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大会领导发言材料

时间:2022-01-11 10:06:00

纪检监察大会领导发言材料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次全会上的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第七次全会、地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县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部署年工作任务。

下面,我就如何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全县反腐倡廉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抓好我县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系统、全面地阐述了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问题,是指导全党在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党的作风体现着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冢的生死存亡。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骨干力量,其作风如何,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并强调,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总书记这“四个必然要求”的重要论述上来,切实增强搞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总体上看,目前我县领导干部作风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头倡导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兢兢业业、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推进了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指出的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在我县各级领导干部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问题在少数领导干部中表现得更为明显。有的习惯于按老办法、老思路处理问题,不重视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水平不高,用新办法解决复杂问题和化解矛盾的本领不强;有的工作桥准低、“幸福”指数高,自我加压不够,不下苦功夫调查研究,不下真功夫扎实工作,甚至当官不作为、拿钱不干活;有的不了解实际情况,不关心群众疾苦,工作不深入、责任不到位,往往对群众迫切需要解决而又能够解决询问题也久拖不决,致使一些小问题酿成大问题,甚至引发一些群体性上访事件;有的作风不务实,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有的铺张浪费、贪图享受,整天忙于迎来送往,吃喝玩乐、挥霍公款,甚至;有的民主作风差、独断专行、听不得不同意见;有的以权谋私等等。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但其消极影响的后果不可低估。作风是形象,人民群众看我们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往往看的是党员干部的作风。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县委的安排认真抓好干部作风建设,要按中央、省、地的统一荽求,自觉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固本强基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从制定规划、组织领导、制度保障、。督促检查等方面采取措施,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以加强领导干部五个方面的作风建设、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整顿作风年活动。在活动中要着重抓好五个环节:一是“学”,就是要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广泛深入地学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把树立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学深学透,同时要把学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党的作风建设的论述结合起来。二是“摆”,就是要认真查摆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三是“建”,就是要在学习和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建章立制,对加强五个方面的作风建设和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提出明确要求。四是“查”,就是查处一批因作风败坏引发的典型案件和违纪问题,以这些反面典型为教材开展警示教育。五是“树”,就是树立一批洁身务实、执政为民、干事创业的典型,带动全县形成风清气正的为政环境。通过严格教育,使干部不愿腐化;通过健全制度、强化监督,使干部不能腐化;通过严肃惩治,使干部不敢腐化。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必须坚持勤奋学习。学习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可以立德、增长才干、提高素质。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真正学懂弄通,掌握精神实质,提高理论素养;要自觉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从领导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要自觉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着眼于解决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特别是要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必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坚信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丢。要在思想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新人、当老师,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了解实情、体察疾苦、汲取智慧、获得力量,做到同人民群众心连心。要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使各项决策既体现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又代表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要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做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工作,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必须求真务实。要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下决心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心思用在于实事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要敢于直面困难、正视矛盾,主动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同干部群众一起研究办法、采取措施,努力打开工作局面。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深入调研、把握规律的基础上,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业绩。要在抓好落实上狠下功夫,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一些关键的、重要的环节,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抓紧抓好。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必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要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各项工作中坚持勤俭节约原则,严格把关,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必须顾全大局、令行禁止。无论是在乡镇工作还是在部门工作,都负有维护全县工作大局的政治责任,都必须自觉地与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善于把上级精神和部门实际结合起来,发挥好,真正做到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做到在维护大局的前提下实现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要严格按照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机制办事,不能个人说了算,更不能独断专行。要增强民主意识,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善于和同志们团结共事,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尤其是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发扬民主,心胸开阔,虚怀若谷,从善如流,平等待人,善于听取各种意见包括不同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善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团结同志,形成合力,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必须正确对待手中权力,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党和人民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工作条件、生活待遇,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有非份之想?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曾给他手下的人算过一笔账:老老实实当官,守着自已。的俸禄过日子,就好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然不满,但可以天天汲取,用之不尽。“树活一世争高低,人活一世留名声”、“无私无欲,喜气洋洋;追名逐利,终日惶惶”。心要稳得住;不要乱想,手要稳得住,不要乱拿。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慎交朋友、慎处关系,千万不要被一帮假朋友打倒,千万不要被复杂的关系网绊住脚。

二、按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扎实推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促进又好又快地发展。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保证发展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是纪检监察工作均第一要务。纪检监察工作要把。严格维护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着力规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言论和行为,监督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和工作部署。要保护改革者,善待挫折者,宽容失败者,激励创新者。要善于把握政策,把改革探索中出现的问题与违纪违法、腐败现象区别开来,严格界定错与非错、罪与非罪的界限,切实保护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当前,要重点围绕和谐社会建设履行监督检查职能,深入开展效能监察,建立健全行政问责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工作的监督检查,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不懈努力。

(二)继续加大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力度,切实查处大案要案。近年来,我们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各级各部门为反腐倡廉工作付出很多努力。但是,反腐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职务犯罪已向商品的生产、流通、消费领域蔓延,急速地向政治领域扩展。职务犯罪已从对生活资料的占有发展到对生产资料的占有,从财富的积累发展到资本的积累。贪污腐败的社会危害性越来越严重,阻碍了经济发展,使非生产性成本大幅度上升。因此,一是要切实抓好教育这一反腐败的基础性工作。要讲清道理、情理和哲理,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一些地方为什么成批的干部出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主要领导带头腐败,带坏了队伍,带坏了风气。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提拔任用一个干部就是立起一面旗帜,反映一级党组织的用人取向。在用人上要切实把好廉洁关。不符合党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坚决不用。二是加强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严格按法律制度办事,不管是谁,谁都不能有凌驾于法律制度之上的特权。三是抓好惩治和预防这一关键。要严肃查处和坚决纠正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中是非不分、立场不坚定,甚至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行为和问题。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严格按程序办案,文明办案、依法依纪办案,正确处理严厉查处与教育、保护的关系。

(三)严格依法办事,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继续清理领导干部入股办煤矿;要认真清理形形色色的“小金库”,坚决查处挪用扶贫款、套取专项资金等腐败案件,依法查处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招拍挂中的腐败问题,推进产权交易市场化。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难、上学贵”、“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作为重点,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认真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

三、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能力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必须全党动员,全党动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从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入手,督促各级各部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摆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贯彻落实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大力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体系建设。

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律检查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查处大案要案遇到困难和阻力时,要态度坚决地支持纪律检查人员的工作;要高度重视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对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上要严格要求,工作上要大力支持,生活上要尽力关心,注重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岗位,同时注意把纪检监察机关的优秀干部交流提拔到重要岗位工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要围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请人民监督”这个主题,按照“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效果更好”的要求,抓好纪检监察机关的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同志们,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买,开拓创新扎实推进,进一步开创我县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新局面,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