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市场提升改造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1-16 05:45:00

商品市场提升改造会领导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欢迎大家莅临视察指导工作。下面,根据会议安排,简要汇报一下区市场规范和提升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区委、区政府立足区情实际,大力实施“三产立区”战略,把市场规范提升改造作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紧紧抓在手上,切实搞好市场规划建设和管理服务,全区市场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把握市场建设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区市场建设起步早、种类多、规模大,是全市、全省的市场大区,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类专业市场88处,建筑面积274.89万平方米,其中,建材装材市场23个,家居市场10个,服装鞋帽市场9个,果品副食品市场15个,仓储物流市场5个,其它类市场26个。年,全区各类市场交易额达到144亿元,占三产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40%以上。近年来,全区市场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业态逐步提升,交易额大幅增长,初步形成了一个门类全、规模大、辐射力强的市场体系。一是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全区现有单体面积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市场56个,交易额过亿元的市场11个,特别是泺口、北园、堤口路等地区形成了以服装、装材、家居、果品为主的大型专业市场群。二是市场专业化程度进一步增强。根据社会消费需求,各类市场积极向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交易品种不断增多,市场分工日益细化,形成了服装鞋帽类、果品副食类、家居装材类等一批专业市场。三是市场品牌程度不断提高。经过近几年的培育发展,成功打造出了红星美凯龙、泺口服装、东亚家居、金牛建材、堤口果品等一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市场。

各类市场的繁荣与发展,为我区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拉动了经济增长。作为我区第三产业的支柱,市场对促进全区经济发展、增加财政收入的作用十分明显。既为商品交易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载体,搞活了商品流通,同时又满足了居民群众衣、食、住、行、用等多种消费需求,有效地拉动了消费增长,提高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二是增加了社会就业。全区各类市场现有从业人员7.8万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占55%以上,市场已成为吸纳城乡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渠道。三是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市场产业集群集聚了各类生产生活要素,带来了巨大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促进了全区金融、通讯、餐饮、租赁、加工、仓储、运输、房地产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取得了“建设一个市场,带动一片产业,搞活一方经济”的良好效应。

区市场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与省会城区的标准和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配套服务功能不完善,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市场向更大更强和更高层次发展。二是市场内部及周边环境管理不规范。部分市场经营管理理念落后,市场管理人员素质、服务意识有待提高,管理服务不配套,个别市场摊位存在假冒伪劣商品现象,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有的市场周边存在“脏、乱、差”现象。三是我区市场虽然数量多、规模大、交易额高,但对财政税收的贡献率低。四是由于受利益驱动,市场存在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现象。

二、明确思路,强化措施,实现全区市场建设工作整体推进

基于以上对全区市场发展状况的认识和把握,区委、区政府决定把市场规范改造作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紧紧抓在手上,提出了“三年内完成全区所有市场的规范改造”的任务目标。主要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优化市场结构和布局为主线,以市场改造提升为切入点,以市场商场化为方向,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分类指导,逐步推进,努力推动全区市场建设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实现由市场大区向市场强区的转变。工作中,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形成全区上下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为贯彻落实好全区市场建设会议精神,区政府成立了区规范和提升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区长任组长,商贸、建委、教育、工商、公安、财政、国税、地税以及全区15街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通过整合各种行政资源,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有效推动了市场规范提升工作的顺利进行。出台了《区规范和提升市场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工作细则,明确了工作责任,强化了工作措施,形成了全区市场规范和提升的长效机制。

(二)找准差距,强化措施,增强市场规范提升工作的针对性。针对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区规范和提升市场工作实施方案》的安排,区领导小组下设了市场规划和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市场周边环境整治、规范市场税收征管、强化市场监管四个办公室,分别负责这四个方面的工作。

1、市场规划和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由区商贸局牵头,教育、建委等部门,相关街镇及市场管委会配合。主要负责市场布局的规划、市场内部的管理、周边配套设施的建设等方面,并负责协调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一年来,我区几大专业市场的配套服务设施有了很大改善,泺口服装、山东建材等市场通过拆大棚、建商贸楼等方式提升硬件水平,堤口果品完善了电子交易系统,红星美凯龙安装了电子触摸屏,制定了先行赔付制度,凸显了市场商场化的经营方向;北洋商务大厦引进了豪鲁电子商厦、泺口服装引进了山东汇工通讯城,投资强、规模大、业态新,开创了全区通讯、电子等特色市场发展的崭新局面。同时,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协调解决了10324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

2、市场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由区建委牵头,市政、园林、环卫、执法、公安等部门,相关街镇及市场管委会配合。主要负责规范市场广告牌匾设置、清理占道经营、搞好道路、环卫、绿化整治、整顿交通秩序等。为扎实做好这一工作,我区结合几大重点工程的建设开发,制定了《关于规范和提升市场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市场周边环境整治纳入全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整治的大盘子。目前,几大重点市场的环境整治任务,已全部细化给北园大街、城市出入口以及铁路沿线综合整治指挥部负责,相关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3、规范市场税收征管工作。由区财政局牵头,国税、地税、公安、物价、审计等部门,相关街镇及市场管委会配合。主要负责做好市场税源调查、完善征收机制,确保应收尽收。通过大力开展综合治税,扩大了涉税信息的共享范围,并积极借助信息化手段破解了市场征税监控难点,逐步实现“一户一税一票”;同时,按照“宽税基、低税负”原则,重新收回了定税权,逐步推行市场各业户的公平定税。年全区各类专业市场完成税收9982万元,增长30.27%;年1—5月份区地税局又重新核定30个市场的税收基数,增收800万元,增幅140%。

4、强化市场监管工作。由区工商分局牵头,商贸、公安、卫生、物价、质监等部门,相关街镇及市场管委会配合。通过加强市场秩序和产品质量的监管,去年共查获市场内违法案件56起,价值150余万元。今年上半年继续落实扶持市场发展的优惠政策,对辖区内所有新建市场业户,一律免收半年市场管理费;同时,与市场主办方签定了三方责任书,落实了责任追究机制,并指导市场进一步完善了进货查验、质量承诺、重要食品报告、不合格食品退市等方面的自律制度。

(三)分类指导,滚动推进,稳步提升市场商场化改造步伐。根据各类市场的不同档次和实际经营特点,本着“先大后小、先易后难、分类指导、滚动推进”的原则,分批分次地推动市场商场化改造。这样,一方面避免了工作面铺的过宽,工作做的过粗;另一方面,通过突出重点、示范带动,为整个市场的改造提升树立了榜样、打造了样板,从而有效地推动整体工作的有序进行。年,我们先期选择了26处专业市场,其中,泺口服装、红星美凯龙等6处市场为试点市场,其余20处市场为重点市场,取得了很大成效。今年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又重新确定了10家市场予以重点规范提升,力求进一步打造市场规范提升的“新样板”。

各位领导,经过全区上下的不懈努力,我区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有了初步成效。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有如下体会: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是推动我区市场规范提升工作的重要保障。市委、市政府历来对市场建设工作高度关注,焉荣竹书记、张建国市长多次对我区产业结构升级问题做出重要指示;年初至今,赵文朝市长带领市相关部门多次来调研,专题研究传统市场的改造升级问题,市领导对发展的关注,极大增强了我们加快市场改造提升步伐的信心。就区来讲,作为全市传统市场大区,“三产立区”战略是历届区委、区政府的施政重点,尤其是本届党委、政府,更是将其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加以关注。为掌握市场发展的第一手资料,自年4月份开始,区委、区政府两位主要领导亲自召集了三个有关市场建设方面的座谈会,多渠道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年6月份召开了全区市场建设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作了专题安排部署。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全区发展服务业暨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区委、区政府再次对年度的市场规范提升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

二是争取市场经营方配合支持,是顺利实现市场改造提升的重要前提。市场经营本身是一种经济行为,主要目的还是为了盈利,若单靠行政手段推动市场改造升级,则很难收到预期效果。基于这一认识,我们始终坚持了政府引导和市场自愿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政策扶持、加强宣传、强化服务等有效手段,积极引导市场经营方投身到改造提升工作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比如在市场周边环境整治过程中,通过相关部门、办事处的宣传、协调,泺口服装有限公司主动出资400余万元,对泺口服装城中心沿济泺路两侧的“泺口服装商贸中心”和“泺口服装大厦”进行了立面整治改造,济南红星美凯龙建材装饰广场投资100余万元,整修门前广场,改造热力井,大大改善了周边环境。

三是做好“三个结合”,是全面推动市场优化升级的重要措施。市场建设工作系统性强、牵扯面广,工作中既涉及城市规划建设,也牵扯产业结构的调整,还关乎社会民生,因此,我们认为只有将市场建设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予以统筹考虑,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工作中我们注意把握“三个结合”:

首先,与全区总体城市规划建设相结合。从全区来看,经过多年努力,我们积极打造了“两路、一街、一区、一河、一园、一湖”六大发展平台,这一方面为周边各大市场的深度发展拓展了空间,另一方面受目前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开发影响,周边片区内的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受到很大制约。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把市场的规范提升与全区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合理分布,积极研究制定全区市场建设宏观指导规划,对市场的有序发展进行合理调控。

其次,与环境综合整治结合。市场周边存在的“脏、乱、差”现象,既影响了市场形象,也成为城市“八乱”现象的重点区域。尤其在全市上下“庆奥运”、“迎全运”环境综合整治的大背景下,搞好市场周边环境整治,对于提升市场形象,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促进市场繁荣和谐,更具重要意义。工作中我们注意结合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开展,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以整治“八乱”为重点,对全区市场周边环境集中进行综合整治,市场周边“脏、乱、差”状况得到很大改善。

最后,与综合治税相结合。坚持市场发展与财政税收同步增长,市场税收征管中注意把握好依法征税、繁荣市场、利益共享三个原则,具体工作中则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发挥综合治税作用,切实解决漏征漏管问题。召开了全区综合治税工作会议,把漏征漏管及异地纳税等问题作为搞好税收征管工作的重点,切实抓紧抓好。区国税、地税、工商、财政、商贸、审计、物价、公安、市场管委会等部门和单位成立专门班子,加大工作力度,各负其责,加强配合,做到信息共享,坚决杜绝漏征漏管现象,确保应收尽收。二是创新税收征管模式。在规模较大的市场探索建立税费征管大厅,由区税务、工商、市场管委会等部门分别派驻工作人员,合署办公,实行税费集中征缴;有条件的市场积极推行集中结算的经营管理方式,推广使用税控收款机;对一些市场容量小、业户比较散的市场,则在合理定税的情况下由市场管理部门实行代缴。三是合理确定税费比例。在总体税费负担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对市场管理运营成本进行充分调研论证,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经营业户营业收入,合理确定国税、地税、工商、管委会税费比例,依法保护各方利益。

三、加压奋进,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全区市场建设再上新水平

如前所述,虽然我区市场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无论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是与兄弟区县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打造具有特色的市场强区。

(一)解放思想,提升境界,进一步加深对市场改造提升工作的认识。目前,我区的市场改造提升工作还只是从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一些近期要完成的任务,还只是阶段性的。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处于初级形态的市场来讲,发展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还需要加快解决,只有在不断规范和提升中,才能跟上时展的要求,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保持持续发展的活力。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大力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跳出市场看市场”,“放宽眼界看市场”,切实把市场的提升改造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决策、统筹规划、统筹发展,坚定不移地把市场规范和提升工作抓下去。

(二)加强引导,突出特色,打造具有特色的市场品牌。昨天的考察使我们深刻认识到,特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一座城市的神韵,就青岛市北区几条有名的特色街来说,不仅是一条街,一个景点,更是一个文化、经济、历史含量甚高的都市品牌和靓丽名片。下步工作中,我区将坚持引进特色和提升特色并举,在打造特色市场上下工夫。引进特色方面,在前期豪鲁电子商厦、山东汇工通讯城等成功运作的基础上,结合明湖西路、明湖北路、北园大街、济泺路、小清河等几大载体的片区规划招商,重点围绕全市市场发展的稀缺、空白行业,着力引进新兴特色市场,努力扩大市场行业种类;提升特色方面,立足北园大街、济泺路沿线建材、服装、装饰、灯具、家具市场优势,聚集工艺美术、广告装潢、艺术设计等相关人才,探索发展文化创意等特色市场。

(三)搞好规划,规范经营,做好新建市场的规范提升工作。当前,随着全区重点工程周边片区开发的加快实施,市场发展正处于大规划、大整合中。为继续保持区市场发展优势,我们考虑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和产业布局,对小清河以北、二环北路以南地区进行统一规划,对黄河北大桥镇市场建设进行规划论证,新建一批现代专业市场园区,打造全区新的商贸发展隆起带,引导新的市场群向北辐射发展。在新建市场的招商运作中,我们将坚持招大引强,着力引进资金实力雄厚、管理水平先进、经营理念现代的市场经营方投资运营;同时,在新建市场开业之前,区规范和提升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四个办公室将主动靠上服务,搞好审核把关,硬件方面确保配套设施完善,软件方面确保登记注册手续规范、内部管理明确、销售结算统一、税费征缴明晰,真正实现新建市场开业一个,规范一个,提升一个。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