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州长在审计工作大会的发言稿

时间:2022-01-11 11:29:00

副州长在审计工作大会的发言稿

刚才局长代表州审计局作了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我州时期的审计工作,对今年的审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报告讲得很全面、很到位,我都同意。会后,请大家认真贯彻好、落实好,切实抓好年的审计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时期我州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

时期,在州委、州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审计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州各级审计机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突出了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在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维护财经秩序、预防和惩治腐败、推进法制、维护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发挥了审计保障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积极开展和深化财政预算审计,促进财政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全州审计机关每年都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审计,同时对重要部门经常审、对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年年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和效果。每年州审计局代表州政府向州人大常委会作的州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都得到了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好评。

二是强化对各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维护民生资金安全和有效使用。全州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开展了扶贫、救灾、社保、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低保、义务教育、农村危房改造、农资综合补贴、退耕还林补助、石漠化等专项资金、基金的审计或调查,揭露和查处了大量的违纪违规行为,保障了各项民生资金的安全和有效使用,使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

三是加强对国家基本建设投资审计,推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规范化。五年来,全州各级审计机关共完成投资建设项目审计1646个,核减工程投资9,115.77万元,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有力地促进了被审计单位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推动了项目管理的规范化。特别是从年月开始的前置审计,全州一共开展了744项前置审计,共核减工程投资资金24,489.34万元,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投资资金,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了腐败问题的可能发生。其中,州审计局对兴义师范学院新校区文科综合楼工程项目的竣工结算审计,核减工程投资4,763,672.50元,效果特别明显。

四是不断拓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五年来,全州各级审计机关共完成113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查出各种违纪违规资金24,960.85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24,437.54万元,应收缴财政资金4,935.94万元,移送有关部门查出案件5件。通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了我州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科学执政和勤政廉政。

五是扎实推进审计机关基础建设,着力增强审计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全州各级审计机关始终把加强“人、法、技”建设作为提升审计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五年来,全州审计队伍不断壮大,州审计局从原来的25人增加到现在的32人,等县的审计工作人员也大幅增加,同时,通过各种培训,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也有了很大提高,审计工作规章制度,审计信息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为今后的工作打了扎实的基础。

总之,过去的五年,全州各级审计机关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州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共审计和调查了774个项目,查出违规资金89,797万元、损失浪费金额1104万元,应收缴财政资金21,001万元,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1907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12,161万元,向纪检监察部门和其他部门移送案件16件,涉案人员12人,涉案金额480万元。对全州各级审计机关取得的成绩,州委、州政府是满意的,去年,州审计局的许多审计报告得到了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在此,我代表州政府向全州审计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二、自觉服务于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

我州“十二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工作主基调是“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实施的是工业强州和城镇化带动战略。我们审计机关今年和今后五年都要紧紧围绕这个主基调、主战略去开展审计工作,去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一是要通过审计促进依法行政。现在我州一些单位和部门,不依法行政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因此,审计机关一定要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那里,财政资金运用到那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二是要通过审计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加快黔西南州发展,“三驾马车”拉动,在我州关健还是投资拉动。为此,州委、州政府确定,未来五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率要达到30%以上,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2,400亿元左右。要使这些投资完成好,资金使用好,需要积极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这里要注意一点:审计机关在履行审计职责时,要注重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结合,对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各项法律法规,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对被审计对象,要立足于帮助他们依法办事、完善制度、规范行为;对我州发展中的特殊情况,要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争取差别化政策,真正做到促进发展、服务发展。三是要通过审计促进加快转型。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在加快转型的过程中,除了要按国家的有关规定和政策办而外,也要结合我州州情加以考虑,要开创性地做好转型工作,这就需要我们审计机关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发现和纠正,及时提醒按规定办事,才能不影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从而促进我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对于今年审计工作,我强调几点:

第一,要保障中央、省和州的各项经济政策执行到位。今年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是积极稳健、审慎灵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审计监督要适应这一要求,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提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同时也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重点是做好中央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节能减排、资源环境保护和关注民生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

第二,要保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要不断完善和深化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从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入手,按照“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要求,加强对预算执行、税收征管、财政收支、转移支付等情况的审计监督,科学评价财政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更主要是资金能够使用出去),揭露和查处挤占挪用、损失浪费,滞留欠拨财政专项资金,以及违背产业政策盲目举债搞建设等严重问题,推进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另外,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大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能进行跟踪审计的,要全程进行审计,防止建设资金的损失浪费,确保财政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第三,要保障经济安全运行。今年我州经济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6%;工业增加值增长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以上;城镇化率达到30%。这是一个比较高的增长速度。经济的加速发展,必然会产生一些突出矛盾,潜在风险也可能会浮出水面。因此,全州各级审计机关要把经济安全运行作为今年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密切关注各级政府的财力和债务负担情况,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建管情况,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可能积累形成的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特别是要全力以赴地完成好今年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地方性债务审计工作。

第四,要保障政府公共权力规范行使。去年十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的重要途径,是促进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重要措施。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学习和认真贯彻落实,切实认真地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起来,树立审计工作权威,提高审计执法水平,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守纪尽责,该问责的坚决问责,该移送处理的要及时移送处理,使审计工作在更高层面和更广范围对权力起到监督制约作用,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五,要保障民生资金和项目全面落实。全州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对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对民生资金的拨付、管理、使用和效果都要实行全方位的监督,使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今年要全力做好扶贫资金的审计,对敢于挤占挪用、截留和贪污私分的违规行为,要坚决查处。

三、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

从时期我州审计工作的成果可以看出,审计监督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地位越来越重要。审计部门要以“创先争优”和“三个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改进工作方法方式,把我州的审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要把审计工作纳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查,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当好审计机关的坚强后盾,并把审计机关反映的问题和建议,作为科学决策和加强管理的重要参考依据。主管审计工作的领导要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为审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保证审计机关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

二是要自觉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积极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被审计对象要正确对待审计部门指出的问题,并加以整改落实。

三是要强化审计监督成果的运用。各级政府及其审计部门要坚持查处问题与促进整改、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把审计成果更好地运用到改进政府管理上。要把审计报告作为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健全和完善审计整改报告制度、督查制度、联动制度、跟综检查制度、问责制度、结果通报和公告制度,促进整改和提高。

四是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前,总理专门听取了审计署的工作汇报,总理说,对于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人员辛勤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党和政府是充分肯定的。这说明党和政府对审计工作寄予厚望,总理还专门指示:审计机关要善于秉要执本,积极开拓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为此,全州审计机关及其审计干部一定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推进审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第一要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文明审计就是我们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时,要做到穿着文明、语言文明和行为文明,要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第二要不断增强素质,提高水平。全州审计机关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要求,高度重视加强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强化审计业务、审计技能和现代科学知识的学习,着力提升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树立审计队伍的良好形象,提高审计工作的公信力。第三是要从严管理、做到廉洁从审。要把廉政建设始终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高压线”,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要对审计干部不断进行教育和从严管理,以增强自身“免疫力”,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执法公正、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