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工作调度会领导发言范文

时间:2022-01-09 03:48:00

经济工作调度会领导发言范文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在习赤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统筹调度,确保实现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均衡推进,努力超额”目标。刚才,部分乡镇和部门作了会议发言,总体来说,全县第一季度各项工作可以概括为“三个良好”: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良好、重大活动完成良好、重点工作推进良好,顺利实现了一季度各项工作“开门红”。刚才,同志作了工作安排,我完全同意,请大家会后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习赤调研时的谈话精神和市委常委扩大会精神

这次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莅习调研,分别到我县水泥有限公司、土城古镇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对我县县委、县政府近期的工作思路及工作成绩给予了肯定,并要求我县要继续发扬红军精神、长征精神和四渡赤水精神,从自身优势出发,做好山、水、文化三篇文章,走开放发展之路,促进习水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当前有几项具体工作需要明确:一是土城镇申报“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由我和杨昌明同志负责对接;二是旅游支线机场建设问题由同志负责对接,力争项目落户习水;三是工业园区公路、温水至四面山高速公路和土城大桥建设项目由杨朝刚同志负责与省交通厅对接。

二、关于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工作和下步工作安排,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估价。月,我县经济工作可概括为克难攻坚,调度有力,顺利实现“开门红”和势头良好,有喜有忧,完成年度任务还需要努力两句话。势头良好是指三次产业、投资、招商、园区建设、项目推进等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均有亮点,各项主体指标基本实现预期目标,有些指标大幅提升。有喜有忧分两方面讲:“喜”方面,二郎火电厂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文,即将开工建设;今年一季度全县净增9家规模企业,增幅前所未有;工业园区推进顺利,白酒园区已有8个项目正式入驻,发展形势喜人,白酒产量大幅增长,一季度已生产白酒7353吨,占年计划的33.27%,增长143.2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提升,同比增长超过400%;招商引资是一季度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力军,到位资金达10亿元,增长303%。“忧”方面主要是煤炭产能尚未完全恢复,煤电产量未有效抑制下滑,进入临界状态,电煤供应压力较大,煤炭生产及建设成为影响全县工业经济乃至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核心问题。

(二)下步工作的三点要求

第一,认识上的要求,要吃透精神,狠抓对接,快字当头,提速增效。近期,书记、赵克志省长在习赤两地调研,时间虽然短,但内容很丰富。昨天早上,市委专门召集会议贯彻落实两位领导同志的谈话精神,并安排一系列具体工作;刚才,我向与会同志传达了两位领导同志的谈话精神,书面的材料已印发到各位手上,请各级各部门务必吃透精神,坚持快字当头,提速增效,全力推进工作。两位领导同志在习赤调研期间明确的关于习水方面的问题,请务必盯死看牢,强化对接,确保项目落地。

第二,任务上的要求,要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均衡推进,努力超额”目标。省的两位主要领导在习赤调研时谈到习水、赤水要“两水”相比,提速增效,努力增比、进位、突破。从习水的实际出发,要提速增效,超额完成上半年的工作任务,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调整工作目标。实施“城市倍增和交通投资翻番计划”,2012年实现城区倍增目标,建成区面积达15平方公里以上,2013年开始每年拓展3-5平方公里,立争2017年城区拓展达30平方公里。城市总规修编今年年内必须完成,尽快完成城市路网骨架规划及建设。今年城建固投从原来的28.96亿元调整为确保完成30亿元,力争完成35亿元;交通固投从原来的3.46亿元调整为5亿元,含仁习赤高速公路投资全年完成30亿以上。切实解决通村路、产业路、连接路、客货运站、空港等项目规划及建设问题,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全县交通路网建设问题。煤炭产业要确保完成15对以上的技改矿井试运转任务,力争完成17对以上。这些任务都是通过逐个项目分析和调度得出的,请相关部门务必按照调整后的目标调度工作,确保完成。二是加快园区建设。创造条件加快白酒园区建设,确保已经入园的茅台集团201厂、云峰酒业等8个酒类项目正常施工,按照预定的时间下沙生产。煤电化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要结合二郎火电厂建设规划,优化规划方案,确保二郎火电厂下半年正式动工,园区内征地拆迁工作要结合集镇建设抓紧推进,园区公路按与交通约定确保园区内煤矿加快建设。赤水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要围绕整合实施土地整治、蔬菜扶贫、新农村建设等涉农项目,改善基础条件,因地制宜研究产业植入方案,提高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生产效益,逐步在赤水河流域形成相联成片的发展格局。同时,要建成土城——淋滩园区公路,启动二郎——二里园区公路建设。三是大力招商引资。要在第一季度较好的招商势头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围绕市委、市政府即将组织的赴港澳招商和县委、县政府筹划的重庆招商旅游推介活动,抓紧筹备,迅速掀起全县招商引资的新高潮。

第三,纪律上的要求,要做到责任到位、调度到位,督查到位、执行到位。一是各级各部门对相关工作要做到心中有数,项目数量、进度安排、存在的问题及推进措施等情况要具体掌握;具体工作确保“五定”,即:定量、定质、定人、定时、定责。二是确保调度到位,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季度开展一次通盘调度督查,分管领导每月开展一次分管工作范围内的调度督查,监察局、政府督查室、效能办、项目责任人要按照月调度、月督查的要求开展工作,各项目单位第一责任人要按旬调度把握进度、速度、强度。相关督查督办单位要利用党务政务督查督办系统,提高督查效果,确保督查到位。今年,除每年常规的综合目标考核外,要按照“重奖重惩”的思路,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城镇、交通、招商等工作设立单项考核奖,重奖执行力强、工作成效突出的有功单位和有功人员,严惩作风漂浮、不思进取、心态浮躁、工作滞后的单位和个人。以后交办的工作,原则上交办一次,观察一次,执行不力、调度无效的,报请县委严肃处理。

同志们,为政之要,贵在力行,重在履职。今年是换届之年,在工作任务如此繁重的情况下,能否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关键还是二、三季度。希望同志们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快字当头,快中求好,确保调度任务顺利完成并努力实现超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