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开发建设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24 11:12:00

新区开发建设大会讲话稿

今天市政府在这里召开新区开发建设工作会议,其目的就是要举全市之力,加快新区的基础开发、形态开发、功能开发,使新区尽早地出形象、出效益、出功能。我在这里讲三点意见:

一、新区开发的意义

新区的开发是最近几年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的战略举措,开发新区对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有四个方面的意义。

第一,新区是主城区发展的重要轴线。我们的主城在环线高速公路之内才200多平方公里,扣除山和水,真正可以成为城市建设用地的也就是一百七、八十平方公里,主城区人均土地才七十多平方米,这样使主城显得非常拥挤狭窄。城市是可以四面八方拓开的,但根据城市发展的态势,过去我们主城基本上是以朝天门为起点,往长江上游延伸的,而新区恰恰是以朝天门为起点往长江下游方向延伸,从这个意义上讲,新区使以朝天门为CBD中心区的整个城市形态更加合理,是我们整个今后20年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性区域。

第二,新区对的老工业基地产业提升有非常大的好处。我们号称老工业基地,拥有2000多亿的工业企业销售值。但在主城区和渝西地区,老板块工业企业销售值是1000多亿,新区的建成将要增加1000多亿的工业企业销售值,可以说是再造一个工业,是我们经济增长的亮点。另外,新区不仅仅是工业,新区有港口、机场、铁路、高速公路组成的交通枢纽,那么这个地方的物流、贸易等第三产业也会创造GDP,也会产生销售值,也会有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的经济流量。所以,最终来说,它是主城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第三,新区的开发还会对我们的经济运行机制、体制带来改革深化的意义。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新区的整个管理方式是与一般的市政府、区政府、县政府以及到乡政府、街道,这么一个垂直体系是不同的。在新区,我们提倡简政放权,六大经济权力、开发的权力都往下放。那么在这个地方就形成了一种特殊的精兵简政的机制、体制。就进出口贸易之中流量来说,海关及各个方面采取了“大通关”开放措施,所以新区的管理体制,是有机制创新、体制创新的。同样落户到新区的工业企业、商业企业及其他各类企业,他在老城区里的机制和到新区的感觉是不同的,新区企业的体制是一种新的体制。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区也将成为全市各种企业和政府机关机制改革、调整以及体制创新的一个样板。

第四,新区的开发也是我们加入WTO以后,整个作为一个内陆省区城市走向开放的一个标志性的窗口。与WTO接轨,新区作为率先开放的区域,首先是新区与WTO接轨;与国际接轨,首先是新区率先接轨,所以它在改革发展开放上具有领头羊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把新区搞好是十分重要的。

二、把新区搞好,有三个优势,我们应该有信心把它搞好

第一个优势就是它的区域优势。在新区的这个1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范围内,一是有我们的江北机场。江北机场今后将成为我市的也是西部的一个门户机场,10年以后将是一个1500万以上人流吞吐量的一个机场。鸿举市长特别叮嘱江北机场的跑道必须加长,今年就要动工了,明年机场改造竣工之时,也是加长之时。这个跑道是新区很重要的生命线。我们现在的江北机场跑道不够长,大型客机不能下来,大型货机也不能下来。没有大型货机的地方就不会有高新技术产业,也就是说没有空运货运的地方是不会有高新技术产业的,我们要明白这个概念。因为电子工业、生物医疗工业,所有的零部件到成品,一定要依靠航空运输,而不是海洋运输,或者内河运输。最近,上海、北京、广东的机场来不及运输,货物压港。如果的货机能够直接运出去,沿海的货也会到来,因为空中运输不在乎多这两个小时。那么加工贸易、电子加工贸易也会到来。电子工业现在有点落伍,不够发达。某种意义上讲,物理条件是跑道的因素,我们没有把这一条总结出来。如果老板、老外深入了解机场后就会觉得的跑道不行,就不来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江北机场必须尽快搞好。二是龙头寺火车站。今后将是八条铁路通向全国的枢纽火车站,到目前为止,各城市一般都只有两三条、三四条铁路,还没有一个城市有七条、八条铁路通向全国。我们这个地方会形成七、八条铁路,将是全国最大的枢纽火车站。三是寸滩港。它将形成一个70万箱能力的一个集装箱码头,再加30万辆车滚装船的运输,将形成长江上游的航运中心。这个港,今年6月份前将开工,年会竣工,竣工后,这个地方也会形成物流,再加上渝遂高速公路和其他环线公路,在这个地方形成水、陆、空、铁的综合的立体交通枢纽,并形成物流贸易,这个地方将是个风水宝地,对经济发展有拉动作用。

第二个优势就是它的政策优势。可以说新区的政策与20年前的深圳特区政策和10年前的浦东新区政策相比,一点都不差,找不出丝毫两样。因为,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的政策优势首先是开发区政策,我们的两个开发区已把两个开发区的政策带到了新区。二是特区政策,特区政策跟开发区政策差别在哪?就是两条:一条就是整个1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范围内,关税能够免。在加入以前10年、20年,是80%的平均关税,现在已是10%左右了,整个来说,关税已经不成问题。另一条就是区域的新增税收全部留在这里,留在这个区。深圳、浦东都是如此。现在新区,市政府给它的优惠政策,原来是年结束,鸿举市长最近定下来了,大体上到2010年以前保持这个政策。新增税收也是留在这个地方,包括土地批租费,其他的各种预算外的财政收入,都留给了这个区域。所以这个区域的各种优惠政策,对企业的优惠政策,对区域管理的优惠政策是最优惠的,都体现了特区政策,应该说新区有它的政策优势,政策性比较优势。

第三,应该说它在政治上,即在政府的意志上,体现了优势。如果要概括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具有怎样重要的地位的话,可以用这么三句话来表达。第一句话,新区是我们市城市发展战略的一个体现。开发是市城市发展战略的体现。第二句话,新区是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第三句话,今后一段时间内,举全市之力进行新区开发,已经成了市委、市政府的一个意志。

三、抓好新区的关键举措,有三个举措

一个就是要招商引资,我们不管怎样开发,招商引资是最重要的。我们希望10年以后,这个地方有1000亿的工业产出。一般来说,现代工业1000亿投入会有1000亿产出,基本上一比一,也就是说,我们在新区总的投入总量应该上千亿,100多亿美元。那么在这个意义上讲,如果说基础设施开发,埋到地下去的二、三百亿是政府或者新区等自己筹措的,那么土地上最后投入的,老板的投入总归要七八百亿,即100亿美元左右。所以招商引资是我们的重中之重,不管是内资还是外资,沿海的还是本土的,都要想尽各种办法很务实地、点对点地把一个个产业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做好,形成产业链项目库,然后,一个个地创造条件,招商引资,把它落实到位。第二个措施,就是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尽可能形成良好的投资环境。这种基础设施建设,除了硬件以外,还应该包括软件:学校、医院、高尔夫球场、生活设施各个方面环境。硬件、软件一起到位,通过两三年的基础开发,出现一定的建筑形象和城市形态。这样就会更多的凝聚人心,促使投资者产生热情,更多到这个地方来投资。开发区开发通常有三阶段:基础开发阶段、形态开发阶段、功能开发阶段,这三个阶段在10年里,是可以按每3年一个阶段划分的,但也不能绝对划分,好比这两年在搞基础,实际上是一边搞基础,一边也要搞招商引资,这样能促使新区早出形态、出局部的功能,最终是到了5年、8年以后我们的形态、功能、效益都出来了,这个方面,我们新区管委会和两个园区内部自己要努力。至于怎么筹措资金?可以考虑从中央国债到银行贷款,到土地批租的资金,到税收返还资金等各种资金来解决基础开发问题。第三,就是在整个的开发建设中,我们市政府各个部门要大力支持、全力支持。既然叫举全市之力,实际上就是各个部门一定要大力配合。今天我们有七、八个部门作了非常好的表态。那么我们要把这种表态变成我们的行动措施,最终才能够真正做到举全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