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点对点培育工作大会的发言

时间:2022-01-16 10:17:00

县长在点对点培育工作大会的发言

一是要与老板多交流,各相关部门在点对点培育工作中都要把握好以下几点。和他结成朋友。二是自己要多学习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做好老板的高参,与企业形成良好的服务与被服务关系。三是要广泛宣传“点对点培育”计划,要在媒体上公布帮扶单位和被帮扶企业的名单,接受社会的监督。要大力宣传优秀企业和帮扶先进典型,激发更多的人创业,全社会形成关注草根企业的良好社会风气和环境。

要实现加快发展,县是以农业为主的欠发达县。跟上先进地区发展步伐,就要走两条路,一是招商引资,二是全民创业,这两条路相互联系。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动力上,这两个方面同等重要,甚至全民创业更重要。近几年,招商引资工作上投入精力比较多,考核比较严,取得的成效也比较大。全民创业方面相对于招商引资工作来说做的还不够。自去年以来实施的点对点培育”计划,就是要搭建一个工作平台,国家大的政策环境下,鼓励民间投资,鼓励本地资本在本土自主创业,通过“点对点培育”来深化全民创业,使全民创业更具体,努力把全民创业工作做得更实、更有成效。全县去年点对点培育33家企业,年底有12家进入规模以上企业行列,这其中就有“点对点培育”工作的一份功劳。全民创业涉及到就业政策、资金扶持政策、土地税费政策等各方面政策,各相关部门都是执行这些政策的落实者,要在做好本职工作和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的同时,把“点对点培育”工作从一项分外工作变成一项分内工作,由一项被动工作变成一项主动工作。首先,这是一件好事。帮扶单位与被帮扶企业结对帮扶,为企业解困、帮忙、送温暖,这是一件企业老板、管理者、员工都感到高兴的事。其次,这是一件要事。只有创业政策的宣传、落实是不够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这些困难的解决需要得到相关县直部门及时的指点、引导、指路。再次,这是一件难事。对于企业解决不了或者是企业倍感头疼的问题,相关县直部门要通过自身的资源、掌握的知识及其他资源(包括人脉资源、掌握的政策信息等)主动帮助企业解决。最后,这是一件实事。虽然企业的发展壮大主要取决于其内部因素,但帮扶对企业来说是外在必要条件。帮扶单位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要出力、要真帮,能帮大则帮大,能帮小则帮小。

许多起点比较低。起点低,一要帮助企业老板转变观念。要帮助企业老板树立信心。老板创业是出自于不同的动机。目标也低的企业是没有出息的要让企业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树立自己的发展目标。要帮助企业坚定克服困难的决心。帮扶单位在和企业老板沟通过程中,要帮助他树立两种思想,一是树立做大做强的思想。要帮助企业老板克服“混口饭吃、养家糊口”思想,树立做大做强的理念。要让企业明白做任何事情都是大干大难,小干小难,不干真难的道理。二是克服等、靠、要的思想。企业老板普遍存在畏难情绪,企业在发展中会遇到诸如资金、招工等等难题,企业主会感到外部支持不够,但这实际上是企业发展内在问题的一个表现。企业主是各种生产要素的整合者,开始办企业的时候就必须整合劳动力、资金、资源、产品、市场等一系列要素,只有把要素整合好,才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哪一方面没解决好都是企业自己的问题,都是发展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不能靠别人来恩赐。就企业的资金问题来说,这实际上是企业和银行的关系问题,帮扶单位要帮助企业认识到银行不是政府,钱就是银行的产品,利率的高低、风险的大小直接决定银行的效益。效益和风险是一对矛盾,银行既要看效益,又要看风险,就会追求风险比较小的放贷。企业要解决好资金问题,必须和银行谈生意,向银行说明借贷资金是安全的风险是可控制的。

弄清楚企业发展所处的阶段。从纵向看,二要帮助企业找准问题。首先要帮助企业找准定位。企业首先要解决产品问题,产品要适销对路、有商标、有外在形象。从横向看,要与同类企业比优势。其次要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帮助企业找到更优化的内部分工方案。企业的核心要素是创新,企业家最重要的使命也是创新,要帮助企业找到管理空当、市场空当、产品空当,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再次是帮助企业家提高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