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工业发展座谈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12 08:52:00

全州工业发展座谈会讲话稿

各位企业家、同志们:

时值年末岁尾,州工信委经州政府批准,召开这次全州工业发展座谈会,一方面是请大家就全州工业发展有关问题建言献策,另一方面是为了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到早谋划、早打算、早安排,同时,相互交流、取长补短、集思广益,为“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做出自己的贡献。大家的发言涉及到环境、项目、资源、资金、人才、政府配套服务等一系列问题,充分反应了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高昂激情和迫切愿望。目前全国经济建设进入新的时期和阶段,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议已经出笼,经济转型成为规划的重要主题。解放初期由于国家在布局了一些军工产业,综合经济实力和经济发展水平一度居于中等,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对机遇的把握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极大差异,掉到了挂末位置。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两大战略。工业战线如何结合州情,实施好以上两大战略,在“十二五”期间按照“追赶型”发展思路,争分夺秒、聚精会神,努力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实现“发展、转型、跨越”的目标,的确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好的重大问题。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上来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书记和省长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全省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参加今天座谈会的企业和州、县、市职能部门,在领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要做到三个深刻认识。

第一要深刻认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特别是工业经济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第一年,国家将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政策倾斜和投入力度,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事关重要,将直接影响“十二五”甚至“十三五”规划的实施,直接影响新一届省委省政府领导发展思路的实现。

第二要深刻认识当前经济环境的新变化新特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将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财政政策就是加大民生工程和经济转型工程的投入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就是要应对美国宽松货币政策,规避风险。过去往往出现“搭上末班车,又遇急刹车”情况,现在又出现“外紧内强”局面。外部:国家货币投放政策由积极转为稳健,而且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内部:全省上下形成了盼发展、谋发展的大气候,面向央企招商、面向东部沿海及长珠三角招商就是展示盼发展姿态的重大举措之一,种种迹象表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内部活力在不断增强。就州而言,广西南华集团,相距收购望谟和贞丰两家糖厂重新打造糖业生产基地,晴北焦化项目启动建设,全州各县市和开发区都有一大批工业项目待建和在建。据预测,年人均GTP全国将突破4000美元,省将达到1750美元,州将达到1500美元。处于发展的黄金期和矛盾的凸显期。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具备了大发展的基本条件,我们要顺应新变化、适应新形势,进一步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第三要深刻认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要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把握转变发展方式这个主线,按照“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两个主战略,进一步高起点谋划和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乘势而上,保护好、实现好大家的积极性,把大家的发展激情转化为现实实际行动和现实生产力。二是要增强信心和责任意识,早打算、早谋划,以百倍的努力做好“十二五”开好头、起好步的工作。三是加速发展,加快转型,相互促进,要避免饥不择食承接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影响经济发展质量的现象。四是要好中求快,快中保好,实实在在解决好“发展慢”这个主要矛盾。只有做强做大才是唯一出路,打造“航母”,成为行业先进,甚至成为国家产业政策的制定依据,就不必担心被淘汰关闭。五是要力求取得实效,争取在投资上实现大的突破。毕节地区提出明年人均投资达到1万元的目标,省里给毕节提出的明年投资总目标是确保800亿,力争1000亿。我州初步确定人均投资达9000元。中国改革开放30年,靠投资拉动和组织出口,经济总量大幅提高,跃居世界第二。日本用21年时间,靠高投入实现经济强国目标,递增幅度一度保持在30%以上。韩国用16年,也是通过高投入实现高增长。台湾地区的情况也差不多。因此我们一定要在投资,尤其是产业投资上取得重大突破。必须把项目抓好。

第四要深刻认识加强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要性。要进一步加强对工业运行的调度和协调服务工作,力争做到一个季度,召开一次企业家和有关部门的联席会议,进行一次调度分析,要形成制度,还要经常召开一些行业性的座谈会,如铁合金行业、轻工行业等,专门研究和解决供电、销售、原料等环节上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明年要以“三个建设年”为抓手——作风建设年要服从和服务于产业和项目的建设和发展,环境建设年就是要营造好经济发展的软硬环境,为项目建设服务,项目建设年是我们经济工作的落脚点和归宿点。要通过抓项目,把投资总量做上去。省里还同时提出了“四帮四促”和“创先争优”活动,要求政府部门和企业都要创先争优,通过“十大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成果。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贯彻落实好的工作。

二、集中力量,打好扩大投资的攻坚战

打好扩大投资攻坚战,核心在项目,关键在投资。项目和投资是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发展战略的物质载体。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全省要确保4500亿投资,其中工业投资要占到40%,即1800亿以上,我州工业发展大会提出,明年要确保280亿固定资产投资,其中工业投资也要达到40%,及112亿元以上,因此项目建设和投资是明年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我们分析,明年和今后我州的经济建设和工业发展工作应该围绕三个突出特征来抓:第一是速度效益型。要在较长时期内保持“四个高于”,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于西部平均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于自身历史上的平均水平。目前我们和全省平均水平比较,还相差250美元,“十二五”要在消化掉250美元的基础上,以高于全省发展速度的水平继续发展。二是资源开发型。我州发展高精尖产业,搞高科技不现实,还是要依托资源禀赋,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三是投资拉动型。投资是抓手,没有投资就没有速度,也就没有资源的开发,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看,我们的出口微乎其微,忽略不计;消费水平又很低下,起不到强有力的拉动作用;因此我们就只有走投资拉动一条路,一定要认清这个现实,把经济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落脚点放在投资拉动方面。

回顾我州发展历程,鲁布革电站建设曾经拉动了我们的经济上了一个台阶,天生桥水电站建设也曾经强力拉动我州第三产业的发展,为一些企业家实现了资本原始积累。南昆铁路建设、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国家扩大内需等,都曾经给发展带来有力拉动。大投资带来大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也是新时期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今天的投资就是未来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在加大投资上狠下功夫。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导致资金流动性增强的趋势为我州加大投资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和极大的可能性。我们要吸取过去错失良机的惨痛教训,抢抓机遇,重商、亲商、活商、敬商,努力打造招商引资的“磁场”和“洼地”。

打好投资攻坚战,要做到四个千方百计。一是千方百计解决能力建设问题,首先是项目谋划的能力。目前,以项目和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的思路是正确的,关键是要加强项目谋划的能力,县市要安排足够的资金,组织强有力的队伍抓项目建设,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就企业而言,只要有市场,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就可以大胆去干;其次是项目的招商能力,按照“口里吃一桌,手里抓一桌,眼睛看一桌”的工作思路,做到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储备一批。三是对上的争取能力,负责有关工作的同志,要做到口勤腿勤手勤,发扬决不放弃的精神,把有关政策用足用活。四是协调统筹能力,工信委、发改委等经济综合部门,项目开工后就要追踪调度推进,直到建成,要坚决避免“鞭炮工程”,对一些招商引资项目尤其要加强后续工作。二是千方百计优化发展环境,简政放权;要解决好立项难、环评难、供地难、融资难、推进难等实际问题,要创新思维,创新机制,通过开办地方银行、发行地方债券等方法,做好融资工作。三是千方百计强化责任意识,通过排名排位,利用媒体,一个季度公布一次,对安排的工作、规划的项目、开了工的工程、投资的完成等,都要进行公示评比,从而强化责任。四是千方百计开好局、起好步,做到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储备一批,要充分挖掘潜力,盘活存量,壮大产业,提升现有企业的竞争能力。大、中、小企业都要同步发展,大的行业还要努力打造行业“航母”,充分发挥铁合金协会、煤炭协会等行业组织的作用。

最后,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借此机会,预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兴旺、万事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