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网吧整治会的讲话

时间:2022-01-09 04:08:00

县长在网吧整治会的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县学校安全暨网吧整治工作会,目的是进一步增强学校安全意识,明确各自责任,强化措施落实,彻底消除校园内外的各种安全隐患,严防学校安全事故发生。下面就学校安全工作再讲三方面意见:

一、本着对人民、对历史、对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全提高学校安全工作的认识。

学校安全工作是教育的头等大事,做好学校的安全工作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创造良好育人环境的首要任务。在今年的雪凝灾害、手足口病、“”地震等灾难面前,学校是受灾最严重的场所之一。在惨痛教训面前,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观念,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时刻保持学校安全工作警钟长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保证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不受影响。

首先,要站在为人民利益负责的高度,增强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深刻认识学校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对师生的安全负责,对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负责,扎实抓好学校安全工作,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其次,要层层建立责任制,抓好学校安全工作。各乡镇政府、县教育局、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学校,要健全和完善安全工作责任制,将任务和责任真正分解落实到人。各乡镇政府和县教育局主要领导是本乡镇和本部门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是本单位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乡镇政府、学校和幼儿园的主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广大教职工是安全教育的工作者。要层层明确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并认真落实学校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对重大安全事故的责任人要严肃处理。同时,把学校安全工作的情况作为考核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学校考核、评估、评优、评奖等活动中,要把学校安全工作作为基本条件严格考核,实行学校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度。

第三,要协调配合,各负其责。各乡镇政府要认真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积极落实经费,建立组织机构,定期研究,经常检查,及时发现和协调有关部门对学校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各有关部门也要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能,统筹安排、齐抓共管,履行好本部门的职责,共同做好学校安全工作。

二、强化落实,落实责任,切实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教育系统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主战场,必须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必须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机构,明确班子一位成员主抓这项工作;建立对乡镇学校的安全考核考评机制,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协调配合公安、工商、文广、卫生、建设等职能部门开展治安环境、饮食服务、网吧娱乐、食品卫生、校舍建筑等进行专项检查、专项整治,确保校园安宁,确保师生生命安全,使学校教学秩序得到保障;针对全县的情况建立应急机制,能快速畅通信息,能快速应急处置。二是加强学校安全管理。校长是学校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不能削弱,各级各类学校必须完善建立安全应急方案,而且要经常进行演练;严禁进校园、严禁危险品、刀具等管制物品进校园、严禁黄色、淫秽音像图书资料进校园,必须严防死守,堵、查、收、缴相结合;必须严格实行报告制,对瞒报、漏报、谎报要从严查处,对漏报、迟报、缓报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开展预防教育为主的教学活动,使法治、禁毒、健康教育、传染性疾病、地方性疾病、防流行性疾病、防灾减灾等知识进课堂,必须做到“课时、教材、教师”三落实;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严禁等邪教渗透活动进入校园;开展永久性标语与校园黑板报相结合,班级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学生演练与专题活动相结合,学生社会实践与教材内容相结合的校园文化活动;建立健全责任制,校长、政教处、班主任、任课教师、宿管人员、食堂工作人员、总务人员都必须实行一岗两责;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特别是寄宿制学校的饮食卫生安全,必须常抓不懈,决不允许丝毫放松和麻痹。

公安部门是打击涉教案件维护学校治安安全的重要职责。在公安部8条措施的基础上,还要强调“快、狠、准”三个字。快就是对校园案件出警快、侦破快、结案快,这样才具有震慑力;狠就是对涉及案件的犯罪行为要出重拳,狠狠打击;准就是准时配合职能部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准点进校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准备充分进校园进行法治、安全教育。做好无毒校园、平安校园的帮扶和指导工作。

工商部门一方面在专项整治网吧的基础上扩大战果。另一方面要加强校园外摆摊设点进行整治,严禁伪劣、假冒等食品进校园,取缔校园外的无照经营户,规范校园周边市场,确保校园周边整洁、整齐、有序,确保师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卫生部门是学校安全监督、指导的主体职能部门。一是建立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二要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检查,严禁“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腐烂食品进校园;三要加强对学校流行性疾病、传染性疾病、地方性疾病预防的调查、检查、指导等工作;五是定期开展接种疫苗工作。确保学校饮水、饮食安全,使校园卫生得到整治。

文体广电部门要在取得取缔黑网吧成绩的基础上,为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再立新功。坚持正的确舆论导向,宣传创建文明育人校园的好人好事、新风尚;坚持对娱乐场所的整治,严格查处接纳未成年人不得进入的娱乐场所的企业法人;坚持打击黄色出版物、盗版物、非法出版物进校园的行为;坚持与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重拳打击侵蚀学生心灵,不顾学生身心健康的网吧、游戏厅、歌舞厅。

建设部门是学校建设的主力军,又是学校校舍安全的保护者。一要发扬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优良作风;二要加强对校园再建工程安全检查;三要组织力量及时对危险校舍进行鉴定;四要坚持建筑规范和标准,把好质量关。

乡镇政府是本辖区内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的总负责单位。一要加强领导,建立机构,完善工作机制;二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校园周边环境、校园内外安全等情况;三要组织相关部门定期检查或专项整治;四要建立应急预案,及时排除校园安全隐患;及时处置校园突发事件,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报告安全事故。

三、强化督查,认真落实安全工作的各项措施

一是狠抓督促、检查,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各乡镇的分管领导要定期研究学校安全工作,县教育局要定期开展学校安全工作大检查。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的学校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定期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同时实行不定期的暗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强化安全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凡是发生学校安全事故,各乡镇、各学校要按有关规定在第一时间报告,对迟报、漏报、瞒报的,要严格追究责任,进行严肃处理。

二是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各级各类学校要对涉及学校安全保卫的各项工作,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要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保障师生安全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校园保卫制度、巡逻制度、值班制度和重大事故报告制度等。同时,各学校要制定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并组织师生进行演练,使师生们真正掌握如何处理突发事件。

三是加强安全教育,将安全教育内容纳入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计划之中,全面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各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尽快制定执行方案。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学校采取直观、形象的形式对学生进行防火、防溺水、用电、交通安全知识、自我保护和自救逃生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救治、自我保护能力。

四是加强学生法制教育,教育、司法、公安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并层层落实责任,共同做好学校法制教育工作。各乡镇(区)党委、政府建立由党委政府牵头的严密的社会、学校和家庭教育保护网络。切实把对学生的法制教育作为加强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常抓不懈,成立领导小组,配备专职人员,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层层签订责任状。

五是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增强青少年对违法犯罪的免疫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强《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以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把《守则》和《规范》内化为青少年的基本素质,增强其抵御各种不良思潮侵蚀的能力。同时,学校要加强和家长的沟通,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和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