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雕塑建设大会市长发言稿

时间:2022-01-13 11:17:00

城市雕塑建设大会市长发言稿

同志代表市城雕委办公室报告了十年来城市雕塑建设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果,听了之后很感慨也很振奋。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十年,创造了一个奇迹,雕塑建设的辉煌业绩,也引起了国内外的瞩目,雕塑公园,以短短几年的时间,跻身于这样世界名园的行列,被列为国家第一批二十家重点公园之一。全市雕塑建设工作蒸蒸日上,呈现出一种良好的发展态势,觉得这种局面来之不易,弥足珍贵。今天召开这次总结表彰大会,就是要弘扬这种精神,刚才。表彰在整个城市雕塑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同志们相信通过这次会议,必将对全市雕塑建设产生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雕塑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的国家、省、市有关的单位、学术机构、中外艺术家,以及默默奉献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地感谢!下面代表城雕委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城市雕塑建设的重要意义

城市雕塑作为公共艺术品的主体,特殊的艺术语言和强烈的感染力,塑造城市形象,建立城市标识,提升城市品位,特别是打造城市品牌中,起着非常重要的而且发挥着其他艺术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的现代城市雕塑建设从1997年起步,集中时间,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历时十年连续举办了八届雕塑展,国内外产生了轰动效应,取得了意想不到效果,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第一,积淀了城市的文化内涵。刚才天府同志通报了市八届雕塑展,现在有172个国家和地区的347位雕塑家391件雕塑作品落户,留下了大量精美的而且具有世界水准的雕塑作品。也访问了世界上的很多国家,也看了各种形态的雕塑艺术品、雕塑公园,应该说当今世界还没有个国家哪座城市有这样大的占地面积,这么多国别的雕塑作品集中在一起。这是宝贵的文化财富,也由此屹立于文化之林。

第二,提高了城市的知名度。十多年来,因雕塑展会来的国际组织、外国使领馆官员、艺术家、国际友人、国外友好城市的代表近千人,特别是还邀请到一些尚未建交国家的雕塑家。那么,通过他宣传、使走向了世界,所以我觉得,这又是一个充满文化内涵的广告形式!

第三,城市雕塑在城市形象和环境建设中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不用说雕塑公园、艺术馆,市仅众多的广场雕塑也给我这个城市增色许多。比如像福址广场的火鹤”文化广场的时空组雕”赛得广场的赛得号”等等,还有许多。

第四,雕塑艺术的开展有力的助推了经济建设。虽然城市雕塑未必直接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但是却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城市的经济活力。雕塑改变了环境,而环境就是价值。雕塑公园的建设就直接拉动了周边的地价、房价,提升了周边的环境品位,这应该是一个明显的实例。

第五,通过十年八届雕塑展,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多年的雕塑建设,让我积累一套举办展会的宝贵经验,同时也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具有良好素质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而这一点又恰恰是保证我的雕塑事业能够长期稳定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

第六,建设了一座享誉中外的世界雕塑公园”雕塑公园同北京的颐和园、苏州的拙政园一道被评上了国家名园,已经成为对外展示形象的一个名片。有那么多的国家领导人和外国友人参观了雕塑园,都给了极高的评价,这本身就是城市的品牌效应、增加了城市的无形价值,更是城市未来的无价之宝。

总而言之,大家必须从历史的高度,从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充分认识城市雕塑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二、全力打造雕塑城

年,市政府第77次常务会决定,力争用20年或者更长一点的时间把建设成为一座雕塑名城。年,市委十届七次全会进一步提出:市的城市雕塑建设要一任一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要把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雕塑名城。应该说我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已经有了足够的经验,有信心把建设成为一座世界级的雕塑名城,应该向这样一个目标去顽强努力。刚才,天府同志讲十个方面的工作,都赞成。只想讲三点:

第一,要做好规划,绘制好蓝图。要依据《市总体城市规划》做好城市雕塑城的详细规划,为雕塑城的稳步实施绘好蓝图。规划指导思想上,既要弘扬民族精神,也要融会世界优秀文化,使多民族、多国家、多流派的雕塑艺术荟萃。规划原则上,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以人为本、突出特色,并且做到格调高雅。这里有三个问题,一是雕塑的寓意上,也就是说在创意选择上,要充分利用的历史、自然、地理、民俗、关东风情和科教、电影、汽车等文化特色,展开想象的翅膀,进行美的创造,寄予深邃的文化内涵。要建立一支创意人队伍,有这样一支高水平的有足够数量和高品位的雕塑创意人,城市未来雕塑艺术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保障。而且,不仅仅是注重作品的创意,包括的雕塑规划、布局都需要进行认真的研究,突出特色,体现新的创意。二是雕塑性质种类上,要建立由纪念性雕塑、主题性雕塑、装饰性雕塑、功能性雕塑、陈列性雕塑等组成的雕塑体系,使之成为具有个性的一个重要标志。三是雕塑布局上,建立以公园、大型广场为中心,以城市街道、绿地为纽带,以文化、体育等大型公共场所为节点,以庭院、街心公园、住宅小区为基础的雕塑网络,做到全市雕塑布局协调合理,浑然一体。

第二,要做精品,要出品牌。城市雕塑作为公共艺术品,一种长久地影响着人的精神世界的方式,体现着广大市民的理想、意愿和情趣。福址广场的火鹤”每每看到都让人感到很振奋。所以,整个雕塑的建设工作中要特别注意出精品。雕塑建设在量和质的把握上,要以质量的提升、质量的高尚为前提,宁可少几件,也绝不凑数。雕塑公园是名牌,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要有计划地引进世界名家名作,特别是顶级雕塑家的代表作品。刚才,天府说到罗丹的雕塑作品“思想者”合同已经签订,引进世界大师的雕塑作品上我不要怕花钱,应该有几件镇园之宝。换一个角度说,可能你现在花钱还少一点,拖得越久花钱可能越多,而且错过这个时机,就永久失去了能够让一件世界级艺术品落户的机会。要把雕塑艺术馆装点成高水平的艺术殿堂,千方百计丰富馆藏。应该说雕塑公园的管理,园林局下了很大功夫,社会各界反映很好,要坚持下去,看管养护不能松懈、不能滑坡。雕塑作品和公园景观要做到相辅相承,好的雕塑作品还应该有一个好的环境来衬托。要搞好绿化、美化和雕塑作品小环境,抓好服务配套设施的建设,使雕塑公园达到作品一流、环境一流。

第三,要完善机构,规范管理。市城市雕塑规划管理办公室是市城市雕塑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全市雕塑的规划、审批、建设与管理。市城雕委下设的雕塑艺术委员会,负责对城市雕塑规划中的重大项目方案、作品选取和思想艺术质量进行论证与评议。建议,今后市要不断提高雕塑艺术品进入雕塑公园乃至进入的门槛。求质不是简单的求量,要进就是一件精品,就是一件不朽艺术品,凡今后再能进入雕塑公园的艺术品,对艺术家来讲是一种荣誉,孜孜以求的梦想。也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要么成立雕塑专门管理机构;要么明确主管部门。对城市雕塑建设总的原则是:实行统一规划、分级建设、分级管理、分类指导。所以各相关部门要抓紧研究有关法规,尽快争取,尽早使雕塑工作有法可依。当前,要根据《市城市雕塑管理办法》严格管理。城市规划区内的雕塑建设,同样要实行“一书两证”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在规划区内建雕塑,必须到主管部门进行申报。同时,也要对现有的城市雕塑进行一次全面的普查登记,建立城市雕塑资料信息系统,对现有城市雕塑按作品要根据质量进行分类分级,对那些艺术水平低下、粗制滥造的作品,必要时由执法机关依法予以拆除。城市规划区内占地5公顷以上居住区、小区的开发建设,必须报审城市雕塑建设规划;重要街路重要的路段建筑面积在3万米以上的公共建筑,也要预留城市雕塑用地;兴建3万平米以上的广场、公共绿地,必须同时进行城市雕塑的规划与建设。这样,通过不断的积累,来提高我整个城市的雕塑建设的水平。再强调一下,统一规划、强调精品和加强管理是城市雕塑建设三个重要的方面。

三、当前要突出抓好的几件事

第一,要继续强化全社会爱护雕塑的意识。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全社会形成爱雕塑、懂雕塑、学雕塑的良好风气;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管,对街路、广场、居住区的雕塑,要按照谁兴建、谁管理或实行属地化管理,明确责任,毁坏必究。

第二,要开发雕塑旅游资源。目前我雕塑公园已经成为全国名园,这个资源要宣传好、利用好、开发好,提高知名度。同时我要研究,要开发自己特有的雕塑礼品,城市间礼品的交换是一种文化行为,给城市的和给个人的给政治家和给艺术家的给艺术家和给企业家的给名人的和给一般大众的应该有所区别的这是薄弱环节,请大家认真研究。

第三,要加强资料积累和档案建设。这些年,应该说我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包括艺术交流,对外联系方方面面都有许多珍贵的资料要留存。前段时间,法国蒙特勒依把“诗情画意”雕塑送给了法国的一个友好城市,作为中国人站在那座雕塑面前真是扬眉吐气,那座雕塑4米高,当时在法国有300多人参加欢迎仪式,揭幕的一瞬间喝采声一片,都很惊讶,那里代表做了一个40分钟的脱稿演讲,也是满堂喝采,根源都是受到雕像的感染。法国朋友对这件事很重视,仅为选址问题就争论了半年。所以说,这些资料都要整理留存。

第四,要搞国际友好城市雕塑公园和政府办公楼外主题雕塑规划设计,年雕塑展友好城市雕塑家的作品,原则上都要放在友好城市公园里,今后缔结友好城市都要争取互赠雕塑作品。同时,政府东广场的主题雕塑要争取成为的标识性作品。要把这个雕塑做好,成为雕塑建设的一个亮点。

第五,要高水平、高标准地筹办明年的雕塑展和国际雕塑大会。明年有两个重大展会,一个是农博会,另一个就是雕塑展和国际雕塑大会。这是政府明年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希望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也希望社会各界给予赞助和支持。一定要把这两个代表城市水平的大会开好,从现在就要开始进行高标准地筹备。

第六,解决好城雕建设资金问题。要多渠道、多途径筹集城雕建设资金,政府要给予足够的支持。重大的城市雕塑建设活动,需要政府支持的要全力以赴,包括购买世界级的艺术品,政府都要做出妥善安排。

同志们雕塑城的建设任重道远,雕塑建设现在取得的业绩,为我建设雕塑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已经有了一个光荣的过去,要创造一个更加辉煌的未来,为此,要继续前进,不懈努力,为早日建成雕塑城做出我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