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剂专治动员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1-29 02:48:00

食品添加剂专治动员会发言材料

同志们:

刚才,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讲得很有力度,也非常到位,请大家认真领会,狠抓落实。相关部门单位和黄花菜加工经营户代表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决心坚定,态度鲜明,措施得力。我县作为“黄花菜原产地”,近几年来,黄花菜质量安全整治力度越来越大,取得了明显成效,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实事求是讲,政府在黄花菜问题上欠了不少帐,无论是思想认识,还是监管执法,都没有完全到位,这是造成目前我县黄花菜产业“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一个重要原因。为切实促进黄花菜产业健康发展,确保质量安全,我在同志所讲的基础上,再作一些强调,供同志参考。

一、思想认识必须深之又深

食品安全,人命关天。当前,食品安全牵动着全社会的神经,是一个非常敏感的热点问题。在黄花菜质量安全上,祁东决不能出事,也出不起事,我们必须时刻绷紧质量安全这根弦,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松懈。为此,大家要充分认识到黄花菜质量安全整治的“三个特点”:

一是全局性。食品质量安全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黄花菜产业作为我县的支柱产业,其质量好坏,不仅关系到全县40万菜农的“钱袋子”,更直接影响到祁东的形象,一旦出现质量安全事故,不仅是黄花菜产业遭受重大挫折,更是整个祁东形象受损、发展受阻。所以说,这项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性的重要工作。最近受双汇“瘦肉精”事件影响,有40多名国家公职人员受到处分,其中开除公职6人,由此可见国家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责任追究越来越严,已经摆到前所未有的位置来对待。食品安全工作既是人民群众“生命线”、“健康线”,更是我们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的“高压线”,千万碰不得,更来不得半点闪失。在座的各位村干部也要充分认识到:黄花菜质量安全不仅事关全局,更直接关系到自身利益,保质量,就是保收入、保“饭碗”、保产业、保发展。

二是艰巨性。由于历史原因,我县黄花菜超标使用焦亚硫酸钠的现象较为普遍,甚至还出现了添加硫酸镁的非法行径,可以说,从某种意义上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严峻局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彻底扭转黄花菜质量连年下滑的趋势,必须出重拳、用重典,其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对此,我们必须迎难而上,不灰心、不退缩,敢于担责,敢于碰硬,必须深刻认识到抓与不抓两个样、敢不敢动真碰硬两个样。在整治行动中,肯定会面对各种复杂的情况,既有说情的压力,也有暴力抗法的情况,还可能面临无端的指责、抱怨等等。所以,必须要有打硬仗的思想准备,要以铁的意志、铁的纪律、铁的作风,硬碰硬、实打实,一视同仁抓违法,一个标准抓质量,一张红脸唱到底,铁面无私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

三是反复性。黄花菜质量安全是一个常抓常新的课题,我们不可能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今天没问题,不能代表明天没问题。所以,黄花菜质量安全要经常抓、反复抓,更要创新手段去抓,既要有治标的“霹雳”手段,更要有治本的创新举措,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创新思路,对黄花菜产业重新思考、全新定位,谋求长远发展之策。当前,环保、绿色、健康已成为发展趋势,市场上原菜比药菜走得俏且价格卖得高,已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要充分发挥市场价格杠杆作用,积极鼓励原菜加工,深入挖掘黄花菜医疗保健功效,强力助推走健康、环保、高附加值之路,这是我县黄花菜产业摆脱困境、重振辉煌的唯一选择,否则永远只是低端产业,甚至有可能沦为奶牛的饲料产业。

二、监管执法必须狠之又狠

强化监管、严格执法是抓好黄花菜质量安全的重中之重。各乡镇、各职能部门务必挑起监管重担,要制定详实具体的监管方案,拿出管用、适用的措施,并要严格执行到位,强化从生产、加工、流通到消费的全过程监管,尤其要紧紧抓住加工、流通两个关键环节以及食品添加剂市场,出重拳、用实招、下狠劲,动真碰硬,切实提高黄花菜质量安全指数。相关乡镇以及卫生、质监、工商等部门要发挥主体作用,把全县所有黄花菜加工企业、收购大户、贩运大户列入日常监管重点,实行动态跟踪监管,派专人盯紧,严防死守,加大检查的力度和密度,及时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对违规超标使用焦亚硫酸钠、非法添加硫酸镁、工业盐加工黄花菜等行为,要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所有问题黄花菜一律收缴销毁,并要公开曝光,放大震慑效应;对违规违法销售、运输、贮存焦亚硫酸钠、硫酸镁、工业盐的经营单位,要坚决关闭取缔。在黄花菜质量整治中,一旦发生构成犯罪的刑事案件,相关部门要及时移交,公安部门更要主动作为,从严从快打击到位,特别是对那些暴力抗法的业主,要拿出“严打”的措施和力度,一律实行顶格处理,坚决打压其嚣张气焰。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为监管执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凡是牵涉到黄花菜安全执法方面的事,要坚决做到不打招呼、不写条子、不搞变通,确保领导干部无特权、监管执法无特区;各级监管人员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碰硬,对黄花菜加工经营中违纪违法的人和事,要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坚持工作为上,敢抓敢管,用实实在在的监管成效保障黄花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责任追究必须严之又严

抓好黄花菜质量安全,关键靠责任落实。这次会议下发的《实施方案》和《责任追究办法》,明确规定了相关职能部门、乡镇以及村一级的工作责任。今年,一定要拿出过硬手段和超常力度,严格落实“属地管理,镇村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等原则,切实强化责任追究,形成倒逼推动的工作格局。县政府、县食安委要加强督查督办,对不服从指挥调度,不履行监管职责,以及措施不力、行动滞后的部门单位,要给予通报批评,并严格追究单位一把手、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一旦出现失职、渎职行为,如有些部门单位明明身系重责,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或者推诿扯皮、敷衍了事,有些把监管当作创收手段,以罚代管甚至只罚不管,有些违规发放“关系证”、“人情证”,还有些工作人员在监管执法中索拿卡要等等,这些单位和人员要统统交由检察、纪检、监察部门依法依纪查处,该调离岗位的要坚决调离,该撤职的要坚决撤职,情节特别严重的,要将其清除出公务员队伍,绝不能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凡是发生质量安全事故或造成严重质量安全隐患,在责任追究上要“一竿子插到底”、“一网打尽”,包括相关职能部门和人员,包括镇村干部,也包括生产经营单位和业主,都要严处,绝不姑息迁就。

同志们,黄花菜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祁东形象和经济发展,责任极端重大,任务十分繁重。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讲责任、讲政治、讲大局,进一步振奋精神,扎实苦干,协同配合,强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确保黄花菜产业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