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电网建设工作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09 08:14:00

乡镇电网建设工作大会讲话稿

同志们:

经过多年的共同努力,我镇的电网设施已初具规模,但由于建设的相对滞后,电网结构薄弱、安全可靠性差、变电容量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电力的制约性特征已越来越突出。随着我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加上工业园区建设的推进,对电网的供电能力及安全稳定运行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电网建设已显得十分重要和紧迫。

今年,电力部门加大了对我镇电网建设的投资,预计投资5269.91万元,这为我镇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是加快我镇经济发展的机遇,但是我们也面临着重重困难。对此,我有两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对加快电网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我们工业园区已经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十二五”规划中的重点县区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工业园区建设不仅可以减轻我镇基础设施建设的压力,提高基础设施投入效益,加快人口的集聚,增强产业支撑,还可以引导企业向园区集聚,充分利用园区基础设施齐全的优势,以项目带开发,以开发促发展,带来我镇经济发展的腾飞。而且工业园区建设还可以将大量滞留在农村的剩余劳动力转移到非农产业上去,逐步减少农村人口,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效益,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可以说,工业园区的建设对我镇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电网建设则是我们工业园区建设的基础。

随着我镇经济的发展,工业化的推进,工业园区的建设,电力对我镇经济的制约已经愈见明显,现在我们很高兴电力部门加大了对我镇电网建设的投资力度,加快我镇电网建设的速度,为我镇的“加速发展、加速转变、加快跨越”创造了有利的基础条件。

除了我们的工作人员要认识到加快电网建设的重要性,我们还要广泛开展宣传,让所有的群众都认识到它的重要性,这样才能更好地配合我们的电网建设。我记得2000年,海嘎村的部分村民因为一些蝇头小利百般阻挠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最后所有的村都通电了他们才意识到电网建设最终的受益人是自己,又央求相关部门解决问题。提高群众对电网建设重要性和电网建设根本收益人是群众本身的认识,是我们提高加快电网建设的重要性的根本任务。

二、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今天,我们签订了责任状,各社区就要按照责任书中的要求,对所属区域内电网建设项目的推进工作负责,协调和推进电网建设项目的选线和相关配合工作,处理好电力建设与线路沿线群众的利益矛盾,采取一切措施保证电网建设工程的顺利开展。我想强调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宣传工作要一定做好、做到位。

各社区各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尤其是社区,必须把宣传落实到每家每户,要把政策解释透彻,要把厉害关系分析明白,要让所有的群众都知道电网改造的最终受益人是自身,决不能再有因为愚昧无知或短期利益而阻挠电网建设的事情再发生,要让群众主动积极地配合电网建设工作。

第二,协调工作要专人负责,制定有效的联络机制。

各社区要明确专人负责电网建设工程进行中的各项协调工作,积极配合政府与施工部门协调各项关系。电网建设协调负责人、相关部门和施工部门要主动积极相互联系,建立镇政府、社区和施工单位三方互动联络机制。

第三,对违法行为要坚决进行打击。

对于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要求,我们要尽力满足,但是对于那些阻挠电网建设的违法行为我们也要坚决进行打击。

最后,衷心希望各部门各单位通力合作,保证今年我镇的电网建设工程能按计划顺利完成。

谢谢大家!