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劳务输出大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1-13 04:24:00

农村劳务输出大会领导发言稿

同志们:

这次全市农村劳务输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是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分析形势,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大措施,动员全市上下抓住播后的有利契机,迅速掀起劳务输出高潮,努力开创我市农村劳务输出工作的新局面。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正确分析形势,增强做好农村劳务输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春耕播种结束后召开的。今年,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对搞好备春耕生产十分重视,市县两级多次召开有关会议对备春耕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总的看,备耕工作扎实有效,农民生产积极性高,物资供应比较充足,资金形势好于历年,加之及时完成了春整地任务,为适时转入春耕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春耕播种动手早,抓的实,进度快,月25日基本种完玉米,“”前基本种完大田。特别是“”期间,全市下了一场及时雨,平均降雨量达到28毫米,绝大多数地方基本下透,这是近些年来所没有的。由于人努力,天帮忙,全市备春耕生产打了一场漂亮仗。从目前种子萌发情况看,今年苗情将普遍较好,基本上可以实现一次播种一次拿全苗的目标,为夺取今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基础,也为我们腾出手来、放下心来抓其它方面的工作创造了条件。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增加农民收入问题。明确指出,农民收入长期上不去,不仅影响农民生活水平提高,而且影响粮食生产和农产品供给;不仅制约农村经济发展,而且制约整个国民经济增长;不仅关系农村社会进步,而且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中央1号文件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省里把今年确定为“农民增收年”,在全省开展以“抓万户、促增收”为主要形式的增收活动。为扶持粮食主产区农民增收,对种粮农民实行“一免三补”。“一免”就是行免征农业税;“三补”就是对种粮农民实行直补,对良种和技术进行补贴。这些政策措施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市农民收入增长。但就我市目前情况而言,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增收滞缓的问题,必须广开门路,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在进一步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抓好畜牧业、园艺特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同时,要不断拓展农业外部增收空间,大力开展劳务输出,发展劳务经济,这是增加农民收入最现实、最有效、最快捷的途径和办法。农民从事各业生产都需要投入一定数量的资金,但农业是弱质产业,积累率低,靠农业自身积累扩大再生产举步维艰。因此,组织农民外出打工,在农业外部寻求增收致富门路,既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又可以为扩大再生产积累资金。这是开展劳务输出最直观的效应,其作用和意义绝不止如此。从光明乡等一些地方的实践看,开展劳务输出工作的作用至少还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目前,制约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影响农民收入的因素很多。但最根本的原因是人多地少,农业人口人均资源占有量低。美国每个家庭农场的经营规模大都在数百公顷以上,每个农业活动人口平均经营土地125公顷。相比之下,我市户均占有耕地只有1.2公顷,不到美国家庭农场的百分之一。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滞留于土地,滞留于农村,不能充分就业,既影响了农民增收,也制约着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在资源总量一定的情况下,要增加人均资源占有量,只能靠减少农村劳动力和农业人口来实现。我市要减少农村劳动力和农业人口,受各方面因素的制约,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单纯依靠农业和农村内部转移难以实现。要大量转移农村劳动力,只能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更大的区域、更广阔的空间谋划农民转移就业,实现劳动力的大流动、大循环,除此以外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和其它出路。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后,城乡分割的二元格局才能打破,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的发展才能良性互动。

二是有利于促进土地规模经营。通过劳务输出,发展劳务经济,把一部分农民从土地中分离出来,可以为其它农民腾出就业空间,促进土地规模经营,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榆树市光明乡通过组织劳务输出,全乡转租转包土地3312公顷,占总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种田农户户均达到3公顷。实施土地规模经营,也有利于农业生产更广泛地采用现代农业技术、生物技术、化学技术和灌溉技术,改变靠天吃饭、靠人畜耕作的传统农业生产面貌,加快我市的农业现代化进程。

三是有利于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劳务输出既可以“挣票子”,又可以“换脑子”,是改变农民历史地位的战略措施。农民外出打工,走出封闭的农村,生活空间扩大,经受锻炼,可以开扩视野,更新观念。打工的过程,同时也是学习的过程,也是一种培训,能够学到技术,懂得管理,从而提高农民的素质。有的今天是“打工仔”,明天就可能成为“小老板”。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劳务输出是改造农民的有效办法,是促使农民向市民转变的有效途径。

搞好劳务输出工作牵动全局,关系重大。各级干部必须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对党对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站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切实把劳务输出工作真正抓紧抓好。今年,我市农业生产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把农村劳务输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来抓,迅速掀起劳务输出高潮。与去年相比,今年开展劳务输出工作的有利条件很多。

二、加大措施,精心组织,努力实现今年的农村劳务输出任务

今年,市政府确定了全市农村外出务工经商人数要突破80万人次的工作目标。这是一项硬任务,我们必须完成。只有实现这一目标,才能保证农民增收总体目标的实现。从近年来我市劳务输出的发展势头看,只要我们认识到位,加大措施,精心组织,实现上述任务和目标是完全可能的。

1、深入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

目前,农村劳动力素质不高,缺乏职业技能,是制约劳务输出的一个重要“瓶径”。现在看,已经走出去的农民,多是有一技之长和有胆识的,仍然滞留在家的,多是缺少职业技能、想走又走不出去的。随着劳务需求的变化,单纯靠出卖体力既不好找工作,即使找到工作,收入也比较低。在这种情况下,开展劳务输出培训,提高农民素质,增强农民职业技能,是提高农民就业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要根据市场和企业的需求,按照不同行业、不同工种对从业人员基本技能的要求,制定专门的职业技能培训计划。要整合现有的培训资源,规范培训行为,扩大培训规模,强化培训功能,开展多层次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业、劳动、教育等部门所属的培训机构,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调整办学方向,把农民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今后的工作重点。要采取订单培训、定点培训和定向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想进城务工的农民,都能掌握一两项实用技能,并发放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鼓励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用人单位开展对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各地和有关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农民培训教育资金,市县财政部门也要安排一定数量的资金专门用于农民职业技能培训。要防止和纠正各种强制农民参加有偿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的错误做法,由农民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培训内容和培训时间,政府对接受培训的农民给予一定的补贴和资助。要提倡和鼓励各类培训机构与劳动力市场或用工单位签合同,采取委培或与职业学校、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联合办学等形式,实现以培训促进就业,以就业带动培训的目的。要树立品牌意识,树立起像一样有影响力的劳动力品牌,打造我市劳务输出队伍的良好形象。

2、继续强化农村劳务输出的各项服务。

要从统筹城乡就业的角度出发,切实搞好劳务输出的各项服务工作。一是要按照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城乡一体的原则,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整合现有的劳动力市场,把职能向服务农村劳动力转移延伸,在职业介绍机构设立农村劳动力转移窗口,举办专场劳务交流洽谈会,为农村劳动力转移提供信息、职业中介、跟踪管理等各类服务。对进入劳务市场求职的农民工,要与城镇下岗失业人员一视同仁。二是要拓宽信息渠道,建立和完善市、县、乡、村四级上下贯通、覆盖面广的劳务信息网络。目前,农民获取劳务信息的渠道狭窄,多数农村劳动力外出还带有浓重的个人色彩,主要靠地缘、人缘关系的“老带新”和“投靠亲友”的关系网络流动。这种流动盲目性较大,既无法进行宏观调控,又增加转移成本。长春农业信息网要继续办好劳务信息专栏,在劳务信息传递上发挥应有作用。乡镇劳动保障所要与上级劳动部门的职业介绍机构联网,搞好劳务信息的收集、整理、筛选和,及时准确地把各种劳务信息传递到基层和农户。同时,要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商会、驻外办事处的作用,通过建立政府间劳务信息互换关系,在域外建立劳务输出办事处、聘请信息员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各种劳务信息。三是要创造条件扩大境外劳务输出规模。我市劳动力资源丰富,价格优势明显,国际劳务市场的空间又十分广阔,需求旺盛。因此,要适应劳务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准确掌握境外劳务需求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外派劳务知识培训,不断创新外派劳务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不断开发国际劳务合作项目,积极争取国际劳务市场的就业机会,全方位拓展劳务输出空间。外经贸部门要把外派劳务作为招商项目来运作。农村信用社要积极为困难农民解决出国劳务费用贷款。四是要加强对劳务中介组织的管理。目前,我市农村劳务输出中介组织发育程度不够,功能不强,信誉不高,在鼓励和规范个人创办农民就业中介机构的同时,要对其进行规范管理。对未经批准,擅自扩大营业范围、虚假信息等行为的劳务中介组织,要吊销其《职业介绍许可证》或《境外就业中介机构经营许可证》,对没有办理《职业介绍许可证》或《境外就业中介机构经营许可证》的各种职业中介机构要予以取缔。

3、切实保护劳务输出人员的合法权益。

这是搞好劳务输出的重要保障。去年,我市按照中央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有关精神和《吉林省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解决办法》的要求,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共清理问题企业83户,为农民工追讨工资1200余万元,农民工基本权益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现象仍然存在,就业不平等、同工不同酬、缺少福利待遇和劳动安全无保障等问题还比较突出。进城就业的农民工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城市创造了财富、提供了税收,应该得到应有的关爱,农民是弱势群体,需要得到各方面的保护。在保护进城务工农民合法权益上,一要进一步清理和取消针对农民工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收费。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对已明令禁止的针对进城务工经商农民的各项收费必须立即停止。简化农民进城务工的各种手续,防止变换手法向进城就业农民和用工单位乱收费。各级各类劳务中介组织要严格执行省劳动保障和物价部门规定的职业介绍收费标准,不得增项加码。同时,要加快推进城市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农民进城就业和定居的条件。二要抓好工资保障和劳动安全两项基本权益的保护。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对虚假信息、私招滥雇以及欺农骗农现象要严肃查处,对克扣工资、收取抵押金、扣押身份证等问题要及时处理。要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月发放,按季结清。对违反职业卫生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造成农民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要依法追究有关当事人的刑事责任。按照国家要求,要依法保障进城就业农民的各项权益,逐步改善进城就业农民的劳动条件、解决好子女入学等问题。三要积极为外出就业的农民提供政策、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援助。劳务输出人员与当地用人单位发生重大劳务纠纷争议时,劳动仲裁机构要积极协调解决。各级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维护农村劳务输出人员合法权益的职责,尽快建立农村劳务经济司法介入机制,在外出务工经商农民经济或人身安全受到不法侵害时,市、县两级法律援助中心要依法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加大维权力度。各乡镇凡是劳务输出人员在一个企业超过20人的,都要事先对用工企业的资质、生产经营状况、劳动安全卫生、工资福利待遇等进行全面考察。以县(市)区为单位,凡劳务输出人员在一个城市超过1000人的,都要建立劳务输出人员联络处,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协调涉及劳务输出人员切身利益的有关事宜,不足1000人的,要指定有关部门派专人定期考察走访,实行跟踪服务。

4、加强对农村劳务输出工作的组织领导。

农村劳务输出涉及面广,政策性比较强,需要社会各方面齐抓共促。目前,各地按照市里的要求普遍成立了农村劳务经济组织协调机构,建立了劳务经济组织领导体系。但从工作开展情况看,各乡镇劳务输出工作很不平衡,一些地方还没有把劳务输出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劳务输出工作成效如何,主要是取决于各级党政一把手的重视程度和工作态度。对劳务输出工作,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亲自抓,经常过问劳务输出情况,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建立劳务输出工作责任制,市里将把80万劳务输出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作为考核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各县(市)区也要把劳务输出任务分解到乡镇。农村劳务经济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照职能分工,抓好与自身业务相关的劳务输出事宜。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体,广泛宣传有关劳务输出的政策措施和典型经验,搞好劳务信息的和刊播,使社会各界都来关心、支持和参与这项事业,在全市上下形成加快农村劳务输出、发展劳务经济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农村劳务输出工作事关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全局,事关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我们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转移工作重心,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我市农村劳务输出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