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区工作汇报会的发言

时间:2022-01-17 10:32:00

市长在区工作汇报会的发言

今天率市政府各部门到区考察学习,主要是了解区的主要工作情况及"十二五"规划的构想,刚才,书记和区长做了很好的发言,各部门也发表了意见,讲得很好。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对区工作的基本评价

有一段时间没有到来研究工作了,前段时间我们督查了三大战役、四创四化以及其它中心工作,今天和同志们一起来听一听区下一步工作的思路,主要是为了谋划市"十二五"规划。

这些年来,在历届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区有了很大的进步,放眼一看,区真的是一方沃土,满目青山,充满了活力,四个城区中,你们青山绿水特别多,发展的前景非常好。这两年来,特别是今年,区里的项目意识越来越浓厚,项目建设的氛围越来越好,在区范围内布置的大项目也不少,比如山河智能项目、亮点保鲜项目,还包括人民路改造项目等等,看到你们有这么一种激情,这样的劲头,我也感到很高兴。董家塅工业园区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当然,由于产业的性质,园区的产出强度还不是很高,但毕竟它对整个区工业规模的做大做强有很重要的意义。区城市提质工作排在全市前列,是的名片,应该说这个老城区在提质过程当中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充满生机活力,很多开发商都表达了合作意向,在建的项目也不少,包括希尔顿、中央商业广场、王府井和汉华国际等等,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对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所以,你们在这里工作,应该是很有成就感的,城市管理水平上了一个台阶,中心城区市场密集、管理任务重,区经受住了这个考验,城市管理进入了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阶段。成绩的取得,和同志们付出的心血汗水是分不开的,对区的这些工作,我表示充分的肯定。

江山代有人才出,一辈人有一辈人的作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现在,大家要谋大、谋深、谋远,规划好枫溪生态城、航空城和市场群。作为一个地方的领导,大家要有这种精神,要对一个地方负责。当然,当前的工作也要做好不能够耽误,在这个方面,我觉得李智同志和立斌同志带领大家一班人,搞工作具有远见卓识。

区月份经济社会的发展,税收等指标已经完成全年任务的80%左右,财政收入尽管总量不大,但结构很好,经济运行质量较高。所以,市委、市政府对区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作为市长,我对你们的工作非常满意。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了以李智同志为班长的区四大家能够精诚团结、共谋全局、脚踏实地,区提出的四个"百亿产业工程"十分切合实际。

二、要以"两型"理念,国际视野,战略思维,谋划新的发展,科学编制好"十二五"发展规划

区作为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谋划未来发展,编制"十二五"规划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两型"理念,在"十二五"发展过程中体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要求,要区别于""、"十五"进行指标体系重构。"两型"指标的体现,不是简单的一个GDP、财政收入、人均收入的问题。随着城市地位的提高,大家一定要有国际化视野,不是一个孤立的,它已经与全球各地很多地方发生了联系,已经走出了国门,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放在全市怎么考虑?放在全省怎么考虑?某些产业放在全国怎么考虑?放在全球怎么考虑?这些都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所以,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还是空间布局规划,抑或是产业规划,都应该有国际视野,不能做井底之蛙。因此,未来工作的重心是立足当前,去谋大、谋深、谋远,整个规划的实现,还应该有战略意义,要体现市委市政府对你们的要求。在编制"十二五"规划的时候,有几个方面的问题希望你们能够研究透彻:

第一,发展定位。在以现代生态宜居城市为定位的基础上,区的发展定位怎么确定的问题要进一步清晰,不能左右摇摆。区的发展定位离不开其作为市商贸中心的本质,在强化商贸中心地位的同时,怎么样体现的特色,这绝不是做文字游戏。发展定位问题实际上是解决一个地域发展方向的问题,走向何处去,方向要搞明白。希望你们带着问题思考。

第二,发展目标。方向明确后,阶段性的发展目标要清晰地提出来,这个目标最好是定性的目标和阶段的定量目标相结合。有几个需要解决的问题,那就是经济总量、财政收入、人均收入能不能够实现翻番、合理增长?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约束性指标体系怎么构建?请你们认真研究。

第三,发展思路。方向、阶段性的目标明确以后,发展思路是关键,这个不能跟风,区和石峰区,和高新区不一样。要体现市里的战略思想,但一定又要是的战略,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制定的发展特色的时候,有这么几个问题你们要好好研究:一是"两个转变"。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区在"十二五"期间能不能够实现"商贸城区"向"商贸强区"的转变,做大做强"商贸",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商贸中心,使之成为长株潭城市群一个区域商贸中心,要有这个雄心壮志;要实现从航空发动机到通用航空整机的转变,一个系统的工程,有了终端产品,才会有产业链,没有终端产品哪里来的产业链?哪来的集群?这两个转变能够实现得了,区的发展就很有希望,发展的前途就很远大;而且区具备实现这"两个转变"的基础。

第四,发展布局。包括我们的规划布局、产业布局、城乡统筹的布局,这一块区要认真研究,尤其是商贸、市场群的布局。以市场群为代表的商贸面临着一些考验,将来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布局,希望你们在编制"十二五"规划的时候研究清楚。

第五,发展动力。区有多少资源,怎么去整合,要实施什么样的改革,希望你们明确这几个问题。

第六,发展趋势。比如产业布局怎么搞、怎么操作、怎么落实、平台怎么搭建。

三、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

第一,给区送一个礼。请市规划局就市中心的改造提升拿出一个整体设计。基本思路是从七一路经人民路到车站路再到沿江路,把城市中心区域规划好,规划区域可以适当延伸至市场群,最好是先做一个模型,将来所有的改造都按照这个模型来做。

第二,市场群的改造提升。请市规划局和区政府认真研究,结合最近人民路的改造及其它相关改造,将这个区域真正打造成为市场的标志、的标志。要结合旧城改造更新和火车站、人民路、建设路的改造,把这个标志性的工程做好。

第三,关于航空城、枫溪城建设。请市规划局尽快组织通过对枫溪规划的评审,把基本问题解决好。我的基本想法是航空城的建设交给区;以后航空城的发展应定位于通用航空的发展,明确航空城的概念,对于通用航空城规划到的区域,包括配套的商业用地,全部给区;土地、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政策也都给区,建设是的,项目是的,收入也是的。区一定要将这个任务完成好。特别是对于航空大道的建设问题,也遵循这一原则,通用航空城规划范围内的路段建设由区政府负责,通用航空城规范范围外的路段由市政府负责。

第四,迅速组建市场管理局。结合这次枫溪规划的编制和"十二五"规划的编制,请你们在尊重现实的前提之下,迅速拿出市场空间产业布局的方案和商贸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定位要清晰,市场建设的平台载体要打造出来,真正实现市场化的运作。

第五,肩负起"南拓"的历史重任。有"三极",就是一极。所谓"三极",就是北连长沙建设云龙新城、西连湘潭形成"大河西"发展格局、南部建设枫溪城再往白关方向拓展,按照内接外拓、统筹发展的原则,构建市新的发展格局。区在编制"十二五"规划和枫溪规划时,要肩负起作为城区"第三极"在城市南拓中的历史重任。将来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但肩负的发展责任也越来越大。

第六,关于园区发展。区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享受和栗雨工业园区、轨道千亿产业工业园区、金山工业园区一样的政策。对于区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和服饰产业引导资金的问题,视财政情况予以考虑。只要区有能力,航空城、枫溪城的建设都可以交给区。

最后,还有两个事情,一是枫溪、曲尺山体一定要按规划严格保护好,这么好的自然生态资源,把山挖了,树挖了,太可惜了。二是要特别关注希尔顿酒店项目,就缺这样一个好酒店,请你们一定要优化项目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