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编委全体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24 05:04:00

市编委全体大会讲话稿

今天是新一届市编委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市编办关于年机构编制工作总结的汇报,审议了《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市编委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指导性意见》、《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和部分机构编制业务,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市编委领导和成员要意识到肩负的责任,增强使命感,提高对机构编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继承和发扬上一届编委好的经验和成绩,与时俱进,切实搞好各项机构编制工作

机构编制工作是我们政权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它关系政府职能转变,关系体制创新和推进“三个文明”建设,关系党风廉政建设,关系管理成本和效率,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我市的机构编制工作是直辖以来比较值得总结的工作之一。前不久李鹏委员长到视察时高度赞扬我们的低行政成本优势,财政供养人口比例全国平均是35:l,西部地区平均是20:1,而是50:1。

直辖以来,我们对原来的几个板块进行了两次行政管理体制调整,实现了市对40个区县的直接管理;搞了两次市级机构改革,指导区县开展了区县、乡镇机构改革,效果很好。检验机构编制工作成效的标准是看是否推动了经济发展、社会事业进步。机构编制工作为我市直辖六年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形成安定团结的局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受到了上级的好评和表彰,市编办还被人事部和中央编办评为全国机构编制系统惟一的省级先进集体。这次市编委领导成员调整,由我和异康、儒沛、奇帆、事忠四位分别担任主任、副主任,一方面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加强全市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进一步强化对肩负职责的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我们的任期内把编委、编办的工作做得更好,保持并发挥我们现有的体制优势,使之尽快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富民兴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经济中心,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二、认真贯彻落实大精神,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搞好机构编制管理

学习贯彻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大精神是我们加强机构编制工作的指南,我们要自觉把“三个代表”的精神贯彻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中去。当前,要认真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好政府职能的定位和完善。政府职能转变是永恒的课题。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可能在一定时期内政府还得做一些不该做但又不得不做的事情,比如宝钢兼并重钢之类的事,政府还得参与。但是,深化改革是大趋势,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服务基层,转变机关作风,改进管理方式,推行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把政府职能切实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

(二)积极稳妥地进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要按照政事分开的原则,按照事业单位的不同功能进行合理分类改革和分类管理。事业单位改革很复杂,刚才编办在汇报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指导性意见时,我插话较多,不同的事业单位功能不同,编办每年应该对事业单位进行评估。关于事业单位分类,编办提出分三类是一种分法,还有其他的分类方法,比如按科研、学校、其他事业单位的行业分类法,还有政府举办的和非政府举办的,还有政府给钱的和政府不给钱的。随着社会事业的发展,还会有些新问题要出来,编办要加强研究,力求分类更科学。《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实施办法》市政府已批准印发,市编办要会同教育、财政等部门精心组织,稳妥实施。

(三)审慎开展清理整顿行政执法队伍,抓好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要按照国办发〔〕56号文件的要求,认真拟定改革试点方案,把它作为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加强政府市场监管职能和优化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从体制上、源头上解决现行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最近中央编办、国务院法制办研究拟定了《关于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市编办要积极与法制办沟通、紧密配合,提出具体的贯彻意见,确保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顺利推进。中央编办确定在我市开展全面的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对我们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既然是试点单位,就对国家承担着责任,试点搞不好,拿不出经验,就辜负了中央编办让我们作试点的苦心。

(四)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机构改革的准备工作。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市编办要及时了解、掌握有关改革信息,认真研究国务院有关部门机构设置调整和职能配置调整的情况,密切关注兄弟省市的动态,提出市级组织机构职能及机构调整的意见。这次改革,国务院有些机构和职能可能要整合,上面调整了,地方也要跟进,但下面不要盲目跟进。第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中央要立法,上面先理顺,待中央统一部署后,地方再跟进。第二,有些方面的机构设置,地方不能也不应一一对号。比如几个直辖市都设有商委,我市除设有农业局外还有农办,要研究哪些是我们的实际情况,设立哪些机构体现地方的需要。第三,现在大家关注新一轮改革的气氛已经很浓了,我担心“军心动荡”,各项准备工作要内紧外松,不要搞得人心惶惶。

(五)规范、培育、发展社会中介组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介组织具有重要的功能和作用。要通过抓好规范改造、培育发展、监督管理三个环节,大力加强社会中介组织建设,逐步形成布局合理、门类齐全、地位明确、素质较高的社会中介组织体系,充分发挥社会中介组织在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培育和规范市场、推进企业经营机制转换、形成自律性的社会秩序等方面的作用。编办要加强对财产评估类单位的研究,比如会计师事务所、土地评估所、物价方面的罚没物资评估机构、诚信评估机构等,这些机构如何管才能更好发挥作用。要把诚信体系的建设作为一个重点,这项工作要加强宣传,造大声势,引起企业、事业、行政机关方方面面的重视。在实际操作中要稳扎稳打,不能给企事业单位造成不利影响。

(六)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的监督管理。机构改革后增编增机构的呼声很高,机构编制部门承受的压力很大,总的要求是尽量拿得紧一些,把有限的编制管好用活。要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和人员的增加,严防反弹,巩固和发挥现有体制的低行政成本优势。要结合对市级部门和区县的督促检查,进一步加大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监管力度,对已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对个别违规违纪情况严重的,要予以通报,限期整改。要不断探索机构编制管理方式的创新,今年,要建立机构编制目标管理制度,将区县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市政府目标任务的考核内容。

(七)进一步加强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市编委领导到基层检查指导工作时,要对基层加强机构编制工作提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机构编制部门的领导,为机构编制部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的把关、协调和监督作用。要重视和关心机构编制部门的建设,配强领导班子,充实工作力量,健全机构,完善职能,建立健全领导体系和工作体系。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强化队伍建设,逐步实现从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从单一管理向综合管理、从外延式管理向内涵式管理、从数额管理向职能管理的转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和大局意识强、业务精、作风严谨的机构编制工作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