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专家人才迎春交流会发言范文

时间:2022-01-16 09:44:00

全县专家人才迎春交流会发言范文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专家人才迎春座谈会,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目的大家欢聚一堂,畅所欲言,辞旧迎新,共话发展。今天,座的各位都是县管拔尖人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和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一年来,大家在各自的专业技术领域和工作岗位上都取得了许多新的成果,为我县“三个文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下面,代表县政府,就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年工作打算作一简要通报。

一、克难奋进。年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充满国际金融危机严峻考验的一年,刚刚过去的年。也是收获改革建设发展丰硕成果的一年。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动力,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主线,坚定信心,团结拼搏,取得了经济发展企稳回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稳定大局有效维护的可喜成绩,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8亿元,比上年增长17%财政收入14亿元,增长19.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0亿元,增长4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亿元,增长23.4%农民人均纯收入6240元,增长16%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67.5亿元,一)工业经济逆势增长预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35亿元。增长23.4%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8户,总数达271户。年产值超亿元企业达42户。完成工业投资88.6亿元,增长63.8%新增私营企业541户,累计达2312户,其中工业企业1075户。外贸进出口总额9997万美元。新创“安徽省名牌产品”2个、市名牌产品”6个。建筑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

其中超千万元项目153个、超五千万元项目45个。总投资114亿元的中盐化工基地项目开工建设,二)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全县新开工50万元以上项目249个。开创了单体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的历史。抢抓国家新一轮扩大内需的机遇,23个项目纳入中央新增投资计划,争取中央资金1.37亿元。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力度加大,年末各项贷款余额51.5亿元,增长39.4%政府融资工作取得新突破,位资金10亿元。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引进县外资金125.6亿元,增长30%新引进项目79个,其中超亿元项目12个。县荣登第二届“全省投资环境十佳县”榜首,荣获“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称号。循环经济示范园被评为“全省投资环境十佳开发区”

站北路东段、通济桥绑宽加固、龙泉路强电入地工程启动实施。沿河东路北段、改造、合店路一期改建拆迁恢复楼等旧城改造工程强力推进。全力支持南淝河大桥、环巢湖道路、二十埠河及支流综合治理等市重点工程建设。县污水处理厂二期、撮镇镇污水处理厂一期、店埠河北段综合治理、老城区部分雨污水管网改造等水环境治理工程全面开工。店埠河公园三期工程建成并对外开放。房地产市场供需两旺,三)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合店路一期工程建成通车。完成投资25亿元,增长19%园区建设速度加快。新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亿元,新建道路9.36公里。循环经济示范园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亿元,日处理3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基本建成,19公里的铁路专用线、480亩的人工湿地开工建设。东城新市镇起步区及乡镇工业聚集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新的进展。新农村建设取得突破。15个乡镇实施了36个土地置换、增减挂项目,2580户农民喜迁新居,特别是白龙镇长王村整村推进项目引人瞩目,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样板。建成“村村通水泥路”404公里,提前一年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目标。

农产品加工企业在新区集聚发展成为独特的模式”吸引了全国目光。养殖业规模化发展进一步加快。新增各类养殖小区230个,四)三农”工作亮点纷呈。农业产业化经营突飞猛进。全县部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7家、省级11家。新区食品工业园农产品加工产值突破50亿元。建成万头以上规模养猪场10个、150头以上规模奶牛场32个,全县规模养殖比重达75%以上。年屠宰能力达18万头的城关生猪机械化屠宰厂投入运营。安徽和威集团2亿只肉鸡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现代牧业集团项目一期工程完工。连续3年获得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奖补资金,被财政部列为现代农业发展肉禽产业项目实施县。全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经验交流会分别将作为参观点,全省农业产业化现场会首次在召开,提升了县的知名度和对外形象。旅游工作再创佳绩。岱山湖景区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县4A级景区零的突破。瑶岗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被命名为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农村五保供养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提高到97.37%兑现各项补偿9747万元。对7891名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补助。向483户住房困难家庭发放廉租住房补贴。6635名被征地农民按月领取了养老保障金。第三批“515敬老工程开工建设。建成了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01个农家书屋。89359名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此外,启动实施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被列为全国试点县。认真开展“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共销售家电2.9万台,销售汽车、摩托车4456辆,发放财政补贴1484万元。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继续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创建全省教育强县通过省级复核验收。公开招录了198名农村中小学教师。六中建成投入使用。兑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扎实有效。结合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渡江战役胜利60周年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经常性工作机制,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基础不断夯实。财税工作得到加强。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狠抓财政增收节支,实行税收分成政策,乡镇、开发园区协税护税意识明显增强,12个乡镇、开发园区税收增幅超50%全年完成税收11亿元,增长17.4%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82.7%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迎、讲文明、树新风”和“规范交通秩序、推进交通文明”集中整治百日行动扎实开展,未成年人和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得到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深入。启动“法治”创建活动,平安”建设扎实推进。被命名为“全省科技强警示范县”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县”工作通过省级验收。强化社会治安管理,圆满完成了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等各项安保任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工作扎实开展,元疃模式”全市推广。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有效化解了各类信访隐患,较好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五)和谐社会着力构建。精心实施32项民生工程。全年各级财政投入6亿多元,其中县财政配套1.5亿元。顺利完成农村低保扩面提标任务。

稳妥实施了乡镇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工商系统市场办管脱钩改革。出台了县人民政府行政行为规范》组建了县政府咨询委员会。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六)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县政府机构改革有序推进。调整了乡镇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根据市委、市政府决定,顺利完成了龙岗开发区划转任务。扩权强镇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获得省政府同意,城市综合执法工作得到加强。修订出台了县房屋拆迁管理办法》深化招投标市场管理体制改革,招投标行为不断规范。企业改制工作继续稳妥推进。依法关闭18家矿山开采企业。闲置土地、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清理工作深入开展。有效应对了46有感地震等突发事件,政府应急管理能力明显增强。

县政府全力以赴为民办实事。县人民医院新区、县体育中心和县剧场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县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县文化广电大厦正式开工;新建了西苑路垃圾中转站,建成2座公厕、3座小型停车场,乡镇建设了1011座垃圾池,配置了489辆垃圾车,基本形成了农村垃圾“村收集、乡转运、无害化处理”新机制;实施了有线电视整体转换工作,已转换数字电视的用户达1万户;清理整顿外派劳务市场,全年外派劳务8100人次;实施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812例,此外。被评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对26座危桥进行了改造,实施了3座渡改桥工程;范栏路、石高路一期砂石路面基本铺设完毕,古龙路开工建设,范同路即将进行混凝土浇筑。

二、咬定目标。力促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县政府继续围绕“工业超千亿、全国争百强”奋斗目标,年。全力推进跨越发展、统筹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8%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围绕这个目标,将突出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严格招商项目预审,一是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围绕产业集聚狠抓招商引资。引导工业项目向园区和重点镇集中,力争引进县外资金增长30%以上;围绕扶持企业抓优质服务,力争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58亿元。

突出发展现代养殖业,二是强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继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壮大蔬菜业;大力推进产业化经营,力争新增6个省级、1个部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改善农村配套设施,新建100公里“村村通水泥路”延伸工程,除险加固小型水库34座、改造危机34座;强力推进土地整治,以八斗镇大张万亩整村推进项目为重点,认真实施21个缩村让地与新农村建设项目。

突破县城思维,三是精心打造东部新城按照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副中心的要求。创新规划理念,加大建设投入,集聚各类资源,倾力打造融店埠、撮镇、桥头集、新区、循环经济示范园、东城新市镇为一体的东部新城。坚持路网先行,完成站北路东段、通济桥绑宽加固工程,开工建设八斗路东段改建工程,规划建设桥头集路,适时启动桴槎路北段、横大路东延工程。全力支持和配合合店路二期、合马路二期、南淝河大桥、环巢湖道路、高铁南环线和京福高铁等国家、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旧城改造拆迁恢复楼、县文化广电大厦、县中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建设进度,启动建设县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积极推动一中新校区和县人民医院新址建设工作。确保日供水量10万吨的自来水厂及县污水处理厂二期、撮镇镇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按期竣工投产。认真实施店埠河北段综合治理工程。加大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新建1个农贸市场、2座公园、2处停车场、2座公厕和1座垃圾中转站。适时开通店埠至撮镇镇、桥头集镇的公交车。

不断完善华东(国际)建材城、农机大市场、安粮钢材大市场等大型专业市场功能和配套服务,四是繁荣发展第三产业和建筑业进一步加快现代商贸流通业发展步伐。积极申报省级商贸物流开发区;立足“两湖四山”积极发展旅游业。

统筹抓好社会事业,五是全面加强社会建设精心实施民生工程。不断取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成果。扎实推进新农保试点工作,确保将这一最大的惠民工程办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全面夺取试点工作胜利。今年春节前,确保60周岁以上的农民领取到每月60元的基础养老金。

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六是切实抓好财税金融工作牢固树立“围绕财税抓经济”理念。深入推进财税管理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加强政府融资,保障经济发展、改善民生需求。

深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各项改革,七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营造创新氛围。深度激发发展活力。同时,围绕“合法高效”不断深化效能建设,强化督查,从严问责,树立依法规范、勤政廉政、开明开放、务实高效的政府新形象。

人才为本。要加快发展,同志们发展大业。人才是关键因素。县委、县政府将高度重视人才,做好人才的培养、选拔和重用工作,着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良好社会氛围,努力让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座的各位来自全县各条战线,希望你推进科技创新、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中当好排头兵,多出成果,多出业绩,为实现“工业超千亿、全国争百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