急处置体系,加强地质灾害应急治理,重点做好国家、省级投资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的实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信访工作。继续实行领导接访和包案制度、信访问题限时办结制度,加强行政复议、裁决和应诉工作,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解决行政争议,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进一步增强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加强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市国土资源“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任务,四)加强基础工作。统筹谋划国土资源保护、开发与整治专项规划,全面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加强地政地籍管理。重点抓好全市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登记发证示范点(永定区阳湖坪镇阳池村)建设;利用土地二调成果,完成年度土地利用变更调查工作;做好“三房”发证工作,维护产权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基础测绘与行业管理。深入推进测绘产品质量监管和价格监控,做好测绘产品涉密管理。扎实开展城市内1500与11000比例尺的地形图测制,增强测绘服务能力。加强地质公园建设。加强“地貌”深度推介宣传,进一步扩大“地貌”影响力。加强地质遗迹保护项目申报和管理,顺利完成地质公园和芙蓉龙地质遗迹保护项目的实施。

提高干部队伍服务能力。加强干部培训。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五)加强队伍建设。有序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切实提高队伍素质。继续抓好国土资源中心所建设,全面实现国土资源中心所的规范化管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深入开展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内部会审、项目评审、责任追究等制度;继续开展“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加强对土地、矿业权出让等重要环节监管,加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力度,防范涉土涉矿腐败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